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邪教:人类祸害社会毒瘤
  ——从国外邪教看其危害人类、危害社会的本质(下)
  新华社记者
  从大卫·考雷什的“大卫教”,到麻原彰晃的“奥姆真理教”,从乔·迪蒙布洛的“太阳圣殿教”,到吉姆·琼斯的“人民圣殿教”……当今世界邪教虽然为数不多,但越来越成为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揭开邪教的层层神秘的面纱,其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本质暴露无遗。邪教不除,国无宁日。根除邪教,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邪教,让越来越多痴迷的信徒摆脱邪教魔爪控制,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必然选择。
  美女、权力、金钱,邪教教主神秘面纱后的原动力
  1984年,“大卫教”教主大卫·考雷什娶了14岁的雷吉尔。几年间,大卫·考雷什共娶了19个女人,年龄仅在12岁到20岁之间。更疯狂的是在1991年,他竟然宣布,上帝创造的女人都应该是他的妻子。
  异端宗教发展成为邪教只为一个目的,那就是满足教主的幻想。然而,性放纵只是那些邪教教主快乐的一小部分。满足其不可告人的权力欲,甚至妄图成为整个世界的主宰,才是邪教教主勃勃野心的真正要旨。
  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种族主义盛行,白人并不接受黑人。1956年,年轻的白人牧师吉姆·琼斯在黑人社区的中心地带设立了一所教堂。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吉姆·琼斯的“人民圣殿教”迅速扩大,建立了更多的教堂,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听他的教义。
  吉姆·琼斯的儿子斯蒂文·琼斯说:“我相信,驱使他做这一切的动力是他需要成为中心人物,他梦想成为万物的中心,最终没有什么能够满足他,他已经极其亢奋,各种疯狂的念头都会出现,他使尽一切办法能使自己更特别,更引人注目,更强大、更果敢。我想即使他成了上帝也不会满足,我们都知道,他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
  麻原彰晃年轻时标榜自己曾在一原始佛教教派中修行过3年,学过气学、推命、仙道、瑜伽。后来,他因制造并出售假药,被警方逮捕,并处以20万日元的罚款。
  出狱后,麻原彰晃加入日本一新兴宗教,在那里他领悟到创立新教派可以敛钱致富的奥秘。1985年他成立了一个名为“奥姆神仙会”的组织。为了招徕信徒,他远赴印度,回国后自称在喜马拉雅山“得道”,成为“最终解脱者”。从此,他蓄发留须,身披杏黄色长袍,给人以飘飘欲仙的神秘感。经过这一番包装后,信徒一下增加到3000多人。
  1987年7月,麻原彰晃将“奥姆神仙会”改名为“奥姆真理教”。麻原彰晃很快成了众教徒的神,他开始宣称自己可以上天,能够知道过去和将来,甚至能够读懂教徒的思想。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在上学的时候,麻原彰晃对自己的定位就很高,并且非常急切地要成功。他曾经多次说过他想到大学去学习,而且他还想成为议会成员,试一试做首相。他说过他要参加竞选。他非常急切地想要一举成名。“在了解了他的经历之后,人们发现,麻原彰晃不是变成了一个骗子,他原本就是骗子。这个人在建立邪教之前早已是邪气缠身了。”这是人们对他的评价。
  当涉及到如何从追随者手中榨取钱财时,邪教教主的主意更是层出不穷。麻原彰晃通过卖他身体的一部分来赚钱,比如3根头发卖3000日元,一升洗澡水卖60000日元。他也卖胡须和剪下的指甲屑,他鼓励信徒们去买,说人们使用了这些东西,就可以净化思想,同时还可以增加能量和活力。
  原“太阳圣殿教”成员沙拉·布朗在谈到教主乔·迪蒙布洛时说:“他过着奢华的生活,这是个事实。有一个游泳池因为太小了,就被毁掉了,然后,他就又建了一个,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现代化的。他不断地添置物品,永不满足,实际上他花的是我们的钱,大家的钱。我认为,乔·迪蒙布洛的原动力是金钱,当然还有女人。”
  精神控制,邪教教主统治信徒的“不二法门”
  当今世界邪教教主都不约而同地奉行集权统治,统治一个小世界,给教徒们灌输思想,奴役他们,邪教在本质上变成了集权组织。
  “你没有选择,要么服从命令,要么死,那就是‘人民圣殿教’的规矩”;“他常常威胁我们说,谁要是违抗他,谁就是死路一条”;“教主极端暴力的统治令人生畏,从现在起,反对派将不会被饶恕,教主有绝对的权力,甚至是生杀予夺的权力”……从邪教魔窟走出来的人仿佛经历了一场噩梦。
  邪教教主往往以事业的名义,以崇高使命的名义,诱使信徒们改变他们的习惯,如减少睡眠,延长修炼时间,致使修炼者处于极度疲惫状态,以便对他们进行精神控制。
  原“太阳圣殿教”教徒奇利·朱威尔说:“我当时只有7、8岁,在严重缺乏睡眠的情况下,他让你站起来,而且还让你走。他常常拿着一个喷壶,如果你快睡着了,他就用水喷你的脸,或者把一个东西使劲地砸下去,弄出很大的声音,迫使你不得不站起来。”
  剥夺睡眠是一个很有效的伎俩,在位于法国里昂的一个实验室里,人们研究缺乏睡眠对老鼠的影响,得出的结论也同样适用于人类,尤其是邪教的情况。
  专家认为,在不眠之夜后,首先出现的迹象是情绪容易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向他们建议做什么事情,他们就会照着去做。而在正常状况下他们是不会这样做的。
  精疲力竭,与世隔绝,整个团体与世界断绝了联系,唯一的消息来源就是他们的领导者———教主。信徒个人变得微不足道,没有任何可依赖的东西,成了团体中的一个号码,变得毫无生气。信徒们放弃了一切,不再自己思考,完全接受教主的一切旨意。
  在“奥姆真理教”还有很多刑罚,有一种牢房是用卡车车厢改造的,里面的地方很窄,大概只有一张榻榻米的一半。触犯了麻原彰晃的人被锁在里面,甚至蹲不下去,只能斜着站,直到被放出去。被关在里面的人,都会发觉自己快要发疯了。
  杀人害命,报复社会,邪教穷途末路的疯狂举动
  邪教教主无法无天,肉体残害、性放纵、偷盗甚至谋杀,无恶不作。当他们的罪行劣迹曝光于媒体或被警察调查时,立刻陷入紧张和恐慌之中,甚至不惜以信徒甚至广大无辜群众的生命为代价,杀人害命,疯狂报复社会。
  1995年,“奥姆真理教”正受到当局的严格审查。为了转移注意力,他们策划了一次沙林毒气惨案。3月20日,麻原彰晃的追随者在东京地铁放置了装着沙林毒气的容器,造成12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
  警察突击搜查了“奥姆真理教”的总部,逮捕了麻原彰晃和“奥姆真理教”的其他领导人。警方发现了秘密装置,明白了麻原彰晃的真正用意:对地铁的攻击仅仅是一个预演。其真正目的是暗杀政府领导人和国会议员,发动政变,以便控制整个日本,最终控制整个世界。
  大卫·考雷什的前助手马尔克·布鲁尔特说:“大卫·考雷什经常说,他不会向政府当局投降的,他特别害怕坐牢,因为法庭指控他虐待儿童。外界不断给大卫·考雷什施加压力,他自己也知道一切都快完了,他准备和他的追随者跟外界进行最后的抵抗。美国当局怀疑‘大卫教’组织拥有非法的武器,大卫·考雷什拒绝出庭受审,他想与政府对抗。”
  1993年2月28日,美国联邦警察试图进入“大卫教”组织的聚集地,大卫·考雷什毫不犹豫地向他们开了枪。几周过去了,谈判陷入了僵局。4月19日早晨6点,联邦调查局下令发动攻击。这时,大火在3个地方同时燃烧,顷刻间,教徒的驻地成了地狱。第二天早晨,包括大卫·考雷什在内的74具尸体,从冒着浓烟的废墟里被拖了出来。
  1978年11月,“人民圣殿教”上千名信徒在圭
  亚那集体服毒自杀,成为迄今最为轰动的邪教事件。前往谈判并劝说的美国国会众议员赖恩及其随行人员也一同被杀。
  在圭亚那,教主琼斯与随行的1000余名信徒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以逃避外界指责和当局的制裁。琼斯一直向信徒灌输死亡的神圣和美好,使信徒们相信“我们都太好了,不宜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现在让我们到一个更美好的地方去”。在邪教意识控制下,900多名信徒排队喝下了掺有氰化物的饮料。当人们第二天来到现场时,营地尸横遍野,吉姆·琼斯倒在祭坛上。一些信徒尸体上有弹孔,显然是不愿自杀者遭枪击而亡。
  邪教危害人类、危害社会,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越来越多曾深受邪教毒害,并已经从邪教魔掌中逃脱出来的幸存者已经同意出庭作证,原因只有一点:他们不希望悲剧重演!从噩梦中惊醒的人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忘掉过去的人,将在历史的重复中受到惩罚。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第2版(要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今年首次全体会议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今天在京主持召开国家防总200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
  国家防总这次会议分析了今年防汛抗旱的形势,明确了任务,部署了当前工作。温家宝作了重要讲话。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汇报了去年汛后以来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减少,去年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水资源短缺问题非常突出。今年开春以后,气温回升快,5月份许多地方持续高温,北方多次出现大风扬沙天气,加剧地面水分蒸发,农田受旱、城镇缺水状况比较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的气候特征是偏旱,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应当指出,我国地域大,旱涝经常是交错交替发生,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对防汛工作也绝不能掉以轻心。尽管近几年来我国水利建设不断加强,大江大河抗洪能力和防洪标准明显提高,但就全国来说防洪工程基础薄弱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堤防险工险段和病险水库仍然是防汛工作的重大隐患。对此,各地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情况,既要做好抗旱的各项工作,也要预防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以扎实的工作争取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提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的任务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努力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争取农业有个较好的收成;确保大江大河、大型水库、大中城市的安全,强化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防汛抗洪措施,力保安全度汛;遇超标准洪水要全力抢险,尽量减少灾害损失。会议要求,今年的抗旱工作要立足于最困难的局面,及早做好抗大旱、长期抗旱的准备,突出解决城市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问题。着力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要综合规划,统筹安排。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把节水放在突出位置。要因地制宜制定城市应急供水对策;适时提高水价,用经济手段促进节水;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改造和限制发展耗水量大、效益差的工业设施,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加强城市用水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节约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
  二是千方百计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解决受旱地区群众的饮水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安排相应资金,采取各种措施,开辟水源,切实解决好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三是大力抓好农业抗旱工作。各地要广泛发动群众,把节水作为根本性措施来抓。要调整农业结构,旱区要减少耗水量大的作物,发展旱作农业。加强节水设施建设,抓好农用水利设施的改造和配套,努力提高灌溉效益。抓住时机,开动一切设施多蓄雨洪水,千方百计广辟水源。加强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服务质量。
  四是继续加强水资源的规划和统一管理。各地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实现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保证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各流域和各地区都要认真搞好水资源规划,做到水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五是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水污染防治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治污也是节水。经济结构调整要把防治污染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关闭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污水排放要限期达标。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建立水资源保护区,确保城市用水质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在做好大江大河防汛工作的同时,要重视中小河流的防洪安全,特别要注意水库的安全度汛,警惕局部突发性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当前要着重抓好四项工作:
第一,层层落实责任制。各地要按照《防洪法》的规定,层层落实责任制,严肃防汛纪律。实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度,把防洪保安责任制落在实处。按照国家防总制订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工作职责》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对防汛工作亲自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在发生洪涝灾害时,领导干部要到第一线指挥,恪尽职守,尽职尽责。
  第二,继续抓好度汛应急工程建设。各地要抓紧开展防洪工程的应急处理,把隐患消除在洪水到来之前。特别是对严重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重大隐患,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处理。
  第三,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各地一定要抓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首先要加固威胁城市和人口密集地区安全的病险水库。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方案、抢险队伍、抢险物料和应急通讯设施等项措施。要在汛前对重要堤防险工险段、病险水闸进行检查,针对主要薄弱环节逐项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抓紧解决。沿海地区要认真做好防台风工作。山区要切实加强山地灾害的预防工作。
  第四,抓好防汛指挥系统建设,提高防汛抗旱现代化技术水平。各地要精心设计和组织,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提供先进的决策支持手段。

第2版(要闻)

韩杼滨在检察机关第四次监所检察工作会上强调
开创监所检察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下午在与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第四次监所检察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时强调,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是当前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各级检察机关的监所部门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开创监所检察工作新局面。
  监所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刑事诉讼法律监督的重要环节。监所检察主要是通过履行监督职能,依法保障刑事判决、裁定的正确执行,纠正刑罚执行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查处监管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维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韩杼滨指出,公正执法不仅要体现在侦查、批捕、起诉、审判这些诉讼环节上,也要体现在刑罚执行环节,以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维护法律尊严。
  韩杼滨提出,当前围绕“严打”整治斗争监所检察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强对在押人员羁押期限的检察监督,坚决纠正办案中的超期羁押问题,特别是对“严打”整治斗争的三类重点犯罪案件,要严格监督,保证从重从快打击;二是要加强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监督,严格审查,严防严重犯罪分子重新危害社会;三是在纠正监管场所违法问题的同时,注意发现和查处隐藏在各种违法问题后面的监管干警职务犯罪案件;四是要认真研究如何加强对两劳释放人员的管理、控制工作。
  韩杼滨强调,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是当前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各级检察机关的监所检察部门要抓住机遇,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落实,加强基础建设,在“严打”整治斗争中锻炼队伍、整顿队伍、提高队伍,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促进“严打”整治斗争的顺利进行。

第2版(要闻)

高法高检公安部通知要求
依法从重从快严惩涉枪涉爆犯罪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为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公安部近日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依法从重从快严惩涉枪涉爆犯罪。
  通知强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在办理有关涉枪涉爆刑事案件中,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公安机关对群众举报和发现的涉嫌构成犯罪的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盗窃、抢劫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等案件必须及时立案,认真组织查证,侦查终结后尽快提请批准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对于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有关涉枪涉爆犯罪案件,要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凡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要尽快予以批捕、起诉;人民法院对于起诉到法院的有关涉枪涉爆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通知要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在办理有关涉枪涉爆犯罪案件时,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质量。要广泛深入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认识到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等涉枪涉爆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严重法律后果,自觉抵制、检举揭发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

第2版(要闻)

第四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公布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翟伟)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近日公布了第四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至此,全国已有110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此次公布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共20处,它们是:山西省临汾烈士陵园、内蒙古烈士陵园、内蒙古乌兰浩特烈士陵园、吉林省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黑龙江省杨子荣烈士陵园、黑龙江省珍宝岛革命烈士陵园、江苏省镇江市烈士陵园、浙江省温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福建省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羊山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湖西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莱芜战役纪念馆、河南省开封市烈士陵园、湖北省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广东省“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重庆市万州革命烈士陵园、四川省南充烈士陵园、贵州省毕节市烈士陵园、陕西省永丰革命烈士陵园、新疆伊吾县烈士陵园。
  长期以来,各级人民政府为革命烈士修建的烈士纪念建筑物,作为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重要场所,通过展现革命斗争史实和弘扬革命先烈崇高精神,对于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据统计,全国现有大小烈士纪念建筑物近8000处,每年前往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各界群众达6000万人次。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田纪云会见摩洛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摩洛哥王国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哈菲迪,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田纪云说,中摩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在国际事务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对摩洛哥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全国人大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摩洛哥议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胡启立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佳能公司社长御手洗富士夫一行。御手洗一行是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来访的。
哥伦比亚副总统抵深圳
据新华社深圳六月一日电(记者何广怀)哥伦比亚副总统古斯塔沃·贝尔·莱穆斯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为期八天的正式访问。贝尔副总统今天会见了深圳市常务副市长李德成。
贝尔副总统表示,哥伦比亚工商界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贝尔副总统是应胡锦涛副主席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接受李嘉廷辞去云南省省长职务
  新华社昆明6月1日电(记者屈明光)在今天结束的云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李嘉廷辞去云南省省长职务,报云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备案。

第2版(要闻)

APEC第二次高官会非正式会议举行
  本报深圳6月1日电记者章念生、胡谋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第二次高官会非正式会议今天在深圳举行。21个成员的高级官员与会,会议由APEC高官会主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主持。
  与会高官重申APEC应为在2001年启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做出贡献。高官们重申并支持中国及其他申请加入WTO的APEC成员尽早加入WTO。
  5月26日至31日,APEC第二次高官会相关会议在深圳举行。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通知
大连荣获“全球五百佳”城市称号
  新华社大连6月1日电(记者傅兴宇)大连市最近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境“全球500佳”城市。
  大连市人民政府今天上午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
  大连市副市长宋增彬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此前已正式通知大连获得了此项殊荣,大连因此而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被联合国授予“全球500佳”的城市。
  环境“全球500佳”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展的一项评选活动,每年从世界各国评选出100个对保护环境有特殊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并在每年“6·5”世界环境日庆祝会上颁奖,目的是通过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来推动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全球500佳”的评选标准是:成功地解决一个具体的环境问题或对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有益贡献;成功地解决公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从而推动地区或国家的环境保护与建设水平的提升;在有关环境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理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据大连市环保局局长王忠彦介绍,大连市市长李永金将前往意大利参加“全球500佳”颁奖活动并领奖。

第2版(要闻)

“六一”前夕,江苏如皋市残联副主席阎建国(中)把一台新买的二十九英寸大彩电送给市聋哑学校的孩子们,而他家看的仍然是十六年前的老电视。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