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介绍国情引导投资
清华为台商开办研修班
  本报讯记者陈伟光报道:6月17日,19名台湾电信业商人恋恋不舍地告别清华大学。此前的一周内,他们在这里听取了10多位大陆知名学者和国家有关部门高级官员所作的专题报告,内容有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解、国家“十五”计划纲要等。谈到收获,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虚此行,增强了来大陆投资的信心。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学术文化交流活动中心在北京市台办的支持下,开办了台商研修班,为台商介绍国情,引导投资。从去年9月至今,研修班共举办了4期,学员近百人。原定的课程仅限于经济领域,但台商们纷纷要求增设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解两门课程。听了课后,台商们认为,这两门课很有意思,很实在,是理解大陆政策和发展战略的钥匙。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内海水淡化取得突破
  本报讯记者曹洪涛报道:6月16日,玉柴北方膜工业有限公司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宣布:其复合反渗透膜脱盐率达到99%以上,居国际领先水平。这是我国海水和苦咸水淡化产业的重大突破。
  玉柴北方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反渗透膜生产企业,具有每年100万平方米膜生产能力。公司投资近千万元自主研制开发的膜元件,用较低的能耗和成本,把复合反渗透膜脱盐率提升至99%以上,使国产膜具备了同国外同类产品竞争的实力,使膜法淡化大面积推广成为可能。

第2版(国内要闻)

姜春云在湖南调研时指出
贯彻实施代表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新华社长沙6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近日在湖南调研时强调,代表法既是一部规范各级人大代表活动的法律,也是一切国家机关、组织和公民都应当执行的法律。这部法律的实施收到了显著成效,但还有待加大工作力度,要通过认真实施代表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更好地推动和保障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6月14日至18日,姜春云一行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等同志陪同下,就如何实施代表法、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问题,在湖南省进行了调查研究。先后在长沙、湘潭等地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汇报,与各级人大代表和省市县领导同志广泛交换意见,并对一些地区和单位进行了考察。
  姜春云强调,提高对人大代表制度和代表职务的认识,是实施代表法的前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现在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有320多万人。这些代表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各行各业,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湖南等地的实践证明,依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他们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审议和决定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问题,并向人民群众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人大通过的法律法规和决议,不仅会有力地推动人大工作的开展,而且对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各级党政、各行各业都应当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深对人大代表制度的认识。把代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尊重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
  姜春云指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实施代表法的关键。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政应重视和支持人大代表履行在人代会上和闭会期间法律规定的职责。“一府两院”应对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条件,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加强与代表的联系,组织好代表在会议期间和会后的经常性活动,人大代表应当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并接受选民的监督。许多代表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必须把联系选民、反映民意、履行职责,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有的地方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当参政议政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各项工作的带头人的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值得借鉴。
  姜春云说,提高全社会的人大代表意识,是实施代表法的思想基础。明年4月,是代表法颁布实施1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代表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代表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代表的性质、地位、职责和权力、义务等为全社会所了解,形成全社会支持代表执行职务的良好环境。同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法实施的检查监督,以保证这部法律全面贯彻实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田凤山在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上宣布
我国已划定基本农田16.22亿亩
  本报郑州6月18日电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上宣布: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已调整划定基本农田面积16.22亿亩,预计到今年底,保护率将达到84%左右,可基本完成《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据了解,全国近2/3的省份建立了地方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基本得到控制。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省份逐年增加,从1998年的17个增加到2000年的29个。“九五”期间,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复垦等途径,全国累计补充耕地2985万亩。
  田凤山说,今后5年我国耕地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耕地保有量2005年不少于19.2亿亩;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16.28亿亩;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总规模不超过1050万亩;大力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和开发,补充耕地不少于1950万亩。为此,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把耕地保护真正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第一位的任务,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努力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要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兼顾生态”的原则,立足于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处理好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大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创新力度,确保耕地保护责任、措施、投入三到位,达到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三方面的协调统一,不断增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第2版(国内要闻)

向建党八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国企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开幕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为期11天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暨技术创新成果展”,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展览筹委会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在开幕式上致辞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励精图治,奋力攻坚,基本实现了国企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本次成果展就是一次系统的汇报。同时,也是企业技术创新成就的一次总汇报。在建党80周年前夕举办这次成果展,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这次成果展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贸委、中宣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次展览会总面积2.2万平方米,分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技术创新和省区市三个展区,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也是最全面的一次国有企业改革成果展。据展览会筹委会主任季晓南介绍,把制度创新成果与技术创新成果结合起来进行展览,是本次展览的一个突出特点。其目的,一方面是要向社会展示技术创新对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另一方面,是要宣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增强人们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关心和支持。

第2版(国内要闻)

为整治工程拨出专款
重庆清理重大安全隐患
本报重庆6月18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6月12日,令重庆市区观音桥小苑一带居民提心吊胆多年的3个大储气罐被大卸八块,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重庆市第一座天然气储配站被拆除。
  小苑天然气储配站是重庆市第一座天然气储配站。随着城市发展,江北小苑地区逐渐发展成为人口密集的闹市区,小苑天然气储配站被重庆市消防局列为全市重大消防隐患并限期停运。重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承担了2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以确保此次气罐拆除的顺利进行。
  日前,重庆市政府列为头号限期整治的国营845厂重大安全隐患也已被彻底排除,处于爆炸危险半径内的35户居民全部搬迁完毕。
  近来,重庆市加大对威胁市民居住安全的重大隐患的清查和拆除力度。市政府确定分步整改,对一些隐患整治工程拨出了专款,许多企业也从多方面筹集资金,积极参与整治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海水浇灌农业研究获重大进展
  西红柿、茄子、豇豆、辣椒4种淡水蔬菜已育成耐盐作物,可用海水直接浇灌生长
  本报海口6月18日电记者陈一鸣报道:由海南大学教授林栖凤主持的我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耐盐作物培育日前通过国家验收,从而使我国海水浇灌农业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这一研究成果对解决淡水资源严重匮乏、人口激增、耕地日趋减少等引起的世界性农业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项目将耐盐植物分子通过花粉管通道导入西红柿、茄子、豇豆、辣椒4种淡水蔬菜中,大大提高了它们的耐盐性,在全世界首次成功培育出可在海滩上种植、用海水直接浇灌生长的作物,并已成功地将种子繁育到第四代。
  培育耐盐作物,开发利用大面积盐荒地和咸水资源来发展农业,是国际生物科学技术界着力攻克的重大课题。目前,美国、日本等国的科学界也在进行这一研究,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被认为处于领先水平。
  我国的盐渍化和次生盐渍土地占耕地面积的20%,由于灌溉方法不当,每年还造成大量次生盐渍化土地。经农业部测算,如开垦2亿亩海滩地,可养活1.5亿人口。该项目的国家验收组认为,经过10年研究,这项技术已基本成熟,科技部、农业部和国家海洋局决定向全国逐步推广种植。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展评出
  本报杭州6月18日电记者江南报道: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今天在杭州揭晓。
  这十大精品展分别是: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的“百色风雷”、中国历史博物馆与甘肃省敦煌艺术研究院的“敦煌艺术展”、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的“恐龙陈列展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抗美援朝战争”、河南南阳汉画像石博物馆的“南阳汉画像石”、江苏省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大连自然博物馆的新馆陈列、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新四军在皖南”、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浙江省博物馆的“浙江七千年”。
  此次活动首次采用了专家评审与群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对41家晚报广告监测表明
药品保健品广告违法多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期组织对全国大城市的41家晚报4月11日至20日发布的药品、保健品广告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晚报不同程度存在违法问题。
  此次共检查药品广告2019条,发现违法或涉嫌违法广告478条,平均违法率为23.68%。其主要违法表现是:使用医药科研单位、医生、患者的名义作证明;出现治愈率、有效率以及其他不科学的断言和保证;出现有奖销售、馈赠等违法促销内容;违法发布治疗肿瘤药品的广告等。
  检查保健食品广告690条,发现违法或涉嫌违法广告153条,平均违法率为22.17%。个别产品广告违法严重,违法发布范围较广,特别是有些灵芝类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宣称对肿瘤的治疗作用,严重违反广告法律规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识别。(黄宇翔)

第2版(国内要闻)

外经贸部今日发布公告
  对原产于美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进口饲料级L—赖氨酸盐酸盐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6月19日发布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进口饲料级L—赖氨酸盐酸盐正式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本反倾销调查涉及的产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税则号中列为29224110、29224190中的饲料级L—赖氨酸盐酸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将从即日起会同海关总署对从原产于以上国家的进口饲料级L—赖氨酸盐酸盐的倾销及倾销幅度进行调查,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进口饲料级L—赖氨酸盐酸盐对我国相关国内产业的损害及损害程度进行调查。
  本反倾销调查通常情况下在一年之内结束,即于2002年6月19日之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到18个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安全肉”不含激素
进长沙遭受冷遇
  据湖南日报报道,在长沙,一种无激素、无违禁药品的“安全肉”挂牌上市1个多月,却遭遇到困难和阻力,无法推广。市民对目前饲料、兽药环境以及生猪养殖过程不太熟悉,含激素的肉与“安全肉”在颜色口感上很难分辨,且吃激素又只是一种慢性中毒。另外,肉贩对“安全肉”挂牌上市十分排斥,使“安全肉”流通不畅。有些市场管理人员怕影响其他肉商的利益,不同意在市场内设“安全肉”直销点,有的挂牌后又强行拆下。
  点评:“安全肉”在长沙市场的遭遇令人深思。它的占领市场,不仅有赖于市民增强饮食安全意识,更有赖于管理部门加大对非“安全肉”的检测查处力度,并在社会上形成强有力的吃“安全肉”的氛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电信移动互拼争
用户无端大受苦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目前,在福建省泉州、福州等地相继发生电信与移动通讯互通“故障”,且逐渐严重,演变成移动手机与电信的小灵通不互通。小灵通作为电信部门推出的“无线接入市话”,在本城相当于移动电话,收费却与固定电话基本相同。小灵通扩展势头迅猛,仅在泉州就有20万小灵通用户。于是福建移动与福建电信间开始了“交火”。彼此间互不通“讯息”,用户便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点评:正所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福建移动与福建电信间的恶性“竞争”,并未伤其自身,却让各自的用户大受其害。他们之所以敢这么做,根本的原因仍在于其垄断未曾打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企业家信用建档
不佳者自食其果
  据工人日报报道,日前,深圳工商局注册分局驳回了曾经担任一家破产企业法定代表人黄某的注册企业申请。同时提醒黄某注意,由于他对原来的那家破产企业负有责任,3年内不能注册自己的企业。有关人士称,此举标志着深圳已经开始进一步建立企业家信用制度。据介绍,自1996年以来,深圳市已经吊销3.3万家企业的营业执照。为防止这些个人信用不佳者在短期内改头换面,该分局已开始建立企业法人代表个人信用档案库。
  点评:建立企业家信用,对搞垮企业者实行禁入制度,有利于规范企业家的经营行为,进而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深圳的实践十分有益。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九华山整治环境
管理机构出景区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为尽可能减少对自然和佛教景观的人为破坏,九华山管理机构已开始陆续从风景区迁出。过去,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内的九华街集中了行政管理机构,宾馆、饭店、商店等旅游服务设施,同时还有大量的居民,使其环境容量处于超饱和状态。据介绍,除管理机构下迁外,所有的宾馆、饭店、商店和居民也将逐步迁出九华街。
  点评:管理机构及各种旅游服务设施的庞大,实际上已成为破坏风景区景观的最大隐患。九华山此举,不仅体现了其环保意识,也有利于实现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原产于日本的三种进口商品将加征特别关税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决定于近期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手持和车载无线电话、空气调节器三种进口商品加征特别关税。
  高燕指出,日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和一再交涉,对中国部分出口商品采取一系列不公正的贸易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国内相关行业、企业和生产者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了双边贸易的正常开展。经多次双边磋商,日方拒不接受中方提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仍然坚持其错误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对上述三种进口商品采取加征特别关税的措施。
  高燕说,中方要求日方立即纠正对我出口商品所采取的错误决定和歧视性做法,从而使有关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家庭党史纪念馆
  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的魏云飞老人,前不久在自己的家庭党史纪念馆举办了“光辉的历程——纪念建党80周年缅怀一代伟人”收藏展。他从60年代起就开始收藏党史纪念品,退休后办起了家庭党史纪念馆。纪念馆于1998年7月1日正式免费开放。开馆3年来,共接待参观者1万余人次。
  上图:魏云飞(左一)为参观的群众热情讲解。左图:魏云飞擦拭他的藏品。
  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第2版(国内要闻)

重走父辈进藏路
  本报记者王建新
  6月17日下午,当年进军西藏的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老战士的后代一行20多人,列队走进布达拉宫广场,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洁白的哈达迎接他们的到来。作为十八军后代的代表,他们沿着当年父辈进军西藏的路线,从成都出发,“重走父辈进藏路”,历经13天,于这天抵达拉萨。
  “继承十八军光荣传统,发扬老西藏革命精神。”在欢迎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深情地回顾老十八军的光辉业绩:50年前,以十八军为主力部队的四路大军分别从四川、云南、青海、新疆进军西藏,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喜马拉雅山。在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进藏部队官兵为西藏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用青春、汗水、热血甚至生命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热地说:“西藏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感谢他们!怀念他们!”
  许多至今仍在西藏工作生活的原十八军老战士今天也特意赶来迎接“自己的后代”。回忆起50年前的往事,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又历历在目。祖籍四川巴塘、现年66岁的原十八军老战士钦绕甲楚告诉记者,他们当年是唱着“把五星红旗高高地插上喜马拉雅山”的歌曲从四川走进高原的。“帮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一生最大的愿望,希望后一辈把祖国和西藏建设得更美好。”
  目光越过绵延的群山,耳边仿佛响起父辈当年进军的脚步声。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将军的儿子谭戎生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前夕和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我们重走父辈进藏路,带来了原十八军老同志、老西藏对西藏各族人民的问候和祝福,更重要的是希望老十八军后代以及所有年轻一代都能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为西藏和祖国的稳定和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