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专稿

铸造战略导弹部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纪念建党80周年暨第二炮兵组建35周年
  杨国梁隋明太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作为我军重要战略力量的第二炮兵,也迎来了组建35周年纪念日。回顾党的辉煌业绩和第二炮兵的成长历程,展望新世纪民族复兴的光辉前景和战略导弹部队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也是第二炮兵的灵魂和生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永远不变的军魂。
  (一)
  20世纪50年代,新生的共和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特别是依仗手中的核武器进行肆无忌惮的威胁和讹诈。为打破核垄断,使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华民族不再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党中央决心创建中国的战略核力量,于1956年作出了重点发展以导弹、原子弹为尖端武器的历史性决策。当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我们现在已经比过去强,以后还要比现在强,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从1957年起,逐步组建了战略导弹的科研、训练、教学机构。1959年,正式组建了第一支地地导弹的作战部队。随后几年,刚刚诞生的导弹部队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部队创建初期艰难的起飞。
  60年代中期,地地导弹部队建设已初具规模。为适应形势发展和未来作战需要,1966年7月1日,经毛泽东同志批准,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周总理亲自命名,正式组建第二炮兵。党中央、中央军委明确规定了第二炮兵的性质和任务,强调第二炮兵的建设、部署、调动,特别是作战,必须在中央军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极端严格、极端准确地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执行,对这支特殊部队在政治上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十年动乱”中,二炮部队官兵坚决贯彻党指挥枪的原则,排除各种干扰,使部队建设在逆境中仍然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二炮部队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怀。1978年5月,邓小平同志亲自召见二炮主要领导,听取工作汇报,并特别指出,二炮政治上要搞得非常可靠,要纯,包括技术人员在内,不能出问题。制度要建立,要非常严,一点差错不能有。二炮部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开拓前进,实现了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的工作重点转移和部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进一步明确了部队建设的目标和方向,逐步走上了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轨道。
  江泽民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多次亲临二炮机关和部队视察,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他明确指出,二炮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一支战略力量,掌握和使用着导弹核武器。这种特殊性质,要求二炮部队在政治上必须绝对可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绝对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二炮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第二炮兵广大官兵坚决贯彻江主席的重要指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推动了二炮部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目前,第二炮兵全面建设又有了新的更大的发展。各级党委和广大官兵更加自觉地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在国际国内复杂环境和尖锐斗争中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中保持了昂扬的精神状态。军事理论研究和部队训练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武器装备数质量大幅度提高,作战指挥能力、野战生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东南沿海导弹发射演习等重大任务,有力地配合了我国的政治、外交斗争,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
  总结第二炮兵35年发展壮大的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时刻遵守党的指示我们就一定胜利”。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铸造战略导弹部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我们深切体会到:
一、必须坚持用党的思想理论贯注部队、教育官兵。思想政治建设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从二炮部队组建之日起,各级都始终注重贯彻思想领先的原则,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官兵,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部队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和深刻的社会变革,二炮部队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官兵,在部队中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爱学习的良好风气。多年来,二炮党委坚持抓好高中级干部的理论轮训,做到每年都把旅团以上主官轮训一遍。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教育和具有二炮特色的“爱二炮、爱阵地、爱本职”教育。紧密联系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反复进行高举旗帜、革命气节、拒腐防变、崇尚科学等方面的教育。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成为官兵的行动指南。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官兵进一步辨明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科学与伪科学等重大是非界限,强化了理想信念,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在历史转折和社会变革时期,二炮部队官兵能够坚决同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作斗争,自觉抵御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冲击和影响,能够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能够经受住“酒绿灯红”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关键的一条,就是做到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始终在思想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
  二、必须不断强化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的观念。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最高体现。第二炮兵历届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委,都始终把坚信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命令,作为部队建设的核心内容,常抓不懈,代代相传。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使部队上下认识到第二炮兵性质特殊、地位特殊、任务特殊,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战略力量,作战行动直接影响国家政治、军事、外交斗争大局,必须极端严格、极端准确地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和意图。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影响,国内外敌对势力的诋毁与攻击,都给我们强化军魂带来了新的课题。二炮各级党委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军队特别是战略导弹部队是敌对势力颠覆和渗透的重点目标,因此高度重视从内部把堡垒搞坚强。这些年来,我们以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为契机,深入进行维护中央权威的教育,使大家深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自觉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建立在对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的由衷爱戴和真诚信赖上。
  三、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我军是党的军队,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奋斗是我军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根本要求。第二炮兵是适应党和国家政治军事战略需要而创建和发展的,战略导弹部队的使命和价值也体现在为贯彻党的政治主张服务,除此之外再没有自身独立和特殊的利益。把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是第二炮兵建设的根本原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光荣传统。在战略导弹部队成长的历程中,武器装备、部队规模、阵地工程、作战能力等建设的重大目标,都是为了适应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的发展战略需要而确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部队响应邓小平同志军队要忍耐、要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号召,坚持勤俭建军、过紧日子,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立后,二炮部队坚决执行、认真贯彻,制定了科技强军、质量建军的发展目标,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合理配置军事资源,突出重点求发展,部队全面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同霸权主义和“台独”势力的斗争中,第二炮兵坚决服从党的政治、外交战略,成功进行军事演习,做到叫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叫打多少就打多少,叫打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打出了国威军威,圆满实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和意图。实践使我们认识到,二炮在服从战略大局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必须着力培养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战略意识、战略眼光,培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军事斗争的能力,才能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贯彻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四、必须把部队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共产党员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各级党委是部队全面建设的领导核心,只有把党的各级组织搞坚强,才能为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打下坚实的基础。二炮各级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作为部队建设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好。通过在团以上党委和领导干部中进行“三讲”集中教育,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三讲”正面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用江主席的“十六字”方针规范党委班子的决策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党委领导部队全面建设的能力。通过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抓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健全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端正了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二炮各级党委坚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党课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部队用“三个代表”指导党的建设的自觉性。二炮部队能够始终做到政令、军令畅通,全面建设的形势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关键是抓住了加强党组织建设这个铸造军魂的根本环节。
  五、必须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这是高标准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重要前提条件。第二炮兵是一支新型部队,建设和发展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必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才能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确定的方针原则转化为部队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果。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第一代官兵在一缺装备、二缺技术、三缺人才的艰难环境中,边摸索、边建设,走出了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路子。这种精神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在新时期有了更加充分的体现。这些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江主席关于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的重要指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导弹部队发展的路子,不断深化具有二炮特色的“三爱”教育,进一步完善编制体制,突出合成配套训练,加强武器发展论证和研制管理,建立导弹专家队伍“人才库”,大力开展现代条件下诸兵种联合作战的研究与训练,努力提高实战能力,为部队建设注入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要贯彻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必须把上级指示与部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更新观念,大胆开拓,通过创造性工作全面完成党赋予的任务。
  (三)
  迈入新千年、新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题,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安定和不可预测的因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铸牢永远不变的军魂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必须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这支战略力量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牢掌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手中。
  一是以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部队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铸造军魂的组织基础。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也是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推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针对战略导弹部队的性质任务,紧密结合部队建设的实际,继续深入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突出抓好团以上党委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各级党委的决策水平和实施集体领导的能力。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军魂意识和自律意识,使领导干部真正成为“三个代表”的忠实践行者,成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自觉维护者和坚定执行者。
  二是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铸造军魂的精神动力。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领导。当今,我国在各个领域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与反渗透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尤其是西方敌对势力企图利用年轻同志阅历浅、磨练少,对党指挥枪的传统缺乏深刻认识的弱点,找缝隙,钻空子,同我们党争夺军队中的青年一代。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国家化”思潮影响也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筑牢精神支柱,凝聚军队,强化军魂。要紧紧围绕“四个如何认识”,认真解决好政治信仰、根本立场、党的观念和革命精神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持之以恒的灌输引导,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反动政治观点和错误论调,使“党指挥枪”的观念在广大官兵头脑中深扎根子,真正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建立在高度理性和高度自觉的基础上。
  三是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军事创新,进一步增强履行崇高使命的能力。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提高战斗力和“打赢”能力上。第二炮兵是我军一支高技术部队,担负着核与常规“双重威慑,双重作战”任务,对赢得未来战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在军事创新、迎接军事革命挑战中抢先占领制高点。我们要努力在军事理论上创新,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军委总部赋予的作战任务,研究第二炮兵在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作战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构建完善指导部队质量建设和未来军事斗争的理论体系。努力在军事训练上创新,牢牢抓住科技练兵这一主题,按照强化基础、规范秩序、紧贴实战、注重实效的思路,在整体推进、普及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水平,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努力在武器装备建设上创新,密切跟踪国际相关领域发展动态,着眼未来军事斗争需要,建立以人才为本的科研创新体系,不断提高武器装备科研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努力在综合保障上创新,完善联勤保障体制,加快后勤保障社会化进程,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作战需要的保障体系。通过大力弘扬不懈奋斗精神,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提高部队建设的整体水平,实现江主席“特别坚定、特别过硬、特别可靠”的嘱托,使第二炮兵真正成为党中央、中央军委放心的,能够打赢现代战争的战略拳头部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维护世界和平、保卫国家安全、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重任。
  (作者分别为第二炮兵司令员、政治委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把农副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陈振开、张东波)中央军委日前批转总后勤部《关于全军“九五”期间农副业生产情况及“十五”期间发展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把农副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总后勤部的《意见》强调,军队从事农副业生产,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减轻人民负担的实际行动,利国、利民、利军。全军部队要继续以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和保障力为目的,坚持生产为生活、为战备服务的方向,重点搞好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和连队农副业生产,形成以副食品生产基地为骨干、生产生活服务中心为纽带、连队生产为基础的军队农副业生产新格局,确保连队肉菜自给率稳中有升。各部队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高新技术,要特别注重无公害、无污染绿色食品的生产,到“十五”末期,全军优良品种覆盖率要达到百分之九十八、新技术普及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科技贡献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五,保证部队吃上自产的放心肉菜,确保广大官兵身体健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提出
进一步加强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本报上海电记者吴兢报道:6月12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制裁侵犯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科技进步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增长。1990年至2000年,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一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36088件。与此同时,成功地审理了一批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美国沃尔特·迪斯尼公司诉北京出版社、新华书店总店北京发行所及第三人大世界出版社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纠纷案,澳大利亚多堆垛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诉深圳富威冷暖设备有限公司侵犯专利权纠纷案等,树立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中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介绍,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审判涉及的范围,已包括技术合同、商业秘密、商标、专利、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域名、不正当竞争、植物新品种和科技成果权等各个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有关司法解释30余件。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已根据我国的有关法律并参照国际惯例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采取相应的诉前停止侵害措施,对侵权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适用全面赔偿的原则。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分类指导督促检查确保质量
各地积极推进国企“三讲”教育
本报讯记者张严报道:记者从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全国各地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对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进行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继广西、辽宁、天津、河南4省(区、市)建立企业“三讲”教育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之后,甘肃、云南、新疆、四川、青海、贵州、内蒙古、河北、陕西、重庆、江苏、湖南等12省(区、市)也积极推行这项制度。省、市级领导干部或省、市级企业“三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等分别联系一户或几户企业,定期深入企业调研,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
  天津、河北、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山东、江苏对省(区、市)管企业、地(市、区、盟)及厅局所管企业的“三讲”教育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北京、湖北、海南、江西、陕西、河南等省(市)着手对市管企业状况进行调研,为开展“三讲”教育做准备工作。辽宁将“三讲”教育的范围由省管大型企业扩展到市管大型企业。福建、浙江、湖南、山西、甘肃、黑龙江、吉林、四川、重庆等省(市)对未列入“三讲”教育的国有企业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福建省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黑龙江、四川、湖南等省下发了文件或通知。江西、山西、青海、云南、河南、四川派出督查组或检查组,对面上企业“三讲”及“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
  为了确保“三讲”质量,各地制定了工作标准和工作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三讲”办将工作责任量化到每一个人,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河南结合企业“三讲”进度对第一、二环节提出工作要求。湖北要求企业“三讲”教育在学习理论“深”、查找问题“准”、整改措施“实”上下功夫。四川制定组织培训、督促检查等六项制度。河北制定省企业“三讲”办工作规范。许多省(区、市)企业“三讲”教育工作逐步规范,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家华在全国人大干部培训班上提出
各级人大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据新华社北戴河6月13日电全国人大2001年第一期干部培训班今天在北戴河举行开学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出席并发表讲话指出,各级人大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邹家华强调,做好人大工作,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人大干部必须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掌握丰富的知识,必须坚持和加强学习。这是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人大职责的前提条件,是正确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力的必然要求。在各级人大工作的同志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邹家华希望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指导思想,通过学习和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经验的总结交流,进一步认识和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服务。
  为加强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举办二十期局处级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学员8000多人,其中局级干部3000多人,处级干部5000多人。本期全国人大干部培训班共有来自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为提高培训质量,本期培训班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改革。
  开学典礼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主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青藏高原兰州军区某仓库近年来情注希望小学,通过选派校外辅导员、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赠送书籍和教学设备等措施,为各族少年儿童献爱心。图为前不久他们为希望小学学生送去学习用品。何范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十届十二次中常会举行
本报讯民进十届十二次中常会六月十二日在京举行。会议贯彻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民进全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培养后备干部队伍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主持会议并讲话。
(晨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委举办西部开发与恩施发展研讨会
本报讯由国家民委经济司,湖北省民委、计委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联合举办的“西部大开发与恩施大发展”研讨会日前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有关部委负责人、专家学者对恩施挖掘地方资源、加快民族经济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民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放歌党旗下》和《京华英烈》光盘发行
本报讯六月十二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在北京图书大厦召开了《放歌党旗下》CD光盘和《京华英烈》VCD光盘首发式暨北京共青团纪念建党八十周年活动信息发布会。团市委副书记李印泽介绍了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纪念建党八十周年活动的情况。会上,团市委还向基层先进团组织代表赠送了这两套光盘。(京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庄工商行廉政建设有实效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山东枣庄分行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推出行长信箱、合理化建议箱、举报箱、行长信封“三箱一封”管理办法,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规定行长、主任为党风廉政和案件防范的第一责任人,有效遏制了重大经济案件的发生。(向隽王波合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空某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
本报讯为隆重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南京军区空军某部除开展“知党、爱党、信党”为主题的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外,还针对驻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等一批革命圣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观学习。(陈斌徐华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疆某团党委为大龄军官搭鹊桥
本报讯今年以来,驻疆某团的大龄基层军官,在团党委“一班人”的关爱下,已有二十七名有了心上人。党委成员积极动员家属、朋友为大龄军官牵“红线”,使其安心守边。团长牛凤玺和爱人余福玲先后为六名营连干部“穿针引线”,四名干部喜结良缘。(王新伟王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义马市法院以责任制促执行
本报讯河南省义马市人民法院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针对“执行难”问题,制定了执行工作岗位目标责任制,以制度和纪律强化执行力度,维护法律权威,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席书堂赵海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盐都组织揭批“法轮功”图片展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盐都县组织“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图片展览。该展览分为“维护稳定,惩治邪教”、“迷信愚昧,贻害无穷”、“掌握科学,识假辨伪”、“坚信科学,迈向未来”四个部分,由一百二十八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展板组成。该展览已在全县十五个乡镇巡回展出,受教育群众达六万余人。(冯雁南王登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资助二十七名特困生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每人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驻地平谷县东高村、夏各庄两镇十三所中小学的二十七名特困生。孩子们每人每年大约能得到救助学费二百多元。(郜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