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迎接“肩负人民的希望”大型图片展做最后准备。图①擦拭50周年大庆用过的礼炮;图②布置展览橱窗;图③背解说词。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档案馆入选“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本报讯 中央档案馆由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于六月十八日在北京中央档案馆举行。中直工委副书记伍绍祖、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和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毛福民出席揭牌仪式。(钟直)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埔同学会庆祝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
本报北京六月十九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黄埔军校同学会和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出席了会议。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黎原在会上讲话。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少年“党在我心中”电脑大赛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共青团中央、信息产业部、文化部等联合举办了“党在我心中”全国青少年电脑作品大赛,吸引了五十万青少年参加。青少年们参观革命遗址、走访革命前辈和收集党史资料,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运用信息技术制作出一幅幅真挚感人的电脑作品,抒发爱党情怀。(阿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破获一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本报济南电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一点八三亿元,案情涉及全国十六个省市的有关单位。今年三月五日,济南市天桥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济南市顺兴达物资有限公司被两个广东人骗开了八十九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安部门迅速出击,陆续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协助当地税务部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国家损失。(宋光茂党亚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光辉照我家”摄影作品展举行
本报讯祖国大家庭的进步与发展浓缩成三百幅取材于普通家庭生活的照片,“党的光辉照我家”摄影作品展日前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等观看了展览。(潘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在我心中
——浙、黔、陕三地“南湖红船圣地行活动”纪实
乔雨
  党的80华诞之际,中共浙江省委、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了“党在我心中”南湖红船圣地行活动,将纪念活动的范围由浙江延伸到另外两个在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上有着同样举足轻重意义的圣地——贵州省的遵义和陕西省的延安,将共庆建党80周年和参与西部大开发、携手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赋予纪念活动以鲜明的时代气息。
  今年初,浙江省委确定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文化为载体,以建党80周年为契机,对广大群众进行党的历史、方针、政策教育的原则。这一原则在此次南湖红船圣地行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无论是5月2日嘉兴南湖的启动仪式,还是随后开展的一系列文艺联欢、新闻采风活动,甚至浙江省为遵义、延安两地人民办的实事,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这些年来,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一直注重在全省广大群众中开展党史和共和国历史教育。去年初,江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他们抓住这一契机,大张旗鼓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其中便强调指出,包括陕西、贵州在内的西部地区人民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卓越的历史功勋,而且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也借助自身的资源、人口等优势,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腾飞,默默地做着贡献,无论何时何地,切不可忘记西部人民的历史贡献。
  在确定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的思路时,浙江省委毫不犹豫地指出,以纪念活动为载体,既让广大群众受到一次深刻而生动的党的历史教育,又让大家了解西部人民为党和祖国建设作出的历史贡献,增进东西部的交流,开展纪念活动必须与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西部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
  在近两个月的纪念活动中,他们强调的是一个“实”字。除了三省联合举办的同欢共庆文艺联合活动是一般纪念活动的“常规动作”以外,他们组织三省参与本次活动的记者开展联合采风活动,共同报道三省的历史贡献和时代风貌,以党的8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以真实、生动、鲜活的事实来营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浓厚氛围。
  同时,他们还根据浙江所能和遵义、延安两地所需为西部人民办实事。目前,由浙江省捐建的电子阅览室已基本完工,这座有50台电脑、面积150多平方米的电子阅览室设在遵义市图书馆,功能齐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体现了浙江人民对遵义人民的关爱之情。同时,为延安优秀大学生设立的“南湖红船圣地行——大红鹰奖学金”也即将启动,这意味着延安每年都有80名优秀大学生每人可获得最少2000元的奖学金,以鼓励大学生立志为建设革命圣地和开发大西部建功立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流动党员有个“家”
南京玄武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
  本报讯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发展到哪里”的方针,以解决流动党员问题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促进了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企业的健康发展。
  南京市珠江路科技街,是华东地区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年技工贸总额达200亿元。1400多家企业80%为私营、个体企业,从业人员流动频率很高;不少人成为党员组织关系无着落,组织生活没保证,党费没处交的流动党员。对此,玄武区区委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进行摸底调查,他们按照3名党员以上的企业,有合适人选的,成立党支部;对党员在3人以下的,不具备建立独立党支部的企业,采取行业相近、地域相连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对暂无党员的企业,积极开展党的宣传工作,扩大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先后在珠江路建立了10家民营企业党支部,并进行了授牌,从而使流动党员有了自己的“家”,思想上有了归属。玄武区还寻找工作切入点,把党的工作与企业的经营有机结合,选定15家企业或企业窗口授予“党员示范岗”称号。
  (王玉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身正气铸浩然
  ——记白山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太航
  韩万里
  刚刚走过不惑之年的他,在领导岗位已有15个年头。处处以身作则,时时自警自律,事事率先垂范,已铭刻在他人生轨迹上,印在广大干部群众心底,在白山松水间传为佳话,他就是吉林省白山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太航。
  1999年10月27日,张太航临危受命,就任白山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其时,可谓困难重重。因欠基建款,建成3年的住宅楼搬不进去;欠取暖费,已进严冬的办公楼尚未供热;职工手中差旅费条子数万元无法核销,内外累计负债几百万元。机关干部精神不振,人心涣散。距年底只有2个月零3天时间,只完成年度地方税收收入任务的38.1%。在就职演说时,张太航明确提出:“大干60天,确保完成全市税收收入任务”,并以责任书的形式确立下来;还作出“不以权谋私、不损公肥私、不结党营私”的公开承诺。
  为了解情况,把握指导基层工作,督促完成年度税收收入任务,到职两个多月,他一次也没有回辽源老家,几十个日日夜夜,他带着司机早出晚归,行程近千公里,跑遍了白山市所有基层局。中午就餐他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四菜一汤、不饮酒。当有人问起他为啥只带司机不饮酒时,他说:“这样可以节省差旅费,又能提高效率,还可以给大家作出好样子。”在白山市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张太航公出70多天,应得出差伙食补助费超千元,可他至今分文未报。即使到省城公出,食宿也十分简单。今年3月3日,张太航去省地税局开会,中午在长春市“东方饺子王”就餐,2人花了28元。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认死理,他却说:“领导干部是党的旗帜,公众的表率,形象问题至关重要。”
  张太航上任不久,就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的工作思路,即围绕税收收入这个中心,深化人事、征管、经费三项改革,加强税政、队伍、廉政、机关四个建设,实现税收任务、征管质量、干部素质、机关面貌、行风建设的五个突破。为保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强化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温床,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去年的人事制度改革中,局里实行竞争上岗,岗位轮换,落聘22人,占中层干部的26.5%,有效地避免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去年,白山市地税局拟建办公楼和家属楼1.1万平方米,投资1800万元,在市局党组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张太航主持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及基层分局长大会,按照干部群众同意票所占比例决定是否建、在哪儿建、怎么建、基建办主任推选谁,这样以全票赞成通过基建工程的承建意向。在招标上,张太航先后带领基建办、办公室、监察、人事等部门的几个老科长跑了6家施工企业,轻化建筑公司以绝对优势中标。
  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张太航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强化制度约束。在每年一度的全省民主评议行风会上,他明确提出“争一保二”的奋斗目标,针对地税系统的行业特点和队伍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先后研究制定下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暂行规定》、《白山市地税局“五要、十五不准”》。当发现个别机关干部存在吃喝、赌博、经商、懒散、以税谋私等问题时,又下发了《加强机关建设五项规定》,聘请税风税纪特约监督员,深入开展“廉内助”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家属吹好“枕边风、桌边风和耳边风”,当好“廉内助”。
  在2000年度领导干部政绩民主评议和廉政建设情况民主测评中,张太航全部获得百分之百满意率。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创业,白山市地税局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风气正、人心顺,人人争上游,个个讲自律正在系统上下形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在我心中”读书征文

党引领我走上致富路
赵仁川
看完《我们热爱中国共产党》一书,深感用“伟大、光荣、正确”这六个字来形容中国共产党非常贴切,中国人民选择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我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的书名,也说出了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我是一名生于偏僻乡村的农家子弟,之所以能成为一名事业上小有成绩的农民企业家,致富思源,是党引领我走上了致富之路。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之后,举国上下再一次掀起了改革创业的新高潮。1993年年初,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激励下,我怀着满腔的热情,与5位农民兄弟联合创办了温岭市海天水产开发公司。
  搞科技农业,需要政策投入、资金投入、科技投入和市场投入。这四方面对于我一介书生来说,都是很难做到的。此时浙江省、地、市各级党委、政府根据中央有关农业政策精神,制订了一系列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使我们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公司因从事科技农业而被评为省“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享受政府在税收、用电、用地、资金等多方面优惠。在资金方面,不仅市财政提供贷款200万元,而且省财政还无偿补助20万元;在用电上,公司享受农业用电优惠价;在税收方面,我们的苗种生产享受减免,部分品种减半征收农业特产税等。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的企业才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势头。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我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企业已拥有总资产1200多万元,年产值超1500多万元,税利达到200多万元。1998年企业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今年我又在为建设千亩苗木基地努力奔波。我个人因此获得多种荣誉,被团中央、国家科委授予“全国星火带头人”称号,每次荣誉都在激励着我,在效益农业大潮中激流勇进。
  企业在不断发展,我觉得自己致富算不了什么,我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辐射周边农民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这些年,仅对虾育苗一项,我们公司的苗种每年带动农户达1500户之多,养殖面积达6000多亩,创产值5000多万元,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当可观。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村很快跻身于“亿元村”行列。
  有的人认为我是机会好,运气好,可我却清醒地知道,我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真要说运气好,那就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赶上了创业的好年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论胸中装远行不迷航
武警上海总队理论学习抓得紧
  本报讯“只有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才能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不迷航,牢牢把握住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带领部队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这是在建党80周年前夕,武警上海总队党委“一班人”参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大”会址后进一步强化的共识。
  近年来,总队党委紧紧抓住理论学习这个“牛鼻子”不放,建立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责任制,制订了《落实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要则》,每年举办两期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读书班的同时,与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17个单位定点挂钩,开展理论辅导和系列专题讲座,并组织领导干部到浦东张江高科技园、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地参观学习,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去年,这个总队党委充分利用双休日,突出抓好高中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做法得到了总政、总部的肯定。(李光辉刘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加快实施“数字民政”与“便民”工程
本报上海6月19日电记者陈晓钟报道:为贯彻国务院《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民政部决定在全国民政系统加快实施“数字民政”和“便民”工程。
记者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未来5年,民政部将在全国民政系统基本建成管理型的“数字民政”和服务型的“便民”工程两大网络系统。
各级民政部门可以通过“数字民政”工程灵活地查阅、整理、分析和利用各种民政信息,实施及时、正确的决策,实现民政工作方式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便民”工程,是以社区服务为龙头,建成集因特网、热线电话和单键呼叫为一体的智能呼叫中心,在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婚姻登记、领取抚恤金、社团登记、远程教育、养老服务、医疗护理及困难求助等方面,为城镇居民提供更完善、快捷、优质的服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王兆国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是与党的统一战线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值此纪念建党8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统一战线的历史功绩,深刻认识其发展规律和历史使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地为实现新世纪党和国家的三大任务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之一,是党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党8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以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建立和发展了最广泛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统一战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谱写了极其光辉的篇章。民主革命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我们党先后建立了民主联合阵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和联合一切革命阶级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共同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伟大斗争,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我们党继续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努力恢复经济、发展生产,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确立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促进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条件。什么时候重视统一战线,实行正确的理论和政策,统一战线就巩固和发展,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胜利和前进。这是我们党从80年历史中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
80年来,我们党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实践中,既积累了成功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形成了一些规律性的认识。这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统一战线的广泛共识。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统一战线作为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的联盟,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否则就凝聚不成强大的力量,必然是一盘散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统一战线的根本特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阶级地位和历史使命决定了统一战线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是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前提,通过与同盟者的紧密团结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党不断改善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方式,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政治性、政策性是统一战线的显著特征。只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统一战线才能形成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学说与中国统一战线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根据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进一步丰富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是指导统一战线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后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风险,出现什么干扰,我们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
必须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武器。只有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统一战线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游离于党的中心任务之外,统一战线就没有用武之地。统一战线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必须抓住根本,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必须发扬民主,广纳群言、广求善策;必须发挥优势,协调关系、增进共识,从而为完成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和政治保障。
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的面越宽,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大,胜利的把握也就越大。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不仅党在力量弱小时需要,发展壮大后仍然需要;不仅党在夺取政权时需要,取得执政地位后仍然需要;不仅在过去搞革命时需要,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仍然需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和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各界人士都团结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必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统一战线中的同盟者既有共同利益,也有特殊利益。共同利益是实现特殊利益的保障,特殊利益是维护共同利益的条件。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要着眼于共同利益的实现,引导同盟者在为共同利益奋斗中实现特殊利益。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使同盟者的利益得到切实维护。特别是要在照顾同盟者物质利益的同时,使他们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得到适当安排,充分发挥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原则。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统一战线成员之间的矛盾一般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解决这些矛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过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差异和分歧。统一战线中的差异和分歧,具有不同的性质,必须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对体现统一战线成员自身性质和特点的异,应允许长期存在;对无关宏旨、无碍大局的异,要给予包容;对有利于我们改进工作、减少失误的异,要真诚欢迎;对涉及重大是非和政治原则问题的异,必须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和纠正,加强政治引导,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使统一战线始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
面对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面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新的发展,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在新的世纪,统一战线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服务,在完成党和国家的三大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做出新的贡献。这是党和人民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希望,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统一战线要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自觉抵御西方议会制、多党制、联邦制的影响,切实把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要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积极协调统一战线内部的阶层关系、群体关系、党派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及时消除各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因素,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心同气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努力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治局面,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而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我们坚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伟大祖国一定能以富强民主文明的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讯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日前在青岛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讲话,要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白大华、冯克煦、路明、黄关从、黄孟复、朱相远、张榕明,秘书长陈明德等出席了会议。(夏赶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奎屯河抢险建功
本报讯新疆奎屯河新龙口山体滑坡清理疏通施工任务日前胜利完成。武警交通八支队六十五名官兵,奋战四十个日日夜夜,排除了一百多万立方米积水对新龙口大闸的威胁,保证了奎屯河道安全引水,为支援边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穆春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