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在沪举行
  江泽民主持会议六国元首出席并发表讲话
  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记者钱彤、金学耕、陆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今天上午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回顾并高度评价了“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5年来的丰硕成果,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达成了广泛共识。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了元首会议。
  上午9时许,江泽民主席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开幕。他说:“今天,公元2001年6月15日,将载入史册。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将宣告欧亚大陆一个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这是我们六国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迈出的历史性步伐。”
  江泽民说,5年前,从这里开始的“上海五国”进程,翻开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今天,“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必将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在新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江泽民主席在元首会议上发表了题为《深化团结协作共创美好世纪》的讲话。他说,中、俄、哈、吉、塔毗邻而居,地域广袤,实现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我们五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我们五国领导人登高望远,审时度势,从建立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入手,把相互合作逐步扩大到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等广泛领域,从而使“上海五国”进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上海五国”进程,是当代国际关系中一次重要的外交实践。它首倡了以相互信任、裁军与合作安全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丰富了由中俄两国始创的以结伴而不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提供了以大小国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它所培育出来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仅是五国处理相互关系的经验总结,而且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文另发)。
  普京总统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在发展“上海五国”精神原则基础上,继承了过去五年的积极经验,而且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开辟了未来在多领域开展多边合作的前景。他再次强调要各方协作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等犯罪活动,希望针对当前中亚形势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因为中亚地区局势对安全、稳定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在该地区。他深信开展经贸合作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并对将于秋天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首次政府首脑会晤寄予了很高期望,希望届时能通过一个长期经贸合作纲要和加强其他领域合作的文件。他还对把文化、减灾等新领域纳入“上海合作组织”合作领域给予积极评价。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上海五国”成立五年来,为保障地区安全,加强彼此信任和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建立安全、信任这一广阔领域,元首会议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上海公约”将为打击“三股势力”提供必不可少的法律基础。关于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他认为应加入保证相互安全的有关内容,以此扩大相互合作的基础。他提出,在未来不仅要注意政治和经济安全,而且也要关注生态和人文安全。他对恢复“丝绸之路”,开展各成员国经贸合作提出了建议,期望能寻求适当方式加强“上海合作组织”与包括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
  阿卡耶夫总统对“上海五国”各方为吉尔吉斯斯坦打击国际恐怖势力提供的宝贵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与会国共同关注,致力于缓和对本地区和各与会国构成严重威胁的阿富汗局势。他建议将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建立“能源圈”等领域确定为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相互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
  拉赫莫诺夫总统说,“上海五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不同文明和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家间睦邻友好,在各领域进行有效合作、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典范。他说,“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任务涵盖了我们各国生活的重要领域,就是我们各国加强信任关系,在政治、经贸、科技、能源、交通和其他领域进行有效合作。
  卡里莫夫总统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这一事件将被载入国际政治史册。乌兹别克斯坦高度评价这一机制的活动,将“上海合作组织”视为致力于加强和平与稳定,推进彼此间开放性和建设性伙伴关系,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贩毒等全球和地区安全挑战的多边合作机制。他还对阿富汗问题,以及打击“三股势力”、开展经贸合作等问题阐述了乌方的看法。
  六国元首会后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全文另发)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六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出席了江泽民主席为与会国元首及其代表团举行的午宴。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外交部长唐家璇、上海市长徐匡迪、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以及俄、哈、吉、塔、乌五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出席了会议。
(附图片)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元首会议在上海举行。这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签字仪式的与会国元首签字后举杯祝贺。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第1版(要闻)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大会上的开幕词
  (2001年6月1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尊敬的同事们:
非常高兴和各位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公元2001年6月15日,将载入史册。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将宣告欧亚大陆一个新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这是我们六国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迈出的历史性步伐。
  5年前,从这里开始的“上海五国”进程,翻开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今天,“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必将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在新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这两个重要文件,将充分体现我们六国人民加强友好合作和矢志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坚定心愿。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本次会议开成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第1版(要闻)

深化团结协作共创美好世纪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尊敬的各位同事:我完全赞同各位对“上海五国”进程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所作的高度评价。各位发表的建设性的意见和主张,对我们这个新生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对我们六国的团结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刚刚过去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四十余年冷战的深刻教训,回首上个世纪战乱频仍的历史沧桑,各国人民热切祈盼人类能够迈入和平与发展的新世纪。中、俄、哈、吉、塔毗邻而居,地域广袤,实现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我们五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我们五国领导人登高望远,审时度势,从建立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入手,把相互合作逐步扩大到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等广泛领域,从而使“上海五国”进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上海五国”进程,是当代国际关系中一次重要的外交实践。它首倡了以相互信任、裁军与合作安全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丰富了由中俄两国始创的以结伴而不结盟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提供了以大小国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它所培育出来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仅是五国处理相互关系的经验总结,而且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正在加快发展,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人类社会大踏步地前进。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但是,人类生存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仍继续存在。南北的发展和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深层的矛盾。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破坏活动有增无减。为了共同利用机遇并共同应对挑战,各国各地区加快了区域合作的步伐。这是当今国际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正是顺应了这种历史潮流,不仅符合中、俄、哈、吉、塔、乌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必将对推进本地区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和平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以什么样的形象登上国际舞台,无疑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向世人充分表明:“上海合作组织”,将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加强成员国的相互信任、睦邻友好,加强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论遇到什么情况,“上海合作组织”将始终恪守上述原则宗旨,永远高举和平与合作的旗帜。
  “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新生事物,今后成长的路还很长。把它发展好、建设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愿意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各位同事参考。
  一、增强开拓意识。“上海合作组织”要借鉴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积极经验,更要立足于本地区的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符合我们六国特点和需要的发展路子。只有这样,它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前途。
  二、坚持务实态度。维护地区安全是我们合作的重点。《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签署,为我们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我们要继续抓紧工作,尽快建立比什凯克反恐中心。开展经贸合作是我们合作的重要内容。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中方倡议首先启动六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谈判进程,同时积极评价哈方提出的经贸多边合作纲要所展示的远景目标。我相信,今秋举行的成员国总理首次会晤,将对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弘扬团结精神。我们六国所以一直认为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合作组织,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在这个大前提下,任何问题都可以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团结、团结、再团结,这是“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永远保持凝聚力的根本所在。
  四、贯彻开放原则。恪守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开放原则,是“上海合作组织”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重要前提。“上海合作组织”要积极稳妥地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在条件成熟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吸收认同本组织宗旨与原则的有关国家为新成员。
  各位同事,根据昨天我们达成的协议,我高兴地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次元首会晤将于明年夏季在俄罗斯彼得堡举行。我预祝下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上海合作组织”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六国将永远发扬“上海精神”,同心同德,精诚合作,世代友好,永结联谊。
  “上海合作组织”愿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一道,始终不渝地促进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始终不渝地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始终不渝地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谢谢大家!(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附图片)
六月十五日,“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元首会议在上海举行。图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点燃我心中的火种
  黎秀芳口述李志刚整理
  1938年6月,我刚刚从南京中央高级护士学校毕业。一天,我在长沙聆听了共产党人徐特立的演讲:“青年学生们,到西北,到延安去,保卫和建设我们的大后方。”徐特立的演讲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正在徘徊之中的我,点燃了我心中的火种。
  1942年9月,我来到兰州,自己动手创办西北第一所高级护理学校。从此我一直从事护理事业,直到全国解放并担任西北高级护理学校校长。记得一次彭德怀同志问我入党没有,我回答:“成份不好。”彭老总笑着说:“我们党讲成份但不唯成份,重在个人表现嘛。只要你积极要求进步,党是欢迎你的。”一句话,使我为之奋斗了一生,也为此追求了一生。
  1952年7月12日,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那时我刚过而立之年。
  不久,中华护理学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周恩来总理一眼就认出了我:“你姓黎,还在西北工作吗?西北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才。”从总理的话语中,我又一次获得了力量。于是,我再次写了入党申请书。
  “文革”开始,我被关进了“牛棚”。我也曾想了却一生,可周总理和彭老总的话,时时回响在我的耳边。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回到兰州军区总医院工作。我再次向党组织倾诉了自己的心愿,递交了第六份入党申请书。
  1978年7月1日,当我61岁时,夙愿终于实现了。站在鲜红的党旗下,我眼含热泪。
  我有68位亲人在海外,只有父亲的坟墓和我留在国内。我虽然独身,可并不孤单,逢年过节,学生们总要和我一起吃顿团圆饭。80岁那年,我荣获全军第一个“南丁格尔奖”。如今我已立嘱身后将遗体供医学研究,再为党作最后的一点奉献。
  (黎秀芳系全军第一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

第1版(要闻)

纪念建党80周年
大型文艺晚会《红旗颂》即将上演
  江泽民为晚会题名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沈路涛)纪念建党80周年文艺晚会《红旗颂》将于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晚会题名。
  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共同举办的《红旗颂》大型文艺晚会,将以恢弘的气势、真挚的感情、精彩的节目表达各族儿女的由衷心情,通过回顾党的80年辉煌历程来展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史实,唱响主旋律、歌颂社会主义好、歌颂共产党好、歌颂改革开放好,表现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奔向美好未来的愿望与信心。届时,中央电视台将通过第一套和第四套节目向全国和世界直播演出盛况。
  晚会分为“唱支山歌给党听”、“岁月如歌”和“在灿烂阳光下”三个部分,精选了建党8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最具有代表性而又家喻户晓的歌曲、音乐和舞蹈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与鲜明的艺术特色。晚会前半部分以歌舞表演为主体,后半部分以情景式音乐会为载体,多种艺术手法的使用加强了晚会的艺术观赏性。
  整个晚会,汇集了在京的中直、部队、专业文艺院团和全国有关文艺团体1500多名文艺工作者。郭兰英、才旦卓玛、李谷一、彭丽媛、关牧村、于魁智、宋祖英、殷秀梅、张也、腾格尔等著名艺术家和演员,将为广大观众献上精心排演的节目。

第1版(要闻)

希腊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朱镕基总理邀请,希腊总理康斯坦丁·西米蒂斯将于六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团中央:“为奉献者奉献”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胡果从团中央获悉:临近“七一”,全国各地青年志愿者行动起来,广泛开展了“‘党在我心中’为奉献者奉献”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纷纷与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上门开展医疗保健、卫生清洁等服务,在为奉献者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学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纪念建党80周年。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湖北、安徽、黑龙江、甘肃、陕西、广西等地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奉献者奉献”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建行:“党旗接力活动”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张欣报道:5月10日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开展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在党旗下——中国建设银行纪念建党80周年接力活动”。
  党旗所到之处,当地建设银行分支机构党组织开展了隆重的迎党旗仪式,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文艺晚会,召开座谈会,邀请老红军、党史专家做报告。上海分行80名党员代表在上海“一大”会址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浙江分行用党员干部员工自愿交纳的“特殊党团费”,在南湖建立了“建行绿化园”。江西、贵州、陕西、河北、北京、安徽、深圳、厦门、甘肃等分行也都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蛇口:“回忆当初入党时”
  本报深圳6月15日电记者胡谋报道:在迎接建党80周年之际,蛇口工业区党委组织的“回忆当初入党时”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区247个支部的2957名党员通过组织生活、座谈会、电视论坛等形式,回忆当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情形,重温当初的誓言。党员普遍反映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
  据工业区党委书记胡政介绍,开展这项活动,目的是要求每个党员回顾我们党80年来的光辉历程,回忆自己当初入党时的难忘情形,对照检查当前在理想、信念和工作方面的差距。通过这种党员自我教育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明确努力方向,促进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