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山城有个“徐户籍”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徐晓琴
本报记者范伟国
在重庆市石桥铺一带,徐晓琴的名字无人不晓。徐晓琴走在街上,小巷里的大爷大妈、市场上的摊主、街头游走的“棒棒”,都亲切地喊一声“徐户籍”。
八百七十一位居民自发签名,写了一份长达十五页的推荐书,为徐晓琴请功。签名中夹着一句句赞语:“人民的好户籍”,“她是平生不多见的好公安”,“人民卫士,我的大恩人”……
徐晓琴,凭什么打动了那么多人的心?
文弱“片儿警”,百姓“守护神”
徐晓琴,重庆市石桥铺派出所三段的“片儿警”。重庆主城区西端的石桥铺,扼古来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处,城乡交错,商贸繁华。徐晓琴所在的三段管的又是最热闹的建材、服装、农贸三大市场,这一带的居民加上外来人口,少说也有几千,分布在好几条曲里拐弯的老街小巷里,没一个小时转不出来。
这三段又是有名的混乱之处,卖淫嫖娼,吸贩毒品,入室偷盗,一段时间天天都有。石新路二段居民陈琦说:徐户籍下段前,我最怕晚上从大街回家,这一段要穿过二十米的无灯小巷,常有急了眼的吸毒者向你“借钱”。一九九二年,徐晓琴调到这里做户籍警,居民们怀疑,连男民警都镇不住的地方,你一个弱女子能摆得平?
徐晓琴来了,穿着便服就下段了。她不声不响地转了几天,把街巷走向、商摊分布、居民风情等一一都装进了脑中。
没多久,夜深时分,这幽暗的老街就传来略带喑哑而充满正气的声音:“请各家各户注意,关好门窗,防火防盗,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向民警举报。本段户籍徐晓琴。”这是徐晓琴下段后的第一个行动——夜巡,“徐户籍”之名由此不胫而走。
夜巡,使老人踏实了,娃儿安睡了,上夜班的人胆大了。而工作了一整天的徐户籍,往往喊着喊着就晕倒在地,好几次被路过的居民送到医院救治。让她寒心的是,还有“暗箭”袭来。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马某,暗地里搜集她的“黑材料”,想治治这位全国优秀民警;原居委会负责人怕失去既得利益,打了她的小报告。娇小体弱的徐户籍不为所动。丈夫看不过去也放心不下,只得陪她巡逻。一心想找岔子的马某感动了,也来帮忙;年近古稀的丁大爷主动前来值夜。在徐晓琴的感召下,一支十七人组成的义务夜巡队组织起来了。
爱心献群众,故事汇成河
徐晓琴在三段干了将近十年,说起她的故事,居民们滔滔不绝。
石正街291号的居民黄兴华说,前年10月5日下午,他住的百年老屋左角木
  梁断了,瓦片接连不断地往下掉,路过的徐户籍见了,二话没说就冲进屋内救人,围观者都为她捏了一把冷汗。
  哪怕是街头觅活的“棒棒”,只要到了三段,徐户籍也照帮不误。有几次,店主欺侮他们,她就站出来说公道话。“棒棒”陈富品那天见记者在段上采访,放下手上的活就要摆摆徐户籍的好,并留下他的家乡地址以示负责。
  说起徐户籍为他讨还公道的事,报童杜啸天总是激动不已。那次,小杜路过三段一家服装店,见店里的电视机正放着武打片,就不由站下看了一会。不料祸从天降,店主说有100多元不见了,硬说是小杜拿的,保安也不由分说地打了他一顿,并搜走了他的120元卖报款。徐户籍得知后,立即赶到店里。在徐户籍的凛然正气面前,店老板和保安心虚了,退还了报款。
  60多岁的吴荣洁老大娘一不小心摔断了腿,徐户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大娘护送回家。徐户籍的日程从此多了一项安排,每天准点将医师接到大娘家中,再去抓药、煎熬、喂服,一干就是一个月。
  容貌姣好的李小娜才步入青春岁月,就被白粉折磨得没了人样。徐户籍想方设法找到她,劝她进了戒毒所。第一次,小娜跑了;再找再动员,又跑了;第三次,小娜跑到广东被遣送回重庆。徐户籍没有嫌弃小娜,还是苦口婆心地摆道理。讲着讲着,在痛心与劳累的交织下,徐户籍的旧病复发了,脸色蜡黄,冷汗淋漓。李小娜“扑嗵”一声跪了下来,泪流满面地说:“徐阿姨,是我不好,我让你生气了。我一定改正,否则这辈子不来见你了!”经过6个月的苦戒,小娜终于告别了毒魔,不久又找到了如意郎君。
  一心为人民,有口皆是碑
  老街的路口有间简陋的小屋,白天黑夜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这是徐户籍亲手操办搭建的治安岗。在这里,她现场办公;在这里,她和居民谈心。记者翻开墙上挂着的“警民联系簿”,看到上面记得满满的,有郑先生想参加夜间治安巡逻的请求,有刘先生迁入小孩户口的要求,有人还请徐户籍为小孩改名……徐晓琴件件要求都有回复。
  几年下来,徐晓琴跟三段的居民在感情上已密不可分。居民把徐户籍看成了朋友,看成了亲人。她下段时,常常是一路微笑点头,一路跟街坊们摆事务话家常。老街要拆了,一位婆婆拉着徐户籍的手说,她人走但户口不迁,还回来参加这里的老年人活动。姚大娘抱着她的小孙孙过来,非让徐户籍看一眼不可。她说,要不是徐户籍借了3000元相助,小孩在医院里还出不来呢。
  当年,徐晓琴从八段调三段时,居委会的大伯、大妈为她举行了一个自发而简朴的欢送会。老人们动情地唱道:“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去年7月1日,三段的居民们向徐户籍“献了一份礼”,他们这样写道:“您说这些事情是您应该做的,但老百姓的感情也是您应该接受的。如果您真的不愿接受我们的礼物,只重口碑的话,我们将一人一句话,不论你我他,大家都来说,记录在本段的历史手册中吧!”在好几页群众亲笔书写的赞语后面,有这样的落款:“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街道石新三段广大居民热烈庆祝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共产党建党79周年!”
  岁月的累积,给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树起了一座永不磨损的口碑。这是人民给户籍民警徐晓琴的最高奖赏。

第1版(要闻)

人民网阿拉伯文网站正式开通
  14国驻华使节参加仪式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朱梦魁报道:作为中国新闻信息媒体主要网络的人民网,继首先开通的英文、法文、日文、俄文、西班牙文网站之后,今天又正式开通了阿拉伯文网站,成为中国网络领域外语传播途径最多的新闻网络之一。14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参加了今天的人民网阿拉伯文网站正式开通剪彩仪式。
  上午10时许,在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的陪同下,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人民网编辑部,并观看了人民网发展历程的图解介绍。白克明在欢迎词中表示,人民网阿拉伯文网站的开通,为阿拉伯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及时报道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进步开辟了新的途径。他表示希望阿拉伯各国驻华大使一如既往,继续关注并支持人民网对阿拉伯人民社会生活和中东和平进程的报道。
  当各位使节步入人民网工作平台大厅时,受到在场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阿拉伯大使委员会主席、利比亚大使米夫塔赫·马迪代表阿拉伯各国驻华使节表示,人民日报是中国最重要的新闻机构之一,是传播和倡导阿中友好合作的窗口和桥梁。人民网阿文网站的开通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事,它既是人民日报现代化的成就、中国各方面日新月异发展的缩影,也是阿拉伯驻华使节和阿拉伯国家读者的热望和希冀。随后,白克明社长和马迪大使为人民网阿拉伯文网站正式开通剪彩。
  今天前来参加剪彩仪式的还有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卡塔尔、叙利亚、突尼斯、也门、毛里塔尼亚等国驻华大使,以及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等国的驻华高级外交官员。(附图片)
六月十三日,人民网阿文网站正式开通,十四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到本报做客。图为阿拉伯大使委员会主席米夫塔赫·马迪(前左)在人民网演播室接受记者采访。李欣玉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今天国务院召开第四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活动,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的管理,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制定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是迫切需要的。
  《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草案)》共31条,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资格、报废汽车回收管理的内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和对违法行为的制裁等作了明确规定。
  会议决定,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办法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做人民的儿子最光荣
  吴天祥
  在纪念建党80周年的日子中,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格外兴奋。
  邓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小平同志的话不仅深刻反映了一代伟人的崇高精神境界,也道出了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共同心声。几十年来,在党的教导下,我领悟了这样一个道理:共产党员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做劳动人民忠实的儿子。
  我们这些新中国加入党组织的人,没有听到过秋收起义的枪声,没有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炮火,也没有闻过解放战争的硝烟,没有亲眼见过人民群众在战火中奋勇支前,抬担架、救伤员和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的感人场面,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思想、精神和作风,在新的形势下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一辈子当好人民的儿子。因此,我从1964年入党到现在,一直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1969年,洪湖发生大水灾,我把准备带回家结婚用的1000多元复员费,全部寄给了洪湖灾区。30多年来,我先后结下了数百名老人、孤儿、残疾人、特困户、下岗工人穷亲戚,为他们解忧排难。一位特困军属一家6口人仅住20平方米住房,我就动员女儿、女婿将结婚用的一套住房让出来给他们居住。为了方便联系群众,我将家里的电话向武昌数十万居民公开,根据他们反映的情况写了6本民情日记。
  我们给群众办了一些好事实事,群众就把刻有“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内容的石碑送给区委区政府。他们说,要为共产党树碑立传。这使我深深感到,我们只有把维护党的形象看得重于泰山,重于生命,处处、事事用责任、用奉献、用实干为党旗增添光彩,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我入党30多年来,很多次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并先后受到过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三代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的一切都归功于党的教育,是党造就了我,是党教导了我,共产党员永远要当人民的儿子,做人民的儿子最光荣。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作者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开创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局面
  李岚清主持会议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昨天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基础教育的重要作用,把它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完善管理体制,确保经费投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开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主持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了会议。
  朱镕基说,这次专门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教育是科技的基础,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基石,对于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我国现代化进程,都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满足基本学习需要和提高劳动者的总体素质,要作为教育工作的首要目标。新中国成立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初步实现。但基础教育总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还不少。不加强基础教育,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可能把我国建成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必须把基础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朱镕基指出,加强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完善教育管理体制,确保经费投入,特别是保障义务教育投入。现行基础教育体制的最大问题,是既无法保证义务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又为乱收费、乱摊派敞开方便之门,造成农民负担过重。必须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中央最近研究决定,“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明确划分了中央、省、地(市)、县的职责,特别是明确了县对本地农村义务教育负有主要责任。这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他指出,举办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主要是政府的责任。这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我国也应当这样做。政府要保证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不要把这个钱摊在老百姓身上。宁可少上几个项目,宁可把盖办公大楼的标准降低一点,也一定要千方百计保证基础教育经费。
省、地(市)、县人民政府都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中央政府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并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中西部困难地区和民族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这些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
朱镕基强调,为了保证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当务之急是要采取“一保、二控、三监管”的措施。所谓“保”,就是保证教师工资发放。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发放是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要严格实行教师资格制度,在核定教师编制和工资总额的基础上,由县级财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在编教师的工资;对财力不足、发放教师工资确有困难的县,要通过调整财政体制和增加转移支付的办法加以解决。所谓“控”,就是坚决制止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控制学校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特别是农村学生家长的负担。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统一制定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收费标准和收费制度,其他地区由省人民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本地区杂费、书本费的标准。所谓“监管”,就是加强对教师工资发放和教育收费情况的监管和检查,完善举报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对于违反规定,不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和挪用挤占教师工资资金的地方,对于乱收费和挪用挤占中小学收费资金的行为,要及时严肃查处。严禁借收费搞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他说,在实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要在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有稳定的来源;没有搞农村税费改革的地方,仍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现行办法保证教育经费来源,同时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立基础教育新的管理体制,为今后的改革创造条件。总之,无论哪种情况,无论什么地方,都必须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所有学校都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朱镕基指出,加强基础教育还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要坚持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利用社会力量多形式、多途径发展教育特别是非义务教育。要提倡捐资助学,对企事业、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对基础教育捐赠,一律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捐赠款在应纳税所得额中全额扣除。国家和地方对捐助基础教育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朱镕基强调,要着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扎实实推进素质教育。要适应时代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小学教育对人的一生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特别要加强德育工作。要对中小学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加强思想品德和道德教育。要适应新形势,努力改进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有效性。
朱镕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基础教育和整个教育工作的领导。他说,邓小平同志早在198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指出:“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如果只抓经济,不抓教育,那里的工作重点就是没有转移好,或者说转移得不完全。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这个论断非常重要、非常深刻。希望各级领导同志要认真领会小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时刻铭记在心,身体力行抓好教育。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要有远见卓识,更加自觉地关心基础教育,关心下一代成长,为加强基础教育创造良好条件。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各个方面都要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工作,共同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提高到新水平。
朱镕基在讲话中还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代表和党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夯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工程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前天闭幕了。这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这次会议和国务院的《决定》进一步强调了基础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治本之策,对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进行了部署,绘制了我国“十五”期间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蓝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教育工作实践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必将对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产生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对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21世纪的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基础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奠基工程。切实重视基础教育,加快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仅是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而且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跨入新的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世界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个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可以引进,但国民素质是无法引进的。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只有把基础教育搞上去,才能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我国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十五”期间,继续巩固和推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要遵照有关教育的法律、规定,建立和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中央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同时各级政府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要将教师的管理包括工资管理上收到县,切实保证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为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建立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对财力不足、发放工资确有困难的县,要通过调整财政体制和上级政府增加转移支付的办法积极解决。要加强教育经费的管理,严格审计和检查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的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不断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转变教育思想,树立以育人为本的观念,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要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优化课程结构,调整课程门类,更新课程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要加快考试评价和招生选拔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办法。要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培养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基础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地位,加大投入,保证其适度超前发展。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及时帮助学校解决教育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要紧密结合,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向新世纪迈进的进军号。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前景光辉灿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努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我国基础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出席中吉乌三国铁路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尤努索夫和吉尔吉斯斯坦运输部部长茹马利耶夫。
  朱镕基高度评价了三国铁路联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建设中吉乌铁路对于发展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业已建立的友好关系,促进三国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亚欧各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中吉乌三方加强合作,争取早日建成中吉乌铁路。
  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客人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并表示对这条铁路的早日建成充满信心。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副部长孙永福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世行副行长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
  李岚清首先对尼克拉斯·斯特恩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合作表示满意。他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并就国际经济形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尼古拉斯·斯特恩交换了意见。
  尼古拉斯·斯特恩是应财政部邀请访华的。会见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座。

第1版(要闻)

塔吉克斯坦总统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抵沪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周解蓉、桑华)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今晚分别乘专机抵达上海,前来参加“上海五国”元首第六次会晤。
  “上海五国”元首第六次会晤将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八十周年

内蒙古:纪念活动形式多样
  本报呼和浩特6月13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目前,内蒙古纪念建党80周年活动全面展开。从4月开始,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纪念建党80周年征文活动,并用蒙汉两种文字相继编辑出版一系列纪念性献礼图书。近日,全区纪念建党80周年理论研讨会也将召开;《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今夜星光灿烂》等大型文艺晚会已进入最后彩排。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八十周年

江苏:拍摄党建文献纪录片
本报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为了迎接建党八十周年,江苏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联合拍摄了百集文献纪录片《星光璀璨——中国共产党江苏历史之最》。此片撷取我党在江苏发展历史中的事件或人物,单独成篇,每集五分钟。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八十周年

遵义:紧锣密鼓好戏连台
  本报贵阳6月13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为庆祝建党80周年,革命老区遵义市文艺活动丰富多彩,连日来,演出节目正紧锣密鼓地排演。7月1日这天,遵义市将上演一台题名为《党旗颂》的大型综合文艺晚会。遵义川剧团排演的《红军妹》也将在贵阳等地登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