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共产党员——治安一线的中坚
谢良奎
  2001年,一场“严打”整治斗争狂飙席卷神州大地。利剑所指,锋芒所向,“严打”整治斗争迅速取得了辉煌的战果,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人民群众拍手叫好。
  在这场血与火的洗礼中、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作为“严打”整治斗争主力军的全国公安干警不怕牺牲,冲锋陷阵。短短两个月来,全国已经有40名民警在“严打”斗争中英勇献身,1600多名民警流血负伤。在维护社会治安的攻坚战中,共产党员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用生命实践誓言
  在“严打”整治斗争期间,全国公安民警最大的一次伤亡并不是在与歹徒面对面的生死较量战斗中,而是发生在治爆缉枪的战场上,在这个战场上,冲在第一线的还是我们的共产党员们。
  5月16日,在湖南省临湘市桃林镇永丰村,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在一废弃的院子里,发现5间平房满是烟花爆竹的成品、半成品和原料。由于天气十分炎热,装在铁桶内的原料遇热、遇潮或摩擦,随时有燃爆的可能,为避免给群众造成重大危害,民警们立即将院子警戒起来。
  下午,为了尽快排除隐患,临湘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水平、桃林派出所所长马成智等6名民警和协助工作的一名乡干部及两名群众进入现场,他们小心地将危险品搬上一辆板车,以便运走处理。
  但2时55分时,爆炸还是突然发生了。一声巨响,5间平房被夷为平地,李水平、马成智、舒永峰、张亚平等4位民警和乡干部彭永平及群众杨智亮、李加林当场牺牲。
  自3月以来,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旨在彻底消除治安隐患、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治爆缉枪专项斗争中,全国已先后有7名民警在检查、治理危爆物品过程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一次次地证明了在面临生死危险、需要作出进退抉择时,共和国卫士总是毫不犹豫地把死亡的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安全留给群众。
  浴血硝烟的壮举
  “我想争取在‘严打’中火线入党,在战斗中接受组织的考验”,这是整治斗争开始后一位壮族青年民警赵培军的入党誓言,也是他永远的入党誓言。
  5月8日,在贵阳市公安局组织的“严打”统一行动中,巡警支队民警赵培军在搜索至半山坡时,突然发现一名歹徒手持自制炸弹,正准备投向另一处的民警队伍。为了保护战友和群众,赵培军飞身扑向歹徒与其展开殊死搏斗。突然,另外又窜出一歹徒从背后袭击赵培军头部,手持炸弹的歹徒趁势挣脱,并拉开手中的炸弹导火索,扔向赵培军。
  战友们哭喊着将他送到了医院急救,但当天晚上9时35分,英雄的心脏就永远地停止了跳动。
  随着社会治安形势日益复杂、严峻,我国犯罪暴力化的倾向也愈来愈突出,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们持刀、持枪甚至自制炸弹、手雷等作案或拒捕,造成广大公安民警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执行巡逻盘查、设卡堵截、清查搜查、缉捕和押解犯罪嫌疑人的任务中所面临的危险性与日俱增。
  5月2日,海南、湖北两地警方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联手围捕曾于4月17日制造了震惊武汉的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柏松、周海兄弟。
  战斗中,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民警陈华率先冲入房内,与穷凶极恶、持枪负隅顽抗的歹徒展开了英勇的搏斗。面对持枪歹徒周柏松,陈华果断地扣动了扳机,但同时他也被歹徒罪恶的子弹击中。最后歹徒周柏松被当场击毙,另一名歹徒被警方活捉。但不幸的是陈华被歹徒击中了两枪,身负重伤,倒在血泊中。战友们马上将陈华送往医院抢救,由于一发子弹斜穿胸腔、腹腔、肝脏、脾脏,造成肺部、肝脏损伤和胃肠穿孔,陈华的部分肝脏和全部脾脏被手术切除。
  6月4日7时15分,这位牵动了成千上万海南人民心的警官终因伤重而牺牲,他已经是全国“严打”整治斗争中,第十二位壮烈牺牲在与犯罪分子面对面的殊死搏斗中的民警。
  鞠躬尽瘁为人民
  自“打黑除恶”、“治爆缉枪”、“严打经济犯罪”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长期连续作战,普遍超时、超负荷工作,许多人因疲劳过度而累倒在“严打”第一线,有的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没有最壮烈的瞬间,但他们焦裕禄式的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高大身影却永远烙印在了人民群众的心中。
  在内蒙古自治区,就有着另一位为草原人民所颂歌的“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英雄,他就是58岁的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老共产党员包力特格尔。
  3月17日,包力特格尔副厅长在指挥、部署抓捕石家庄特大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靳如超时,因连续忘我工作12小时、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作为全国知名刑侦专家之一的包力特格尔爱工作胜过爱生命,他的足迹遍布全区101个旗市县,指挥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由于常年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学习,以至他后来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八种疾病,却仍常常是挂着吊瓶带病坚持工作。
  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共产党员!这就是我们值得信赖的共和国卫士!
  人民感谢你们!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检察机关素质工程专题报道

开掘党建“富矿”
  ——新邱区检察院党组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小记
廖抚新
  曾以采掘的煤炭用一吨的矿车排起头能绕地球4圈而著称的辽宁阜新市新邱区目前正面临着窘境:原先赖以自豪的富饶的煤炭资源已经枯竭,这因煤而设、仅有7.8万人口的小城区生活在国家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人数竟占总人口的64%。然而,也就是在这方土地上,仅仅有32名干警的新邱区人民检察院以其出众的表现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由检察长刘奎东在“全国检察机关基层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的该院事迹报告赢得了全场最多的掌声。
  要钱没钱,要人缺人,地域狭小又不会有什么惊人的大案,一个贫困地区的小院缘何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一言以蔽之,那就是新邱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而这种精神对因煤炭资源枯竭而陷入贫困的新邱,乃至其它一些贫困地区来说尤为弥足珍贵,它无异于是雪中送炭般发掘开采出来的“富矿”,其丰富的内涵告诉人们:在新时期,党的艰苦奋斗精神,仍是创造新业绩的重要“法宝”。
  刘奎东是1998年6月由阜新市检察院调到新邱区检察院任检察长的。虽然事先听说过新邱条件艰苦,但一到任才发现困难远比他想象的多得多:办公楼又黑又小,又破又旧,一年四季离不开塑料布——冬天挡风,夏日遮雨;检察院装备条件非常差,只有一台破旧的“伏尔加”和一台早已趴窝的“金杯”面包车,干警只能靠骑自行车办案;全院有33名干警,退休干部5名,新邱区财政一年给检察院的拨款仅20余万元,按这个数字,要保证全院干警每月500元的基本工资,还需22.8万元;有60%的干警家属下岗,大部分干警家庭生活在国家最低生活保障线上,有的干警只好在业余时间拣煤,摆水果摊贴补生活费用。
  面对这些困难,刘奎东和院党组成员感到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他们几次召开党组会,统一思想认识,最终确定了:穷则思变,穷则思进,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勤俭节约打基础、艰苦奋斗创“五好”的工作思路。
  首先是院党组领导带头,常挂在新邱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口头的一句话就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感召人。
  1999年上半年,新邱区检察院反贪局查办某矿长贪污一案,当时,刘奎东刚做完脂肪瘤摘除手术,但当他得知办案中出现卡壳现象时,他不顾术后的疼痛及刀口感染的危险,及时赶到院里,同干警们一起研究侦查计划,并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及时采取措施,使案件有了突破。
  副检察长张翔办理一起案件时,要到外地取证,但当时正是下雪天,汽车不通,单位又没有车可用。无奈之下,他几经周折与铁路部门取得沟通后,便与另外一干警裹上大衣,顶着风雪,坐上了一趟运煤的敞篷车,他们还没忘记带上自行车。等下了火车,他俩又在数九寒冬中,骑自行车赶了三里多山路,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冻得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阜新市“优秀检察官”院级检察员张春华主动执行送达任务时,暗自算了一笔账,坐院里车去,来回烧油的钱不如坐公共汽车便宜。为此,她决定坐汽车送达,但没想到,汽车到达终点后,离当事人所在的村子还有近10公里的路。当时天色已晚,为了保证按期送达,她徒步向当事人的住所走去。路很难走,她就索性脱下高跟鞋光着脚走。当她回到家中,已是晚上9点多钟。爱人看到她两脚起泡、双腿浮肿,又生气又心痛地说:“啥时把你卖给检察院了,这么不要命……”
  党组班子成员的行动,激励着全院干警,使他们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1999年,在反贪系统中开展“百日战役”期间,新邱区检察院的反贪干警昼夜奋战,饿了嚼方便面、困了睡办公桌,他们舍不得花钱去吃一顿夜餐、住一宿旅馆,仅3个月时间,10名干警加班500多个小时。虽然他们经济上并不富裕,但他们知道院里更困难,因此,没有一个人申报加班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已融入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邱区检察院穷则思变发现“富矿”,齐心协力开采“富矿”,最终收获的自然是全面开花的丰硕果实。两年来,新邱区检察院取得了一连串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1999年,新邱区检察院在连续6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同时,又被省检察院评为“人民满意的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有20名干警在市检察院立功受奖。不久前,他们又被授予了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的光荣称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向楷模看齐
  “七一”前夕,安徽蚌埠客运段1427/28次车队结合党员党课教育,组织乘警、乘务员党员骨干来到山东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使党员们受到了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
任合一宋庆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用党性证明
  为纪念建党80周年,江苏省沛县公安局提出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干警们走村入户,宣传法律,调解纠纷,摸排隐患,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图为杨屯派出所人员在农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征求搞好治安防范和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张体会吴玉沛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一位近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坚守这样的人生信条“党叫干啥就干啥”,一次一次甘当“铺路石”
黄进文:一切听从党安排
德伟
 “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切听从党安排”,是黄进文的人生信条。这位已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1980年调入贵阳市白云区法院工作后,工作几经变动,先后在执行庭、龚家寨法庭、经济庭、民庭等几个部门工作,担任过书记员、执行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不管在哪个庭室工作,黄进文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在白云区法院,像他这样资历的同志,有的已在院、庭、室领导岗位上,有的早已解决了副科级待遇,可他至今仍是一名普通的股级审判员,在首次法官等级评定中,只被评为三级法官。对此家人埋怨他不会疏通关系,许多朋友为他感到不平,而黄进文总是一笑置之。他说:“党把我从一个放牛娃培养成一名法官,我得到的已经太多,工作苦点没啥”,不气馁,不抱怨,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只求奉献。
  1998年底,省高级法院选定白云区法院作为全省基层法院书记官单列改革试点,成立了负责审判辅助工作的书记官室,并将开庭排期权授予书记官室。院党组决定将黄进文同志调到书记官室负责各项庭前准备工作,并负责将全院(除法庭外)所有各类案件原来由主审法官完成的庭前准备工作交由黄进文一个人来完成,其任务之繁重可想而知。然而他却愉快地接受了这项艰巨任务。为此,他早出晚归,工作不分上下班,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寒风,风里来雨里去,将一份份法律文书送到当事人手中,为法院的改革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据统计,仅1999年3月至同年11月,黄进文送达的案件达450件,行程10000多公里,为白云法院顺利实施排期开庭创造了条件。黄进文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诉讼当事人的赞扬。
  黄进文为国家,舍小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家住农村,妻子在家务农,儿子没有工作,还有80高龄的父亲和多年因病卧床的老母亲。但他难得有空回家一趟。老母亲弥留之际多想再看儿子一眼,可黄进文正在送达起诉状的途中,竟然无法满足老母亲最后的心愿,让老人带着永远的遗憾离开了人世。而就在送走老母亲的当天下午,老黄就赶回了工作岗位。
  “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则真理可明,勇业可就!”作为52岁的老党员,黄进文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激励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风采。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向党旗宣誓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2001年6月15日,武警山西总队积极开展“学党史,唱党歌,颂党恩,做党人”的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官兵们在党旗下宣誓。宋旗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严打系列评论之三

严打与整顿
毛磊
  “严打”整治斗争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项战略任务,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中央的决心和信心,正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单位和个人为牟取个人或小集体私利,置法律和国家利益于不顾,铤而走险,进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走私犯罪、危害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偷税抗税、骗取出口退税和骗汇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它不仅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严重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国民经济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这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之猖獗、问题之严重、性质之恶劣,触目惊心,已到了非下大决心加以整治不可的程度了。
  如在广东省内一些地区,制假售假、走私贩私、骗汇套汇、骗税逃税、逃废债务、“黑箱”交易等现象突出。个别地方甚至成为全国制售假人民币和假增值税发票的源头,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广东的信誉、形象和投资环境。当成品油走私猖獗时,广东一半以上的国有成品油销售企业陷入瘫痪。谈起这些,广东省省长卢瑞华说,市场秩序混乱对当地经济发展无疑是“慢性自杀”。
  自今年4月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级政法机关保持高压态势,大张旗鼓,果断出击,对各类经济犯罪分子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为期五年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总体目标相一致。同时打击经济犯罪与打黑除恶和治爆缉枪构成了“严打”整治的三大战场。打击经济犯罪提升到如此高度,其意义非常深远。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措施。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密切相关,有些经济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安全。必须把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放到同加强社会治安同样重要的地位。整治市场经济秩序,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也必须动用公检法力量。政法机关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否则,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就不可能进行下去,更不可能取得预期成效。
  各种经济犯罪并不是孤立的。在制假售假的案子里,可以发现地方保护、地方封锁;在行业垄断中发现暗箱操作、欺行霸市;在交易行为混乱,行政管理、执法不规范中,发现非法经营和制假售假;在暗箱操作、虚假招标中发现偷逃税款、非法侵占;在地方保护、地方封锁之下,又不难发现交易行为混乱,行政管理、执法不规范;而在各种各样的案件中发现贪污腐败、违法乱纪……
  近年来有关主管部门及各地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行动从未停止,但至今假冒伪劣商品屡打不绝、抓不胜抓,严重影响经济秩序步入健康有序的轨道。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够是主要原因之一。往往是立案的多,处理的少,尤其对涉及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案件查处不够有力,对违法犯罪分子处理偏轻。在近几年查处的制假售假中,罚款额不到查处案值的5%,追究刑事责任的不到立案数的千分之一,造成违法分子存在侥幸心理,有恃无恐,胆子越来越大。这些有愈演愈烈之势的犯罪行为侵蚀着国民经济的肌体,影响着人民对经济发展和国家的信心。在这种新的形势面前,唯有重拳出击,才能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经济秩序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声势浩大,成果也显而易见。但仅仅把整顿当作重点,就有失国家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本意。整顿在先,规范在后,整顿治标,规范治本。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及各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秩序良好,健康的社会主义市场环境一定会早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