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浓墨重彩写辉煌
  ——专家座谈十五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献礼影片
  本报记者刘玉琴
  为纪念建党80周年,广大电影工作者精心创作的15部影片已在全国各地展映。宽广的题材,丰富的内容,新颖的视角,昂扬的旋律,热情讴歌了我们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奏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乐曲。党的80诞辰来临之际,本报文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电影家协会6月19日在京联合召开了“纪念建党80周年献礼影片座谈会”。出席会议的首都电影艺术家、评论家充分肯定了影片所取得的思想和艺术成就。
  15部影片具有丰富的内涵,在题材上进行了多方位的拓展,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又有现实生活的不同侧面;并以独特的视角,诗一样的激情,赞美了党的丰功伟绩和普通百姓的美好心灵。专家指出,影片《毛泽东在1925》选择了毛泽东1925年回到家乡韶山冲的一段生活,展现了伟人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斗争事迹与不凡风采。《走出西柏坡》反映了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之际,如何治理国家、发展经济的思考。而《彩练当空舞》则表现了中国彩电工业在国内、国际竞争中自强不息,成为现代民族工业的排头兵的故事。《月圆今宵》、《巧凤》、《因为有爱》、《相伴永远》以及《英雄无语》、《无声的河》、《走过严冬》等取材于平凡生活,显示出创作者对生活的关注与贴近。
  专家们认为,这些影片不仅表现出深刻的主题,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极为丰满鲜明。《毛泽东与斯诺》在人们熟悉的中国革命历史背景中,通过毛泽东与西方记者斯诺的心灵碰撞与沟通,揭示了共产党人博大的胸怀,使厚重的主题增添了温馨的人情色彩。《相伴永远》选取李富春、蔡畅两位革命家对爱情的忠贞和对革命的坚贞,展示了他们崇高的情操与美丽的心灵。一些影片还采取平实朴素的手法来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影片《真心》选取献身边疆的医生吴登云为人植皮、参加地震后的抢救工作、妻子离去等最能与常人产生情感共鸣的细节,真实可信地展现了主人公的高尚品德。
  调动多种艺术手段,选择不同的切入点,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是15部影片共同的特色。儿童片《无声的河》利用故宫的红墙、金山岭的长城、钟鼓楼、卢沟桥,从环境上营造出古都的文化气息,把人物情感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表现出清新、流畅、含蓄的风格。电影界人士认为,创作主旋律影片,是人民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也是电影工作者的责任。惟有深入生活,了解社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艺术素质,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影片。

第2版(要闻)

李鹏参观全国电力成就摄影展
希望全体电力职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认真负责的精神,使我国的电力事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正在这里举办的题为“崛起——镜头聚焦中国电力”的全国电力成就摄影展。
  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力公司、全国水电总工会、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这次摄影展,展出了600多幅照片,记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现了全国电业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了电力为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为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李鹏曾在电力系统工作多年,对我国的电力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参观期间,他详细地观看了一个个展区,并向陪同参观的国家电力公司负责人询问电力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参观结束后,李鹏感慨地说,回忆往事,历历在目。我在电力系统工作期间,那时由于电力紧张,经常拉闸限电,群众有意见,这也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电力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由于实行“大家办电”的方针,电力紧张的局面得到了缓解。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均用电水平在世界上还比较低。我国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发展电力很有潜力,可以大力发展水电和坑口电站,实行“西电东送”,促进全国联网。在电力行业也要深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尊重电力发展的规律,同时希望全体电力职工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认真负责的精神,使我国的电力事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陪同参观时强调,建设火电站要重视脱硫、除尘,维护良好的环境质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振炎、北京市市长刘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希正、张绍贤等陪同参观了展览。

第2版(要闻)

历史的再现未来的展示
——祝贺“肩负人民的希望”大型图片展开幕
本报评论员
今天,由中组部、中宣部等八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的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图片展——“肩负人民的希望”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灿烂前景和光明未来。图片展表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表达了6451万共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衷心爱戴和深情祝福,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一项重要群众活动,是献给党的80华诞的一份厚礼。
  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创建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谱写了恢弘壮丽的篇章。
  图片展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摆脱了鸦片战争以来国运衰微、贫穷落后、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悲惨处境,而代之以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崭新面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战胜风险,顶住压力,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胜利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没有哪一支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怀有如此坚定的理想信念,经受了那么多严峻考验,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从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没有哪一支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那样,集中了那么多优秀分子,涌现出那么多英雄模范,为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付出那么多牺牲、做出那么大贡献。人们从展览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所经受的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所进行的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所取得的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感受到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无私境界,不屈斗志。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极为宝贵、极为丰富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进行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鲜活、具有说服力的教材。组织好这次展览,用好这个教材,对于我们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促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展还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历史的篇章因共产党的诞生而改写,中国前进的道路因共产党的探索而转折,中华民族的未来和伟大复兴也因共产党的领导而充满希望。中国共产党无愧于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无愧于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无愧于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这次图片展告诉我们的一个基本事实。
  举办图片展,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重要的是通过历史看到未来,认清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有希望,才有未来,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坚定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意志,奋发进取,开拓前进,谱写新世纪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第2版(要闻)

在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01年6月19日)
  李瑞环
  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诞生的。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爱国民主人士,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李公朴、闻一多等烈士的英名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中国民主同盟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我们希望中国民主同盟继续发扬爱国、民主、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发展稳定的大局,在新的世纪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八十周年诞辰。八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在新的世纪,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面临着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任务。完成这三大任务,需要共产党自身的努力,需要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也需要各民主党派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认为只有“为了人民”才能“依靠人民”,只有“依靠人民”才能“为了人民”。“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都要求我们多做工作,少犯错误。在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莫过于执政党少犯错误。我们真诚地希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真诚地希望民主党派的广大成员,作共产党的诤友,多讲真情实话,多提批评意见,使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尽可能地少走弯路,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点和优点,我们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当前,中国共产党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正在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希望包括中国民主同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按照自己的特点和要求,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特别注意后备干部的培养,尽快形成一支具有较高政治水平、参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新一代代表人物队伍,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第2版(要闻)

加强抗旱工作指导落实抗旱会议精神
国务院派出工作组分赴重点省区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李佳路)今年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给城乡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对抗旱工作做了重要指示。近日国务院派出五个抗旱工作组,赶赴受灾严重省区了解情况,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据了解,继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带领有关方面负责人检查吉林、辽宁的抗旱工作之后,国务院派出的这五个抗旱工作组目的在于加强当前抗旱工作的指导,落实抗旱会议精神。
  这五个工作组由国家计委、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带队,赶赴受灾严重的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河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了解情况,协助地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城市供水,保证农村人畜饮水,通过调整结构、大力节水,努力搞好工农业生产。

第2版(要闻)

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国家扶贫重点转向老少边特地区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彭俊报道:“以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基本解决为标志,中国扶贫开发在新世纪转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鸿宾介绍了中国扶贫开发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到2000年底,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00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下降到3%左右。除了少数社会保障对象和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特困人口以及部分残疾人之外,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确定的目标基本实现。
  中央决定并开始颁布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就21世纪初中国扶贫开发进行了全面部署。该《纲要》是继《八七计划》之后又一个指导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行动纲领。
  高鸿宾说,新阶段扶贫开发有三大主要任务:一是帮助目前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尽快解决温饱;二是帮助初步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温饱成果,提高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强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为达到小康创造条件。他认为,以往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是基本解决温饱,新阶段的主要任务则是巩固温饱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提高。
  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也将做相应调整。根据目前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分布状况和特点,国家扶持的重点将放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中西部的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一些特困地区。
  根据集中连片的原则,在中西部的上述四类地区内,综合考虑全县农民的收入水平、贫困人口数量、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等因素,确定一批扶贫任务大的县,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央予以重点支持。中央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用于重点县的贫困乡村,同时对中西部上述四类贫困地区的其他县的贫困乡村也给予适当支持。考虑到东部省份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相对比较高,东部省份的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主要由省里自己进行扶贫开发。

第2版(要闻)

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表彰会举行
青年文明号集体信用建设示范行动积极推进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胡果报道:首届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男装服饰组、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大观园储蓄所等37个青年集体荣获首届“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称号。
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信用建设示范行动推进会同日举行。“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由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起,旨在落实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增强信用意识,投身信用实践,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王府井支行王府井储蓄所等12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单位。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以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于珍在会上发言。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孙金龙等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翰墨颂辉煌大型笔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书协办公室、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承办的《翰墨颂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型笔会》6月17日在京举行。此次笔会共邀请了书法家80人,他们满怀豪情,兴致勃勃,挥毫泼墨,以自作诗词、对联等形式创作书法作品160余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80年辉煌业绩。
(梁永琳彭利铭)

第2版(要闻)

内蒙古全力抗旱救灾
本报呼和浩特6月19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乌云其木格昨天再次主持全区电视电话会议,对抗旱救灾工作进行紧急动员和部署。
今年,内蒙古在连续两年旱灾后又遭受数十年不遇的严重干旱。目前全区1740万亩农田无法下种,4.66亿亩草场未返青;6000万亩农作物、3229万头(只)牲畜面临严重威胁;数百万农牧区和城镇人口饮水困难。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多种紧急措施,各级领导深入抗旱一线。全区加大节水力度,开辟应急水源,确保农牧区人畜饮水和城镇供水。全力突击饮水工程的维修配套和扩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供水能力;充分发挥水窖、旱井、截伏流等集雨工程作用,城镇实行用水定时定量管理。全区集中人力物力对现有农田水利设施进行配套挖潜,尽力开掘小型水源;应用各种节水灌溉技术,千方百计扩大抗旱保苗面积;全力进行人工增雨准备和晚田作物、牧草种子准备,一旦条件允许,不失时机地抢播。

第2版(要闻)

局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
湖南省紧急部署抗洪救灾
本报长沙6月19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6月18日以来,湖南省局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受灾严重,湖南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受暴雨袭击的主要是邵阳市、怀化市、岳阳市和常德市的部分地区。今天下午,湖南省副省长、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庞道沐在防汛会商会上对当前抗洪救灾作出部署。庞道沐要求,全省各部门要紧急行动,抓好抗洪救灾工作,救灾先救人;明天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怀化、邵阳两市指导救灾。

第2版(要闻)

陕西山东省级电力公司签订框架协议
拟共同投资250亿构建陕北煤电基地
本报西安6月19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日前,陕西省电力公司和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250亿元共建陕北煤电基地。
开发陕北煤电基地,建设“西电东送”北部通道,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第2版(要闻)

山东省茌平县民间剪纸艺术家尹秀凤,在建党80周年之际,精心剪刻了20余幅剪纸作品,向“七一”献礼,表达她对“母亲”生日的祝福。 史奎华王长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