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宁夏:“理论下基层”重实效
本报银川6月19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用扎实有效的“理论下基层”活动纪念建党80周年。此次活动集中在6、7两月进行,以宣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80年光辉历程为主。区直机关宣讲100场,三市一地各不少于80场。活动强调下基层、下企业、下农村,宣讲要体现理论高度,联系基层实际,让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听得进,听得好。

第1版(要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纪念建党八十周年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董宏君
  这些天来,祖国大地上,最响亮的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2亿多人中,唱的最多的歌还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尽管,这支歌已唱了58年,比新中国的历史还要长,但人们唱起来仍是那样一往情深,那样回味无穷;尽管,当年的“红小鬼”从拿红缨枪查路条起,就唱这支歌,唱了千万遍,但今天在干休所的合唱团里,唱起来仍是那样激情满怀,那样热情澎湃;尽管,偏远的山村老人,一辈子认不了多少字,却能记得这首歌的歌词,带着儿孙们引吭高歌。
  为什么?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个最深刻的真理。这一真理,是人民群众从生活的实践中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理论、实践铸就的。她在困难时凝聚人心,在奋斗中激励斗志,在胜利时指引我们永远向前!
  党,找到了创建新中国的科学理论
  进入近代,伟大的东方文明古国,多灾多难。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帝国主义的剑与火,使中华大地变得满目疮痍,血迹斑斑。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同帝国主义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饱受欺凌。
  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人民,不甘落后,不甘贫穷,不容耻辱。
  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寻找着救国救民的真理。从太平天国运动到先进知识分子组织的“公车上书”,从“救亡图存”到“戊戌变法”,一批一批的精英,一代一代的豪杰,旗树旗倒,人聚人亡,空怀壮志,饮恨苍天。
  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提出了“民族”、“民权”和“民生”三大主张,发动了辛亥革命。革命胜利了,胜利的果实却被军阀窃取了。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惊醒了正在寻求出路的中国先进分子。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通过对各种学说、各种救国方案的反复比较和缜密思考之后,终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走自己的路。
  1921年7月,云重雾浓中,南湖的红船载起了使命和希望。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提出“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肯定了中国必须抛弃资本主义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道路。
  然而,找到了一个科学的理论与将这一理论成功地运用于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间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党内的“左”、右倾错误,也曾使革命的航船陷入险滩。党付出了几百万党员的鲜血和生命,付出了长期奋斗的代价,才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创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才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引。
  党,开辟了创建新中国的正确道路
  俄国十月革命,在中国人民面前展现了一个建立新世界的典范。“走俄国人的道路,这就是结论。”——可是,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并不懂得,俄国人的道路是俄国人用自己的双脚在俄国的土地上踩出来的,要在中国的土地上走俄国人的道路,必须用中国人的双脚。因为不懂,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进行了艰难的探索。
我们也曾试图像俄国人那样,通过中心城市的武装起义,来夺取全国政权。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百色起义,秋收起义……起义本身是成功的,然而,由于在反革命力量集聚的大城市,敌我力量对比的过于悬殊,起义的队伍并没有在城市站住脚。
  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上了井冈山;朱德率领南昌起义的部队,也上了井冈山。中国共产党人摈弃了脱离中国实际的“城市中心论”,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
  随着井冈山道路的开辟和延伸,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建立了一块又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成立了临时中央政府。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从井冈山到延安,是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发展。就在延安的窑洞里,身穿补丁衣的领袖,日夜思考着红色政权的命运,如豆的油灯下,产生了《论持久战》、《实践论》、《矛盾论》等照耀着中国革命光辉道路的不朽著作。窑洞里,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1949年初,国民党军队的主力被消灭,北平已经解放,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决战已近尾声,中国革命面临着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井冈山斗争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终于成为导向全国胜利的通途。在这一历史关键时刻,党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向城市的战略转移。不久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
  党,为创建新中国付出了最高昂的代价
  生活在新中国的人们,都不应该也不会忘记那位年仅19岁的共产党员、人民解放军战士董存瑞手举炸药包的呐喊:“为了新中国,冲啊!”
  同样,人们不应该也不会忘记,为了解放战争的全局,毛泽东带领中央机关,在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中,转战陕北。
  为了新中国,共产党普通的党员和伟大的领袖,都将个人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为了新中国,共产党人还有什么舍不得拿出来?还有什么样的牺牲不能承担?
  新中国的道路是共产党人的热血铺就的,新中国的大厦是共产党人的脊梁支撑的。
  大革命失败后,生机勃勃的中国南部一片腥风血雨。镇压、屠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遭受到严峻的考验。但是,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井冈山时期,广大红军指战员颈部都系有一条红带子,取名“牺牲带”,表明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决心。井冈山斗争中,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一万五千人!红军女战士、朱德之妻伍若兰,1929年转战赣南时因伤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她斩钉截铁地说:“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死,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敌人残忍地砍下了伍若兰年轻的头颅,悬于城楼示众。
  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共产党人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悲壮最辉煌的英雄史诗。1934年10月,86000名红军从江西出发,树皮、草根,雪山、草地,围追、堵截……在生命极限的挑战前,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一座信念的丰碑,到1935年10月抵达陕北时,只剩下大约6000人。漫漫两万五千里,是共产党人用自己的信仰,一寸一寸顽强地推进着创建新中国的征程。
  在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卢沟桥事变的第二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向全国发表了号召抗战的宣言:“武装保卫平津华北!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驱逐日寇出中国!”为了抗日救国,共产党主动同与自己为敌10年,残害了自己数十万优秀儿女的国民党合作,将自己历经曲折,好不容易才保存下来和发展起来的武装力量编入国民党军队序列,由红军更名为“八路军”;在国民党军队向后方转移的时候,共产党将自己的军队开上抗日前线。世上哪个政党有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气度,这样对人民的忠诚?
  五星红旗已在天安门广场升起,“渣滓洞”和“白公馆”的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却倒在国民党特务大屠杀的血泊中。越狱前,狱中党的负责人“老大哥”向战友叮嘱:有幸脱险的同志,请记着战友的嘱托,以坚决的行动,为建设新中国奋斗!
  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作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没有共产党人的艰难探索、英勇奋斗,没有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新中国的建立是不可能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民得出的结论,这是历史昭示的真理!

第1版(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演唱会
李鹏出席并与大家同台高歌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在我心中”大型演唱会,尽情高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副委员长姜春云、邹家华、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了演唱会。
  参加演出的700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饱含深情地演唱了《颂歌献给亲爱的党》、《心连心跟党走》、《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等歌曲,抒发了对党的浓厚感情,讴歌了美好的新生活,激发了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和信心,唱响了歌颂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阔步迈向新世纪的豪情壮志。
  演出结束时,李鹏等领导同志登台和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掀起了演唱会的高潮。
  李鹏满怀深情地即席讲话。
  他说,今天全国人大机关的同志欢聚一堂,以嘹亮、优美的歌声纪念党的80岁生日,这充分表达了同志们对党的热爱和敬仰之情。
  中国共产党诞生80年来,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有过失误、挫折和失败,但我们党克服了艰难险阻,纠正了失误,领导人民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在纪念党的生日之际,全国人大机关的同志都应牢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指导我们的工作,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讲话结束后,李鹏指挥大家高唱《歌唱祖国》,台上台下,歌声交汇,一片欢腾。
  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机关各部门的领导同志与机关职工同台演唱,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唱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荣誉
  金红
  老父亲今年整80岁了。他一生得意之事就是出生于1921年12月26日——与中国共产党成立同一年;而让父亲关不住“话匣子”的事则是他一生三做“假党员”的故事。
  父亲年轻时曾在日本的秋田留学。回国后很快团结起一批以学生为主的“救亡青年”,母亲那时候就是以“救亡青年”的身份认识父亲的。母亲当时只是一心想到延安去当八路军,打鬼子,苦于找不到引路人。父亲就说,跟我走吧,我就是共产党员。母亲就跟定了这个“另有所图”的假共产党员。父亲利用精通日语的优势,渗透进义县伪政府警备队的一个“训练队”,成功地争取和策反了大多数青年学员。1945年8月8日,冀东地下党党小组正式决定吸收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支队伍被编为冀东抗日根据地某独立团三营,父亲任营长。
  加入革命队伍后不久,他离开独立团进入军政学校学习。由于没有想到开组织关系介绍信,看到其他学员经常开一些没有他这位学员分队队长在场的秘密会议,他才突然意识到原来他这个“共产党员”竟还是“假”的!直至辽沈战役胜利后,组织上从缴获的日伪档案中发现父亲的名字赫然列在重点监视的黑名单中,才对父亲彻底信任,很快正式批准父亲重返党的行列。
  “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反派再次怀疑父亲是假共产党员,可是反复调查之后,他们不得不承认父亲共产党员的身份。
  如今,80岁的老父依然孜孜以求地尽着一个老共产党员力所能及的义务。亲眼看着我们国家一天天发生的巨大变化,父亲常常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用他的经历,教育周围的人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走。他最不能理解和原谅的是,许多从组织上入了党的党员,思想上却放弃了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贪污、腐化、堕落,为党和人民所不齿。父亲说,为了加入党组织,有的人奋斗了一生,有的人献出了生命,谈何容易?共产党员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荣誉。
  (作者系秦皇岛视听机械研究所干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李汉东总理会谈
  希望切实推动中韩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全方位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韩国总理李汉东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欢迎李汉东对华进行工作访问。他说,1998年,中韩两国元首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为中韩关系明确了发展方向。我去年访问贵国时,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并在许多领域达成了合作协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协议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得到落实,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两国关系在政治方面保持了高层交往的传统,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两国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方面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进一步加深。
  朱镕基说,中韩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也扩大了合作领域,双方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中韩投资合作委员会”业已成立,这些都表明中韩经济合作正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进展。中韩渔业协定将于6月30日生效,这对维持正常渔业秩序,保护渔业资源,开展渔业领域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中方高度评价韩方为发展中韩关系所做的努力,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切实推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全方位发展。
  朱镕基还说,明年是中韩建交10周年,我们将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李汉东对此表示赞同。
李汉东转达了金大中总统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韩国对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表钦佩和赞赏。韩国希望中国为本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李汉东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在许多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去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韩中两国的全面合作,这对两国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近一年来,两国的全面合作逐步深入,“韩中投资合作委员会”和“21世纪韩中经济合作研究会”的成立值得庆贺。韩方希望双方在信息、金融、能源、钢铁等领域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为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增添更为实质性的内涵。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李汉东代表韩方感谢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半岛南北双方争取实现和解的政策。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驻韩国大使武大伟、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参加会谈的韩方人员有:驻华大使洪淳瑛、外交通商部次官崔成泓、情报通信部次官金东善、金融监督委员会副委员长柳志昌。
李汉东是应朱镕基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访华的。

第1版(要闻)

民盟纪念成立六十周年
江泽民李瑞环题词李瑞环到会祝贺并讲话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中国民主同盟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大会,隆重纪念自己的60岁生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民盟成立60周年题词:团结奋斗,振兴中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词:团结起来谋复兴。
  李瑞环代表中共中央到会祝贺并讲话,希望中国民主同盟继续发扬爱国、民主、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发展稳定的大局,在新的世纪作出新的贡献(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会上回顾了民盟的光荣历程。他说,60年来,民盟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同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贡献。总结民盟6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努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坚定不移地维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我们巩固和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民盟60年的历史精髓,更是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念和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会上致辞,祝贺民盟成立60周年。
  会上,民盟中央对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民盟84个地方和基层组织、298名盟员给予表彰,分别授予全国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个人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胡启立,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及民盟在京中央委员、北京市部分盟员、民盟部分老同志等出席纪念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庆祝建党80周年,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特教中心在“七一”前夕举行“党在我心中”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图为该校聋生正在“听”老师讲党课。
  任昌乾摄

第1版(要闻)

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今天隆重开幕
江泽民题名:肩负人民的希望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沈路涛)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20日将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展览题名:肩负人民的希望。
  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北京市委、中央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图片展,将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80年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缅怀无数英烈献身革命的崇高精神,讴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整个图片展以历史顺序为线索,分三个部分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80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第一部分,主要反映为了拯救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光荣诞生,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反映中国共产党推动第一次大革命以滚滚洪流席卷神州大地;领导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开创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促进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领导人民取得全民族抗战的胜利;领导全国人民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经过三大战役、渡江战役等艰苦奋斗,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取得民族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第二部分,主要反映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和重重困难,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战胜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武装挑衅,开始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胜利完成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进行伟大的探索,在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和外交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奠定了基础。
  第三部分,主要反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确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跨世纪的发展战略和治国方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从容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战胜来自政治、经济、自然的各种风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南湖儿女和党心连心
  本报记者江南
  大雨过后,天清气朗。革命圣地南湖之滨,回荡着一曲曲献给党的颂歌。
  6月19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
  术团受党中央的委托,来到浙江嘉兴,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人民送温暖。
  党和全国人民心连心,南湖儿女和党心连心。在刚刚建成的南湖广场,5万多名嘉兴各界群众挥动着红旗彩带,等待着艺术家们的表演。置身观众席中,记者深深被现场的激情与欢乐所感染。
  《你是一面旗帜》激扬的歌声响起,一条南湖红船缓缓驶向舞台。才旦卓玛、胡松华、郭颂等老艺术家的演唱,听来格外亲切,引领人们回顾党在80年中走过的风雨历程;老演员谢芳等的朗诵让人想起那些“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的革命先烈;来自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河北平山西柏坡的几名小学生,用纯真的歌喉,唱出少先队员对党的热爱……最后,全场几万人用同一个声音唱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此次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演员,包括来自吉林、湖北等地的舞蹈演员,共有4000多人,加上嘉兴市的群众演员,总数超过2万人。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四川:《光辉的旗帜》献给党
本报广安6月19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18日上午,由四川省委和广安市委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大型专题文艺演出《光辉的旗帜》在邓小平同志故居——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隆重举行,将该省纪念建党8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
  一大早,千余名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纷纷涌向小平故居,敲起威风锣鼓,奏起欢快唢呐,载歌载舞。邓小平故居三合院内,80位新党员在党旗下举行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