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朝霞工程”基地挂牌
  6月1日,广西南宁“朝霞工程”艺术培训基地挂牌,上千名儿童参加了挂牌庆典活动。建于南宁市中心的艺术培训基地总投资3000多万元,可同时容纳1000名学生。培训基地将专门录取那些家庭生活困难而又有艺术天赋的7—15岁的少年儿童,免费进行艺术专业培训。
  (罗昌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乌鲁木齐向“白色污染”宣战
  日前,乌鲁木齐市政府作出决定,将治理“白色污染”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具体内容,开展执法大行动。建立了治理“白色污染”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治理大检查;限期取缔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生产企业。(胡志坚李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棉花滩水电站首台机组建成发电
  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的国家重点工程棉花滩水电站首台机组日前建成发电。该电站装机60万千瓦,年发电量15.2亿千瓦时,静态投资37亿元,是闽西老区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据悉,到今年底,另3台机组可全部建成投产,电站的整个工程建设可望比计划工期提前一年半。(宣宇才刘永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少儿“拒吸第一支烟”
  “六一”期间,珠海市3万多中小学生举行了“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中小学生们纷纷表示:“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为了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空气清新的无烟学习和生活环境,珠海市卫生局、市爱卫会及市教委联合举办了这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广泛赞扬。(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春研制出抗低温镍氢电池
一种能量大、寿命长、无污染且能在低温环境下使用的镍氢电池,日前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稀土化学与物理开放实验室研制成功,这种电池可在零下四十摄氏度使用,可满足航空、航天及多种军事、民用领域对电源的特殊需要。(李忠春)

第1版(要闻)

安徽优化环境推进经济发展
一至四月各项经济指标全面上升
  本报合肥6月1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把优化环境作为全省“十五”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的发展。最近,安徽省再次提出要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人文环境。
  从4月开始,全省集中力量,在各行各业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的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在开展优化环境的活动中,省委宣传部和省经贸委召开了由50户企业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省直工委向各市、县(区)印发了600份《征求意见表》,向省直114个厅局印发了进言献策书,收到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省各部门自己也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省经贸委清理了有关行政审批、审核、备案项目64个,初步实现了还权于企业,放权于基层。各地市也积极行动,铜陵市22个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作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承诺,并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合肥市通过优化人文环境来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突出体制政策环境的营造,是安徽省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重点。省财政厅提出大力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努力创造一个规范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政环境;省工商局制定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方案》,界定了整顿市场的四个方面;交通厅把提高交通执法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制定了《关于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这些规定的出台,使安徽省的发展环境大大改善。在合肥经济开发区落户的海尔集团深有感受:落户谈判只用了1个小时,办有关手续只凭传真来往,征地2000亩、拆迁300户只花1个星期,合肥海尔今年以来生产的彩电比去年翻了三番。而宁国和霍山这两个山区市县,也正是凭借体制的先进和政策的优惠,克服了硬件环境相对不佳的缺陷,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成为安徽的经济强县。
  今年1—4月,安徽省各项经济指标全面上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8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92.55,比去年同期上升18.55个百分点,为公布该指标以来同期最高值;实现利税41.9亿元,同比增长59.7%。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38.7%。前4个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75家,协议外资额1.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0.7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7.1%、7.3%和75.9%。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老党员的历史使命
  孙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我这个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心潮起伏,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我1931年参加红军后,就把自己的生命与党的事业连在一起了。68年了,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始终要求自己,力争为党和人民多做些工作。
  多年以前,我就关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共产党浴血奋战打下的江山,怎样才能永不变色、代代相传?毛主席把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而青年又怎样才能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不负党的希望呢?除了学校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外,我们这些亲历战争的老同志,也有责任给他们讲历史、讲传统。我们必须要有战略眼光和全局意识。
  我退居二线后,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培养和教育青少年上,坚持数十年,乐此不疲。从1978年以来,我坚持到大、中、小学演讲,作传统报告;与青少年交朋友,担任了3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还与几十位售货员、司机、理发师、民警等建立师生关系,每月从我的工资里拿出六七百元购买书刊,邮寄给他们,针对他们遇到的思想问题写信做工作。我到军内外演讲,宣传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作报告900多场次,直接听众25万多人。1989年和1991年这两年,我顾不上医生劝阻,连续外出作报告,因过度劳累而突发脑溢血、心脏病,几次倒在演讲台上。
  我今年99岁,身体还健康,精神也愉快。现在我每天读书看报,关心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看到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看到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看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正在学习实践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这个老党员倍感欣慰。我衷心祝愿,我们党在新世纪更团结、更坚强,党的事业更加兴旺。
  (作者系老红军、老将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摩洛哥第一副议长
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摩洛哥王国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哈菲迪和他率领的摩洛哥议会代表团。
李鹏对哈菲迪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哈菲迪副议长转达他对摩洛哥众议长拉迪和参议长奥卡沙的问候。他说,中摩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四十多年来,高层互访不断,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中摩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多姿多彩的文化,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中国祝愿摩洛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李鹏说,摩洛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摩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场合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尤其是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摩洛哥连续两次支持中国。中国对摩洛哥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希望今后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关系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李鹏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已持续八个多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和忧虑。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中国对以巴冲突的立场十分明确,反对并谴责以色列滥用武力,支持广大阿拉伯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平息冲突、恢复和谈的努力。中国一贯主张,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是中东和谈的基础,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是以阿双方建立互信的前提。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
李鹏说,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摩洛哥议会的关系,希望两国议会加强多层次的交流并使这种交流更加富有成果,为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哈菲迪说,摩洛哥国王、政府和人民都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敬意,因为中国有着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摩洛哥议会、政府和各政党对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毫无异议,他此访的目的,就是要推动两国议会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摩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哈菲迪对中国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上减免了部分非洲国家的债务表示赞赏,同时赞扬中国为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作出的努力,尤其是在推动非中经贸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
他还表示,摩洛哥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摩友好小组主席王幼辉,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摩友好小组副主席王书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找准抓住影响国企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论按照中央部署抓好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评论员
  当前,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正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健康有序地推进。中央反复强调,这次企业“三讲”教育要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贯彻中央要求,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抓住问题。
  问题找得准不准,关键在标准。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查找问题的深度和准确度。应当充分认识到,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行查找,才能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找得准、抓得住;只有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才能把握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理清企业发展的思路,看到思想上和工作中的差距;只有把本企业放在国际国内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思考,与同行业的一流企业进行对比,才能找到企业深化改革的“切入点”、跨越式发展的“起跳点”。
  找准抓住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内因起决定性作用。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自觉地严格对照中央文件提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存在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进行查找,结合近年来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把原因搞清楚。找准问题有一个反复、比较的过程。究竟哪些问题是影响本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反复研究讨论,集思广益,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要抓住那些对企业改革与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不纠缠细枝末节,不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查找问题要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才能抓得住,既要列举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又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在强调“个人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的外力推动作用,把内因与外因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找准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广大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他们熟悉了解企业,也关心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职工群众在“三讲”中提出的意见,既是查找问题的重要依据,又是促使领导班子及成员找准问题的重要动力。职工群众的意见涉及到方方面面,领导班子应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归纳,梳理出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主要问题。
  找准抓住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企业“三讲”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决定性环节。通过学习理论,领导班子成员是不是真正统一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水平,直接的检验就是看是否找准抓住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果存在的突出问题找不准、抓不住,整改方案就缺乏针对性,“三讲”的实效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企业党委要认真抓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工作做深做细;上级“三讲”办和指导检查组要精心指导,正确引导,确保企业“三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1版(要闻)

“高黎贡杯”新闻摄影比赛启事
  为繁荣我国新闻摄影事业,鼓励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运用手中的相机积极反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拍摄导向正确、内容真实、形象生动的优秀新闻照片,并积极向人民日报提供鲜活的、时效性强的新闻照片,从即日起,本报摄影部与云南省保山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高黎贡杯”新闻摄影比赛,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
  照片来稿请寄:北京市朝阳门外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摄影部,邮政编码:100733

第1版(要闻)

徐荣凯任云南省代省长
新华社昆明六月一日电(记者屈明光)在今天结束的云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根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的提名,决定任命徐荣凯为云南省副省长;又根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的提名,决定徐荣凯为云南省代理省长。

第1版(要闻)

六月一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团委和少工委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少年儿童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暨“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拉萨市二十多所小学的学生及各界群众共二万人参加活动。图为藏族儿童表演藏族传统舞蹈。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1版(要闻)

第二批中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进展顺利
把边讲边改务求实效贯穿始终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张严从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办公室获悉,第二批中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在充分借鉴第一批中管企业“三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工作更加扎实认真,标准更加严格,整个活动正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健康有序地推进。
  据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第二批中管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第一责任人思想、工作自觉到位,班子成员认识统一,对搞好企业“三讲”充满信心。各中管企业“三讲”教育第一责任人自觉担负起责任,积极做好“三讲”各项组织工作,并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各企业班子成员也表示,要把这次“三讲”作为一面“镜子”,重新认识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把这次“三讲”作为一剂“良药”,彻底地治一治存在的毛病和问题;把这次“三讲”当作一个“加油站”,振奋精神鼓足更大的干劲。决心把学习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把充分发扬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贯穿始终,把边讲边改、务求实效贯穿始终,认真扎实地搞好“三讲”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提前做好“三讲”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调查研究,未讲先学,未讲先查,为切实找准抓住突出问题奠定基础。为使“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有的放矢,各中管企业领导班子普遍在准备阶段就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提前查摆存在的问题。有的查摆了存在的对搞好企业改革与发展有畏难情绪和急躁情绪的问题;有的查摆了重大决策程序缺乏民主化和科学化,有时个人说了算,没有充分发扬民主、听取意见的问题;有的查摆了思想观念滞后,忧患意识不足,盲目乐观的问题;有的还查摆了企业管理薄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远没有到位等问题;有的查摆了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
  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切实发扬民主,紧紧依靠企业职工搞好“三讲”。各中管企业高度重视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参与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纷纷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激发广大职工参与“三讲”的热情。各中管企业在征求意见中充分考虑各个层面,除直属企业党政负责人外,还增加了全体二级经理以上人员、离退休人员、民主党派人士以及职工群众的比例,使征求意见更具代表性。为广纳谏言,各企业广开征求意见渠道,除书面、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外,有的企业还开设电子信箱,通过企业计算机网络征求意见,使意见更具广泛性和真实性。

第1版(要闻)

中外少年儿童在京欢庆“六一”
  “党在我心中”主题队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国儿童中心今天彩旗飘扬,鼓乐喧天。数万名中外少年儿童欢聚一堂,共同欢庆新世纪的第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少年儿童中间,和他们一起参加“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主题教育游园活动,欢度节日。
  在新落成的园林广场,数百羽和平鸽腾空而起,“中国少年儿童世纪宣言”授牌仪式在这里举行。数百名少先队员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乐曲声中举起右手宣誓。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歌声嘹亮,万名首都少先队员和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少先队员代表欢聚在这里,举行“党在我心中”主题队会,庆祝新世纪的第一个儿童节,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
9时整,主题队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少先队员代表缓缓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向为新中国献身的英烈们敬献了花篮。高擎“星星火炬”队旗的少先队员旗手和4名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先队员一起,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站少年先锋岗。“太阳是你的航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你广阔的甲板。只有在这条大船上,中国的儿女,才能找到真正的尊严。”10名少先队员满怀深情地朗诵了长诗《党在我心中》,把主题队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主题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