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周光召会见塞舌尔前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周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舌尔前总统詹姆斯·理查德·曼卡姆一行。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斯里兰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文化事务部长莫伊特拉·高伯拉瓦率领的斯里兰卡政府文化代表团。宾主就加强中斯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蒙古国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蒙古国国防部长古尔拉格查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群众的信任千金难买”
  ——记辽宁省阜新市四合镇碱巴拉荒村党总支书记黄玉奎事迹
  本报记者吕岩松
  碱巴拉荒是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四合镇的一个村子。村子还是那个老名字,但昔日田里长“疤瘌”、遍地是荒草的景象已经看不到了。黑土地上苗木茁壮,温室大棚里瓜果飘香,宽敞的柏油路和整洁的农舍展示着富裕和安康。说起家乡的变化,人们没有不夸村党总支书记黄玉奎的。
  黄玉奎是土生土长的碱巴拉荒人,20多年前当过村里的生产小队长,后来就一个人到外面闯世界去了。凭着心眼好、脑瓜灵、能吃苦这几条,他的建筑施工队每到一处都能找到活。工程越做越大,人们都说老黄发财了。
  不过,碱巴拉荒村的光景可不怎么样。这么多年不但什么项目都没搞成,反倒欠了60多万元的外债。1997年底,四合镇党委经过反复考虑,决定请黄玉奎回村当支书。没想到这位老党员打起了“退堂鼓”:当书记挣钱少是小事,村里的事那么难办,搞不好还得担责任。四合镇老书记请黄玉奎吃了3顿饭,最后撂下这样一句话:“你往那一坐,组织上放心!”黄玉奎两眼一红,低声道:“别说了,我回去。就是把家底折腾光了,我也要把碱巴拉荒搞好。”
  黄玉奎面对的是个令人头痛的乱摊子:泥泞的道路脏乱不堪,村里拖欠了5万多元电费,再不交,电业所就要“拉闸”。黄玉奎把村干部们找齐,他苦口婆心地讲了一番话:“大家都是碱巴拉荒人,得给群众儿办点实事,我们要把乡亲们凝聚在自己身旁。”
  经过调查,村里收不齐电费的原因搞清了,原来是一位村干部带头拖欠了1000多元。黄玉奎严厉批评了那位村干部,并责令他立即补缴。此事张榜公布后,村民们心服口服,很快把拖欠的电费缴了上来。紧接着,他又对村里乱收自来水费一事进行了处理。电费、水费这两件小事温暖了乡亲们的心,紧张多年的干群关系缓和了。
  当时的村部七零八落,杂草丛生。黄玉奎知道,这里不仅是村民们的议事中心,也代表着村子的整体形象。于是他调来自己的建筑队整修房屋,并且给老年人盖了个浴室,让他们冬天也能洗上热水澡。碱巴拉荒的路每逢雨季泥泞不堪,根本无法走车。村里资金紧张,黄玉奎就从自己家拿钱垫付。他带领全村人苦战两个月,终于修成了一条高标准的柏油路。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们过上富足的日子是黄玉奎想得最多的事。去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让他下决心搞蔬菜大棚保护地。全村人奋斗两个多月,打井11眼,建起了158亩高标准大棚保护地。如今30座大棚都已承租给村民,成为村里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它们不仅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历史,也成了碱巴拉荒人的摇钱树。
  短短3年,黄玉奎就让村子变了样,碱巴拉荒人最了解他为家乡付出了多少心血。3年来,他没白天黑夜地干,不到50岁的人看上去像个小老头;3年来,他个人没拿过一分钱的报酬,当支书那份工资一直都挂在村里的账面上;3年来,他为了修桥、修路、盖校舍、支持困难户捐了近50万元,为了发展生产替村里垫付的资金加起来也有近百万元。
  今年3月20日是碱巴拉荒村委会换届改选的日子。这天上午,1200多名选民早早来到村部。大家没有犹豫也没有争论,齐刷刷地把票投给了黄玉奎和他领导的班子。看着乡亲们,黄玉奎不禁流下了两行热泪。他说:“群众的信任千金难买,为了碱巴拉荒我要一直干下去。”

第4版(要闻)

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广西桂林市三金药业集团公司党委,在建党80周年来临之际,以多种方式开展“党在我心中”系列活动,让职工在参与中,更加热爱共产党,热爱新中国。图为公司党委组织职工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新华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新华日报日前发表题为《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论如何搞好建党八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评论员文章,文章如下:
今年7月1日,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隆重热烈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组织好开展好各项纪念活动,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主题,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激励全体党员和人民,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光辉未来。
  满腔热忱、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必须对党的80年光荣历史有一个深刻认识。从中国近现代历史来看,无数仁人志士,都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英勇奋斗过;各种社会力量,各种政党,都在中国的舞台上表演过。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这样集中了那么多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整,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多牺牲,同人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前进中善于总结经验以形成并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就是历史的结论。从中国现代化进程来看,在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基础上,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成功地实行了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中华民族迅速崛起的光辉实践,铸就了中国人民自立自信自强的坚定信念: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从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来看,我们党经历了种种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成功和失误的曲折历程,经历了种种大风大浪和严峻考验,始终砥柱中流,巍然屹立,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历史证明,我们党不愧是一个久经考验的伟大的党,一个能够承担民族重任和人民希望的党,一个具有极大的战斗力、凝聚力、生命力的党。通过回顾和总结党的80年的历史,我们就会懂得: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这样就会解决“知、爱、信、行”的问题。知,就是了解和理解,了解理解了,就会激发对党的热爱之情,就会坚定对党的信念,就会产生跟党走的自觉行动。
  建党8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指导思想上,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贯穿始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生日的各项纪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用这个重要思想进一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满腔热忱地宣传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光辉业绩。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回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怎么样去坚持党的领导的问题,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和防腐拒变的能力。
  在各项纪念活动的安排上,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精选项目,确保质量,求真务实,讲求实效。主题就是高举旗帜,开创未来。高举旗帜,就是解决信念、信仰、信任、信心的问题,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开创未来,就是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去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天。要围绕主题,营造浓重热烈、欢乐喜庆、团结奋斗、加快发展的氛围。要以创新的精神组织和开展各项活动,改进作风,注重实效,力戒铺张浪费,反对形式主义。组织纪念活动,要坚持质量第一,多出精品。理论研讨,要有创新力;文化活动,要有感染力,为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教育活动,要有说服力,令人信服。
  党的80周年生日也是人民的盛大节日,各项纪念活动要贴近群众,面向基层,既要组织广大党员参与,也要吸收广大群众参与。要多用基层的生动鲜活的实际事例,多用群众的切身感受,多用群众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言,入情入理,释疑解惑,自我教育,相互教育。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这是进行党史党性党风教育的一个极好机会,每个党员都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中来。要特别重视发挥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用他们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的经历和感受,教育新党员,教育积极分子和青少年。

第4版(要闻)

不断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中宣部负责同志谈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华社记者
  中宣部昨天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使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本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在建党80周年前夕,中宣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目的。
  答: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凝聚和鼓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光辉旗帜。我国有大量的革命纪念地和各类历史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纪念建筑物,这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场所。为了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宣部于1997年6月公布了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批基地中有河姆渡遗址、黄帝陵等以古代史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有鸦片战争博物馆、中英《南京条约》签约旧址等以近代史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地等以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历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也有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林州红旗渠等以新中国建设事业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实践证明,这是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的一种有效形式。日前,中宣部公布了以反映党的光辉历史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是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在建党80周年前夕公布这批示范基地,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缅怀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进一步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从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问:这次公布的示范基地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第二批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与第一批相比,一个突出特点是这批基地的内容比较集中在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面。它们中有反映建党初期重要人物的李大钊烈士陵园、马骏纪念馆等;有反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重大事件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地、百色起义纪念馆等;有反映抗日战争时期重要战役和战场的平型关战役遗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有反映解放战争时期重大战役的平津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双堆烈士陵园等。还有反映开国元勋历史伟绩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叶剑英元帅纪念馆等。这批示范基地不仅较有代表性,基地自身的工作也比较扎实,加上第一批公布的反映这方面内容的示范基地,基本上覆盖了我们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纪念地。
  问: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公布已经4年了,这些示范基地的情况如何?
  答:首批示范基地公布后,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多地方的党政领导把基地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帮助基地解决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问题。河北、天津、重庆、广东、甘肃等地制定了具体办法,对基地的设施建设、管理机制、经费保障作了明确规定。近年来有10多个省市的年资金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许多基地在注意硬件建设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队伍管理,加强对讲解员的培训,使基地工作人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几年来,示范基地的教育效果不断增强。不少示范基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挖掘教育潜力。为了增强展出的效果,很多基地运用高科技手段,使陈列内容形象逼真、生动感人,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一些示范基地还发挥自身优势,以重要节日、纪念日为契机举办各种专题展览和巡回展览。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举办的《红岩魂》、西柏坡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抚顺雷锋纪念馆举办的《雷锋精神永恒》等巡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加大了对示范基地的宣传力度。中宣部组织中央电视台和部分省市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介绍示范基地的百集大型系列电视片《爱我中华》,在全国40多家省市电视台进行了播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少儿出版社、地图出版社等专门编辑出版了介绍百个示范基地的系列图书。这些电视片和系列图书通过不同形式,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故事和形象的画面,宣传介绍了百个示范基地,扩大了基地的影响,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
  问:您认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应当在哪些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答:从近些年基层的实践情况看,作为示范基地,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一是在征集保护文物史料、挖掘教育内容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既做好重要文物史料特别是革命历史文物的征集、保护和抢救工作,又做好文物史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不断丰富教育的内容。二是在改进丰富展出方式、增强教育感染力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善于运用多种手段,在展示文物原件的基础上,通过照片、图表、模型、地图等,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印象。同时,要适当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强文物展示的现场效果。三是在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充分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生动活泼、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形象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在拓展教育覆盖范围、扩大基地影响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各示范基地要开阔思路、面向社会,坚持馆内陈列与流动展出相结合,陈列展出与演讲报告相结合,扩大基地影响,增强基地活力。五是在开展创建活动、传播精神文明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注意美化基地环境,让人们在接受思想教育的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同时,要树立服务意识,尽心尽力为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问:请您谈谈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示范基地工作。
  答:党中央十分关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江泽民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最近,他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又一次强调,要开发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工作,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加强对基地工作的领导;各级宣传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支持示范基地的工作,认真总结和推广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经验;各示范基地要加强自身建设,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改进创新,把示范基地办成受群众欢迎的教育场所;各级新闻出版单位,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示范基地的宣传工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文明需要督导
刘成友
青岛是个美丽的城市,不仅有蓝天、碧海、绿树、红房子,令人流连忘返,而且有文明礼貌、奋发向上的市民,让人赞叹不已。与此相辉映,青岛经济也发达。青岛的两个文明是青岛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创造的。
在青岛,有一个“市民文明巡访团”奔走在大街小巷之间,他们或团队、小组集中活动,或个人单独行动,或明察,或暗访,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忙碌。巡访团一九九九年六月组建,共有十八人,由各个部门和单位推选的“十佳文明市民”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基层干部、离退休干部和市民代表参加,最大的七十二岁,最小的二十六岁。巡访团的任务是紧紧围绕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各个层面的创建工作进行监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各部门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党和政府与市民联系的桥梁,使创建活动深深植根于市民之中。
建立巡访团的本意是“督”,就是对文明创建活动“挑刺儿”、“找茬儿”。巡访团的任务不是评功摆好,而是查缺补漏,发现不足。他们生活在群众之中,能及时发现问题,反映市民呼声,适时对创建活动进行民主监督。两年来,巡访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反映和促进解决创建方面的问题二百多起,仅今年三月份就对二十六家单位存在的各种扰民污染现象,协调新闻单位进行曝光,并协助有关职能部门严肃查处,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信任和拥护。巡访团成为创建文明的监督哨,成为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巡访团不满足于“督”,还着眼于“导”。巡访团的同志感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根本上取决于市民的素质。市民的素质提高了,城市就有新的面貌,新的风气,新的生机。在“督”的同时,他们更注重实行“导”,一位成员仅去年就资助困难家庭和个人一千五百多元,做演讲报告和对话三十五场。“导”从正面入手,以教育为主,是“督”的前提;“督”从侧面着手,以批评为主,是“导”的补充。“督”代表的是群众利益,“导”代表的仍然是群众利益。巡访团的成员是创建活动的督查者,也是创建活动的实践者。他们以自己的人格力量督促和推动着创建活动的健康发展。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创建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巡访团的实践告诉我们,文明创建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创建之路。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核心是为群众服务,靠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参与中得到提高。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说到底是为群众服务的,应该接受群众的监督,这就需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寻找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监督的形式。群众在监督中受到的教育,得到的提高同参与中受到的教育、得到的提高一样重要,甚至更为深刻。群众真正体会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自己的切身利益所在,长远利益所在,就会产生凝聚力、创造力,创建工作就会出现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效。

第4版(要闻)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联系会议
领导小组将赴部分省区市督查调查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记者从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办公室获悉,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近日将派督查组和调查组深入到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督查和调查。
  这次督查的重点是:县(市)涉农部门、执纪执法部门、垂直管理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省市县三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联系点工作的情况;县(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县(市)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直接责任人的情况;以及检查了解这些地区乡镇学习教育活动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调查组主要是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直接到县、乡、村,调查了解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及巩固成果的情况。

第4版(要闻)

吴邦国离京出访欧洲三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应西班牙、德国和法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离开北京赴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中午会见了由代理国防部长穆菊茹女士率领的津巴布韦高级军事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以巴基斯坦前外长阿迦·夏希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友好人士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吴阶平会见香港中医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谢志伟为团长、余国春为顾问的香港中医界人士访京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