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廉洁兴教铸忠魂
  ——追记湖南省桂东县教育局局长胡昭程
  彭海科温红彦
  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的井冈山南麓。青山热土,遍地忠骨。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英雄辈出的地方。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桂东县教育局局长胡昭程,又用自己的生命为桂东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谱写了壮丽的诗篇。“行止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是他对自己一生的真实写照。桂东人民钦佩他,久久地怀念他。
  “教育的贫困是桂东贫困之源。甩掉桂东的穷帽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桂东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在这片贫穷的土地上长大的胡昭程,对桂东有着深刻的了解。桂东的贫困,固然归因于恶劣的地理环境,但是教育长期落后、民众素质不高,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胡昭程自1969年从郴州市师专毕业后,先后当过班主任、中学校长、教研员、电教站站长、县教育局副局长,1990年任教育局局长,主持全县教育工作长达10年。
  在胡昭程上任当教育局长时,桂东教育的贫困景象,比他想象的还要严重:全县203所小学,90%的校舍仍是干打垒的房子,年久失修,多为危房。一遇刮风下雨,山洪暴发,学生上课时就得身披雨衣,头顶斗笠,一个教室要用好几个脸盆接漏。桂东本来就穷,学校又那么分散,有限的教育资源就像细雨落沙丘,消耗于无形。“最好是集中财力物力办高质量的学校,精简教师,集中设施,让学生寄宿。”一个总揽全局,紧跟全国教育改革步伐的教改方案,在胡昭程的脑海中形成:优化教育结构,调整学校布局,将203所学校缩减为107所。
 1994年春节,胡昭程和教育局一班人反复推敲的教改整体方案摆到了县委书记的案头。方案是那么科学,又是那么沉重,仅调整学校布局一项,最低预算也要1亿多元,这对全县财政收入仅800万元的桂东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为了筹措资金,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身为教育局长的胡昭程,跑过多少路,流过多少汗,求过多少人,谁也说不清。短短几年内,争取到两批世界银行贷款、国家“两基”基金拨款、获得香港“苗圃行动”扶教资金,还有全县民众和各乡镇自愿捐资办学资金等等,共计达6000多万元。
  调整学校布局是一篇大文章,为把图纸变成现实,胡昭程耗尽了心血。他像当年焦裕禄考察兰考的沙丘一样,开始带上他的三件宝——图纸、卷尺、指南针,跋涉于桂东的山山水水,足迹遍及全县18个乡镇的村村寨寨。饿了,吃几块饼干;渴了,掬一捧山泉;日子一多,就落下了胃病。有一次他胃病发作住院,可学校调整布局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候,他就在病房里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一边输液,一边布置工作。突然,他忍不住猛一张口,一注鲜血喷在洁白的被单上。
  后来,人们在胡昭程的办公室,发现了33本工作笔记,是1994年以来用过的,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全县每一所搬迁学校如何选址、如何筹措资金、如何监督质量。
  新建86所、改扩建21所学校需要1亿多元的系统工程,桂东县教委和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短短5年多的时间内只花了不到7000万元便完成了。这107所花园式的现代化学校,正如胡昭程所说的,“三五十年也不落后”。多少人带着疑问到桂东一看,不得不心悦诚服:“桂东穷县办出了高质量的教育。”
  当然,一个胡昭程办不成桂东的教育,党政各级领导的信任,广大群众的支持,还有桂东县教育界2000多位行政领导和教职员工在胡昭程人格魅力的感召下,形成一个特别能吃苦、人人讲奉献的队伍,使桂东教育事业收到令人瞩目的成效:师资优化配置,教师竞聘上岗,教育质量大幅提高。80年代,桂东每年考上大学的人数不到8名,而近5年,每年都有近200名学生考上大学。
  如今,桂东教育正朝着服务本地经济建设的方向发展,全县所有中学、中心小学均配备一名职业技术教育副校长。职业技术内容从当地实际出发,普乐的茶叶、寒口的药材、寨前的甜玉米等都被列入教学计划。教育对于全县脱贫致富的作用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明显。
  胡昭程曾说:“教育的贫困是桂东贫困之源,甩掉桂东的穷帽子,是我最大的心愿。”如今,在这贫穷落后的山区,正在出现一个高质量、高效益的教育,这对于桂东人来说,无疑是走向富裕的先兆。
  “要让群众真心支持教育,首先要让大家信得过我这个教育局长”
  胡昭程在桂东县教育局当了10年局长,树了10年正气。他常说:“教育局长是教育局的形象和镜子,要让群众真心支持桂东的教育,首先要让大家信得过我这个教育局长。”
  有人因为孩子上学的事给他送礼,他严辞拒绝,甚至上级领导批的条子,如果不符合规定,他也顶回去。去学校建设工地检查工作,他都做到“三不”:不吃招待饭,不准摆水果香烟,不喝公款购买的饮料。胡昭程有个弟弟是搞建筑的,想在桂东教育系统承包建校工程,他决不应允:“如今市场大得很,别处的钱任你赚,但教育系统你要回避。”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胡昭程的严格管理和以身示范下,从县教育局一班人,到各乡镇学区负责人及各学校负责人,没有一个人沾亲带故钻工程的空子,全县100多处建校工程全部公开招标,没有一人从工程款中中饱私囊。来之不易的每一分钱,都落地有声。
  胡昭程对工作要求严,对家人要求更严。他说,权力是人民交付的,只能为人民用好权,一人掌了权,全家要回避。胡昭程家上有80多岁的父母,下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妻子张彩云在小学任教,身体一直不好,1987年又患了严重肺病,当年的教育局老局长先后几次通知人事股下调令,给她换一个稍轻松一点的工作,可当时任副局长的胡昭程不同意:“全县需要照顾的老师太多了,我家不能带头要这个照顾。”
  胡昭程是一个讲原则的人,也是一个讲感情的人。在原则领域,他该栽刺时就栽刺,但在他的感情世界里,他催开的是绚丽的花朵。他常说:“论岗位我是局长,论感情我们是兄弟。面对全县两千教师,我掏不出多少钱来改善你们的福利,但我可以掏出一颗心。”
  1997年春节前夕,大雪纷飞,人们都忙着准备过年,而胡昭程却这山那山地去慰问贫困教师,一天要爬几十里山路。腊月二十九,他要去彩洞村看望特困教师郭大荣,那里离县城90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小村。当汽车在山道上走了80公里后,前面路基塌方,只能步行。待到翻过三座山,越过三条溪,赶到郭老师家时,四肢已麻木,日头已偏西。他给郭老师留下140元钱,又询问了村里4个辍学生的情况。胡昭程到彩洞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乡亲们说:“局长这么惦记我们,我们还能不让伢子好好念书?”年后一开学,4名辍学生全部到校报到。
  2000年9月,胡昭程在长沙湘雅医院检查出自己的病是肝癌晚期。他知道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他要抓紧一切时间办完手头最急迫的事:汇报县定点初中建设情况,商量郴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如何布置。谁能想到,他沉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即将告别人世的痛苦。
  11月2日,他还裹着厚厚的围巾,夹在观摩的人群中间,观看了运动会团体操的彩排;11月11日,在他亲自参与策划的小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六面威风大鼓擂得咚咚作响,却再也无力把他从病榻上唤起。这桂东历史上空前的盛典,便成了胡昭程壮丽人生的闭幕式。
  2000年12月21日,胡昭程走了。他一生廉洁,没带半根草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党性教育的好教材廉政建设的好帮手
档案资料成为加强党建的重要资源
  本报天津6月18日电记者卢新宁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档案工作为党的建设服务座谈会上获悉:各类档案材料目前已成为开展党建活动的重要信息资源。丰富的档案材料不但为开展党性教育提供详实史料,而且成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依据,不少地方还通过建立廉政档案等,有效地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
  据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介绍,我国档案部门保管着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档案。目前,各级各类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共1.8亿卷,档案室现存档案1.9亿卷。其中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档案占了绝大部分。这些珍贵史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的真实纪录,也是党建工作最真实、最丰富的信息资源。
  近年来,不少省市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重要部署做好服务工作,将档案工作延伸到党建工作的前沿。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通过对大量档案资料的分析研究,确立了社区党建工作“五个延伸”的新思路,根据档案记载的党员情况,设立了不同的社区党员活动站,有声有色地开展各种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少地方建起党政干部廉政档案。天津市纪检部门通过收集和提供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调查表、廉政谈话、廉洁自律通知书、经济责任审计结论等档案资料,对领导干部的责任检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安徽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今年要求全省干部重新填报《党风廉政建设档案登记表》,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信息和参考,以此作为加强对全省领导干部党内监察管理的有力武器。
  档案工作为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业绩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各地档案部门都在以各种形式开展纪念建党80周年活动,中央档案馆利用馆藏革命历史档案资料,与有关部门合作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和大型电视文献片《自从有了共产党》,被新闻出版总署列为纪念建党80年百部重点图书之一。上海市档案馆与上海市党史办合作,编辑了《三代中央领导与上海》等10余部大型党史资料汇编,为党建宣传提供大量真实可靠的历史档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抓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
新疆老风口建起绿色屏障
  本报乌鲁木齐6月18日电记者李忱报道:记者近日在新疆老风口额敏至托里的一段路上看到,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尽管有8级大风,但不见扬尘和沙暴,这是7年来老风口生态防风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
  老风口位于塔城地区西部,是新疆著名的风区,每年出现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130多天。1993年4月,老风口防风阻雪一期工程开工建设,1999年10月国家又批准立项塔城盆地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国家和自治区累计投资4375万元,完成造林面积8.2万亩,种草1.2万亩,开发农田8500亩。工程区基本形成了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结合,带片网一体,农林牧互为补充的区域性防护体系。
  经过治理,工程区内形成了比较稳定的防护林生态系统,局部小气候明显改善,风速降低20%—30%;林带和草地每年可固雪1560万立方米,融雪后水量达750万立方米,有效改变草场水分状况和土壤结构,并及时补充地下水资源,植被群落结构由单一旱生植被向多样的中生、湿生植被过渡。雪灾最严重的11公里路段,阻车封路现象基本消除。“十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将再投入1.7亿元治理老风口,届时从塔城到托里的120公里公路两旁将全披绿装。
  在老风口生态环境建设中,塔城盆地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管理局充分利用风区上千亩土地和10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地,以股份制的形式建立了存栏8万头的良种牛繁育基地和老风口种业公司,利用草场种植苜蓿发展养牛,利用林间隔离带培育小麦、油葵、红花等良种;以生态建设保护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补充生态建设的良性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校校对口支援形成“造血功能”
上海积极推进沪滇教育对口支援
本报上海6月18日电记者王淑军报道: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2000年上海以沪滇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为重点,推动了新一轮沪滇教育对口支援协作的开展。
  ——启动实施上海百所中小学对口帮扶云南贫困地区百所中小学的工作。帮助云南100所中小学加强学校管理,形成教学骨干队伍,改善办学条件,推动了云南贫困地区改善薄弱学校面貌,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水平。2000年全市19个区县教育部门在云南31个少数民族贫困县援建希望学校14所,改建中小学34所,向对口受援的云南百所中小学捐赠教育经费114万多元。
  ——向云南贫困地区中小学选派出首批支教教师。2000年8月下旬向云南文山、思茅、红河的15所中学,选派了60名教师,这批教师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团员,其中40岁以下51人,占派出教师的85%;高级教师39人,占65%。目前他们活跃在云南教育第一线,都已成为所在学校的教学骨干。
  ——启动实施了沪滇远程教育合作项目。2000年初沪滇两地教育部门达成运用远程教育体系为云南培训师资和加强高校重点学科建设的合作意向,去年底白玉兰远程教育网正式开通,在云南同时设40个教学接收点,上海市教委通过该网向云南思茅、红河、文山三地州60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
  在开展沪滇学校对口支援协作中,上海市教委着力帮助对口学校形成发展教育、办好学校的“造血功能”,在帮助云南对口学校改进办学条件的同时,通过培训、带教等形式,提高云南学校干部的管理水平和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据统计,2000年上海教育系统向云南贫困地区派出教师、专家164人,就地培训中小学教师1.8万多名,接受云南中小学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368人来沪培训。
  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表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将继续积极实施上海与云南达成的有关协议,积极开拓扶帮合作的空间,优化对口合作的形式,努力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效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七大流域水土保持会议提出
力争“十五”期间治理25万平方公里
  本报大同6月18日电记者赵永新报道:全国七大流域水土保持工程第十五次会议今天在此间举行。会议提出,“十五”期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总目标是:完成综合治理面积25万平方公里,使进入大江大河的泥沙不断减少,建立起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加强水土保持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提高水土保持的科技水平。
  据介绍,“九五”期间我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共完成综合治理面积23万平方公里。尽管如此,我国水土保持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水利部副部长陈雷在讲话中指出,水保工作既要坚持过去的成功经验,又要不断解放思想,采取新的举措。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明确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突出生态效益,在注重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更要注重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在防治方略上,既要加强人工治理,更要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通过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生态的自然修复能力,恢复植被,加快水土流失治理的步伐;在治理措施上,既要坚持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更要注重因地制宜,优化措施配置;在组织治理方式上,既要依靠政府组织群众治理,更要注重把政府推动和依靠市场机制推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在行业管理上,既要依法履行水土保持主管部门职能,更要注重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发挥各部门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中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水土流失的合力。
  “十五”期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对三江源区、内蒙古草原区、重要水源库区和生态环境良好的区域实施重点预防保护,对晋陕蒙接壤区、豫陕晋接壤区及西部开发建设区的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督,对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珠江南北盘江上游、长城沿线农牧交错区等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实施重点治理。
  在今天的会议上,长江、黄河等七大流域的有关负责人还分别汇报了全国和各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荒漠化防治研究获新进展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林科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荒漠化发生机制与综合防治优化模式研究”获新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
  据介绍,该项目依托甘肃民勤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两个定位研究站,从气候变化角度对荒漠化的形成机制作了研究,认为气候是荒漠化形成与发展的主导因素,尽管人为因素在荒漠化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同期的气候暖干化趋势也是我国北方沙漠化土地面积不断增大的一个背景因素。
  课题组还首次提出了适用于我国情况的荒漠化基准和分类指标系统,并据此对我国土地的荒漠化类型进行了重新区划。专家们在荒漠化过程与动力学机制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甘肃民勤和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荒漠化防治优化模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光明日报召开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决定》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教育部、光明日报社日前在北京共同召开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大家认为,《决定》进一步确立了基础教育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十五”期间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确定了解决影响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部署了在基础教育领域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点工作,是指导新世纪初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光明日报副总编辑翟惠生,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委主任徐锡安,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作斌等先后发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吸收最近20年人文科学成果
《鲁迅全集》修订工作全面启动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施芳报道:经过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鲁迅全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新版《鲁迅全集》及其电子版将在两年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新版《鲁迅全集》将在1981年版的基础上,对原有注释进行修改、补充,增补新发现的佚文、佚信,充分吸收最近20年人文科学成果,从而使得《鲁迅全集》的编注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
  《鲁迅全集》此前有过3个版本。鲁迅先生逝世后,许广平先生等编辑出版了1938年版《鲁迅全集》;195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10卷注释本《鲁迅全集》。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1981年版16卷注释本《鲁迅全集》因编集比较完备、校勘比较精细、注释比较翔实而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肯定,迄今已发行19万套,根据全集印行的鲁迅著作单行本、选编本达280多万册。
  为期一周的《鲁迅全集》修订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闭幕,全国4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就全集的编辑、校勘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为主任、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为副主任的《鲁迅全集》修订工作委员会已于此前成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敖东药业注重科技创新
  本报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生产的敖东牌安神补脑液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月12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出资50万元奖励课题组有功人员。
  敖东牌安神补脑液是敖东药业集团公司1983年研制生产的国家首批中药保护产品。1995年,公司组建了由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执业药师组成的安神补脑液新工艺创新攻关课题组,从企业销售收入中提取3%用于产品创新研究。在国内医药行业专家帮助支持下,采用先进的动态提取、CO2超临界萃取、大孔树脂吸附分离和鹿茸精提取等新技术新工艺,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产品纯度和收率,使传统中药粗、大、黑状况得以彻底改观。(冰昕瑞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丰子恺漫画全集》出版
本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由京华出版社、新华书店总店音像发行所联合出版发行的《丰子恺漫画全集》近日推出。此书囊括了丰子恺先生全部美术绘画作品,有近四千件作品。全集以内容分类,由“儿童相”、“学生相”、“绘画相”等共九卷组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企业文化书画研讨活动举行
本报讯日前,湖南省智邦集团邀请二十多位著名书画家在京举行“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塑造企业形象、创造企业文化氛围”为主题的书画艺术研讨活动。活动中书画家当场挥毫泼墨,留下了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珍贵墨宝。(杨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学校发展与教育质量
本报讯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北师大共同主办的“学校发展规划与教育质量提高”高级研讨班日前在京举行。研讨班为期五天,来自全国各地七十多名教育方面的专家参与研讨。据介绍,学校发展规划是近年世界学校教育改革的一个热点,以强化校级管理机制、扩大社区参与来提高教育质量。(董洪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唐山骨伤医院通过开展“关爱病人、奉献爱心”活动,不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受患者好评。图为院长李春霞(右)和护理人员悉心照顾患者。 达鹏施文奇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下岗职工子女获赠书包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南方航空公司联合举办的“向下岗职工子女捐赠书包”暨南航“阳光少年”系列活动,日前向六万名下岗职工子女捐赠了书包,书包里还有益智玩具、文具盒、磁力拼图等。中国关工委将分别将其转赠给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关工委及铁道部关工委。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新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本报讯6月18日,国家新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市宣武区挂牌成立,它标志着具有国家级医学科学创新水平的先农坛医学科学城的建设开始启动。
  该中心是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为依托,由科技部、卫生部、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组建的国家级高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它集新药研究、技术应用孵化、中试生产、高新技术平台为一体,从事制药工程技术和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对外服务、新药特别是创新药的研究与开发等。(赵安平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