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加快荒漠治理建设秀美山川
本报评论员
  今年6月17日是第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日和干旱日,世界各国都在采取不同的形式,宣传荒漠化的危害,共商防治荒漠化的大计。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7.3%,沙化土地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展,相当于每年损失一个中等县的土地面积,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40亿元。荒漠化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环境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带领沙区广大干部群众,与荒漠化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78年开展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造林2375万公顷,使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现在的10%左右,2.5亿亩农田实现了林网化。全国防沙治沙工程1991年实施以来已完成治理面积890万公顷,一些条件相对较好的沙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局部地区实现了人进沙退。
  但是,由于气候干旱特别是过度开垦放牧、乱砍滥伐、过度樵采植被等不合理的人为活动加剧,我国荒漠化“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土地沙化正在加速扩展。由此造成的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危害越来越重,损失越来越大。去年和今年春天,强沙尘暴天气多次席卷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对荒漠化问题高度重视,把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江泽民总书记1997年发出了“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伟大号召。朱镕基总理强调指出,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大防沙治沙力度,遏制草原退化和荒漠化。“十五”计划纲要把推进防沙治沙列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荒漠化防治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和神圣使命。
  我国荒漠化发生、发展的特点,决定了荒漠化防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从沙区实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在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科学合理开发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指导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类实施、分区突破”的要求,以法律为基础,深化改革,改革机制,完善政策,加强管理。一是要适应新形势,尽快建立防沙治沙的利益导向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国家、集体、个人不同投入主体共同防治荒漠化的局面。二是坚持走依靠科技防治荒漠化的道路,提高防治荒漠化科技水平,努力做好防治荒漠化监测工作,组织科技力量对荒漠化治理的难点和关键问题进行攻关。三是要加快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制止破坏植被行为,明确营造、保护荒漠植被的责任义务,保护荒漠化治理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要把防治荒漠化与发展沙区经济结合起来,在改善沙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有沙区特色的农牧业、种植业、旅游业等沙产业。
  荒漠化防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把防沙治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人进沙退的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严格把关;各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协调一致,积极配合,齐抓共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荒漠化防治目标,使山川秀美,人民富足。

第2版(要闻)

增强对生态系统研究监测能力
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启动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科技部和国家环保总局昨天在京正式启动“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
  “中国生态系统评估研究计划”将对我国不同区域、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和重大生态问题进行评估,包括恢复过去演化历史、评估目前状况、预测未来变化和提出生态系统优化管理对策4个相互关联的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将有关数据、信息和研究成果加以综合,为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增强对生态系统进行研究和监测的能力,向广大公众传播生态学知识,改善我国的生态系统管理,提高生态系统提供产品和服务功能的能力,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该计划将采取分步实施的原则,近期优先启动“中国西部生态系统综合评估”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5月由科技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实施。
  6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正式启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我国是联合国这一计划的积极参与国之一。这项计划将检验地球上的主要生命支撑系统,如农田、草地、森林、河流、湖泊和海洋等,耗资2100万美元,历时4年,将有全世界1500名高层科学家参与。

第2版(要闻)

郑州“12·9”特大系列抢劫银行案告破
  张书海王雨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本报郑州6月16日电记者李杰报道:经过警方186天艰苦奋斗,去年12月9日发生在郑州的特大持枪抢劫银行案,于6月13日凌晨胜利告破。张书海、王雨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平顶山、郑州落入法网。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枪支弹药等物证及部分赃款被缴获。发生在郑州的另外两起抢劫银行案也连带侦破。
  2000年12月9日,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银基支行营业部发生特大抢劫案,4名蒙面歹徒持枪并使用爆炸装置,抢走现金208万元。案发后,河南省和郑州市公安机关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强力开展侦破工作。今年6月12日晚9时许,专案组民警发现住在郑州市绿城小区24号楼的张书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侦查和技术鉴定,认定张书海确系“12·9”特大抢劫银行案犯罪嫌疑人。13日凌晨,专案组迅速控制了张的住处,将携带部分赃款和物证正欲外逃的张妻王雨捉拿归案,当场缴获五连发猎枪一支,现金及存折60余万元。郑州警方随后顺线追踪,严密布控,于当日上午在平顶山市将正在逃跑的张书海抓获。经审讯,张书海供认了去年12月9日、1997年11月19日和1999年3月3日伙同他人在郑州市持枪抢劫银行的系列犯罪事实。
  目前,对张书海等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追捕在逃涉案人员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第2版(要闻)

香港媒体纷纷发表社评认为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意义深远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上海合作组织”15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香港媒体今天纷纷发表社评,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对人类迈入和平与发展的新纪元影响深远。
  《文汇报》的社评说,“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为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全面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成员国合作打击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并在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下,防止外来势力渗透和插手各国内部事务,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社评认为,由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在经贸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和机遇巨大而广泛,因而成员国在互利合作下经济的繁荣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有利于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促进多极化世界发展。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符合本地区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必将对促进成员国的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评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充分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国与国之间解决争端、发展合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它昭示着一种新型安全观,一种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模式,具有理论创新意义。以“上海精神”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准则的“上海合作组织”,必将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不仅具有重大的国际政治意义,而且具有特殊的经济意义。它意味着中国在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性组织中,展现出自己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它的成立也表明中国经济实力已达到相当水准,对其他国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第2版(要闻)

整体设计气势恢弘百年巨变历历在目
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布展就绪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沈路涛)开国大典、35周年、50周年大庆的礼炮被分别安置在象征不同历史阶段的展厅里,与周围的图片相得益彰;“五四”时期印刷传单的印刷机被搁置在预先设计好的底座上;新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也开进了展厅,稳稳地停在展台上。
  离纪念建党80周年图片展开展还有4天,走进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厅,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进行最后的布展工作,看看哪幅照片摆得不太合眼,需要重新调整;再仔细察看一下哪些展品和展柜需要重新擦拭,除去表面的灰尘……
“党的80年光辉历程浓缩在1500米的展线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整个筹展工作历时达数月之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图片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北京市委、中央档案馆8个主办单位共同成立了筹展工作领导小组及筹展办公室。2月中旬,筹展办公室开始着手展览大纲的撰写工作,并组织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革命博物馆的有关专家进行反复讨论和修改。
  筹展办公室的组织承办单位中国革命博物馆和设计制作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及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各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根据大纲进行了多次集中讨论,认真研究、反复挑选,最终形成了包含1500余幅图片、400多件文物、几十个图表、达20余万字的“展览小样”。之后,筹展领导小组又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筹展办公室又作了多次调整修改。
  5月下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始了紧张的现场布展。“其实,布展过程也仍处于不断的微调和修改之中。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反映党成立8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览除了图片外,还陈列了文物、油画、雕塑、模型等等。如文物,就是从数以千计的革命文物中挑选出来的,个中的取舍着实费了一番脑筋。但整体上看,整个展览内容涉及到了我党的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充分反映了党成立80年来的光辉历程。此外,展览还适当采取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更加增强了艺术感染力。
  沿着1500米长的展线走上一圈,百年巨变历历在目,整个展览设计气势恢弘、庄重热烈,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强烈的时代感,展览将成为一部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第2版(要闻)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尹品端、王谨报道:一些当年喝过延河水,和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共同战斗过,为建立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同志,昨天聚集在人民大会堂,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纪念座谈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宋平、马文瑞、陈慕华、邓力群和几十位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以及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人、有关大专院校师生代表、各界人士代表10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马文瑞首先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共七大代表方强、老红军肖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北京大学延安精神研究会成员汪韬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指出
“法轮功”是有政治性的邪教组织
本报香港6月16日电记者吴长生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6月14日的香港立法会上指出,我对“法轮功”的看法和立场,已说了很多次。毫无疑问,“法轮功”是一个邪教,它的组织很严密,财源很丰富,是一个有政治性的组织。它在内地伤害了很多家庭,我们要密切注意“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不要让它危害香港社会的安定,也更加不可以让它危害内地社会的安宁。
  董建华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说,关于邪教本身,我们也正在研究很多国家是怎样处理的。有很多大国家也面临邪教的问题,受到困扰。我们会密切注意“法轮功”在香港的一举一动。“法轮功”在内地所造成的伤害,大家也知道,在电视上也看到。香港的“法轮功”和内地的“法轮功”是一个教主、一样教条,所以我们要密切注意。我也想强调一下,其实“法轮功”不是一个宗教,它自己也这样说的,所以其实不涉及宗教自由的任何方面问题。但是我再强调一下,我们现时密切注意它的一举一动。
  他说,如果你看了那些人在天安门自焚,看了最后那个妈妈死了而女儿却被救回等这些悲剧,你看了它的教条是怎样的,我相信你会有这样的结论。

第2版(要闻)

加强对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泰州市吸引投资17亿元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陈家兴报道:泰州市2001年北京科技经贸洽谈会内联合作项目签字仪式近日在京举行。此次洽谈会有总投资近17亿的105个合作项目签约。
  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和私营个体经济两大经济增长点,近三年国民经济高于江苏省平均速度发展。200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405.8亿元,财政收入31.8亿元。

第2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总统离沪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六日电(记者桑华、周解蓉)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美国侦察机拆运工作已经开始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方租用的一架商用“安—124”运输机已抵达海南陵水机场,美EP—3侦察机的拆运工作已经开始。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方一架“安—124”运输机已抵达海南陵水机场。请予证实。
  章启月回答:根据中美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美方租用的一架商用“安—124”运输机已于6月16日上午抵达海南陵水机场,运来了拆运美EP—3侦察机所需的设备。据了解,拆运工作已经开始。

第2版(要闻)

教育部和法国外交部合作的我国目前最大的能源人才培训中心,经过两年筹建,6月15日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落成。图为中法专家一起检测热交换技术教学平台。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要闻)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统一战线举行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术峰)同心千秋共铸辉煌,今朝高歌再谱华章。今天晚上,统一战线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文艺晚会在中国剧院举行,这里气氛热烈,充满着高昂的爱国主义旋律,回荡着讴歌中国共产党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共创伟业的壮美歌声。
  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王兆国、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费孝通、雷洁琼出席并观看了晚会。
  以歌咏史,以舞表意,是这台晚会的突出特点。整场晚会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主线,展望了新世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壮丽前景;抒发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情怀;反映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和在新世纪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再创辉煌的豪情壮志。
  整场晚会场面宏大,掌声不断。晚会最后,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负责人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登上舞台,与全体演员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第2版(要闻)

法政要会见戴秉国
据新华社巴黎电(记者王敬诚)法国社会党国际书记亨利·纳莱和全国书记阿兰·贝古纽14日在巴黎的社会党总部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副总书记瓦莱里·戴拉诺瓦15日下午在该党巴黎总部会见了戴秉国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访问期间,戴秉国一行还分别会见了法国共产党和公民运动等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并与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日民主党党首要求小泉慎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6日在前桥市发表演讲,要求小泉首相慎重对待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鸠山说,参拜靖国神社令人感到日本正在向着危险的方向前进,日本终究不能成为一个受到亚洲各国信赖的国家。
  此前,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在15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就小泉要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答辩时也说,她担心这将影响日本同亚洲近邻各国的关系。她说,她对中、韩两国人民强烈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非常了解。
  小泉纯一郎就任日本首相一个多月来,一再声称他将在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这一天,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去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的言论遭到日本和亚洲舆论的强烈谴责。

第2版(要闻)

我藏学家代表团访俄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记者孙占林)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5日做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在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协会长季塔连科的主持下,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李国清向俄罗斯的中国问题专家和有关人员介绍了西藏50年的发展历程和巨大变化。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13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当天,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民族政策委员会主席巴基京会见了代表团。

第2版(要闻)

俄媒体发表文章
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俄罗斯媒体近两天来密切关注在中国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将对地区安全与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报》以《上海:通过合作保障安全》为题发表文章指出,第六次“上海五国”会晤标志着一个新的地区性组织的诞生,从此国际政治词典中多了一个新词“上海合作组织”。它吸引着所有愿意在多边基础上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国家。
  《消息报》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前途无量,它把军事政治联盟与经济合作“粘合”在一起,将在所有领域开展合作。参加国表示将恪守“上海精神”,不局限于狭隘的地区问题,因为对安全的威胁不仅仅来自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
  《红星报》在头版刊登了《从信任措施到多方面合作》的文章。文章指出,这次上海会晤的意义不仅在于增加了新成员和改变了组织名称,而在于六国将在欧亚大陆推动经济、政治、科学技术、交通、生态和文化合作。

第2版(要闻)

布什在华沙强调
北约将继续东扩
  本报华沙6月15日电记者李增伟报道: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华沙大学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北约“将向欧洲所有民主国家扩大”。
  布什说,在明年布拉格北约峰会期间,“美国准备公布有关北约扩大的最重要的历史性决定”。他强调,所有准备接受北约成员国义务的欧洲国家都有资格成为北约成员国。布什称,“欧洲必须向俄罗斯开放”,以“促使它完全民主化”。他说:“北约即使在扩大之后也不会把俄罗斯当作敌人。波兰不是俄罗斯的敌人,美国不是俄罗斯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