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毁栏毁的是什么?
  盛若蔚
  最近,一位农村读者来信反映,他们村的村民自发地办起了“农村法规、政策义务宣传栏”,将人民日报等党报中刊载的有关农村方面的法规、政策内容贴到宣传栏内,广为宣传,受到村民们的欢迎。然而,宣传栏开办不到一年,便遭村干部“封杀”,宣传栏被强行拆掉。村民们向镇里反映,镇里也不管。他们想不通,村干部凭啥把他们十分钟爱的宣传栏给毁了?
  信中反映的村干部所为,颇令人气愤。及时、全面地宣传党和国家及地方有关农村工作的法规、政策,让广大农民知法明理,依规行事,本是农村基层干部的职责。农民自发开办宣传栏,恰恰反映出农民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不多和当地基层干部的工作不到位。作为村干部该做的事没做,农民自己做了,不但不鼓励,反而去阻挠,显然是错上加错。
  那位读者在信中说,村干部毁栏,主要是担心“农民懂的法规、政策越多,工作就越难做”。这种逻辑令人费解。按理说,农民对法规、政策懂得越多,理解得越透彻,村干部的工作就越好做,本该高兴、舒心才是,怎么会有这种“担心”?恐怕根源出在一些干部的私心上,出在他们的有些所作所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相悖上。有些人常常名为贯彻落实上面的指示、精神,实为谋一己之利,农民最不放心的也正是这一点。农民自办宣传栏,就是想知道党和政府究竟说了些啥,究竟规定了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如此一来,有的村干部再想乱摊派、滥卖地,甚至为所欲为,怕是不“方便”、不“自由”了。所以,才会出现这种视宣传栏为“异端”而毁之的事情。其实,他们毁的不仅是小小的宣传栏,而是政策落实的渠道以及基层干部的形象,说大些毁的是农民的前途,国家的事业。
  农村基层干部本是联系党、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农民的意愿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他们上传下达的。如今,党的有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政策在一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类似“毁栏”干部的存在,他们的思想、行为不端正,党和人民的利益难免不受损害。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

维护医德的纯洁与神圣
自从有医术起,医学伦理问题就提出来了。公元前五世纪的希波克拉底(古希腊名医、被尊为“医学之父”)誓言就是最早的例证。它在医生与病人之间建立起牢固的信任感,许多国家至今仍采用这一誓言。誓言中写道:我将以自己的能力和判断力从事医疗,我考虑病人的利益,不使他们遭受毒害。我将怀着纯洁与神圣的心度过自己的一生,实践自己的医术。我不伤害一个遭受痛苦的人,而是去帮助他医治创伤。无论走入任何人家,我是为患者的康复而去的,我将摒除有害的和败坏的邪念,既不受别人意志的支配,又不自己随心所欲。当我信守这一不可玷污的誓言时,我就可以享受人生、事业及所有人对我的尊敬。相反,假如我冒犯和违背了这一誓言,我将失去这一切。
  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医生?在此谈谈我的体会。
  我永远尊敬我的老师,因为他们不仅教我医术,而且教我如何做人。1956年,当我考入医科大学第一次上解剖课时,老师对我们十几个同学说:“这些死者是我们的第一批老师。中国人最忌讳死无完尸,而他们在死后把遗体捐献给我们,供我们学习,让我们向他们默哀、致敬。”从那时开始,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一行。
  给我们上外科总论的裘法祖教授,要求我们上大课时必须穿白大褂,因为这里是庄严的课堂,严肃的气氛才能给病人以信任感。这看起来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但却是一种严谨的作风训练,对学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如今我上讲坛、出门诊也很注意仪表,白大褂要洗净、烫平,头发要整齐,精神要集中,这样病人才能信任你,把自己的生命大事委托给你。
  到积水潭医院工作以后,王树寰、程绪西教授一步步引我入门。我写的病历、论文,王教授曾逐字逐句地修改。我第一次在国外发表论文时,我觉得应把老师的名字放在首位,王教授坚决反对。有一次我和另一大夫为一个烧伤病人做手术,常致德教授就在台下为我们倒酒精、打下手。第二天我到病房看病人时,常教授已在那里看望病人了。他们甘为人梯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他们使我懂得,要有好的医德必须有良好的修养,它体现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比如与病人的谈话方式。在急诊中,病人哪怕只伤了一个手指,都会很惊恐,家属也会认为这是一件大事,常会惊慌失措地围一大群人。这时假如你说“出去出去,哭什么?人家掉一条腿也没像你这样”,便极易引起家属的不满,争论、打架常常由此而起。一个修养良好的医生、护士应该这样说:“你们留下一个家属陪他,其他人在外面等,病人和医生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治病。你们都在这里,病人也会很紧张的。”
  作为医生,绝不能训斥病人。托马斯·波西沃的十条规范中,第一条就提出应当充分尊重“人”的尊严。不可一世地训斥病人及其家属,会失去病人的信任与尊敬,也会毁坏自己的形象。
  在门诊,常遇到几种情况的病人:
  第一种是可治的,你应该跟病人说清楚其伤情如何,准备如何治,需要几次手术,每次间隔多久,最后达到什么效果。
  第二种是治疗不多的,要引导病人学会今后怎么看病,告诉他不能做哪些治疗。
  第三种是不可治的。对这种病人更要耐心安慰、鼓励,切忌简单粗暴。因为这类病人精神很脆弱,有的连生活的勇气都没有。如有一个工人,右手截肢了,非常悲观。我告诉他,你还年轻,虽然不能做原来的工作,还可以去学习,去图书馆搞资料、管仓库等。后来,他真的去了图书馆,并自学了英语。不久前,他精神抖擞、西装革履地出现在我面前,告诉我:“韦大夫,我是来向你致谢的,是你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帮助我选择出路。我要代表工厂到德国去了,今天我特意向你辞行。”你帮助了别人,别人会记你一辈子,这不是对自己劳动的最好安慰和奖励吗?
  在行医的30年中,我不仅把工作当作责任,也当作一种乐趣。我真诚对待同志,平等对待病人。不管是部长还是工人,不管相识的还是陌生的,凡要求我治病的,我都一视同仁,尽量有求必应,也不要求回报,因此我不用费神记住对方的职业、地位和电话。我遵纪守法,不搞歪门邪道,不给任何人作伪证。这是我所恪守的职业道德,也是我做人的信条。
  北京积水潭医院韦加宁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息反馈

关停非法小煤窑
  白银市
  你报5月17日四版《社会观察》专栏刊登题为《白银市:非法小煤窑禁而不止》的记者调查,白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市委书记冯云海责成平川区立即行动,坚决消除已关停小煤窑恢复生产的苗头。5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要求。
  一、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对媒体披露我市特别是平川区小煤窑关停中的问题,要有交待、有答复。对舆论监督,认识要正确,并以此为戒,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切实解决问题。
  二、抓好对全市小煤窑整顿、关闭工作“回头看”。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规定,检查哪些方面做到了,哪些方面还没有做到;清理整顿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有没有权钱交易、违法违纪问题。有关部门不能只听汇报,要深入现场,全面、真实地查清情况。
  三、凡属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一律关停,绝不姑息。同时要加强检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和责任事故。一旦发生事故,要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四、深入摸底排查,注意发现和查处权钱交易问题,一经发现,要从严查处;查到谁,就追究谁;谁姑息迁就,就处理谁。
  中共白银市纪委

第7版(读者来信)

本报群工部河北东升工业集团公司举办
“《耳闻目睹》摄影比赛”启事
  “耳闻目睹”新闻图片专栏是读者来信版的重点栏目。多年来,它以反映社会问题、批评不正之风、开展舆论监督、倡导社会新风为己任,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为了把这个栏目办得更好,本报群工部和河北东升工业集团公司从即日起联合举办“《耳闻目睹》‘东升杯’摄影比赛”,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加。
  内容及要求:一、及时、准确地反映自己身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新情况、新问题,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诸要素齐全,题文相符。二、文字说明要简明扼要,主题突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批评什么,表扬什么,警示什么,呼吁什么,要态度鲜明,一目了然。同时明确揭示问题的症结所在,发人深思,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三、参赛照片最好用黑白片(彩色照片应注意清晰度),单幅、多幅均可。照片要注意动静结合,讲究画面的新闻性、艺术性和视觉效果。
  比赛时间:2001年6月初至2001年11月底。
  评奖办法:由新闻界、摄影界和本报编审人员组成评委会,从选登作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并在本版刊登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
  参赛作品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群众工作部。信封正面请注明“耳闻目睹新闻摄影比赛”。
  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息反馈

清查赌博娱乐室
桂林市
  4月19日你报第十版刊登题为《赌博者的乐园?——桂林市街头即景》的来信和图片,引起桂林市领导特别是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日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对全市街头公园及生活区的娱乐室赌博行为进行了突击清查。叠彩巡警大队在铁佛塘老年活动中心查获赌博人员27人,缴获赌资5600元和用于赌博的字牌、麻将、扑克牌,该中心承包人及27名赌博人员均被行政拘留15天;秀峰巡警大队在辖区河 西娱乐室查获赌博人员24人;七星巡警大队在辖区5家娱乐室,查获赌博人员55人,查获一批赌资、赌具。
  经过市公安机关的集中突击清理整治,街头赌博之风已基本刹住。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打击此类丑恶现象,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广西桂林市公安局

第7版(读者来信)

宣传先进弘扬正气
  ——湘南烟草集团涌现众多模范人物
  湖南省唯一一家按现代化企业制度组建的烟草集团——湘南烟草集团,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开展“学榜样、树榜样、当榜样”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包括全国劳模在内的先进典型,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由亏损近亿元到盈利2000多万元,成为全行业扭亏增盈幅度最大的企业之一。
  胡昭程是郴州市树立起来的一个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典型。湘南烟草集团党委请来胡昭程先进事迹报告团,在集团作报告,并组织党员多次到胡昭程工作地桂东县实地考察。许多人感动地说:“胡昭程在这么艰苦的地方,为桂东县的教育事业作出这么大的贡献,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现在,集团各党、团支部都在桂东县开展了“一帮一”助学活动。制丝车间主任陈苏生是全国劳模,企业对他“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无私奉献为本,以帮人助人为乐,以人民利益为重”的精神广泛宣传。目前,集团已涌现出全国劳模、行业劳模、省劳模、优秀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20多人。在他们的带动下,集团各级领导干部争下车间、烟田、销售网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干部作风的转变,使员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湘南烟草集团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企业各项工作出现新局面。
  湖南郴州市周文圣陈维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郴州杯头条竞赛

“特办”违规“特事”难成
  ——自贡市贡井区违法招商致使投资者蒙受损失
  本报记者龚金星
  最近,重庆的一位投资者写信向报社反映:四川自贡市贡井区政府违反法规招商引资,以“优惠政策”诱使他们投资数百万元开发省级重点文物单位夏洞寺,由于无法按合同的约定开展经营,致使投资者损失惨重,区政府却推卸责任。记者前往自贡市进行了调查,发现投资者反映的情况属实,产生问题的根源是区政府在“特事特办”思想指导下的违法行政行为。
  夏洞寺是始建于明末的一幢典型的明代古建筑,坐落于自贡市贡井区洞桥村,历史上规模宏大,后破烂不堪,仅存作为戏剧演出场所的一小部分建筑。根据自贡市《历史名城发展战略纲要》,夏洞寺定位于“地方戏曲博物馆”,1991年4月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自贡市政府决定,夏洞寺由贡井区文化局管理并组织修葺,力争在1996年对外开放。为落实市政府的这一决定,贡井区政府和贡井区文化局决定对外招商引资。
  1995年11月,区文化局就保护维修、开发利用夏洞寺的工作,提出了“边维修,边开发利用”,“以文化娱乐、戏剧博览、旅游度假为主,多种经营,以文补文,逐步向戏曲博物馆过渡”的方案,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1995年12月,经他人介绍,贡井区一位副区长带领区文化局和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专程到重庆,邀请重庆华生实业开发公司(以下称“华生公司”)到夏洞寺投资。受贡井区政府优惠政策的鼓舞和感召,华生公司决定投资200万元,与贡井区文化局共同合作修葺开发夏洞寺,并确定先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方案。随后,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要承担的责任。
  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夏洞寺的修葺工程进展迅速,到1996年3月已具备了对外开放的条件。但就在这时,区公安局消防科提出:根据消防法规规定,公共娱乐场所不得设立在文物古建筑内。针对这一问题,贡井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协调会,与会者达成共识:夏洞寺开发是贡井区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是企业出资保护和开发文物古迹的探索和试验,因此应该“特事特办”。会议还决定,责成开发区管委会和区文化局派专人,按照“从优、从简、从快”的原则,主动帮助华生公司办理各种手续,如果开业前部分手续因故未办好,可采取“边营业边办理”、“先开业后补办”的办法。但时隔不久,区政府“特事特办”背后的违法行政行为,就给投资商结下了苦果。
  1996年4月19日,夏洞寺剪彩开业。5月20日,自贡市公安局以无治安、消防许可证为由强行收缴营业设备,并拘留公司负责人。后经区政府斡旋,消防部门才于6月5日发了一个临时许可证。但一个月后,在行业检查中,这个临时许可证也被收回。这样,华生公司的经营受到干扰,蒙受损失。
  2000年5月,消防部门以存在消防隐患为由报告区政府,要求关闭夏洞寺内开设的文化娱乐经营项目,但区政府再次拟文不同意。7月,自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和区公安局消防大队联合对公共娱乐企业营业执照进行全面审批,拒绝审批夏洞寺的营业执照。至此,夏洞寺的经营实际上已被强行中止。面对这一现实,华生公司表示应当遵守国家法规,不能再继续经营。于是,他们向市、区两级政府表明这一立场,要求区政府接受合作协议被中止的事实,接管夏洞寺,协商解决因政府违法招商对投资商造成的损失,并按协议约定赔偿。但是,华生公司的要求没有得到回应。
  夏洞寺被关闭已一年,本着对文物负责和对前期开发成果的爱护,华生公司一直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独自承担着对夏洞寺的安全保护。华生公司负责人周兆明呼吁自贡市有关方面应切实负起责任,不要让已修复的文物重遭毁损。
  夏洞寺已修复文物的处境以及华生公司投资受损的情况,引起了四川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自贡市委处理。今年3月8日,自贡市委发文向四川省委汇报了夏洞寺招商开发的情况。但是,华生重庆公司负责人周兆明认为,这份汇报材料与事实情况严重不符,而且汇报材料中提出投资者停止在寺内经营,在寺外重点保护范围内的公用通道上修建新的经营设施的建议,更是无视《文物保护法》,如若实行必将导致更为严重的违法后果。记者在夏洞寺的现场看到,周边已有的违章建筑,正严重影响着对夏洞寺的保护。文物管理部门的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这些违章建筑必须拆除。
  自贡市几位知情人对记者说:过去,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急于求成,对法律、规定考虑不周,但在中央一再强调依法行政的今天,发现自己的行政行为已经违法后,就应立即纠正,不能一错再错,更不能推卸责任。
编后
“特事特办”,在一定的时间、条件下,对打破传统思想的禁锢,突破旧体制下繁琐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有着积极意义,但这一切都要以依法办事为前提。如果打着“特事特办”的旗号,行违法行政之实,就会酿下苦果。发生在自贡市的这起因“特事特办”导致违法招商的教训,足以引以为戒。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三明市:消防站请您来做客
  不久前,福建三明市消防教育基地开放仪式在梅列消防大队举行,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的上百人成为梅列消防站的首批客人。
  向社会开放消防站是我国当前消防宣传改革的重点。根据公安部消防局和省公安消防总队的要求,三明市消防支队采用图片、实物展览、模拟演示、观摩咨询等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消防安全常识、119火灾报警、火场逃生等内容的宣传教育。
  目前,三明市各县(市、区)已有5个消防站无偿向社会开放,其它县市也将陆继开放。每月的第一个周六为全市消防站对社会开放时间。
  图①:消防队员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各种消防装备的功能及操作要领。
  图②:90岁的陈文英老人也来到现场,听消防队员讲解家庭防火知识。
  图③:学生们在模拟烟雾通道进行“逃生”演练。
  福建三明市消防支队黄寿福张坤李小平(附图片)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徐州市图书馆门前:文化垃圾摊上售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的徐州市图书馆而今陷入了一种尴尬境地:馆内以优秀的文化产品吸引着大批读者,馆外门前一字排开的出售影碟、图书的摊位却在长年销售大量文化垃圾。如《潘金莲与西门庆》、《梁祝艳史》等,一些影碟封面上充斥着富有挑逗性的几近裸体或全裸的女人像及诲淫诲盗的解说词。售书摊上,几乎都是盗版书,有许多书的内容是宣扬封建迷信和色情的。图书馆前长达二十米的报廊全被这些摊位挡住,已没有读者的立足之地。据了解,这些摊位都是经有关部门批准的。
江苏徐州张一军杨忆津

第7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安阳市光华小区二百户居民:何时才能用上电
我们是河南安阳光华小区二一三、二一六、二一九、二二二号四栋住宅楼的住户,从去年十月三日停电至今已逾半年,二百多户居民在黑暗中煎熬。
光华小区是安阳市郊区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住宅小区,其中部分楼盘转让给其它几个小规模的开发公司并出售,但配套费用要交给郊区开发公司统一使用。由于个别开发公司拖欠配套费,从一九九六年小区建成至今,我们这四栋楼没有配电。此前一直由小区提供临时用电,去年十月三日这四栋楼停电。停电给我们几百户居民的生活特别是孩子的学习带来很大不便。此事我们已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一直没有解决。
河南安阳市光华小区居民薛玉龙赵连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