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朋友心愿见真情
人民日报代表团
提起乌克兰,人们总会联想起广袤肥沃的黑土地、川流不息的第聂伯河、浩瀚无边的茂密森林……独立10年来,乌克兰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迷人的魅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应乌克兰《政府信使报》的邀请,6月初,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了这个美丽的国家。
夏日的乌克兰,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我们在基辅访问期间正赶上雨季,丝丝细雨掩饰不住这座花园城市秀美的身姿。整洁的街区、诱人的绿色、清新的空气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然而,我们感触最深的却是乌克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们访问期间,正值乌克兰内阁重组。刚刚出任政府副总理的谢米诺任科在履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即在政府大厦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欣然接受了代表团的采访,显现出乌克兰新政府对进一步发展乌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在采访中,谢米诺任科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乌克兰有很多启发和借鉴作用。他表示,乌克兰近来经济形势趋向好转,国内生产总值已开始出现增长势头,乌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而这一进程的关键是保持政治稳定。这位年轻的副总理还特别强调,乌中两国政治关系良好,高层互访不断,有助于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乌克兰政府信使报和人民日报加强交往与合作,将会加深乌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邀请我们访问的政府信使报所在地位于基辅市中心,紧邻政府大厦和议会大楼,与总统府也只有一街之隔。地处这样一块“风水宝地”,足以显示出该报作为政府机关报的特殊地位。在政府信使报总编辑索罗卡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人民日报社前任社长邵华泽去年来访时赠送的一个书有“龙”字的瓷盘,摆放在房间内最醒目的位置,访问时两报签署的合作意向书也与半年前政府信使报庆祝创刊10周年时乌克兰国家领导人的贺信陈列在一起。这一切也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信使报的新闻同行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
索罗卡是乌克兰国家功勋记者,曾随乌国家领导人几次访华,也是人民日报的一位老朋友,对政府信使报和人民日报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稳步发展,他的话语中无不流露出喜悦之情。他还特意告诉我们,他心中有两个愿望:近期愿望是率政府信使报社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能够早日成行;远期愿望是他要在2008年赴北京参加奥运盛会的报道。我们为索罗卡“中国申奥一定会成功”的祝愿而感动,也为有这样一位亲密的乌克兰朋友而自豪。
在乌克兰参观采访,不能不去黑海之滨的克里米亚。这里是世界各国游客云集的旅游胜地,有风景秀丽的山川,有享誉世界的“马桑德拉”葡萄酒,更有二战将结束时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在黑海名城雅尔塔留下的足迹和身影。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旅游业是克里米亚半岛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以葡萄酒生产为龙头的农工产品加工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经济形势趋向好转,克里米亚这颗乌克兰旅游业的明珠将会更加璀璨夺目。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短暂的访问过程中,无论是与乌政府官员和新闻同行交流,还是与各界人士接触,我们都置身于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所见所闻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友好情谊,是中乌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第3版(国际)

俄外长说上海合作组织将在亚太发挥稳定作用
新华社莫斯科6月18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8日晚接受俄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将在亚太地区发挥稳定作用。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的政治作用和地理位置决定它实行全方位外交政策。他强调,俄罗斯既不会亲西方,也不会亲东方,因为它在欧洲、亚洲、中东及同美国的关系中都有自己的利益。因此,俄罗斯将实行符合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

第3版(国际)

希拉克总统参观中航技展台
本报巴黎6月19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上午在第四十四届布尔日国际航空航天展参观时,特地参观了设在2号馆内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的展台。陪同希拉克参观的有法国国防部长理查德,交通部长盖索,我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及中航技副总裁严天南、丁时青。
严天南副总裁向希拉克和其他法国贵宾介绍了“中航技”与法国正在开展的合作。他介绍说,中法在直升机领域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特别是中国、法国、新加坡联合生产的EC—120轻型直升机投放市场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他提到中国正在设计和发展的轻型多功能战斗机,希望在这种飞机所用的航空电子设备方面能够与法国供应商开展合作,并得到法国总统与政府的支持。希拉克表示,双方应该在已经开展的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参观结束时,希拉克为中航技展台题辞:“友谊的见证”。
布尔日国际航空航天展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展,今年的展期是6月17日至24日,有来自43个国家的1800家厂商参展,参展飞行器242架,其中66架作飞行表演。
我国“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总公司”参加了今年的航展,分别展出了K—7、运—12、超—7、歼7—MG等12种飞机模型,长征4号火箭模型及空防、海防导弹系统的模型。这些模型显示,由于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在航空航天技术领域已取得世所瞩目的成就。

第3版(国际)

缓和势头应继续
徐宝康
举世瞩目的朝鲜半岛北南首脑会晤和《北南共同宣言》的签署已整整度过了一周年。一年来,半岛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半岛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双方在落实首脑会晤协议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支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6月15日,在《北南共同宣言》发表一周年之际,朝韩双方在板门店以北南部长级会谈代表的名义交换信函,互贺《北南共同宣言》发表一周年;朝鲜和韩国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分别派出200多名代表在朝鲜的金刚山举行了民族统一大讨论会;朝鲜平壤市各界举行报告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强调,应高举《北南共同宣言》的旗帜,以民族团结的力量,自主解决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韩国总统金大中在韩国新千年民主党举行的纪念大会上表示,韩国将毫不动摇地推进和解政策,并为将来实现半岛的和平统一做好准备。此外,不久前朝韩双方还就扩大金刚山旅游项目达成协议。事实表明,朝韩首脑签署的《北南共同宣言》,指明了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统一的方向,双方坚持改善关系,保持缓和势头,符合半岛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半岛事务的主角是北南双方,只要双方在不断改善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半岛缓和的大趋势就不会逆转。
巩固和发展朝韩首脑会晤及《北南共同宣言》的成果,朝韩双方的主观努力是决定性的,但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目前,朝鲜半岛和缓进程的一个主要障碍是美国布什新政府对朝鲜的态度。布什新政府上台以来,一改克林顿时期的对朝接触和对话的做法,以全面审议对朝政策为由,不仅单方面中断了与朝方的对话与接触,而且采取了一系列对朝强硬的敌视政策。布什政府在美朝关系上的倒退立场,阻碍了朝鲜半岛和缓的步伐,给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尽管6月6日布什宣布,美国将与朝鲜恢复对话,6月13日美朝外交官也进行了接触,但朝鲜认为,美现政府“恢复对话的建议”在本质上是单方面的和有前提条件的,其意图是敌对的。人们希望美国能够放弃对朝敌视政策,通过平等和有诚意的对话改善美朝关系,也希望美国新政府能够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朝鲜半岛的和缓进程发挥应有的作用,美国应当牢记美朝半个多世纪的对立所导致的严重后果。
中国作为朝鲜半岛的友好近邻,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坚定地支持北南和解与合作并最终实现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中国欢迎朝韩首脑会晤后半岛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高度评价北南双方为改善关系,缓和半岛形势做出的努力。在《北南共同宣言》发表一周年之际,希望来之不易的缓和趋势保持并继续发展下去。

第3版(国际)

布什会见日本外相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18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布什表示,他期待着本月30日在戴维营会晤日本新首相小泉纯一郎。
田中真纪子在与布什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布什希望与小泉进行内容广泛的讨论,其中包括美日安全、《京都议定书》以及美俄关系等问题。
据悉,布什与美国副总统切尼是在田中与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小泉访美日程安排进行会谈时突然进入会谈地点会见田中的。美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布什此举意在强调他重视与日本的关系。
当天早些时候,田中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谈。田中在会谈结束后说,她与鲍威尔重申了日美联盟的重要性,并讨论了美国在日本驻军以及《京都议定书》等问题。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双方还讨论了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第3版(国际)

日中友协通过决议
反对小泉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东京6月19日电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今天召开会议,通过了反对小泉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决议,并将此抗议书递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决议说,关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小泉纯一郎明确表示将“抱着对战殁者的敬意,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但是这个问题和追悼战殁者完全不同,因为靖国神社里祭祀着甲级战犯。在近邻诸国的国民中间,已经对日本迄今表明的对过去的战争反省和决心走和平道路的态度产生了疑问和不信任。
决议说,日本在日中联合声明中表示,“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在此基础上,作为日本政府正式表态的村山富市前首相讲话中再次向国际社会明确表示“深刻的反省和道歉”。
决议说,“首相和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已经受到曾因日本侵略遭重大牺牲和损害的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严厉谴责。如果继续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将给近邻诸国和日本的友好关系带来恶劣影响,对此我们深感忧虑”。
决议说,“1986年8月14日,当时的后藤田正晴官房长官发表谈话,表示出于对国际关系的重视和近邻诸国国民感情等各因素的综合考虑,首相将不在8月15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我国现在所处的客观情况和当时的基本情况相比没有变化。因此,我们向政府提出强烈呼吁,要求停止阁僚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第3版(国际)

何厚铧访问欧盟总部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9日电(记者义高潮)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9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双方就强化欧盟与澳门之间的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
以澳门特区行政长官身份首次访问欧盟的何厚铧在会见时说,澳门愿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作为欧盟与亚洲甚至作为欧盟与亚太地区合作的桥梁,并准备为这一跨地区合作提供便利。
普罗迪表示,何厚铧的这一想法极具建设性,他希望澳门能够成为亚洲地区研究欧洲以及欧盟事务的中心,并在文化教育等领域起到跨地区合作的中介作用。
会见后,何厚铧对新闻界说,双方均认为澳门在欧亚合作中具有桥梁作用,双方在今后将通过进一步的探讨来确定如何发挥这一作用。

第3版(国际)

纳指跌破两千大关
新华社纽约6月18日电由于缺少重大消息的刺激,纽约股市18日交投平淡,主要股指终盘出现相反走势,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并跌破2000点大关,道—琼斯指数则在通用汽车公司公布利好消息的支持下略有回升。
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上涨21.74点,以10645.38点收市。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9.80点,以1988.63点报收。
当天纽约股市在没有重大消息出台的情况下,全天呈现小幅波动,交易量明显减少。投资者因受北电网络等公司调低盈利预测的影响,继续打压科技股,导致光纤设备企业的股价再次狂泻,纳指在两个月内首次跌至2000点以下。但在通用汽车公司表示有望扭转市场份额连年下降的趋势之后,这一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扬,并带动道—琼斯指数小幅回升。
此外,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美国股票交易所市场价格指数和代表小公司的罗素2000指数均告下跌。
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下跌股与上升股之比为7∶5,交易量从前一交易日的15.7亿股骤降至11亿股。

第3版(国际)

美俄对马其顿问题意见一致
欧安组织支持解决马危机和平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18日对新闻界表示,美准备与俄罗斯合作,设法防止马其顿局势滑向动乱。他表示,美国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封锁马其顿和南联盟科索沃地区的边界的建议,以切断马其顿阿族叛乱分子的武器供应。
布什说:“我认为我们可以与俄罗斯人合作,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利益,这就是维持一个稳定的马其顿。一个分裂的、极端分子得逞的马其顿将会使巴尔干地区陷于动乱之中。”他表示,美国坚决支持马其顿的马阿两族领导人进行对话。
布什表示,马其顿和南联盟科索沃地区的边界应该封锁。他说,美国军队正在参加以北约为首的维和部队的封锁边界的行动。
新华社地拉那6月18日电(记者王洪起、郭亚冬)斯科普里消息:正在马其顿访问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罗马尼亚外长米尔恰·杰瓦讷18日表示,欧安组织支持旨在解决马危机的和平与改革计划,并呼吁有关各方为此做出妥协。
据阿通社报道,杰瓦讷是在同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以及马主要政党领导人举行会晤后作这一表示的。他说,欧安组织将与北约、欧盟紧密合作,支持由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提出的和平与改革计划。欧安组织还将在训练马其顿警察部队、遣返难民、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向马提供援助。
在谈到在特拉伊科夫斯基主持下进行的马阿两族政党的政治对话时,杰瓦讷认为,尽管阿族与马族政党立场不同,但各方应本着妥协的态度解决问题。
从本月14日晚起,马其顿4个主要的马族和阿族政党领导人进行了政治对话,以期结束马长达4个月的安全危机。由于双方立场相距甚远,目前对话仍未取得明显进展。

第3版(国际)

阿拉伯十国呼吁向巴派遣观察员
据新华社安曼6月18日电(记者鲁绍明、王丙飞)阿拉伯执行与行动委员会会议18日在安曼闭幕。与会10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地区派遣观察员,帮助结束巴以冲突,并对巴人提供必要保护。
声明表示支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向巴派遣国际观察员、监督巴以停火的要求。声明同时要求以色列立即解除对巴封锁,命令其军队撤出自去年9月巴勒斯坦起义爆发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继而从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以来所有被占阿拉伯领土撤军。
声明还呼吁以色列执行巴以业已达成的所有协议,其中包括允许巴难民返回家园、释放在押巴人、停止在被占领土建立定居点、拆除现有的在被占领土建立的定居点,并在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和338号决议的基础上举行最终地位谈判。声明表示,阿拉伯国家将继续对巴提供财政援助,支持巴人民恢复自己的合法权益,其中包括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
阿拉法特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阿拉法特向与会者通报了巴勒斯坦局势。约旦、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巴林、黎巴嫩、也门和摩洛哥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

英爱首脑主持北爱和谈
据新华社伦敦6月18日电(记者黄兴伟)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18日在伦敦英国首相府联合主持了新一轮北爱尔兰和平谈判,试图打破目前的僵局,但未取得任何进展。
作为和平进程的联合发起人,两位领导人分别会见了北爱统一党、新芬党和社会民主工党的领导人。这三大主要党派目前在爱尔兰共和军缴械、警察部队改革和减少英国在北爱驻军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新教派最大政党统一党领导人、北爱地方政府第一部长特林布尔表示,爱尔兰共和军没有遵守其解除武装的承诺,他本人对此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如果本月底共和军仍没有实质性举措,他将辞去政府第一部长的职务,届时北爱和平进程将出现危机。
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的领导人亚当斯则认为,主要分歧不可能在特林布尔的辞职最后期限前得到解决。他说,新芬党致力于推进和平进程,而共和军已经在缴械问题上取得“历史性进展”。他指责特林布尔的辞职威胁是“轻率和鲁莽的行为”。
北爱地方政府第二部长、天主教派最大政党社会民主工党副主席马伦在会谈后表示,和平进程目前已经陷入“严重困境”,但社会民主工党今后将继续参与对话。

第3版(国际)

印表示不改变对克什米尔问题立场
本报新德里6月19日电记者钱峰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在孟买表示,印度政府不会改变“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他同时称,他与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应主要讨论巴控克什米尔问题。这是自5月25日瓦杰帕伊正式邀请穆沙拉夫访印以来,首次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明确表态。不久前,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也曾作出同样的表态。
瓦杰帕伊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与穆沙拉夫会谈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一两天内确定。他同时对会谈前景表示乐观,并表示希望这次会谈能为两国间解决各种问题创造“适当的气氛”,为两国间“更紧密的合作”铺平道路。他说,印度希望消除印巴关系中的紧张因素。

第3版(国际)

图为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市卫国战争纪念馆的解说员在向参观者介绍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历史。本报记者江绍高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叙为何从贝鲁特撤军
新华社记者刘顺黄灵
本月14日,黎巴嫩军方宣布,叙利亚军队将在几天内从黎首都贝鲁特地区撤出。到19日记者发稿时,贝鲁特的绝大部分叙利亚岗哨上已换上黎巴嫩士兵,撤军行动基本完成。这是叙军1976年进驻黎巴嫩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重新部署,是叙黎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根据两国的具体情况和中东地区当前的局势而采取的一项战略决策。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叙黎领导人作出撤军决定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首先是平息黎国内反叙情绪,稳定黎国内局势。1975年黎巴嫩内战爆发后,叙军于1976年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进驻黎巴嫩,兵力达3.5万人,控制了黎巴嫩战略要地和要害部门,对黎结束内战,稳定政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黎内战早已结束,以色列也于去年5月从黎南部撤军,黎国内要求叙军撤走的呼声日趋高涨。因此,叙利亚的这次撤军行动受到黎各界的普遍欢迎,有利于黎国内局势的稳定和内部团结。
第二,缓解国际压力,改善国际形象,以吸引外国投资。去年5月以色列从黎南部撤军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为迫使叙利亚从黎撤军,对黎叙两国频频施压,并将叙撤军同向黎提供援助挂钩。一些西方国家至今仍终止对黎的援助。由于缺乏外国投资,黎经济面临严重困难。此次叙军从黎撤出是对国际社会作出的一种积极姿态,尽管只是有限的撤军,但对改善叙黎两国的国际形象,吸引外资不无好处。
第三,打掉以色列袭击叙军目标的借口。今年4月,以色列轰炸了位于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的叙军雷达站。此后,以方又多次发出警告,扬言要对叙在黎的军事目标实施更严厉打击。以色列威胁叙利亚的目的就是迫使叙从黎撤军。在以色列看来,只要叙利亚保持在黎的军事存在,以黎就无和平可言。因此叙利亚此次撤军是为了打掉以色列袭击在黎巴嫩的叙军目标的借口。
此次叙军撤离贝鲁特只是一次有限撤军或重新部署,即将驻扎在大贝鲁特地区的叙军分成两部分:一小部分撤回叙利亚,大部分撤到贝卡谷地以及北部山区。重新部署后的叙军将从此前的3.5万人削减到2.2万至2.5万人,大部分驻扎在贝卡谷地。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叙军从黎部分撤出是要将叙在黎的存在方式从直接提供安全保障转向战略存在,叙军部分撤出后,叙在黎的影响不会因此而削弱,将继续在黎的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叙利亚还会根据黎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适时地对驻黎军队进行重新部署,但是,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角度考虑,叙军都不会主动从黎全部撤走。正如黎总统拉胡德日前所说,只要中东没有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只要以色列仍然占领着黎巴嫩领土,叙军就不会从黎巴嫩全部撤出。(新华社贝鲁特6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伊要求安南拒绝“聪明制裁”提案
新华社巴格达6月18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18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他明确反对美国和英国把“石油换食品”计划作为幌子,达到延长对伊制裁的企图,并使伊拉克危机再次升温。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阿齐兹在信中指出,目前安理会正在讨论的关于制裁伊拉克的美英提案偏离了联合国有关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决议的基础,使这项提案成为美国对伊侵略政策的工具。
阿齐兹重申,无论安理会以什么名义通过美英提出的“聪明制裁”提案,伊拉克都将予以坚决抵制。

第3版(国际)

保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记者余志和)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18日下午公布了议会选举结果,由前国王领导的“西麦昂二世全国运动”获得43.05%的选票,名列第一。
据保通社报道,位居第二的“联合民主力量”竞选联盟(右翼)获得18.24%的选票,而以社会党为首的“保加利亚联盟”(左翼)获得17.35%的选票。以土耳其族人“争取权利和自由运动”为首的竞选联盟获得6.75%的选票,排名第四。此次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为66.70%,超过上届4.3个百分点。
其他政党和竞选联盟均未获得超过4%的选票。按保宪法规定,它们无权进入新一届议会。
西麦昂在17日深夜投票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西麦昂二世全国运动”竞选联盟愿同赞同该运动竞选纲领的政党组织联合政府。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宣布了与其竞选纲领吻合的如下5点主张:经济稳定增长;尽快加入欧盟和北约;杜绝腐败;提高每个当权者的责任感;根据欧洲标准健全立法。
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民主力量联盟”主席、现任总理科斯托夫承认该党在选举中遭受了“重大损失”。社会党主席帕尔瓦诺夫则称,他对“民主力量联盟”的失败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