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区党建天地宽
——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开展社区党建工作记事
朱评
加强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是推进城市改革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在这一工作中,国有企业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有生力量。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工作,探索出了可贵的经验。
更新观念从“外衣型”到“贴心型”
“拉拉唱唱一阵子,谈话开会几下子”。这曾是一些人对企业参与社区党建的肤浅印象。的确,当年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提出要把参与社区党建作为国有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来开展的时候,也曾听到了一些不理解的声音。然而,公司领导在学习和探讨中认为,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社区建设的进步,国有企业广大职工已逐渐从单纯、封闭的“单位人”转变为开放格局下的“社区人”。国有企业要搞好自身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党员的管理教育,就必须适应这一变化,参与到社区党建中去。
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把参与社区党建转化成了企业的自觉行为。去年10月,他们主动与企业所在的杭州市天水街道联系,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社区党建基地。浙江联通辟出专用场所,投资配备了计算机、音像设备和图书资料,还开设了互联网专用网页。基地建立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培训、形势任务报告及党建研讨等活动,有上千名企业和社区党员参加了基地活动,这一创新形式带动了企业和社区党建的各项工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为了把企业参与社区党建从过去的“外衣型”、“赞助型”、“临时型”,转变为真正的“贴心型”、“长久型”。他们与天水街道签订了《社区建设共建协议书》,从功能、职责和义务等方面明确规范了企业与社区两个基层党组织的联动共建关系,两家还联手成立了社区联合党校,每年组织党员轮训,接受党的知识、形势任务、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各方面的教育,提高党员、骨干的政治素质。目前,已有500多名党员参加了联合党校的学习。近期,为了迎接建党80周年,联通公司与天水街道一起组织社区老党员和企业新党员结对参加“百名党员上井冈”的活动,还邀请社区党员参加了公司举办的党的知识竞赛活动。
虚功实练变“被动突击”为“创新服务”
浙江联通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时,把很大的功夫花在了创新服务办实事上。
这个公司与天水街道共同发起设立了“浙江联通天水街道社区建设基金”,每年投入10万元,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其他公益事业办实事。今年5月初,公司在党员走访活动中得悉,灯芯巷社区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71岁老党员陈尚炎患上了尿毒症,一年的医疗费用上万元,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便当即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从基金中提取一笔资金帮助这位老党员渡过难关。这一举措,在公司和社区内外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充分发挥企业与社区优势,双向结合,这是浙江联通在探索企业参与社区党建新模式中的一个重点。去年10月,在街道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联通天水社区服务点”正式成立。在这个服务点中,公司聘用社区下岗职工为服务人员,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为社区用户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不仅为社区群众提供了便捷到位的服务,也为企业拓宽了营销渠道,提升了企业形象。目前,仅在杭州市就已先后建立了四个这样的社区服务点。
双赢互动从“八小时”到“全天候”
过去公司常常有这样的困惑:企业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往往只能局限在八小时之内,走出公司大门,就无从管起了,这成了党员管理的一个盲点。参与社区党建工作,企业有了新的工作“抓手”。在社区党组织的配合下,公司制订了党员社区登记制和社区党员联系单,要求全体党员都要到所在社区的党组织登记,过双重的组织生活。公司定期向社区了解党员的活动情况,完善了对党员的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此外,他们还实施了选拔、任用干部“公示到社区”的办法,拓宽考察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每提拔一个党员干部,首先要征求社区干部、群众的意见,了解他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情况,以更全面、准确地考察干部,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提高用人选人质量。
积极参与社区党建,使企业在巩固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强党员管理等方面尝到了甜头,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精神面貌改变,提高了国有企业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和深度。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联通综合经济指标一跃而居全国联通第二位,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之际,第二炮兵司令部近期举办了学习历史轮训班。轮训班以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读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参观学习相结合、自学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图为机关干部在参观学习。刘纪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一中院方便公众专利诉讼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一日讯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将于今年七月正式施行。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新专利法、方便公众进行专利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专门制定了《当事人专利诉讼指南》和《关于诉前责令停止侵犯专利权行为的申请指南》,以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审理专利案件。这两个“指南”七月一日正式实施。(吴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礼电视剧《鹰击长空》七月播出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一日讯首次以特区航空兵为题材拍摄的八集电视连续剧《鹰击长空》,被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列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十部电视剧献礼片”之一,该片由中央电视台、广州军区空军、广东电视台及上海拥军优属基金会、上海银海影视公司等五家联合摄制,将于七月播出。(武艾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大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大学十分重视学校党的建设,把认真学好、用好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内容来抓,下功夫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校党委制定了“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暂行规定”,从制度上保证了党总支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增进了党政班子之间的合作,使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校党委十分重视在大学低年级发展党员,五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815人次,发展学生党员2438人。在干部管理和选拔中,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如干部考核制度、谈话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任期制、试用期制、公示制、聘用制、责任追究制等。五年来,学校先后选送61位同志赴中央党校、省高校干训中心等地方学习。
河南大学积极推进干部体制改革,努力创造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体制。五年来,共调整处级干部354人次,其中提拔192人次,免职9人,改任非领导职务41人,办理离退休手续39人。现在河南大学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平均年龄由1996年的45.3周岁下降到目前的42.8周岁,具有高级职称者占65.1%,硕士学位39人,博士学位15人,女干部与非中共党员干部分别占17.3%、8.7%。(陈慧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河千余干部科技下乡
本报讯河北省三河市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从转变干部作风入手,以为农民服务为重点,他们从市直各单位抽调1000多名干部,带着政策、带着科学、带着法律、带着文化入驻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小唐回村具有多年种菜的历史,但由于品种老化和缺乏种植技术,致使产量低、市场小、效益差。驻该村的农业局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从科技入手,组织科技人员带着蔬菜新品种、管理技术等资料到小唐回村开展科技下乡,现场向农民解答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100余个,发放科技明白纸1500份,村民们高兴地称这种活动为他们送来了“科技快餐”。全市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纷纷组织“技术下乡”、“科技赶集”活动。共向群众送科技书刊3万册,发放科技资料6万份,提供致富信息1200条。(李宝忠雷爱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为推动党的廉政建设,促进建立有中国特色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化“大预防”的深入开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活动。今天上午,高检院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暨公益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纪委、监察部、中央企业工委、中央金融工委、国务院体改办、广电总局等部门和近40家中央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梁国庆介绍,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指示精神,针对新形势下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这次公益宣传活动,将向全国各界人士征集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创意和作品,征稿内容涉及预防、控制和惩治职务犯罪,揭示职务犯罪的危害性等。活动组委会将对来稿进行评选,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随后将利用各种媒体以媒体公益广告、户外广告、法制教育电视专题栏目、电话举报宣传、海报张贴画等形式,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以期提高公众的预防犯罪意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西部法院将互派优秀法官挂职锻炼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吴兢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为了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从法律和法律人才方面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支持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东西部地区法院之间互派优秀中青年法官挂职锻炼。首批挂职锻炼的约有100名法官,时间为1至2年。
据介绍,这次选派参加挂职锻炼的法官,均为各级人民法院的中青年骨干。选派的人员除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外,年龄也不超过45岁。他们异地锻炼时,主要将担任高、中级法院的审判庭庭长或副庭长以及中级法院、基层法院的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表示,东西部法院互派优秀法官进行挂职锻炼,有利于东西部地区法院互相交流情况、取长补短、全面提高,进一步促进各地法院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的深入开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司法厅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司法部为其记集体一等功
本报济南6月21日电记者王科报道:山东省司法厅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司法部日前作出决定,为山东省司法厅记集体一等功,同时号召全国司法行政干警向山东省司法厅学习。
据介绍,山东省司法厅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探索司法行政工作新路子,积极推动依法治理和法律服务等工作在基层的深入发展。他们在全省实施的基层、行业、区域依法治理“三大工程”,依法治村、依法治厂、依法治校等全方位治理活动都呈现出勃勃生机。他们努力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大力总结推广东明县“148”法律服务热线经验,并使这一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成为司法行政机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结合点。山东省司法厅在人民调解网络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多次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之歌
——追记武警某部优秀共产党员赵世民
新华社记者刘昕通讯员俞泳江黄宏发
鲜红的党旗覆盖着一个燃烧的生命,覆盖着一个用短暂青春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警官。
2001年2月4日,连续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的武警某部指导员赵世民在与病魔抗争中悄然逝去,朝夕相伴的战友们像痛悼亲人一样缅怀这位人民的好警官。

1998年春天,赵世民来到后进的通信连任指导员。一向身体很好的他开始胸闷胀痛。然而为尽早改变连队面貌,他根本无暇顾及。在赵世民的带动下,通信连掀起练兵高潮,部队建设一跃成为先进。为提高连队政治教育水平,他自费订阅《演讲与口才》等刊物,还从图书馆摘抄出数万字的党史资料。每次课前,他都要结合现实找出难点,保证授课质量。
部队建设有了起色,他却病倒了。2000年10月,赵世民病情加重,但他听说部队要年终考核,就硬是提前出了院,坚持带领官兵训练。短短几十天,他的体重从70公斤降到50公斤。
赵世民晕倒住院的最后38天,说话已十分困难,却仍一遍遍用微弱的声音问战友:“连队好吗?”
赵世民任指导员3年,连队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一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队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赵世民常说:“讲给别人听的自己先信,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行,党员应该是不倒的标杆。”
2000年5月,部队千里拉练。他一人担起通信分队指挥的重任。长途奔袭,他冲在最前给战士鼓劲加油;部队宿营,他最晚休息为战士盖被洗衣;在村庄驻训,他带领党员走家串户做群众工作。官兵们都说,整个演练他走的路最长,休息得最少。可评功评奖时,他却死活把荣誉让给战友。他总是说:“我所做的,都是连队党代表的分内事!”
赵世民重形象如泰山。一次午饭后,炊事班长要把剩饭倒掉,赵世民发现后生气了:“剩饭虽不值钱,可这样做群众会怎么想?丢掉米饭事小,丢掉传统事大!”
赵世民厌恶歪风邪气,更严格要求自己。他当干部9年,从未收过一份礼,也从未拿过公家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他生活简朴,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在他的遗物中,有一个仅剩1.92元的活期存折。

赵世民常说:“对战士负责就是对党负责。”
战士张福军扭伤了脚,赵世民背他到卫生队,又把他送到几里外的驻地医院,还每天为他按摩。小张哭了:“在家也没人这么关心我!”一位战士考学落榜,失去信心,赵世民一面用自己考学失利终凭毅力圆了军校梦的经历开导他,一面帮他复习,使他考上军校。
赵世民的心紧贴战士,战士的疾苦冷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几年间,在赵世民的关心下,连队先后有16名战士立功受奖,6人考取军校,许多战士退伍后成为家乡致富带头人。
熟悉赵世民的人都夸他是位充满爱心的男子汉。他喜欢对妻子说“甜言蜜语”,喜欢与年幼的女儿嬉戏。然而,感情的天平总难平衡。他家虽与部队近在咫尺,可他结婚7年没在家过一个除夕。
赵世民弥留之际,艰难地握住妻子的手:“我爱你,可我没尽到丈夫的责任,来生我一定好好报答……”
他走了。他的遗像在妻女的护送下,回到他曾深深眷恋的警营,回到曾荣辱与共的战友旁。一副挽联写道:“平凡而精彩的生命之歌/将永远唱响在这方热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北总队党委实践“三个代表”
干部有了新形象部队有了新气象
本报讯武警湖北总队党委“一班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塑造党员干部先进形象,带来了干部作风的变化、基层党组织的变化和官兵关系的变化。
驻队蹲点,体察兵情,工作作风由虚变实。年初,总队组织百名团职以上干部用半个月左右时间,下基层中队蹲点当兵,与战士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屋,一同搞训练,一道学习交流,为官兵解决实际困难,为基层部队建设出谋划策。总队领导在基层蹲点发现机关截留基层经费的问题后,总队党委闻过即改,很快将截留的百万元经费全部返还基层,并拿出数百万元资金填补部队建设缺口。总队还选派了5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驻队工作组,对排查出的10多个后进中队重点整顿,为基层部队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95%的基层党支队跨入了先进行列。
为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总队拨款数百万元为基层购置了学习器材,确保战士“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对官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难题,党委“一班人”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90%随军家属就了业,100%的干部子女上了好学校。桩桩件件暖心事,不仅密切了官兵之间的关系,而且坚定了官兵信念。据统计,年初以来,全总队就有数千名官兵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刘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远跟党走”大型文艺晚会举行
本报讯六月二十日晚,“永远跟党走”———粤、赣、湘、桂、黔、陕六省(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广东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晚会由团中央宣传部和六省(区)团委联合举办,六省(区)的青年艺术家和大学生艺术团放歌起舞,以党的八十年光辉历程为主线,用青春的激情、豪迈的气势展示了当代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张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某部任用干部注重民主测评
本报讯总参宣化通信士官学校近年来重视干部队伍特别是团级以上干部队伍建设,在选拔、考察、测评等环节中注重群众公论,制订了《团以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细则》,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一批党委满意、群众放心的干部脱颖而出。两年来,有三名领导干部被调整,六名教员因成绩突出、学术科研成果丰富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林文香赵长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沭国税曹庄分局建预防犯罪网络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临沭国税曹庄分局与当地检察院联合召开了“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络”成立大会。聘请检察部门为国税系统进行行风督察,为国税干部预防职务犯罪筑起了“不想”、“不敢”、“不能”三道防线,这是该分局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国税形象的一项重大措施。(王牧黄金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速公路涿州管理处青年岗位创优
本报讯河北省京石高速公路涿州管理处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有安排,有目标,有责任,有监督,取得明显成效。一年多来,该处青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一百余次,十六个集体、七十七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王长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张少农(右三),努力实践“三个代表”,他常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出现在田间、地头、农宅,与农民进行交谈,给农民提供帮助。图为“七一”前夕,他在沁水县郑庄毛毛山群众家里进行调研。杨笔文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访谈

祝福党的生日
——访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
本报记者潘跃
“今年的七月一日,是一个值得人们热烈庆祝的日子,因为八十年前的这一天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在追求真理、争取幸福的道路上有了方向,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有了坚强的依靠力量。”九十一岁高龄的费孝通感慨万千。
费老不顾年迈,一年有一半时间到祖国各地考察。刚刚从外地赶回北京参加民盟纪念中共建党八十周年座谈会,风尘仆仆的费老与记者畅叙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年所走过的道路。
在费老的记忆里,旧中国军阀混战,政府腐败无能。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的斗争和反抗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一九四五年,费老加入了主张团结、实行民主,反对独裁、反对内战的中国民主同盟,费老积极地同进步的青年学生站在一起,与国民党反动政府作斗争。
一九四八年,费老有幸应邀到西柏坡,参加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民主人士共商筹备召开政协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制定共同纲领的会议。费老记得,他当时在车上看到迎面而来的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老乡们赶着大车的长长的送粮队,天黑了,人们点上灯笼前进,宛若一条长龙。这个情景深深打动了费老,他想,这是千千万万老百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汇成的一股无比巨大的力量!可以说,这次旅行更加坚定了费老与共产党合作的信念。
斗转星移,五十多年过去了,在这半个多世纪里,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前人所没有取得过的伟大成绩。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费老也获得了学术上的第二次生命。
费老深有体会地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有了较大提高,老百姓摆脱了贫困,走上富裕的道路,这个结果来之不易;他个人也迎来了一生中最好的时光,学术研究进入了丰收期。近二十年来,他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民盟的支持下,到各地农村做实地调查,把看到的农村里的变化和对这些变化的思考写下来,做一些宣传,供人们参考,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出些主意、想些办法;费老想用自己的实践来丰富江泽民同志最近提出的“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的内容。
前不久,费老在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六十年的一篇文章里说过,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应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知识,为国家的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学术工作虽然是知识分子一生工作的主线,但是它却离不开政治这个总的方向,只有把握住这个方向,才能达到目的。费老说,现在我年纪大了,但是仍然愿意在党的领导、帮助下,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服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恩格贝沙漠建起“夕阳红林”
本报讯六月十一日,来自十三个省市的二百名老人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达拉特旗,在恩格贝沙漠上栽下了二百棵樟子松,建成我国第一个“夕阳红林”,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洲。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出席开林仪式并与老人们一起植树。(唐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