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红色狂飙的起点
——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本报记者李泓冰姜泓冰
上海一条小马路,酝酿了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红色狂飙
2001年的“六一”儿童节。上海市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一群小学生正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稚气的声音在“一大”与会者那两排大照片下回响:
“毛泽东,哦,就是毛主席!还有,何叔衡,1935年牺牲;陈潭秋,1943年牺牲;邓恩明,1931年就义……”
“还有下面这一排呢。张国焘,1938年背叛革命;周佛海,1938年叛国;陈公博,1946年因卖国罪被判处死刑……”
“叔叔,为什么把好人坏人的照片放在一起呢?”一个小男孩不解地仰起脸发问。
……
“这就是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在坎坷中大浪淘沙、奋斗不息的历史缩影。”谈起这组照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倪兴祥表情凝重。
当年,中共“一大”的与会者有13人,其中正式代表12位,还有两位共产国际的代表列席。建馆之初,这里只悬挂了毛泽东、何叔衡等6位代表的照片;1976年以后,增加了李达和李汉俊,其他代表却一直付诸阙如。参观者往往带着问号离去:别的人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历史的真实也渐渐清晰起来。1986年纪念建党65周年前夕,13个人的照片第一次全都陈列出来,只是变节者的照片要小许多。1999年,新馆开放,所有照片均同样大小———仿佛历史一直定格在1921年7月23日那一天,13个人正走进上海法租界一条僻静的小马路,走进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那处不起眼的石库门建筑,在围绕着一张长餐桌的梳背椅或圆凳上坐定———红色狂飙就从这里席卷而起,最终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命运。他们起身离去之后,各自书写了迥然不同的人生,也给后来者留下意味深长的思考。
狂飙在沉默的黄土地上酝酿着。
上海声势浩大的工人罢工,让国人看到中国260多万产业工人的政治力量;马克思主义从北方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传来,让先进知识分子热血沸腾;新文化运动推向全国,“五四”运动的爱国激情……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都在铺垫和促成着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就在兴业路一带的石库门里弄中,革命火种也在悄悄游走:
1920年初,陈独秀移居上海,住在紧连兴业路的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那里成了《新青年》编辑部及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传播中心;
1920年8月,陈望道在老渔阳里附近最终完成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由陈独秀、李汉俊校对后出版,迅速销售一空;
霞飞路渔阳里6号(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则相继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有共产主义色彩的青年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还有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
历史将它翻开新一页的辉煌瞬间留给了那时、那地,是偶然中的必然。
新馆扩建,成为新时代的一则红色童话
80年前,这里回荡过党的第一代领袖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激昂的口号: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人类解放者万岁!
1984年,它的门楣,郑重挂上了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馆名。
1999年,扩建后的新馆落成,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挥毫题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大”会址纪念馆默默注视着中国的飞跃,也默默承载着历史烟云。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毅提议,人们开始寻找中共“一大”会址。已经成了“恒昌福面坊”的兴业路76号,从此被认定为革命圣地。
1952年9月,中共“一大”会址第一次修复并对外开放。以后,根据董必武等“一大”代表的回忆及对当地居民的调查,不断调整,一天天接近着它在1921年7月时的原貌,显示出对历史真实的重视。
1968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又征用了黄陂南路374弄的四幢房屋,用于办公和陈列。扩建工程于1971年6月党的50岁生日前完成。时值“文革”,青红砖砌、白粉沟缝,有着中西合璧典雅风格的纪念馆内外,挂满了标语口号和红旗。
真正恢复“历史原貌”,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从此,大上海在“一大”会址身边长高长大,中国更富更强。这时起,参观者不断增多,许多党组织要求前来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过组织生活……
1998年,“一大”会址开始大规模扩建,建起了可容100多人活动的大厅,陈列室由90平方米扩大到450平方米,148件珍贵文物有了展示的机会。
与时俱进,直面改革开放的新天地
今天的兴业路,与“一大”会址纪念馆比邻而居的,是代表上海时尚与繁华的一片“新天地”。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近的扩建,是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卢湾区旧城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会址周围残破多年的石库门旧里弄被挖掘出新的价值:一个名为“新天地”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将这片石库门房屋彻底清洗修缮,表面“不动声色”,内里充满“现代化”。一块4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及上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就静静地泊在“一大”会址的马路对面。
有人解释说:“新天地”的“天”,上下拆开就是“一大”。
路边的广告牌上,有一行大字:让昨天的上海和明天的上海会合在此……
这里,是上海大发展的一个新景观,还将是不久以后各国政要集聚的APEC会议的一个场所。
曾有个外国记者采访倪兴祥:“你有没有觉得‘一大’会址被时尚包围了?”
倪馆长答:“我们是被改革开放的成果簇拥着。”
当前,在各种思潮的影响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有吸引力吗?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
回答是肯定的。
迄今为止,“一大”会址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1000多万人次,包括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0多万人次。特别是在中共中央作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一大”会址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后,参观者陡增。
新馆设计时的最佳接待能力是1500人,然而,建成后每天都涌进两三千人,进入2001年6月,平均每天更高达5000人之多。6月9日是周末,参观人数突破了1万。纪念馆工作人员说:闭馆的门都关不上了!
新疆航空公司的王明强偕新婚妻子到沪旅行结婚,庄重地走进这里。他说:“我深深地体会到一种革命的气氛,很有意义。”
上海一位叫忻文菁的高中学生看到新党员宣誓的场面,心向往之:“我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入党!”
一位参观者则意味深长地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希望所有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到这里来看看,不要忘记过去,经常想想:今天我该怎样做?”
面对越来越年轻的参观者,“一大”会址纪念馆与时俱进。新的场馆建起来了,还要有适应现代人欣赏品位的新的布展方式与内容,突出以文物为主要语言的博物馆个性。“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出的148件展品中,50%以上是文物原件,还有10多件是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展室中新颖的灯光设计,也走在了全国革命文物场馆的前列:介绍建党之前的历史背景的展室,昏暗而压抑,只有几束冷光投射在文物之上:卖身契、摞满补丁的衣裳、清军为抵抗侵略而造的清夷“铜炮”……在黑暗中静默地泣诉过去的不堪回首;而随着建党与党的不断发展壮大,灯光也渐次明媚起来……
建党80周年纪念日越来越近了,参观者也越来越多地涌进兴业路76号,涌进红色狂飙的起点。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上海考察工作强调
认真总结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的宝贵经验继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上海6月2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晤期间,于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专程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他指出,在8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探索和坚持适合中国实际的正确的前进道路。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一定要认真总结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决贯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继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中国继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旺盛生命力的根本要求。
6月12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徐匡迪的陪同下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
80年前,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望志路106号,也就是现在的兴业路76号召开。毛泽东同志等12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代表着当时中国共产党的53名党员。1952年,中共“一大”会址修复,成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近50年来,纪念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作用。
在会址纪念馆,江泽民观看了“一大”召开时的会场,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江泽民仔细察看了展出的物品。一幅幅照片、一份份文件、一本本书刊、一尊尊塑像,形象地反映了上个世纪初叶中国的社会环境和历史状况,生动地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人民斗争的必然结果。江泽民指出,“一大”会址纪念馆,应该成为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日。要充分发挥“一大”会址纪念馆这些中国革命重要历史场所的作用,对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让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继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江泽民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发展,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肩负的光荣使命,我们党要在前进的道路上迎接挑战,经受住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和困难的考验,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就必须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努力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全党同志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居安思危,不懈奋斗,认真研究和解决涉及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我们党永远得到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江泽民还在上海进行了工作考察。他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他希望上海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再接再厉,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奋斗,勇于创新,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江泽民十分关心国有企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6月13日,他来到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大楼,听取了宝钢三期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参观了冷轧车间和技术中心展示厅。当了解到三期工程建成后,宝钢将成为我们第一个千万吨级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时,江泽民高兴地表示赞许。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科技馆,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是上海市政府兴建的一个重大社会文化项目。6月16日,江泽民考察了上海科技馆。他嘱咐有关负责同志要把科技馆建设好、管理好,使之成为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重要窗口,在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上海城市绿化建设工程和居民小区建设进展快速,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6月17日,江泽民来到浦东新区一个居民小区考察。这个小区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首批建成的住宅智能化小区之一。看到小区内环境优美,居家方便,管理先进,秩序井然,江泽民十分欣慰。他走进一户居民家中,亲切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江泽民表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了解和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不断满足群众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愿望和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为群众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江泽民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这种变化给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进一步改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努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考察期间,江泽民主持召开了有关座谈会,听取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陪同考察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王刚、华建敏、由喜贵、王沪宁、贾廷安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晤期间,在上海进行工作考察。这是6月13日,江泽民同志在宝钢冷轧车间与工人交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平凡历程和辉煌业绩
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隆重开幕
胡锦涛发表讲话尉健行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赵川东、翟启运报道: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隆重开幕。今天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到处是飘扬的彩旗和盛开的鲜花,江泽民总书记为图片展题写的“肩负人民的希望”几个大字格外醒目。2000多名首都各界群众前来参加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开幕式。
上午10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宣布图片展开幕。军乐队高奏国歌,1万多只彩色气球飞向天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还有张万年、罗干、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布赫、任建新。
开幕式上,胡锦涛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8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韧不拔,英勇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使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胡锦涛说,这次图片展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业绩,必将对广大干部群众产生很好的教育和激励作用。他要求各地、各部门都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党的历史、优良传统作风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增强团结各族人民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胡锦涛说,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在20世纪创造不朽的业绩,也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在21世纪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次展览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北京市委、中央档案馆联合举办的。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知党更爱党
张庚山
一位老师在学校举行党史知识竞赛时,发现有的同学对党的知识比较生疏。他对这些同学说:“我们常说爱党,但是不知党怎能爱党?”
这话讲得好,知党才能更爱党。了解党是热爱党的前提,是坚定跟党走的基础。做到知党,就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理解优秀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宽广胸怀。党的理论是科学的,党的历史是光荣的,党的业绩是辉煌的,广大党员的精神世界是高尚的。了解了这些,任何一个追求进步、向往未来的青年,任何一个希望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人,都会产生对党的深厚感情,都会拥护党,热爱党,自觉跟着党。
纪念党的80岁生日,提供了一个“知党”的好时机,一个进行生动具体的思想教育的好时机。我们大家应当好好利用。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共产党员不言退
靳月英
俺叫靳月英,家住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黄洞乡鱼泉村,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俺丈夫冯清海解放战争时期为国捐躯那年,俺才24岁。抱着8个月的孩子,俺义无反顾投身革命战争的滚滚洪流之中,流血流汗不流泪。
解放以后,俺一直担任农村基层干部,一个心眼为家乡造福。全村的20多家五保户、贫困户一直是俺悉心照料,包括几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也由俺来操持。几十年来,俺为部队战士寄送慰问品超过1万份,价值10多万元,还用俺的烈属定期补助金资助贫困的军属。为了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俺起早摸黑上山割草1万公斤,换来钱买了160尺白布和线团做成327双鞋垫寄给了人民子弟兵。
俺时刻想着自己是个共产党员、烈属,只有兢兢业业,多为群众办实事,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村里有20多个贫困儿童辍学成了小牛倌、放羊妮,俺四方奔走,说服家长、筹集学费,使他们又回到了课堂上。
1984年,俺岁数大了,不担任村干部了,就扛起镢头,背着干粮上太行山栽起了树,育起林,在石厚土薄的荒山秃岭上一干就是16年。16年,俺已开垦出了7座山头、1000亩荒山,栽植松柏以及各种果木树10万多棵,并且还营造了一个“八一”纪念林,让全村的青少年经常来纪念林里受教育,用烈士为革命献身的精神激励大家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建设和改变贫困山区的落后面貌。
有人说,靳月英你是个烈属,又是受过党的三代领导人接见的老劳模,这么大岁数了,还日夜不停地干个啥?俺认为,俺是个4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在战火纷飞的党旗下,俺是宣过誓的,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俺能活一天,就干满两晌,做一个让党放心,对得起人民群众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绿化模范;本文由牛建军整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观看展览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今天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观看了正在这里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
展览大厅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是中国共产党80年来奋斗历程的光辉写照,是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整个展览分别以“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国奠基,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谱写的宏伟壮丽的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一边认真观看,一边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为了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许多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江泽民俯身仔细观看珍贵的李大钊《狱中自述》原件。在80位革命烈士遗照组成的长廊前,江泽民驻足良久,仔细端详。看到图片和实物形象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江泽民十分高兴。江泽民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80年,是全体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80年,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为振兴中华而团结前进的80年。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历程,是一部内容丰富、蕴意深刻的爱国主义教材。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一定要充分运用它来教育广大干部群众,鼓舞他们继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仔细地观看了展览。他们对图片展讴歌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今天观看图片展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乔石、宋平、刘华清、邹家华、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肖扬、王兆国、任建新、陈俊生、朱光亚、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和张劲夫、黄华、谷牧、马文瑞、郑天翔、陈慕华、李锡铭、张廷发、韩光。(附图片)
六月二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参观《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图片展。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