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吉林辽宁检查抗旱工作时指出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李佳路、孟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吉林、辽宁省检查抗旱工作时强调,当前北方大部分地区旱情还在持续发展,抗旱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最近召开的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生产自救,科学组织,讲求实效,继续加大抗旱救灾工作力度,团结带领灾区群众,全力以赴夺取今年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
  6月15日至17日,温家宝在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省长洪虎,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省长薄熙来的分别陪同下,到旱情比较严重的吉林省辽源地区,辽宁省阜新、朝阳地区察看旱情,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温家宝听取了吉林、辽宁两省关于当前旱情和抗旱救灾工作的汇报,到东辽县忠实村、甲山村,北票市兴隆村,阜新市下沟村、毛德村、土城子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和土壤墒情,详细询问城市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情况,并同各级干部研究抗旱救灾的措施。
  吉林、辽宁两省由于连续几年发生严重旱灾,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很大困难。一些城市和农村居民饮水比较紧张,农作物大面积缺苗断垄、甚至干枯死苗。目前北方一些地区虽然下了阵雨,但旱情还未得到根本缓解,水库蓄水尚未得到有效补给。两省的各级党委、政府对抗旱工作极为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干部下去帮助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干旱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紧张地战斗在抗旱第一线。现在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社会稳定。温家宝对两省抗旱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温家宝指出,要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领导。干旱严重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精心部署。干部要深入抗旱救灾第一线,广泛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努力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抗旱工作要突出重点,科学组织。在城市要加大节水力度,合理开辟和调度水源,尽量压缩高消费、高耗水单位的用水,保证城镇居民饮用水。在农村要优先保人畜饮水,保口粮田,保种子田,保高效作物。今年夏粮减产已成定局,农业生产关键要看秋季。当前要全力以赴抢墒补种,抗旱保苗,力争秋季有较好收成。要抓住夏种有利时机,面向市场,发挥优势,依靠科技,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夏种作物结构,调减耗水量大的作物,发展旱作农业。要切实加强政策指导、信息引导、技术推广、产销衔接等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农民在结构调整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在抓好农业抗旱的同时,各地还要加强林木抗旱保苗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温家宝强调,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组织生产自救,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一要切实解决旱区人畜饮水问题。加强人畜引水设施的建设、维修、配套,充分发挥已有供水设施的作用。水源紧缺的地区,要抓紧修建一批蓄水池、水窖、雨水集流等小型饮水工程,定时供应饮用水。对口粮有困难的农户,要进行救济,保证灾区群众有水喝、有粮吃。二要积极组织灾区群众发展多种经营,广开增收门路。力争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夏季损失秋季补、农业损失副业补。要有计划地组织好灾区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这是生产自救的一条有效途径。三要对受灾严重、生活困难的农户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减免农业税、特产税。受灾地区更要作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停止一切让农民出钱的集资摊派活动。四要抓好以治蝗为重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由于受干旱的影响,今年蝗虫灾害在一些地区偏重发生,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威胁。各地要建立健全治蝗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制定防治方案,抓好治蝗措施的落实,确保“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
  温家宝指出,搞好抗旱救灾既是一项紧迫的经济工作,又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抗旱救灾工作和当前农村正在进行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抗旱救灾既是“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对这项活动成效最好的检验。各级干部务必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关心群众疾苦。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抗旱工作,明确责任,通力协作,积极落实政策、资金、物资和技术等措施,主动搞好各项服务,大力支援灾区,确保受旱地区的人畜饮水,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口粮,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马凯、韩长赋、张佑才、刘坚、翟浩辉等。

第4版(要闻)

不信东风唤不回
  ——社会各界帮助、教育、挽救“法轮功”练习者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陈凯星令伟家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起死回生的拯救。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遭摧残、一个个幸福的家庭被肢解、宁静祥和的生活被打碎、安定团结的局面被破坏之时,党和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了坚决果断的斗争。
  对绝大多数不明真相的“法轮功”练习者,党和政府把他们看作迷途的孩子、患病的亲人,像细雨滋润干涸的土地,像园丁修剪病树的枝条,对他们进行了真诚的帮助、耐心的教育和深及灵魂的挽救。许许多多曾经饱受邪教折磨的“法轮功”练习者,如今已经摆脱了邪教的桎梏,重新走上了健康的人生轨道。
  用科学唤回理智
  “真、善、忍”的美丽谎言和“飞升、圆满”的虚幻景象,曾让许多“法轮功”练习者对李洪志及其歪理邪说深信不疑。为了让“法轮功”练习者尽快转化,各地教育转化工作者以科学和真理为武器,剥下邪教“画皮”,使练习者看清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荒谬本质,终于回复了理智。
  在大庆石油管理局物资装备总公司有一个叫高桂珍的“法轮功”练习者,她自认为对“法轮大法”体会深刻,拒绝教育转化。她常向别的“法轮功”练习者说,人在地球上正常行走,在月球上跳跃前进,在太空中飘浮飞行,因此宇宙是分层次的。
  总公司团委书记刘观政听说后,主动承担起帮助高桂珍的任务。刘观政向她讲解物理学中的重力和引力现象,并领她乘坐电梯,体会超重和失重的感觉。在科学和真理面前,高桂珍为自己的幼稚和受骗感到羞愧,从而改变了错误认识。
  对一些痴迷“法轮功”的高级知识分子,教育转化就不是那么简单。张优稿原是重庆某大学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导师,他自称对李洪志的“经文”能倒背如流,曾是一名顽固的“法轮功”练习者。重庆市西山坪劳教所干警高定第一次与张优稿交谈时,张优稿开口闭口的“经文”说得他云山雾罩。张优稿得意地说:“你对‘法轮功’了解太少了!”
  高定没有就此罢手。他反复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又专门找来一些“法轮功”书籍,在字里行间寻找其自相矛盾、虚伪荒谬之处。几个星期下来,高定硬是从“门外汉”变成了揭批“法轮功”的“专家”,破“法”能力大大提高。当再次与张优稿谈心时,高定的深入剖析、层层揭批,驳得张优稿哑口无言、彻底折服。他红着脸说:“清醒后一想,‘法轮功’真是荒谬。更让我没想到的是你对‘法轮功’这么熟悉。我要与李洪志彻底决裂。”
  缺乏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法轮功”练习者的通病。为了帮助他们摆脱邪教控制,树立新的生活目标,教育转化工作者努力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广州市槎头劳教所“法轮功”练习者刘海利是硕士研究生,在入劳教所半年时间里思想多次出现反复。劳教所代理政委李雪珍找来《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让她阅读,向她宣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促使她放弃不切实际、不合科学的“白日飞升”和所谓的“圆满”幻想,终于与“法轮功”彻底决裂。目前她已在暨南大学重新工作,表现良好。
  以真情解开心锁
  心病还需心药医。在“法轮功”练习者中,有许多人曾遭受生活挫折,在心理防线最脆弱时,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乘虚而入。针对这一现象,全国各地的帮教工作者不约而同地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悉心关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终于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尘封的心灵。
  在哈尔滨市司法局万家劳教所,有个叫张淑云的“法轮功”练习者。有一次,她的女儿来信说:“家里没钱了,我把剩下的10公斤大米卖了,买了书本。”干警张波得知这一情况后,化名寄去了500元钱。张淑云得知真相后说:“李洪志说反‘法轮功’的人都是‘魔’,我看你们都是亲人。”
  有病不就医、不吃药,是李洪志歪理邪说最蛊惑人心的一部分。干警们从这里打开缺口,找到了唤醒痴迷者的突破口。湖北省沙洋劳教所的“法轮功”练习者王某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拒绝吃药以致晕倒,生命垂危。卫生员刘秋红悄悄将一粒降压药溶在糖水里,面对王某的怀疑,她说:“你知道我血压低,不能用降压药,你怕水里有药的话,我喝给你看。”于是,刘秋红当面喝下了半杯药水。王某的血压降下来了,刘秋红却因药物反应呕吐不止。这样折腾了几天,一个知情的“法轮功”练习者忍不住说出了真相,王某和周围的人悔恨交加,当即表示彻底同“法轮功”决裂。
  河北省高阳劳教所的女干警马莉,年仅24岁就挑起了女子中队副队长的重担。一个“法轮功”痴迷者吞铁球自杀,呼吸一度停止。危急时刻,马莉不顾她满嘴血污,口对口地做起了人工呼吸,终于将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用关爱驱散愁云
  让转化后的“法轮功”练习者“精神上有依托、生活上有出路”,这既是帮助、教育、挽救“法轮功”练习者要达到的目的,又是避免他们思想出现波动反复的保障。全国各地帮教工作者主动将工作从学习班,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每一名已转化和正在转化的“法轮功”练习者身后,都有着一双双关切热忱的眼睛。
  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四川省彭山县的“法轮功”练习者绝大部分得到了转化,但县公安局干部肖德元却没有就此停下脚步。他始终坚持信息回访制度,几乎走遍了已转化的“法轮功”练习者家庭。曾进京闹事的“法轮功”练习者袁文,因原工作单位效益不好下岗。肖德元主动找他原单位领导商谈,终于使其重返工作岗位。“法轮功”练习者帅学华,曾因单位破产、家庭解体而迷上“法轮功”。肖德元四处张罗为她找工作,又撮合她与前夫重归于好。重获幸福生活的帅学华逢人就讲,李洪志是真正的骗子,老肖才是真正的好人。
  “对于已经转化的‘法轮功’练习者,如果恶梦醒来却无路可走,思想就很容易发生反复。所以,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帮助他们重建生活,是我们与李洪志、与邪教斗争的关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委副书记沈志成是这样理解的,更是这样做的。
  当地七煤集团医院主任医师唐秀云,曾是七台河市“法轮功”组织骨干,被单位开除后,又因进京闹事被依法处以劳动教养。沈志成主动与她结成帮教对子,多次到监所探望、与她促膝谈心。沈志成还找到唐秀云原来的工作单位,约定她悔改后可继续工作。提前解教的唐秀云,主动做其他“法轮功”痴迷者的思想工作,一下就使30多人转化。
  以热忱化解坚冰
  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名为“真、善、忍”,实际上却使无数个家庭破裂、无数生命遭到摧残。而每个“法轮功”练习者转化故事的背后,又实实在在地有着一曲曲用真情谱写的奉献之歌。
  重庆市北碚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戴富金患有慢性胃炎。为了加强与“法轮功”练习者的感情沟通,他与练习者同吃同住,24小时不离岗,每日3餐全吃盒饭,结果胃病复发。戴富金却从未向组织反映,而是悄悄地吃完药后又坚持工作。戴富金的父亲两次因心功能衰退住院抢救,但他却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为父亲守过一天病床。
  2000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身患糖尿病的山东省女子劳教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孔庆华像往常一样,从早上8时起就对“法轮功”练习者做思想工作,一直忙到夜里11时多才回家。当她刚准备吃饭时,又听说一个“法轮功”练习者因为不吃药导致高血压病发作。她赶紧放下饭碗赶往出事地点组织抢救。凌晨2时半,患者病情稳定了,但孔庆华却因劳累过度昏倒。今年春节,“法轮功”练习者叠制了1000个纸鹤,表达她们对孔庆华的感激之情。
  河北省高阳劳教所干部马莉忙于教育转化工作,三次推迟婚期。黑龙江省劳教局副局长邹贤宝年过半百又有严重的腰伤,长期奔波在全省各地指导工作,腰痛伤痛发作时靠人搀扶才能下车。但他一投入工作,马上又精神百倍,常常带病同“法轮功”练习者谈心到深夜。
  “每逢佳节倍思亲”。除夕、春节,是“法轮功”练习者情绪最容易出现波动的时候。2000年大年三十,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来到当地的万家劳教所,与“法轮功”练习者和干警们一同过年谈心。像哈尔滨市一样,全国各地不知有多少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放弃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法轮功”练习者心头。正是在这样一个个关键时刻,特殊的亲情友情融化了“法轮功”练习者内心的坚冰,越来越多的“法轮功”练习者又回到了党和人民的怀抱。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刘安元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6月5日电南京军区原政治委员刘安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3日在南京逝世,终年74岁。
  刘安元同志是山东省高青县人,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参军入伍。革命战争年代,他历任营部文书、连文化教员、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组织干事、营副政治教导员等职,先后参加了山海关狙击战、长春攻坚战、四平保卫战、三下江南、东北1947年夏季攻势、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进军两广等战役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他任政治教导员,先后参加了广州战役、粤桂边围歼战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海南解放后,他随部队留岛驻守,任团政治处副主任、主任,团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炮兵团团长,经常深入基层面对面地做官兵的思想工作,保证了部队的稳定,出色完成了守岛建岛任务。从1965年起,他先后任师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干部部副部长,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总后勤部政治委员,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南京军区政治委员,为推进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刘安元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他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贾庆林在北京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首都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第三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强调,大力推进社区建设,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实现首都城市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抓住体制和机制创新,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城市社区建设向前发展,提高首都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贾庆林指出,推进社区建设的关键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体制创新,就是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框架,在社区这一层面上,通过社区的组织整合、功能整合和资源整合,建立起社区自治体系、社区管理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形成一个党和政府在城市基层工作的新平台,作为党在城市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府基层基础工作的着力点和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监督党和政府的重要渠道。机制创新,就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重构政府、市场、社区之间的关系,形成在党的领导和政府指导下,政府的行政管理机制、社区民主自治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有机结合,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和社区资源整合利用,社区居民共驻、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提升社区经济、文化、社会和环境水平,实现政府管理规范有序、社区自治管理充满生机、市场机制充分发育、党的执政基础坚强有力。
  贾庆林说,推进社区建设体制和机制创新要抓好三个环节。首先,要抓好社区组织体系的构建。一是建立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构建社区自治组织,特别是设立社区居民委员会;三是逐步建立社区治保组织、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四是探索协调机制,加强社区居民与驻区单位的协商协调。其次,要积极培育和健全社区民主自治机制。要在社区内普遍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逐步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第三,要在社区建设中注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贾庆林强调,要解决好当前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第一,社区要把维护安全稳定当作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要在构建新的体制上下功夫,重点搞好专群结合,开展群防群治,探索建立并落实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确保首都安全稳定。第二,加大社区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居民区和小区的环境,把社区建设成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美好家园。第三,积极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居民文化素质,创建文明社区。为此,贾庆林要求加强和改善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在城市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政府在城市管理中的行政领导职能,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指导,社区自治,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把社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五十三到六千四百五十一万
金海
前几天,本报公布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数字:中国共产党拥有六千四百五十一万名党员,占到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五点二。人们不由想到八十年前,党的一大召开时,参加一大的只有来自全国五十三名党员的十二名代表。风起云涌,星火燎原。八十年,从五十三到六千四百五十一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增长了一百二十一万多倍。
从五十三到六千四百五十一万,这是一个历史的奇迹。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真正代表了人民利益的党,才能组织起这样强大的队伍。八十年前,灾难深重的中华大地,军阀混战,党派林立,学说纷争。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紧要时刻,顺应时代,应运而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看到光明和希望,赢得翻身和解放,走向富裕和安康。八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迈步新世纪的伟大征程,回眸眺望历史沧桑的足迹,那些当年不可一世的党派,那些吵吵闹闹的学说,早已成为过眼烟云。而中国共产党,却汇集了中华民族的数千万优秀儿女,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
从五十三到六千四百五十一万,我们在欣喜地看到党员队伍壮大的同时,也看到了党员的质量在提高。我们十分清醒:对一个党来说,党的威望高低、战斗力强弱、号召力大小,当然要有数量,但更重要的是质量。庞大不等于强大。列宁说过:宁肯少些,但要好些。宁要好梨一个,不要烂梨一筐。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同志早在党的一大时就明确提出,必须十分注意党员的质量,“决定接受党员要特别谨慎,严格审查。”八十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整顿和纯洁自己的队伍。就在一大召开不久,我们党虽然只有五十三名党员,但还是毅然把不合格的陈公博、周佛海清除出党。据组织部门统计,仅一九八九年以来的十二年间,我们党就清除出党四十七点三万多名不合格党员。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面对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我们更需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八十年来,正是千千万万个张思德、江竹筠、刘胡兰、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无私奉献,才成就了社会主义大业,党才为人民为国家建立了丰功伟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分子集结在党的旗帜下,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的党员从思想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为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付出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结束在闽
村委会组织法执法检查
本报福州6月17日电记者崔士鑫报道:为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村民自治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康有序地发展,同时为适应农村税费改革的需要,了解对修改村委会组织法的意见和建议,6月6日至15日,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赴福建省执法检查组在闽进行了为期10天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检查。
  检查组认为,福建省对贯彻实施村委会组织法是重视的,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保障农民当家作主、扩大基层民主的重大任务,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起步早、抓得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村民自治在这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据了解,福建省在落实该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首家通过了实施村委会组织法的试行办法,同时审议通过了福建省村委会选举办法。去年3月中旬开始,省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了村民自治“百村调研”活动。在2000年换届选举中,全省98%的行政村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选民参选率达87%。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福建省也做了积极、认真的探索。全省农村普遍建立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并建立了以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接受村民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两公开、一监督”机制。
  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乡镇干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去年村委会选举尚有一些遗留问题,有的村委会对带领村民开展“四个民主”、实现“三个自我”的方面还存在差距,“四个民主”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中直工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
  本报讯中直工委《关于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通知》下发后,中直工委有关领导同志亲自带领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良好机关形象,收到良好效果。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副书记伍绍祖带领工委部分干部,分别深入到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地区和陕西省延安地区调查研究、接受教育。他们来到农民家中、田间地头、学校教室、企业车间,与农民、村干部、教师、企业经理深入交谈,了解基层实际,体验农民生活,向农民和基层干部学习,收获很大。
  目前,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干部深入基层活动正在全面展开。(宗直)

第4版(要闻)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湖南省绥宁县一中开展国旗、党旗教育,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图为“党在我心中”主题班会的一个镜头。袁冰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