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人文社科)

佳邮逢盛世方寸见世界
——2000年全国获奖邮票赏析
本报记者卢新宁施芳
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初夏,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第二十一届最佳邮票评选5月25日揭晓。近44万集邮爱好者参与评选,《君子兰》获得“最佳邮票奖”,《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小鲤鱼跳龙门》获“优秀邮票奖”,《木兰从军》夺得“专家奖”,“最佳印刷奖”被《君子兰》小全张夺得。
那一枚枚精美的邮票是如何产生的?获奖邮票为何脱颖而出赢得百姓的喜爱?在与国家邮政局邮票图稿评议委员会秘书长赵玉华,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杜肤生以及获奖的设计者的交谈中,萦绕在我们脑海中的疑问有了确切的答案,但愿这也有助于众多集邮爱好者对获奖邮票有个由表及里的了解。
  神舟一飞
  冲九霄
  《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获优秀邮票奖
  设计者王虎鸣,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主任设计师。1987年开始设计邮票,先后设计邮票50余套,多次获奖。任国恩,生于北京,现为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美术编辑。1978年从事摄影、邮票设计工作至今,设计了二十余套风光邮资明信片及特种邮资明信片,设计过《青田石雕》、《龙门石窟》等多套邮票,《青田石雕》获优秀邮票奖。
  浩瀚无垠的宇宙,神秘莫测的星空,时常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地球外的世界什么模样?外星球上有无生命?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发射升空,两枚一套《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表现的就是那精彩的一瞬。
这套邮票外形为边长45毫米的等边三角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二套三角形邮票。1951年,我国曾发行过一套《保卫世界和平》三角形邮票,由上海人民印刷厂印刷。多年来,人们见到的多为30×40或40×30等票形的邮票,突然出现一种三角形的,感觉很新鲜。
“如果时间再充裕一些,资料再多一点,这套票肯定会更好一点”王虎鸣说。由于这套邮票是临时追加的任务,这个题材也不讨巧,冷冰冰的机器不易把握,因此困难不少。
尽管如此,这套邮票最终还是以精巧的构图赢得好评。第一枚邮票画面是运载火箭脱离发射架直冲云天的瞬间,图形构成了正三角形,细长的火箭顶部正好指向正三角形的上角,开阔的下半部较好地展现火箭升空时的熊熊火焰。在色彩运用上,大面积的冷色调表示空间,周围点缀以一些暖色调,冷暖互补使画面自然和谐。第二枚画面上方是“神舟”号飞船在广袤无际的太空遨游,下方是蓝色的地球,构图自然形成了倒置三角形。两枚邮票一正一倒,浑然天成。票名中“神舟”二字系采用江泽民主席题词的手迹。
这套邮票不仅构图新颖,版式也很独特:邮票采用了两种版式印刷,均为连票印刷,但相连的方式却有多种。一种是小版张,整版6套12枚,排列成两个正六边形,每个六边形里包含3套票,边饰是从飞船上俯瞰的地球和外太空。另一种是大版印刷,每版21套42枚,邮票排列方式各有不同,可以撕出3种形式的连票。
《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将与实现载人飞行后发行的邮票形成系列,这将是一个更为恢宏的时刻,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花中君子舞翩跹
《君子兰》获最佳邮票奖
设计者曾孝濂,1939年出生于云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家,先后为五十余部科学著作画插图2000余幅。1991年开始设计邮票,《杜鹃花》和《杉树》获最佳邮票奖,《杉树》同时获得首届专家奖。
翠绿欲滴的叶片,映衬着绚烂的花瓣,红的似火,白的似雪,在微风中盈盈绽放,散发出幽幽的清香,或是颔首低头,嫣然含笑,这是曾孝濂笔下的君子兰。
此前一直对君子兰心存成见,只因多年前传闻北方城市养君子兰之风盛行,一掷千金者屡见不鲜,因此一夜暴富或倾家荡产者大有人在。所以印象中的君子兰总与暴发户联系在一起,多了些媚俗的味道,看了眼前的君子兰,暗自想此物倒也端庄肃雅,心中对它便有了几分歉意。
以花卉为题材的邮票并不鲜见,如“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开天下春”的梅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菊花等。“花品如人品”,要表现一种花卉,神韵最重要。
曾孝濂生于云南长于云南,“植物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给了他灵感,四十年间,他跋山涉水,留下了上千幅绘画和摄影作品,收集了大量的素材和资料。十年前,他偶然涉足邮票设计,从此一发不可收,把自己始终不离不弃的植物展现于方寸之间成为他生活中的另一种乐趣。
为了设计《君子兰》邮票,他专程来到长春——这个以君子兰为市花的北方城市。时值寒冬,一株株生机盎然鲜花怒放的君子兰带来了浓浓的春意。当地人对君子兰的喜爱之情令他感动,他体味着爱花人的心情,对君子兰的性格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他看来,艳丽的花朵,舒展的叶片,丰硕的果实等外部特征固然是画面要突出的主要内容,更重要的是如何表现人们寄情于君子兰的端庄大方、吉祥平和的人文理念和精神内涵。
经过反复构思,曾孝濂选取我国培育的君子兰精品:大花君子兰、垂笑君子兰、金丝君子兰和白花君子兰为原型,采用平稳的构图,饱和的色彩和写实的手法,以表现红者烂漫,白者淡雅,有条纹者醒目,低垂者含蓄等特点,又用绿色叶片和灰绿色的背景,把四幅图案统一起来,达到既不雷同又相互协调的效果。
三易其稿,曾孝濂完成了案头的设计工作,但他心中仍然惴惴不安,暗自期待,邮票面世后能大体符合人们对君子兰的审美情趣。直到去年秋天,当他在邮票印制局看到邮票打样时,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君子兰》最终获得最佳邮票奖,应该是众人对这位寄情于花草之间的老画家的肯定。
著我女儿旧时裳
《木兰从军》获专家奖
设计者郭承辉,1964年生,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广东天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逾百件作品在国内外获奖。黄里,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高级设计师,设计过多套邮票。
关于花木兰,有多少个中国人就有多种不尽相同的心中想象。
从《乐府诗集》中那首著名的《木兰诗》开始,这位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建立赫赫战功却不爱功名富贵的“奇女子”传奇,千百年来一直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传颂不衰。将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浓缩到方寸之间,不能不说是一种挑战。
《木兰从军》分为纺织、从军、征战和还乡4枚。很显然,这首诗的文字已经高度凝练,画面不可能也无必要完全重复原诗的内容,而是要以画面说话,以形象说话,使之与原诗浑然一体,相映成趣。画面如何恰当地表达内容?设计者想到了肖像。肖像既简洁又有表现力,不同的肖像就能够表现出木兰的想象和精神。于是,4个肖像初步定了出来。
第一个是“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农家少女,凸现了木兰勤劳、贤慧、聪颖的形象。第二幅是替父从军、穿着战袍的形象。此时的木兰依然保留农家少女的纯朴天真,为了体现这一特征,设计者别出心裁地给木兰穿上战袍却没有戴上头盔,使得木兰既有“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的豪气,也保留了小女儿的气息。第三个画面是木兰秀眉倒立,横枪跃马的英姿,简约凝练地突现了木兰“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英勇精神。
第四枚邮票最耐人寻味。郭承辉本来想用身着女儿装的木兰肖像,表现回乡的情形,但深入分析后发现如果回复女儿身,如何与从军的农家少女相别,如何表达十年征战后,放弃功名回归故里以及“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的复杂心绪。此时,他想起了“踏花归去马蹄香”的典故,于是决定借鉴古人这种弦外有音的表现手法。画中只有一只纤手,手里拿着一面铜镜,铜镜中是一只顾盼生辉的美目,这两个细节一下子就将经过沙场考验的成熟女性的韵味以及回复女儿身的喜悦心情表现出来。这样的处理使得整套邮票既有中景、近景,又有特写,节奏更趋于完美。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者巧妙地将整篇《木兰诗》收入画面,使之图文并茂、相得益彰。为强调民族特征,采用了宋、明时古书的格式,从右往左依次摆放可以看出,构图上,人物有疏有密,有左有右有中,或立或坐,有全景有特写。文字或白底黑字,或黑底白字,合理穿插搭配,就像一副跌荡起伏的画卷,最后一副画又像一个押角的图章,粗犷流动中蕴涵儒雅灵秀。在艺术语言上,借助了民间剪纸和皮影的形式,但又有现代意味,并完全虚化了年代,一看就是原汁原味的“花木兰”。
设计者说,木兰从军是中国历史上女性自强奋斗的经典故事,遗憾的是许多孩子却是从美国大型动画片《花木兰》中知道的木兰。所以拿到题材,第一个想法就是将它设计成最具民族风格的邮票。事实证明,设计者得偿其愿。一个千古流芳的故事从此被定格在邮票上,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由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别有新意又一春
《君子兰》小全张获最佳“印刷奖”
北京邮票厂建于1959年,拥有多色照相凹版、雕刻凹版、影雕套印和彩色胶版印刷工艺,三次获得“国际政府间邮票印制者会议”颁发的最佳印制奖,多次在最佳邮票评选中获最佳印刷奖。
《君子兰》邮票获“最佳邮票奖”,《君子兰》小全张获“最佳印刷奖”,这决非偶然。二者加以比较,可以发现,小全张赋予邮票以新的内涵,可谓一次别有新意的再创作。
《君子兰》小全张的设计很动人,它突破了常规,在左上角放置了比邮票票幅还大的红花,人们初看时很担心大红花会夺去邮票画面的效果,然而仔细鉴赏之后却发现由于大红花的色彩、层次都较灰、较平,不仅不会夺去邮票画面的效果,相反在暖灰色和银色底衬的典雅装饰下,更加托出了画面的亮丽效果。竖行排印的隶体文字说明,加强了小全张的民族特色。
在印刷工艺上,也有许多门道。小全张上4枚邮票打孔位置的排列打破了常规,因为标准的打孔器,4枚邮票要一次打孔,要么左右并列,要么上下并列,或者两枚邮票空开一枚的位置再排另两枚,而《君子兰》小全张的齿孔,是用专门的打孔器制作的,既有装饰作用,又有防伪功能。
这套邮票的新奇独特不仅体现在版式上,还体现在优异的防伪性能上。邮票使用的荧光纤维防伪邮票纸,原纸生产时就加进了特殊的纤维丝。用这种纸印刷的邮票,在紫光灯照射下纤维丝能发出蓝色荧光,具有良好的防伪效果。
《君子兰》小全张的制版、印刷工艺也非常严谨,250线英寸/网纹的影写版图文印得很细腻,网纹完整,色彩、层次饱和。尤其是小志号文字只有0.7毫米高,小题名文字只有0.8毫米高,由于制版时运用300线/英寸以上的网纹,清晰度非常高。
北京邮票厂多年来屡屡获得最佳印刷奖,不断创新是其制胜之道。求新求变过去更多的是邮票设计者追求的目标,不仅在票形上要突破固有的程式,表现手法上也不断推陈出新,这也是方寸艺术魅力独具,深受百姓喜爱的原因。殊不知,邮票的印刷工艺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一枚小小的邮票,竟有着如此丰富的科技内涵,这也是《君子兰》小全张脱颖而出的原因所在。
小小鲤鱼跳龙门
《小鲤鱼跳龙门》获优秀邮票奖
设计者宫林,1960年生,1999年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讲师,中央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会员。栾伟丽,1961年生,1982年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会员。现任北京市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校高级工艺美术师。
“鲤鱼跳龙门”是中国民间传统吉祥寓言。史书《三秦记》中说,“江海鱼集龙门下,登者化龙。”古代皇帝自称“真龙天子”,中国人把自己称为“龙的传人”。千百年来中国人都把“龙门”喻为高名硕望的象征,因而有“望子成龙”的心理期盼。
这些沉淀在人们心底的期盼,使得《小鲤鱼跳龙门》邮票一发行便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藏品。循着这股热浪,《小鲤鱼跳龙门》邮票顺利跳过2000年最佳邮品评选的龙门,成为1980年“六一”,我国发行的第一套童话邮票《咕咚》之后,又一套优秀童话邮品。
《小鲤鱼跳龙门》邮票是在中国民间寓言故事的基础上,根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近的同名童话故事设计的。设计者宫林和栾伟丽夫妇同是民间工艺美术领域的专家,多年的积累赋予他们对于民间文化敏锐的领悟力和灵活的创造力,最终将这个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用生动的邮票语言完美地表现出来。
鼓励人们积极向上,努力进取,要有敢于不断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是“小鲤鱼跳龙门”童话的主题,也是邮票设计的主题。因此在设计中,两名设计者不但注意了单幅画面的完整性,更考虑到整个故事情节的连续性和全套邮票的整体感。从第一枚到第五枚,根据讲、找、助、跳、捎五个环节,按照联票方式设计,让小鲤鱼在连续画面中形成有起有伏的动势,使小鲤鱼的整体造型在每一枚邮票之间联成笔断而意连的流动曲线。
看了这套邮票,许多人都对画面上出现的众多可爱的动物形象印象深刻。小鲤鱼、鲤鱼奶奶、螃蟹大叔和燕子婶婶的造型设计十分夸张,在童话情趣上作拟人化处理,很有卡通效果。特别是小鲤鱼的形象设计,天真美丽活泼,那双又大又圆明亮而单纯的大眼睛,将小鲤鱼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渲染得淋漓尽致。
整个故事的情节是依照小鲤鱼在水中的游进而推进的,鱼虽游于水,但设计者却没有直接表现水,而是吸取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形式,以虚代实,虚实相映,让空白给人无限自由的遐想,因此产生了不著一水而处处皆水的感觉。荷花在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中象征着女性,第一枚邮票中的荷花和荷叶既像是水中盛开,又仿佛是鲤鱼奶奶身穿的花衣裳,以此来虚拟水的存在和寓意鲤鱼奶奶母性的慈爱。第二枚邮票水面上两个才露尖尖角的小荷叶象征着小鲤鱼的天真稚嫩和勇敢前进的生命活力。
整套邮品仅第四枚出现水波纹样,凸现水的激流汹涌,以衬托小鲤鱼跳跃的高度和险峻。就这样,小鲤鱼冲过水浪,奋勇飞过龙门,在空中,它们的表情有惊异有好奇有自信有喜悦,它们飞跃龙门的身影像一条美丽的彩虹在龙门上空划过,把天上的云彩都映成了彩霞。这种静中有动、一气呵成的艺术设计让集邮者经历了扣人心弦的艺术享受。
《小鲤鱼跳龙门》艳丽欢腾的色彩也很具冲击力。设计者显然是吸收了中国传统民间木版年画的色彩形式,采用红、黄、紫、青、黑绿等基本主色,使其产生鲜艳明亮的色彩基调和欢快热烈争先恐后的气氛,富有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和儿童的烂漫童趣,绚烂的色彩将灵动的形象映衬得饱满而充实,达到邮票设计的雅俗共赏和大众的审美要求。(附图片)

第10版(人文社科)

启后承前发新声
——写在新世纪首次佳邮评选之后
杜肤生
或许仅仅是巧合,但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巧合蕴藏深意。
新世纪的第一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活动开幕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田纪云副委员长、吴基传部长、刘立清局长、汪光焘副市长、刘平源会长等领导同志为开幕式剪彩,评选活动颁奖晚会在二十一世纪剧院举行。新世纪、新起点、新气象、新境界,千载难逢的机遇使得第二十一届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有了意味深长的开端,由此拉开了新千年中国佳邮评选活动的帷幕。
开始于二十世纪80年代初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是一年一度中国集邮界的盛会,是广大集邮爱好者的节日。其层次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堪为我国各项群众性评选活动之首。21年来,海内外累计900万人热情地参与了这项活动。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提高我国邮票的设计及印刷水平、提高广大集邮爱好者的艺术鉴赏能力、丰富和推动我国集邮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更成为沟通国家邮票发行主管部门与广大集邮者的桥梁,成为团结我国各级集邮组织的重要途径。
或许正是因为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有如此丰富的内涵,才使人们对这项活动寄予了殷切的期待和热望。人们希望这项活动能够长盛长新,期待新世纪有个全新的开始。在新世纪的阳光里,如何承前启后地办好这项活动,是藏在众多集邮者心里的悬念,也是摆在主办单位面前的难题。
实际上,一项举办了21年的评选活动,不能不时常面对如何创新、如何突破的课题,不能不牢记勤于自省,寻找超越自我的途径。21年来,人民邮电出版社始终是这项活动的忠实组织者,在“年年难办年年办,一届更比一届好”的挑战中,与包括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集邮总公司、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邮电报等九家主办单位同心协力,从评选的形式、内涵,到颁奖的方式、步骤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改进,努力使之随着时代的脉搏律动。
中国有近2000万集邮爱好者,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集邮人数的总和。千万热爱集邮的群众是我国集邮事业发展的最深厚的基础,也是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最珍贵的资源。最佳邮票评选活动之所以能在21年间一直广受关注,历久不衰,就是因为这项活动一直植根于广大集邮爱好者之中,主办者始终坚持把群众性投票活动视为最重要内容,最大程度地吸引群众的积极参与。可以预料在新的世纪,坚持最佳邮票评选活动的群众性,依然是这项活动走向成功的根本所在。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二十年,也正是中国集邮事业发展最快的二十年。20多年来我国集邮事业的每一点进步,最佳邮票评选的每一次成功,无不依赖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在新的世纪,要想让最佳邮票评选活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正确认识并且充分运用集邮与经济的密切关系,才能把这项活动不断推向前进。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佳邮评选活动的巨大影响,认识到一年一度的佳邮评选中孕育着越来越多的商机。最近几届颁奖活动的承办者都
在这样的认识下积极创新,如启动商家对佳邮评选活动提供各种形式的赞助,积极组织颁奖活动中的集邮品交易会、拍卖会等,形成颁奖活动人如海,商如潮的景象。一些地方政府以承办活动为契机,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经济大餐,大唱地方经济之戏。在这一点上,第二十一届最佳邮票颁奖活动又有新的突破。承办单位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不仅在活动中以优美的艺术形式和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突出了新世纪、新北京、新奥运、新邮政的主题,而且适时将经济运作用于整个活动之中。在颁奖晚会上,企业家第一次走上了颁奖舞台,那些冠名为“城建杯”、“中国计算机报杯”、“厦门金龙杯”、“中国邮政EMS”的奖杯之后,既蕴涵着丰富的商业语言,又使最佳邮票评选活动的影响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相信,新世纪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定将创造中国集邮事业新的历史丰碑。
(作者为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