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马其顿外长米特雷娃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马其顿外长伊琳卡·米特雷娃。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对米特雷娃外长来访表示欢迎,对她和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签署中马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表示祝贺。他说,中马关系正常化是众望所归,大势所趋。中方赞赏马政府作出实现中马关系正常化的政治决断,这符合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朱镕基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同马其顿的关系,将本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联合公报的原则,尽快重新启动同马其顿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朱镕基表示,中马关系正常化后,两国的经贸合作将会得到新的发展。中方将尽快派经贸代表团访问马其顿,同马其顿企业界进行交流接触,寻找合作的可能性。中方也欢迎马企业来华开展合作。中方愿同马方共同努力,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关于地区形势,朱镕基指出,中国在巴尔干地区没有,也不谋求私利。中方主张尊重该地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益,希望该地区各国和各民族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为重,通过对话妥善处理相互间的矛盾,实现民族和解,共谋地区合作与发展。朱镕基表示,相信马政府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问题,实现民族和解,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国将支持马方的正当要求。
  米特雷娃说,马中签署关系正常化文件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时刻,为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开辟了前景。马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愿在两国传统关系的基础上开创两国关系的新纪元,竭尽全力推动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发展。马其顿感谢中国一贯支持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阿联酋新闻和文化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闻和文化部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阿卜杜拉率阿联酋政府新闻和文化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阿联酋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经贸往来密切,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两国新闻与文化等各部门的交流有利于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和友谊,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支持。
  阿卜杜拉说,阿联酋政府和人民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全面的合作。他还对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以及对伊拉克人民的支持和同情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中学校长和大学生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赵卫)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探索推进21世纪教育改革研讨会”的香港中学校长和大学生访问团。
  李岚清首先对来自香港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和内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情况。李岚清说,基础教育非常重要,它对人的全面素质起着重要作用;而大学生则代表着明天和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内地与香港教育界面临着新世纪带来的新挑战,肩负着振兴民族的历史重任。他希望内地与香港教育界人士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振兴祖国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各自的贡献。他欢迎各位中学校长、大学生利用这次机会,多走走看看,亲身感受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
  香港中学校长和大学生访问团是应教育部的邀请来内地参观访问的。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教育部副部长王湛、章新胜,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叶挺重新入党谈起
赵贵才
北伐名将叶挺,一九二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广州起义失败后,先去苏联学习,后又辗转欧洲,其间与党脱离关系十年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回国投身抗战,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发生,他被国民党扣押,在狱中度过五年零两个月,写下著名的《囚歌》,成为千古绝唱。直到一九四六年三月才获得释放。出狱后第二天,叶挺就致电中共中央,请求重新入党。当获知党中央决定接受他为共产党员时,叶挺十分激动,不顾伤病,立即与王若飞等同志一起乘飞机返延安,准备接受新的任务,不幸因飞机失事遇难。
叶挺从入党,到与党失去联系,再到重新入党,经历了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他向党袒露了一个革命者赤诚的胸怀,留给后人许多启示。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漫长的中国革命历史得出的一个结论,也是叶挺渴望重新入党的根本原因。叶挺早年追随孙中山寻找民族救亡之路,是战功赫赫的一代名将。他率领的独立团挺进湖南,夺取汀泗桥,攻克贺胜桥,一路所向披靡,荣膺“铁军”美名。攻克武昌后,叶挺向排以上干部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我们才能成为铁军。如果我们团内没有这样坚强的共产党组织,没有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我们不是共产党的队伍,人家会不会叫我们铁军呢?我想是不会的。”抗战爆发之后,国民党以高官厚禄收买他,尽管这时叶挺还没有重新入党,但他对党的信念始终是坚定的。他拒绝了国民党的多方聘请,毅然到新四军任军长,率部奔赴抗日前线。叶挺被扣押后,国民党又采用各种办法威逼利诱,并以显赫头衔相许,劝叶挺归顺国民党。叶挺大义凛然,不为所动,表现出崇高的精神境界,被称为“革命彗星,火中凤凰”。正如他所说:“一个革命者,要有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坚强意志。”
叶挺也有过彷徨、迷惘、失败、挫折,也遭受过党内“左”倾机会主义者的打击。种种原因,使他一度离开党的怀抱,失去与党的联系。但是叶挺并没有囿于个人得失,在几十年的求索和比较中,他越来越坚定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最富有生命力,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最崇高最美好的理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只有参加共产党,才能实现救国救民的理想。所以,他选择了共产主义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把重新入党当作自己的归宿。叶挺的选择,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积多年经验教训做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抉择。
叶挺不寻常的经历,教育和启示我们:唯有中国共产党才代表着中国的光明、中国的未来,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有志气有抱负的人,一个愿意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人,应该毫不犹豫投入党的怀抱,坚定不移跟着党。党的事业过去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后仍会有曲折。在党的事业遇到曲折或步入暂时低潮的时候,要看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是社会进步、历史发展的规律。在党的事业顺利时不骄不躁,挫折时不屈不挠,始终头脑清醒,信心百倍,矢志不移为党的事业奋斗。

第4版(要闻)
专栏:党的建设成就回顾②

国有企业党建在探索中前进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一个重大原则,也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年年都有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措施。1989年8月,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明确规定企业党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1990年12月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提出了“在企业内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企业领导体制“三句话”指导方针。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问题。1997年3月,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从九个方面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及企业党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主要有以下特点:
———大力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1997年3月,中央有关部门联合组成全国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各地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工作。此项工作历时3年,全国共考核企业领导班子22.6万个,考核企业领导班子成员91万人,调整领导班子8.46万个,占已考核总数的37.5%。
  ———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办法完善企业领导体制。目前,在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企业中,能够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配备领导班子的约占57%,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的约占34%,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的比例约为54%。天津市1057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中,有92.4%的企业建立了《党委议事规则》,为党组织参与决策企业重大问题提供了制度保证。
  ———重视停产、关闭、破产企业党建工作,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具体责任,进行分类指导。许多地方坚持在企业停产、关闭、破产过程中,及时健全党的组织,调整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帮助党员及时接转党的组织关系。
  ———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许多企业在党员中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以及党员“带头再就业、带领职工再就业”活动,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小组一个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4版(要闻)

千人登台唱颂歌团结一心跟党走
人民日报社隆重纪念建党80周年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安莉报道:《党啊,亲爱的妈妈》、《团结就是力量》、《走进新时代》等一曲曲嘹亮激昂的歌声,将人民日报社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今天下午,人民日报社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大会。
  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在会上讲话指出,8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不懈的英勇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的辉煌篇章,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回顾和总结我们党80年来的光荣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始终不渝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不渝地紧紧依靠千百万人民群众、不断从中获取前进的不竭动力,始终不渝地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永葆青春活力,不断胜利前进的基本经验。归根到底,就是要始终做到江泽民同志精辟概括的“三个代表”。白克明同志说,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日报社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认真总结报社党建工作的经验,更加自觉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准确、全面、生动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中去。
  会上,宣读了中共人民日报社机关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21个基层党组织、90名优秀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表彰。26名新党员在鲜艳的党旗下,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在热烈的气氛中,17支歌咏队的千名歌手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登台高歌,表达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心声。大会结束时,全体起立,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宣部、中直工委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上图为人民日报社印刷厂歌咏队在演唱。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姜春云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冈田伸浩为名誉团长、土屋龙一郎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希腊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率领的希腊议会外事和防务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挪威外交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挪威外交大臣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将于6月27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律师协会等团体发表声明
支持中国受害妇女对日索赔诉讼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本侵华战争中中国受害妇女在日本的索赔诉讼被驳回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受害妇女索赔诉讼。
  据介绍,1995年8月7日,山西省盂县4位妇女委托日本律师在东京地方法院以日本国为被告提起诉讼,状告1942年至1944年驻扎在盂县的日本侵略军将她们掠夺到驻地长期监禁,进行轮奸的罪行。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每人2000万日元的赔偿。在近6年的审理中,不仅日本律师团在中国律师的帮助下向法庭提交了大量能够证实当年日军犯罪的事实,4名受害妇女中的3人还亲自赴日本法庭陈述当年日军对她们的侵害。但今年5月30日,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以个人没有向国家提出损害赔偿的权利等为由驳回起诉。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今天发表的声明说,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和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几十万妇女被劫掳为“慰安妇”。日本军国主义的这一严重罪行,极大地摧残了广大妇女的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并给她们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面对中国受害妇女的索赔诉讼要求,以及她们的血泪控诉和如山铁证,东京司法当局将公平、正义、公理等司法准则抛诸脑后,置国际舆论、正义呼声于不顾,置深受战争之害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于不顾,公然作出上述错误判决。这一作法,无视事实、无视法律、无视人权,再次严重伤害了中国受害者,同时也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据悉,对这一判决,中国受害妇女已经提起上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将支持中国受害妇女在日本的上诉主张,为维护她们的权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