200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文艺专页)

“金曲豪情”晚会举行
  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广东省文联主办,顺德市文联、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协办的“金曲豪情”曲艺晚会6月21日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
  来自广东顺德大良、均安、容桂等曲艺之乡的代表队为首都观众带来了粤曲、相声、小品、龙舟说唱等十余个节目。《顺德新姿》、《容桂新十景》、《今日均安人》、《万家灯火万家弦》、《大山之子》等表现了崭新的时代风貌,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安保勇)

第7版(文艺专页)

何家庆看《何家庆》
“我被自己感动了。”近日在京看完话剧《何家庆》,安徽大学教授、话剧主人公原型何家庆如此评价道。
  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何家庆是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他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艰苦创业,长年自费深入山区进行科学考察和科技扶贫,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而忘我工作。根据何家庆事迹创作演出的话剧《何家庆》以主人公何家庆数次抛家离子、深入贫困山区的举动为主线,切入人物的内心生活和情感世界,勾勒出人物丰富的心灵轨迹,从而剖析社会,观照现实。在主人公一次次艰难跋涉的历程中,一次次理想与现实的冲撞中,观众的心弦也随之一次次地颤动、震撼,直至升华。演出结束后,何家庆说,这部戏引起我对这些年艰辛工作的回忆,导演把戏归结到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几十年为贫困老百姓所做的工作,把握住了他们之间的感情,这是对我最大的理解。(贵中)(附图片)
《何家庆》剧照

第7版(文艺专页)

申奥百米长卷在京交接
  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支持北京申办奥运,由延安大学主办,延安鲁艺校友会、延安文艺学会等联合协办的“延安大学支持北京申奥签名百米长卷交接仪式”近日在京举行。百余位老延安、革命老前辈、延大老校友参加交接仪式并在百米长卷上签名。
  由延大师生自发组织的本次大型签名系列活动历时三个月,途经延安宝塔山、黄河壶口瀑布、黄帝陵、榆林市等地,最后以北京为终点。所到之处,签名者络绎不绝。百米长卷全长112米,以纪念2008年国际奥运会创办112周年。交接仪式上,延安大学校长申沛昌将满载数万名陕北儿女支持北京申奥签名的百米长卷交给了北京奥申委。(王铁)

第7版(文艺专页)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评介
  征文启事
  嘉兴南湖的灯光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近代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争取民族解放,建设富强祖国,八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在人类历史上谱写出一曲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之际,广大文艺工作者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艺术作品,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从“五四”运动到万里长征,从遵义会议到陕北会师,从抗日战争到饮马长江,从开国大典到改革开放,这些精品力作交相辉映,描绘出民族解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瑰丽画卷。为加强对优秀献礼文艺作品的推介,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为建党八十周年营造隆重热烈的良好氛围,中宣部文艺局和本报文艺部决定联合举办“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评介征文”活动。征文的评论文章涉及小说、诗歌、影视、戏剧等艺术门类,要求文笔讲究、立论深刻、篇幅精短。时间6月至9月,征文结束后将评优颁奖。热切希望各界读者踊跃投稿。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二号人民日报文艺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评介”征文组收。
  (邮政编码:100733)
中宣部文艺局
人民日报文艺部

第7版(文艺专页)

青艺上演《保尔·柯察金》
值此建党八十周年之际,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将推出历演不衰的看家话剧——《保尔·柯察金》。
  上世纪五十年代,由孙维世执导,金山、张瑞芳领衔主演的《保尔·柯察金》饮誉京华。六十年代,王冰、朱奇等再度演出《保》剧。九十年代,导演王晓鹰与文学编辑罗大军在尊重原著基础上进行重新创作改编,开掘和加强了保尔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正确处理“生”与“死”的主题。
  此次重演的《保尔·柯察金》仍是九十年代版本,它打破了以往演出中传统封闭的结构,时空跳跃、虚实相辅,生活化与非生活化互相交替,一气呵成,使“保尔”形象更洗练集中,充满生命意识。“保尔”由资深演员陈希光担任。他认为:“今天,保尔的精神仍然能打动观众。”女演员扈斌一人分饰“冬妮娅”、“丽达”、“达雅”三个角色,在人物处理上增添了幻觉性的象征意蕴。该剧荟萃了青艺杜振清、徐雷、李庆祥、贾一平、崔奕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中青年演员。(乔宗玉)

第7版(文艺专页)

银幕新作映日红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献礼影片述评
仲言
  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广大电影工作者精心创作的十五部影片已在全国各地展映。影片以广泛的题材,丰富的内容,新颖的视角,昂扬的基调热情讴歌了我们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奏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日前,本报文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召开了“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献礼影片座谈会”。出席会议的首都电影艺术家、评论家充分肯定了这些影片所取得的思想和艺术成就。
  题材广泛视角新颖
  十五部献礼影片以其丰富的内涵和艺术成就显示了中国当代电影创作的实绩和实力。这些影片在题材上进行了多方位的拓展,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又有现实生活的不同侧面;并以独特的视角,诗一样的激情,赞美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丰功伟绩,以及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和心灵之美。
  影片《毛泽东在1925》选择了毛泽东1925年回到家乡韶山冲的一段生活,展现了伟人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斗争事迹与不凡风采。《走出西柏坡》反映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之际,如何治理国家、发展经济的思考。
  工业题材一直是创作的难点,近几年作品很少,《彩练当空舞》知难而上,正面表现中国彩电工业在国内、国际竞争中自强不息,成为现代民族工业排头兵的故事,作品大气而富有激情。《月圆今宵》和《巧凤》则取材于平凡生活,通过两位女性的一段经历,展现了当代中国城市生活的新气象和农民勤劳致富的精神面貌,风格朴素、自然。以真人真事为原型的影片《真心》、《家在远方》讴歌了普通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之美。表现青年志愿者生活的《因为有爱》,表现老一代革命家坚定信仰和崇高爱情的《相伴永远》,以及《英雄无语》、《无声的河》、《走过严冬》等都显示出创作者对生活的关注与贴近。大家认为,惟有被生活中的美所感动才可能创作出这样令人心动的作品。
  主题深刻人物生动
  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比以往更注重写史与写人的结合,注重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十五部影片不论是黄钟大吕,还是溪水淙鸣,都表现出深刻的主题,人物形象丰满鲜明。
  《毛泽东与斯诺》在人们熟悉的中国革命历史背景中,通过毛泽东与西方记者斯诺两个人物的心灵碰撞与沟通,展现了一代伟人的博大胸怀,为革命历史题材的厚重主题增添了温馨的人情色彩;同时,影片把党与群众的关系作为结构情节的焦点,具有浓烈的现实意义。《相伴永远》选取李富春、蔡畅两位革命家对爱情的忠贞和对革命的坚贞展示了他们崇高的情操与人格的魅力。
  一些影片还采取了平实的手法来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献身边疆的医生吴登云的事迹生动感人,影片《真心》挑选了他为人植皮、地震后的抢救工作,妻子离去,女儿的死,回乡探望老父亲等最能与常人产生情感共鸣的细节,使主人公的品德、精神展现得具体可信。《因为有爱》刻画了一组青年志愿者群像,昭示出爱所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理解。
  追求美感注重创新
  十五部影片有着鲜明积极的思想内涵,同时也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毛泽东在1925》从影片内容出发,文戏武唱,巧妙地运用了湖南的“祭火”、“游垄”、“耍龙求雨”等地域民俗,营造了湘风湘韵的情境,烘托了毛泽东与家乡农民的深厚感情。全片以“红”为基调,渲染出毛泽东在韶山冲点燃星星之火的时代气氛,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毛泽东与斯诺》调动了电影的声、光、色、造型,把黄河大合唱的演唱与中国革命历史的资料片叠加起来,构成影片的情绪高潮,形成华彩段落,把观众带入史诗般的激情之中。
  《无声的河》虽是一部儿童片,但它利用故宫的红墙、金山岭的长城、钟鼓楼、卢沟桥,从环境造型上营造出古都的文化气息。在沉稳的长焦镜头中,把人物情感与露珠、翠林等自然美景融合起来,形成了整部影片清新、流畅、含蓄的风格。
  总的说,十五部影片当之无愧地代表着当代电影创作的新水平,是全体电影工作者为建党八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它们的成功表明中国电影创作正在扎实地探索着、发展着、前进着,从中人们不难看出中国电影的希望。(附图片)

第7版(文艺专页)

《盛事华章》姹紫嫣红
  ——评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舞蹈精品晚会
  欧阳方楚
  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的八十年,是艰苦卓绝的八十年,也是丰功伟业的八十年。她带领被世界列强蹂躏瓜分的中国,历经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围剿和内战的腥风血雨,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赢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党可以与她扭转乾坤、力挽狂澜的胆略、气度相比拟。八十年来,从南湖之滨、宝塔山下、敌后前方到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在党的亲切关怀培养下,舞蹈艺术也同其他艺术事业一样日趋成长、成熟,有了自己的专业队伍、艺术精品,并且无愧于十三亿人口、五千年文明。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古典、民族民间舞蹈,还是芭蕾、现代舞,在诸多的国际比赛中都屡获金奖和好评。仲夏7月,正值举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之际,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优秀剧(节)目展演中,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策划组织的舞蹈精品晚会—《盛世华章》,汇集了当今中国舞蹈界各个专业的佼佼者,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最美妙的肢体语言表达了舞蹈家对党的特有情怀。
  舞蹈精品晚会《盛世华章》尊重舞蹈长于抒情、劣于叙事的美学特征,不着意去叙述中国革命的历史过程,而重于抒发各个历史转折关头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追求舞蹈文化、舞蹈美学自身的价值。
  《盛世华章》凝聚了一系列展现中华民族心路历程的舞蹈精品,构成“九州春晓”、“姹紫嫣红”、“飞旋时代”三个篇章,其中的十三个舞段为历届舞蹈比赛中的获奖作品,另外五个舞段则是根据整个晚会的结构需要而特别编排的新作。它们都是舞蹈家用肢体宣泄出来的心声,情到深处之后自然结晶出的力作,是奉献给伟大的党的一份特别的礼物。整个晚会庄重、热烈、喜庆。
  《盛世华章》既是舞蹈精品晚会,又是舞蹈专题晚会,既是舞蹈精品的荟萃,又是特定条件下一次全国舞蹈界后起之秀通力合作的再创作。
  虽然这台大型舞蹈精品晚会是由全国十几所艺术院校、艺术院团三百多演职人员,在各单位繁忙工作的空隙,在没有充裕时间进行舞台合成的条件下完成的,还有一些不足,但她却真实表达了当代舞蹈家们的心愿和心声。

第7版(文艺专页)

红星闪闪照舞台
常莉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大幕拉开,流畅激扬的旋律响起来,这是许多观众熟悉的歌声和景象:在明媚的青山翠竹之间,大步走来了意气风发的潘冬子。
  上海舞剧院把七十年代的电影《闪闪的红星》、连同在那时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潘冬子的形象搬上了现代舞剧的舞台。这是一个革命战争年代的少年成长的故事:有家乡的翠竹绿水,有贫穷然而温暖的家和父母的呵护,有童年的小伙伴和欢笑;也经历了那个时代的少年所经历的血雨腥风,头戴红五星的父亲和红军撤退了,凶恶的还乡团来了,妈妈和乡亲们的牺牲,烈火、血泊和悲痛,激励他和小伙伴们投入战斗,红军的那颗闪闪的红星指引着一个战争年代的少年成长为革命战士。
  这个故事是由舞蹈、音乐一同讲述的。舞蹈演员黄豆豆在或抒情、或激越的音乐声中,用他独特的富有表现力的舞蹈语汇,塑造了一个革命战争年代的少年形象。专家评论他的舞蹈“势如火,稳如山,轻如燕,激如电。”也有人说这个舞剧是为黄豆豆度身定制的。虽然黄豆豆的舞蹈颇负盛名,但黄豆豆说,每一个角色都是全新的。十四五岁的少年潘冬子的形象对二十四岁的黄豆豆来说,毕竟有年龄和历史的双重距离。一个少年可能并不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主角,但以一个少年的眼睛和心灵去看和感受那段历史,他经历的那些惊心动魄的事和欢笑悲伤勇敢与信念,却为我们展示出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最本质的东西,这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在我们这样一个生活越来越好的和平年代,战争的血与火对我们来说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年代久远的故事,但那个特殊年代的精神是不是也一同离我们远去了呢?我们还能感悟和理解他们吗?黄豆豆用充满激情的舞蹈展开的那个时代的历史画卷,传达给我们的在困苦与灾难深重之中培育出的不屈的精神、坚强的信念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理想主义以至浪漫主义,我们的前辈们的这些精神财富还仍然被我们珍视和继承着吗?
  舞剧的最后一幕,身穿宝石蓝军装的潘冬子和他的战友们与漫山的红色杜鹃花相映衬,使舞台熠熠生辉,和着许多观众都熟悉的《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歌声,剧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剧中鲜红的党旗在舞台中央展开,许多演员同观众都热泪盈眶……《闪闪的红星》以精湛的舞蹈语汇为观众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的精神之美、理想之美,也在观众中激起了热烈的反响。
(附图片)

第7版(文艺专页)

“瘦马”精神的赞歌
  ——观新编历史剧《瘦马御史》
  王靖
  一匹形销骨立的瘦马,一袭破旧褴褛的官衣,一身刚正不阿的正气,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中国京剧院根据同名滇剧改编上演的新编历史剧《瘦马御史》,以寓意升腾的瘦马“精神”,给人心灵以荡涤和激励。
  《瘦马御史》的剧情引人入胜又动人心魄。清乾隆年间,监察御史钱南园品行清廉,常骑瘦马,又擅画马,人称“瘦马御史”。全剧从钱南园受命随和珅赴济南调查山东巡抚国泰、布政使于易简贪污国库银两一案开始,拉开了两军对垒的序幕。这是一场严峻的政治斗争,对手不仅是清廷要员,更有势倾朝野的军机大臣和珅做后台,钱南园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处乱不惊的机敏,最终找到了贪污案的人证、物证。全剧的结局犹如神来之笔:罪恶昭彰的贪官被惩处了,但和珅依然身居高位,斗争进入了长期化、隐蔽化阶段,预示了下一个交锋的艰巨性、复杂性。
  同样可贵的是,剧作在营造戏剧冲突的同时,又充分展示了主人公内心真实细腻的感情。为防不测,钱南园让家仆借银两留做母亲返乡的盘缠;面对红颜知己莲心相随相伴的恋情,深知风云莫测的钱南园只能隐忍婉拒;回忆年幼时,家乡发大水,贪官污吏吞蚀赈济款,令百姓苦不堪言,钱南园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长大若为官,须清廉,莫贪婪,秉公正,遵法典”。这些细节,进一步展露了钱南园反贪信念的形成及义无反顾的惩恶决心,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丰满鲜活的人物。
  一部优秀的历史剧,责无旁贷地传递着时代精神,这种使命不是牵强附会的,而是通过成功的舞台人物和丰厚的内涵来体现的。作品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见微知著,烛照历史,借古鉴今,才能引起观众共鸣。《瘦马御史》的成功,得益于题材的历史与现实的趋同,剧作的主旨正是今天百姓关注的焦点——反腐倡廉。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瘦》剧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延续性与继承性,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比拼没有从生活中消失,“瘦马”精神应当长存。
  《瘦》剧是一部品质俱佳的史剧,它不仅使人观有所思,看有所悟,还给观众以艺术的浸润。钱南园的扮演者、知名艺术家耿其昌的表演生动传神。他的演唱于余(叔岩)派风格中蕴言(菊朋)派韵味,行腔精巧玲珑,嗓音明亮,清新流畅。
(附图片)

第7版(文艺专页)

党的光辉照我心
  ——中国京剧院举办纪念建党八十周年演出季
  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之际,中国京剧院6月26日至8月1日举办“党的光辉照我心”演出季活动,分别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人民剧场及人民大会堂演出十九场。演出季中,三台新创剧目《瘦马御史》、《江姐》、《光辉的路程》将成为令人瞩目的亮点。
  新编历史剧《瘦马御史》浓墨重彩地讴歌了钱南园不畏权奸,与腐败分子进行不屈斗争的可贵精神。现代戏《江姐》既充满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又闪烁着人性的光芒。京剧《江姐》由歌剧《江姐》改编而来,知名导演谢平安对京剧版的《江姐》作了精心打造,使新戏更加好听好看,青年演员张火丁的表演也有一定突破。反映乡村教师生活的现代戏《油灯灯花开》改编自同名晋剧。全剧围绕一个民办教师的转正风波,演绎了一段淳朴的民风民情。
  大型京剧交响演唱会《光辉的路程》7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老中青知名京剧艺术家将登台演唱现代戏《红灯记》、《杜鹃山》、《智取威虎山》,以及新编现代戏《蝶恋花》、《孔繁森》、《红嫂》等剧中的经典唱段,歌颂党的光辉路程。演唱会形式新颖,阵容强大,民族艺术与西洋乐器相融,将进一步展示京剧艺术的魅力。演出季还安排了《名家演唱会》的演出。(王吕)

第7版(文艺专页)

浪漫与诗化的《母亲》
李冰
上个世纪初,一个老太太曾经用她的一双小脚从湖南的山沟里走到长沙,走到武汉,走到上海,甚至远渡重洋走到了法兰西……一个世纪后的今天,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老太太再度复活,她带着她的儿女,带着逝去的历史,带着自己的世界向我们走来,我们不能不被她的所作所为而震撼。
  这位老太太就是蔡和森、向警予、蔡畅的母亲。6月25日起将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演出的话剧《母亲》,讲述的就是这位伟大的女性——葛健豪的故事。
  《母亲》试图重新呼唤我们久违的英雄主义。葛健豪这个人物具有强烈的英雄主义色彩:她曾经离家出走,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带着儿女去长沙读书,并以五十岁的高龄成为该校最老的学生;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她五十五岁时与儿女一起去了法国,并全力支持儿女将马克思著作传播到中国;她的三个孩子先后英勇就义:蔡林蒸战死沙场,蔡和森被钉到墙上,向警予血洒刑场……但是,这接踵而来的打击并没有让葛健豪毁灭,她依然顽强地活了下来,直到将儿孙送上新的征程……在中国革命史上,这是一位极有影响的母亲。
  一部作品有无灵魂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区别黄钟大吕与平庸之作的标志之一。我们欣喜地看到,《母亲》对人物的精神世界投入了更多的关注。葛健豪一出场并不是革命者,是严酷的现实逼着她完成了角色的转换:由对生活的选择变成了对人生的选择,由家庭的母亲变成了革命的母亲。《母亲》给我们提供了启迪与思考:面对今天的观众,我们应如何塑造英雄?
  此外,《母亲》没有沿袭固有的叙述模式;以起承转合的方式来结构一个故事,以生活细节来塑造一个人物,素材太丰富、史实太翔实,传统的戏剧结构很难承载这样一个人物,作者索性放开手脚,以几个具体的细节作为支点,以抗争、求索、亲情三个篇章结构出了一个完整的剧本,大刀阔斧,干净利落,人生的整体风貌跃然纸上,字里行间透出诗的韵律。主人公的一生既然充满传奇,戏剧的表现手段就不妨浪漫一些,跳跃一些,于是,葛健豪从三十七岁出现在我们面前,以七十多岁的高龄与我们告别,她从容不迫地讲完了自己的故事,从容地向观众谢幕。其实,戏剧本身就是诗。
  剧场里渐渐暗淡下来,一个老人在柔和的灯光中缓缓登场,他开始讲述奶奶的故事……这,就是话剧《母亲》的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