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中央国家机关举行纪念大会
朱镕基会见出席会议的中央国家机关老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央国家机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礼堂举行。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央国家机关老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
  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共产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受到表彰的党务工作者表示祝贺。他勉励大家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朱镕基还向大家介绍了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并祝愿老同志健康长寿。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参加会见并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说,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中央国家机关建设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王忠禹就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党的优良作风,树立中央国家机关良好形象;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表彰了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出席纪念大会。

第2版(要闻)

全总机关召开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
尉健行出席大会,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会上,表彰了全总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大会,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会前,尉健行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与他们合影留念。会后,尉健行同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全总机关工作人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并和大家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这四个方面狠下功夫。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狠抓工会重点工作的突破和自身改革与建设的加强,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张俊九说,全总机关在整个工会组织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会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使机关各级党组织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总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苏立清宣读了《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委员会关于表彰全总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今天的大会由全总党组副书记孙宝树主持。全总部分离退休干部、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的全体共产党员、直属单位的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共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第2版(要闻)

中直机关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胡锦涛会见与会同志并讲话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下午,中直机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会见了与会同志并发表讲话。
  胡锦涛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直机关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所做出的成绩。他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直机关作为党中央的工作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做好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努力做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胡锦涛强调,党的作风关系着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近一个时期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解决好当前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领导机关的良好形象。
  胡锦涛要求中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着重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努力把中直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见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王刚在表彰大会上作了讲话。他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为更好地履行中直机关的各项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在表彰大会上,中直机关9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表彰。

第2版(要闻)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李岚清在批示中指出,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政策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全面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对这次会议做出重要批示。
  李岚清在批示中指出,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扶困助学,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帮助经济困难青年完成学业的有效措施。此项工作开展两年来,已取得了初步成绩。希望各地政府,金融、教育、财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密切配合,继续大力推进。同时,还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办法,加强教育,防范风险,方便贷款,使这项工作健康、持续开展下去。
  国家助学贷款是为了进一步资助高等院校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于199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共同研究、探索建立的一种贷款制度。1999年先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沈阳、西安、南京等8个城市开展试点,去年又进而在全国全面推开。为了不断推进和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曾多次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截至2001年5月底,全国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共53.4万人,申请贷款金额33.4亿元;已签订贷款合同的学生16.9万人,贷款合同金额12.6亿元,累计已发放贷款6.27亿元;各级财政共安排贴息经费2.7亿元,已支付贴息金额934万元;中央财政安排贴息经费1.632亿元,已支付贴息金额587.2万元。今年前5个月,实际发放贷款的金额比去年底增长了51%。国家助学贷款的开办,有利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庭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而且还有助于正确引导社会消费,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意识,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均强调了进一步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在前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银行、教育、财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在国务院和省级政府的领导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完善办法,千方百计,狠抓落实,一定要使这项工作在今年实现重大突破。
  会议代表再次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开展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批示,研究了进一步全面推动此项工作的具体措施,有关地方、银行介绍了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领导在会上做了发言。

第2版(要闻)

吴仪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出口工作座谈会强调
千方百计实现全年外贸出口增长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出口工作座谈会,她强调,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各地区、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实现今年的外贸出口增长目标,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继续做出积极贡献。
  吴仪在听取了外经贸部和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福建、辽宁、天津、北京、河北、安徽、四川和深圳、宁波、大连15个省市负责人的汇报后指出,目前外贸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已经成为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努力扩大出口,既是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途径,又是经济增长的现实推动力。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市场仍然是一个发展的环境,我国出口有增长的空间,各地区扩大出口的潜力也都很大,经过努力,实现全年出口增长8%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吴仪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在安徽、江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不断培养和增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洞察分析能力、预警预测能力、应变调控能力。她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外贸出口工作的领导,千方百计支持扩大出口,切实抓紧抓好下半年的出口工作。
  据悉,今年前5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1976.8亿美元,其中出口1025亿美元,进口951.8亿美元,分别增长11%和16.3%。但是,出口规模和增速明显下滑,对国际各大市场的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大宗商品出口增长乏力,贸易顺差和贸易结售汇顺差同时减少。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2版(要闻)

6月22日,清华大学举行了隆重的新党员宣誓仪式。594名新党员(大多数为学生新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图为宣誓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科协六大港澳台及海外特邀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俞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41位港澳台及海外特邀代表。
  钱其琛希望港澳台地区以及旅居海外的科技人员能同祖国内地的同行广泛交流、加强联系。他说,加强海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使祖国的科技发展更加迅速。
  他说,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欢迎港澳台及海外科技人员对祖国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这次参加中国科协六大的香港、澳门代表团成员均是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主要科技团体的负责人;台湾地区的代表是长期致力于海峡两岸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科技界人士;旅居海外科技人员代表则是改革开放以来赴国外学习、工作的优秀中国学者。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张玉台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