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综合)

优质面包专用小麦通过审定
本报讯由河北省藁城市农科所培育的优质面包专用小麦“8901”,最近被列入农业部“跨越计划”。该品种属超强筋型优质专用麦,抗病、抗倒伏性能较好,农艺性状优良,一般亩产四百五十至五百公斤,高水肥地区可达五百公斤以上。
(蒋建科郭建中)

第6版(综合)

北京市以“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三个工程为切入口,向全社会提供优质服务。近日,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举行“树婚育新风,建文明家庭”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岳实摄

第6版(综合)

《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历史纪事》出版
本报讯盖军教授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历史纪事》近日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专题的形式,广泛吸收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300余件重大事件作了述评。(萧寒)

第6版(综合)

《甲骨文献集成》编辑出版
本报讯凝结了众多专家学者心血的大型学术资料文库四十册的《甲骨文献集成》,近日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从一八九九年发现殷墟甲骨文算起,甲骨学研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集众家论著于一编”一直是几代学人的梦想。(兰乔)

第6版(综合)

中国上海国际酒文化节将举行
本报讯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办、中外百家媒体协办的“二○○一中国上海国际酒文化节”将于十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沪举行。酒文化节期间,将全面展示酒文化发展史和酒文化的最新成果,倡导科学、健康、文明、高雅的酒文化理念。(姜秀丽)

第6版(综合)

国际脑血管病论坛会召开
本报讯由全国脑血管病防治办公室、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的国际脑血管病论坛会日前在北京天坛医院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神经学科专家出席大会,并在脑血管病领域的最新进展,内容涉及临床、神经影像、神经病理、神经外科手术、脑保护治疗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晓白)

第6版(综合)

革命圣地建起力帆光彩小学
本报讯重庆力帆轰达实业集团最近出资一百八十万元创办五所“力帆光彩小学”。这五所小学将分别建在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作为“光彩事业”的一部分,帮助革命老区的教育建设,同时也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的一份厚礼。(王淑军)

第6版(综合)

《运行与嬗变》探究城市发展科学
本报讯张曾芳、张龙平合著的《运行与嬗变——城市经济运行规律新论》一书,最近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再版发行。该书作为《城市科学前沿丛书》的一部分,纵向探讨了城市经济的历史演变,横向剖析了现代城市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以新的理念揭示了城市经济在当代社会运行的新规律。(北方)

第6版(综合)

中学生有了自己的“通讯社”
本报讯记者蒋元明报道: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中国中学生报社中学生通讯社日前在京成立。这家全国性中学生的业余新闻组织,由《中国中学生报》社与北京文都文化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创办,目的是通过对系列重大新闻的采访及丰富的课外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中学生学习新闻知识,提高写作能力,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和道德修养。中学生通讯社每年以公开招聘的形式面向全国招收一批学生记者。

第6版(综合)

周恩来党建思想研讨会在淮安召开
本报淮安6月20日电记者卢新宁报道:中央文献研究室与淮安周恩来研究会近日联合在此间举办“全国周恩来党建思想与实践理论研讨会”,来自21个省市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周恩来与党建的若干话题,就周恩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鲜明的群众观点、民主集中制原则、党风廉政思想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对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进行了艰苦探索,作出了精辟的论述,提出了许多至今仍有重要启示作用的思想理论观点,是我们今天加强党的建设,实践“三个代表”的宝贵精神资源。
淮安周恩来研究会成立3年来,举办了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等系列活动,多次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撰写研讨文章300余篇,成为周恩来研究的重要阵地。这次研讨会还对21个省市的93篇论文进行了评奖,司云胜的《周恩来民主精神探析》等获一等奖。

第6版(综合)

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结合实际明确责任
首都各界座谈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的决定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印发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积极反响。日前,来自教育部、北京市、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方面的代表聚集北师大,畅谈学习体会。他们一致认为,《决定》再次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这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定,在我国教育史上将产生深远影响。
与会者认为,《决定》明确强调了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明确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界限,突出了县级政府的作用。这保障了教育公用事业费和教师工资经费的投入,对基础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决定》不仅提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同时对行政实施规定得也十分细致,对于落实决定非常有利。
与会人员还对我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巨大成就、城市义务教育和农村义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第6版(综合)

作风建设:一个关乎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的思考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曹伯纯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最近一个时期,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刻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当前作风建设的时代特点,提出了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一个政党的作风,主要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学风,它们分别从不同侧面反映政党的性质和面貌,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因此,党的作风问题的实质是党性问题,党性决定作风,作风反映党性。正是从党性原则的高度出发,我们党提出了党的作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科学论断,从而深刻揭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根本上讲是因为作风直接反映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人民群众总是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与表现来认识和看待党的,党的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风的好坏决定着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又决定着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江泽民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求每一个党员始终牢记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真正把我们党看成自己的代表,看成自己的依靠,看成自己的主心骨。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是我们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了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的联系,做到两个“离不开”,关键是党不能离开人民。这是一个关乎党能不能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
我们党在80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其中,具有根本意义的一条,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广大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这种密切联系中,人民群众认定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因而信任党、拥护党,全力支持党,从而使我们党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领导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政党,取得政权不易,巩固执政地位更难。难就难在由旧政权的批判者变为新政权的执掌者,肩负起国家兴盛富强和人民幸福富裕的历史责任;难就难在面临着更多的诱惑、考验和挑战,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早在取得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及时提醒全党,要警惕党内产生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并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多了,任务更为艰巨。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加紧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不可避免地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某些影响;历史上产生并遗留下来的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也依然存在。这些都必然反映到党内来,征服党内的意志薄弱者。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正因为党的作风建设如此重要,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对此都予以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提出从思想上建党,致力于通过教育和整风来消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不断纠正党内存在的轻视实践、脱离实际,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等不良倾向和作风。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倡导并领导了以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1945年,他又对党的作风作了科学概括,指出:“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并在全党大力倡导发扬这三大作风。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好传统,反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并告诫全党,“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他还郑重提出,必须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针对新的历史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再强调要从政治上看待党群关系,指出:“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作风不正,形象好不了,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切不可小看了作风问题。”他倡导在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并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是完成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新世纪,我们党肩负着十分艰巨的任务。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党能不能经得起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更好地担负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关键在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包括作风建设。这些年来,我们党对作风建设抓得是紧的、有力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党的作风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有的党组织和党员违背“三个代表”的要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甚至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不很好解决,我们党就难以担负起领导新时期改革和发展的重任。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进行伟大的创业,必须以良好的作风作保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一个好的作风。体现在思想作风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上级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必须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体现在领导作风上,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纪律,反对独断专行,反对自由主义。体现在学风上,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变化了的情况,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体现在生活作风上,必须坚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反对消极腐败、骄奢淫逸。这些优良作风,应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以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
树立良好作风须处理好几个关系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须从党员干部抓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能否改进党的作风,关键在党员干部。当前,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本质是脱离群众。要克服这两股歪风,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说到底就是要解决正确对待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问题。为此,需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下级要服从上级,坚决执行上级的决定和指示,实事求是地向上级反映情况,这是对上负责。对下负责,就是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对人民负责。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却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主要有两种倾向:一种是只对上负责,而不对群众负责,并把对上负责演变为迎合上级领导的欢心;另一种倾向,就是借口对群众负责而不执行上级领导机关的正确决策和指示。上述两种倾向,都是同人民的利益相背离的,同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一致性的要求不相容的。
二是正确处理说与做的关系。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是党的干部良好品德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江泽民同志曾多次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确实有少数领导干部沾染了空谈的坏毛病,讲起来头头是道,但实际上“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并无切实可行的措施,更不见具有开拓性、创造性的行动。有没有实干精神,不单单是一个作风问题,也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
三是正确处理立功与立德的关系。立功与立德本质上是一致的。只有做出一番业绩,对党和人民有所贡献,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而要做出政绩,又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政绩是干部德才素质的集中表现和综合反映。但对干部来说,如何看待政绩、获得政绩,就有一个如何处理立功与立德关系的问题。干部的政绩,应该是凭自己的实际能力干出来,并且实事求是,没有水分,于党于国于民有利而得到群众认可的。这样的政绩才是真正的政绩,才是立功与立德的统一。做“官”德为本。对领导干部来说,不要立志当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德是前提,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四是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实质上是一个利益观问题。在对待公与私的问题上,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还是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第一,是检验每一个共产党员党性强不强、作风正不正的试金石和分水岭。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忠实地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然,共产党人也食人间烟火,也有个人利益,但个人利益必须服从人民的利益,而且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牺牲个人利益。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在新世纪的征途中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自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实现党风的不断好转,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6版(综合)

多种形式支教多条渠道助学
北京教育对口支援情满大草原
本报讯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的决定,研究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措施,进行具体部署,使对口支援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落在了实处。自去年4月北京市承担了与内蒙古自治区100所中小学校对口支援的任务以来,先后派出支教人员228人次,捐助资金162.6万元,并为对口学校捐助“扶贫款”约105万元。
北京市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开展多种形式支教活动,始终把教师支教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一年来先后派出支教人员228人次。他们的做法,一是扩大支教工作范围,增加支教受益面。支教人员以当地的中心学校为基地,安排教学示范和讲座,周边地区学校的教学人员到中心学校集体听课。二是因地制宜,支教方式多种多样。他们采取集中蹲点、巡回讲学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等项交流活动。在化德县的讲学活动仅教学大纲、课程以及普通话培训就达到800人次。三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培训教师队伍。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内到京学习的人员达300多人次。
开展对口捐助,改善学习条件,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的另一个重点。一年来,北京市支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学习用品4.8万件(套)、计算机553台、办公及课桌椅近6000套、图书23.9万册、衣物约69.7万件、教学仪器设备3.9万件(套),捐助资金162.6万元,汽车2辆。为对口学校捐助“扶贫款”约人民币105万元。去年冬季,为解决对口学校受雪灾学生的过冬衣物、学生课本和学校取暖等问题,全市18个区县教委、教育局共组织捐款104.8万元、衣物102914件、学习用具1470件,于两周内全部送到受灾地区学校和学生手中,解决了70所学校近千名学生冬季上学和取暖问题。(曹萌)

第6版(综合)

文理工渗透产学研结合
南昌大学为科教兴赣挑大梁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1993年由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的南昌大学,8年来办学规模扩大了1倍,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迭出,为江西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显示了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
南昌大学的组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根据当代人才培养、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江西支柱产业及资源开发的需要,原来两校的76个专业被组合成29个系,分成9个学科群,分别组建9个学院。系和研究机构成为纯教学、学术单位,不再具有行政职能。这些改革使该校形成了信息科学、食品工程、机电制造、稀土开发、应用语言学等几个实力强大的优势学科,创建了“文理工渗透、产学研结合”的新型办学格局。
南昌大学组建以后,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和为江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针,使学校得到迅速发展,1997年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之列。与并校时相比,目前校舍面积增加了46%,在校生达2.3万多人,增加1倍,硕士学位授予点从17个增至60个,并校时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而现在已有5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九五”期间,南昌大学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及技术开发课题626项,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有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9项获省部奖。200项成果向社会转化后已产生了10亿元经济效益。南昌大学独立开发研制的“微胶囊粉末油脂”、“马铃薯脱毒快繁”技术均已产业化,对江西农业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的调整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该校还与一企业合作研制成目前国际上功能最齐全、性能最优的公路架桥机,实现了我国桥梁大型施工设备的重大技术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客赣方言研究》、《科教兴国论》等著作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第6版(综合)

创新显威力发展添活力
西安高新区转化成果3500项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从一片不起眼的农田,到连续6年名列全国前列,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依靠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10年走出一条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路子。
西安高新区成立10年来,累计转化科技成果3500多项。目前,园区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销售额占到区内总收入的82%,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去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收入274.2亿元、工业产值191.6亿元,平均年增长速度达到71%以上,成为中西部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园区创建时,西安市就建立了建设领导小组,保证了高新区的经济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权。区内实行全新的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分配等制度,充分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高新区还向科技创业人员提供种子资金、管理咨询、企业家培育、国家计划申报、创业知识培训等多种服务,创业服务中心孵化总面积为6.25万平方米。

第6版(综合)

《中国共产党建设大词典》出版
本报讯大型党建工具书《中国共产党建设大词典》,近日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由中央党校、中组部、中纪委等近百位专家和党务工作者历时多年编撰完成的该书,共175万字,分19个专题,收词1370余条,全面系统地概括了80年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理论的发展历程,浓缩了党史党建精华。(卢云)

第6版(综合)

两岁幼儿冠脉搭桥手术成功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两岁幼儿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室壁瘤切除、左心室成型术,创下了国内冠脉搭桥手术年龄最小的新纪录。
来自内蒙古的患儿范萌星经诊断为川崎病合并心肌梗塞等。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克服技术上的困难,毅然为患儿进行了冠脉造影术,结果显示患儿冠状动脉前降支和回旋支次全闭塞,右冠近段异常瘤样扩张,心尖部室壁瘤形成,心功能严重受损。该院决定为患儿施行冠脉搭桥手术治疗。6月12日,心外科主任肖锋主刀为患儿进行了4小时的手术。术后,患儿心脏功能获得明显改善。

第6版(综合)

德化捐赠瓷雕为西部儿童募资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福建德化县政府和香港善学慈善基金会联合在京举行德化艺术瓷雕专家鉴评、捐赠暨义卖活动新闻发布会。所筹款将纳入“安康计划”专项基金,用于我国西部贫困儿童的健康成长。所捐赠的五十八件陶瓷珍品,将参加中国儿基会于九月间在香港举行的募捐义卖活动。

第6版(综合)

稻田甲烷对全球变暖影响甚小
本报讯全球稻田甲烷年排放量高达1.1亿吨,约占全球大气甲烷排放总量的1/5———西方学者的这一推测,把稻田视为影响地球变暖的主要贡献者。然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研究成果推翻了西方学者的推测:全球稻田每年排放的甲烷总量大约只有0.2亿—0.4亿吨,仅占全球大气甲烷总来源的6%左右,并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现任所长王明星带领项目组历时16年观测研究表明,稻田排放甲烷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北方)

第6版(综合)

中央国家机关救助西部贫困母亲
本报讯继去年7月向幸福工程捐赠285万元,中央国家机关的代表日前再次向幸福工程捐款255万余元,用于救助西部地区的贫困母亲。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向幸福工程捐款累计已达569万元,这些捐款已由幸福工程组委会陆续在贵州、甘肃、重庆、四川、河北等地建立了项目点。中央国家机关去年8月重点对口捐助的甘肃武威地区项目点,使186位受助母亲和她们的家庭正在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潘开亮)

第6版(综合)

首届林业科技博览会九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林学会和珠海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首届林业科技博览会定于九月在珠海市举行。博览会将组织林业及园林、花卉等相关行业科技成果展览展示,举办高级研讨会和专题报告会。同时,开展成果转让及产品展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