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普京高度赞扬“上海五国”机制
  本报莫斯科6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黄慧珠、本报记者孙勇军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日前指出,“上海五国”机制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发展相互关系创造了良好气氛,为扩大五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普京在赴上海参加五国元首第六次会晤前夕,在克里姆林宫总统官邸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记者的联合采访。普京说,自1996年“上海五国”机制成立以来,5年间这一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五国通过了“上海五国”机制的两个基础性文件,即1996年第一次五国峰会通过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1997年第二次五国峰会通过的《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他说,在五国加强相互关系的第一阶段,五国提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一目标体现在军事政治领域,即在中国和原苏联边境地区进一步加强信任,这一目标的实现为扩大五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说,为了维护地区安全,“上海五国”应该在打击诸如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毒品泛滥、武器走私等方面采取联合行动,共同工作;同时还应在经济、人文、教育、科技等更广泛的领域扩大合作。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上海五国”第六次会晤时,普京说,五国机制奠定了全方位合作基础,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五国所在地区中的其他国家对加强同“上海五国”的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介绍说,按照计划,本次上海会晤期间,五国元首将讨论乌兹别克斯坦加入这一机制的问题。
普京在就中俄两国关系发表看法时,高度评价当前的俄中双边关系以及江泽民主席在发展俄中睦邻友好关系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他说,中俄两国互为邻居,两国关系源远流长,今年俄中双边关系中最具影响的事件将是江泽民主席对俄联邦的国事访问,俄中双方正为此作积极准备。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有力地促进俄中全方位的睦邻友好关系。
普京指出,俄中两国在维护全球安全、建立世界多极化格局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的利益,俄将努力在国际舞台上协调与中国的立场。俄总统还强调了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他说,两国的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在能源、高科技、太空领域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他说,今年7月江主席在访俄期间,俄中两国元首将签署《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面向新世纪的条约,是俄中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普京还介绍了俄国内形势。他说,最近一年多以来俄在稳定政局、发展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俄罗斯社会安定,人民团结,因此俄达到了30年来从未有过的经济增长速度。他说,绝大多数俄罗斯公民认识到,为了顺应21世纪的发展要求,俄必须实现现代化,必须加快发展步伐。俄政府的任务就是要尽最大努力保持经济的快速发展。他说,俄正朝着成为现代化民主国家的方向努力,国家要有发达的经济,有明确的社会政策,这种政策将为绝大多数俄罗斯公民提供各方面的社会保障。

第3版(国际)

拉斯穆森接受本报代表团专访时强调
丹麦愿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
本报哥本哈根6月12日电记者刘仲华、吴杰报道: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今天上午在此间接受许中田总编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专访时表示,丹麦愿意在经贸、环保、能源、科教等领域同中国开展全面合作。拉斯穆森首相说,丹麦外交大臣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丹中双方对加强双边合作再次表示了强烈愿望。
拉斯穆森说,为庆祝丹中建交50周年,去年他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他说,过去20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访华期间,他已邀请朱镕基总理访问丹麦。他表示希望明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四次亚欧会议上与朱总理会面。
拉斯穆森说,丹中双边贸易关系前景广阔。今年以来,丹麦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4%,中国已成为丹麦的重要贸易伙伴,现已有120多家丹麦企业在华投资或设立代表处。丹麦政府还计划在重庆设立贸易代表处,以促进丹麦企业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丹麦一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希望中国能在世贸组织第四轮多边谈判之前就成为WTO的正式成员。
拉斯穆森强调,丹麦政府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愿意再次重申丹麦的这一立场”。
他说,我们需要中国,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更加发达、繁荣。
拉斯穆森还就欧洲一体化、欧盟首脑会议、欧美关系及丹麦社会福利保障体制等问题回答了代表团的提问。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丹麦《贝林时报》的邀请访丹的。当天中午,《贝林时报》总编辑皮特·维沃尔先生亲切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第3版(国际)

穆尔总干事表示
希望中国年内入世
新华社日内瓦6月11日电(记者严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11日在日内瓦对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谈判遗留问题达成的共识表示欢迎,希望中国能在年内顺利加入世贸组织。
穆尔在当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中美达成的共识有利于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将谈判成果转化成“可行的书面文件”,供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认可。他指出,欧盟贸易专员拉米已表示愿尽快解决与中国方面还未解决的问题,他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在本月底召开的中国工作组会议上尽快解决现存分歧,“以利于中国能够在今年加入世贸组织”。
穆尔还表示,中国关于争取尽快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对开始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明确支持”,对于今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的成功和“世贸组织的未来”都是“极好的兆头”。
据悉,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预定于6月28日至7月4日在日内瓦举行。

第3版(国际)

日战死者遗属团体递交抗议信
  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韩社会团体要求日修改历史教科书
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战死者遗属团体真宗遗族会11日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递交一封题为《我们遗族强烈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抗议信,信中强烈反对小泉声称将在8月15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抗议信说,小泉在国会答辩时一再重复说,“为了向殉国难而牺牲宝贵生命的各位表示感谢”,就“一定要参拜靖国神社”。小泉的“殉国难”的说法好像是日本的国土遭到了别国的侵略,而日军是被迫起来赴国难的。但是,历史事实却完全相反,正是日军统治了中国的台湾、朝鲜,对中国、东南亚各国发动了军事侵略,以武力破坏了亚洲各国人民的生活,殉国难的不正是亚洲各国人民吗?
抗议信指出,现实是,首相肆无忌惮地公然宣称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宪法,进而通过审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再次诱导日本国民走向国家主义的道路。
新华社汉城6月1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纠正日本历史教科书国际运动”12日在汉城等地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日本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由韩国教师团体总联合会等114个社会团体组成的“纠正日本历史教科书国际运动”当天中午在汉城、釜山、济州岛等地1万多人同时举行集会,要求日本对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表现出有诚意的态度。
据“纠正日本历史教科书国际运动”有关人士说,该团体同一天还在71个国家的125个城市组织旅居海外的韩侨在当地举行类似的集会,以唤起国际社会认识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的严重性。特别是韩国教师团体总联合会等社会团体组成了50多人的代表团前往日本,同当地的韩侨一起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立即修改历史教科书。在汉城集会的与会者在集会结束后向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送交了要求日本正视真实历史的声明。

第3版(国际)

意政要会见戴秉国
本报罗马6月12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萨尔维和众议院副议长穆西12日在参、众两院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萨尔维副议长表示,两次访华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赞赏和钦佩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发展进程应该得到世界的关注和支持。
穆西副议长表示希望中国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与意大利和欧盟各国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公正。
本报罗马6月12日电11日和12日,意左翼民主党主席、前总理达莱马,意重建共产党总书记贝尔蒂诺蒂,意民主社会党副书记、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英蒂尼以及意大利力量党中央机构协调人克里米等意大利主要政党领导人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并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
戴秉国强调,中国共产党愿意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与意大利各主要政党加强交流和合作。
戴秉国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意大利左翼民主党邀请,于6月10日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恢复内战创伤
  ——卢旺达纪行之三
本报特派记者李新烽
卢旺达地处东非内陆,是一个落后的农牧业国家,1992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上47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中,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240美元左右。1994年爆发的卢旺达内战即部族大屠杀后又雪上加霜,使国家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
内战结束后,奉行民族团结与和解政策的新政府在努力稳定政局的同时,采取发行新币、贬值卢旺达法郎70%并实行汇率自由浮动、改革税制、加快私有化进程和鼓励农牧业生产等一系列措施恢复经济,使国民经济逐渐步入发展轨道,经过4年多的努力,国家重建初见成效,国民经济基本恢复到战前水平。到1997年底,百万回国难民基本得到较好安置。至1998年10月,农业生产恢复到战前的86%,工业生产恢复到78%;至1999年底,国家宏观经济运行良好,通货膨胀率从1995年的88.8%下降为2%。
随着战争创伤的恢复,政府于1998年制定了经济结构调整3年计划,实行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优先发展农牧业、改善经济环境和继续推动税务改革,使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农业为例,1999年咖啡出口1.88万吨,出口额2560万美元;2000年因受恶劣气候和低收购价格的影响,出口1.769万吨,下降了6%。1999年茶叶的出口额1750万美元,由于茶叶产区天气状况良好和绿茶价格稳定,2000年的茶叶产量比上年增长了21%。这样,2000年的农业产值仍占该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40%,而1999年和2000年卢旺达的国内生产总值均增长了6%左右。
为进一步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卢政府于2000年提出了“反贫困战略”。该战略在强调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和促进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先发展基础产业与公益事业。“反贫困战略”认为,卢旺达在短时期内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增加出口产品、提高竞争能力,目前卢出口主要依赖咖啡和茶叶,这两种农产品均需提高产量和实现生产现代化,同时还要积极发展诸如高价值园艺、纺织品、香蕉酒和皮革等出口产品的生产,并在价格和质量上与该地区同类产品进行竞争。二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卢92%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生产,绝大多数贫困人口依赖农业自不待言,要消除贫困就必须增加农业和农民的收入,积极发展农村地区的贸易、运输、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同时优先发展农村能源建设,加大农业生产的后劲,为农村发展提供持续支持。
“反贫困战略”进一步指出,根据卢旺达的经济结构特征和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旺达官员指出,鉴于地处内陆和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409人,卢旺达更需要发展依靠人力资源的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为本国企业寻找能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成功的竞争领域,这些潜在的领域包括服务业、旅游业和天然气开采等。
在恢复战争创伤的国家重建过程中,卢旺达实现了稳步的经济发展,取得了瞩目的建设成就,相信卢旺达人民一定能如期完成“反贫困战略”提出的任务,更加努力地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以安全会谈无进展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尽管巴以高级官员新一轮安全会谈持续到11日深夜才结束,但双方未能就美国提出的停火方案达成一致。这再次印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近日在接受本报代表团采访时所阐述的观点:解决巴以冲突问题将是相当艰难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此次专程来中东,就是为了解决已经持续近9个月的巴以暴力冲突。据说美国政府鉴于“巴以双方在停火问题上已取得足够进展”,所以6月5日决定派遣特尼特出访中东地区,同巴以双方官员就“停火”和安全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6月8日,在特尼特主持的巴以首轮高级安全会谈中,他向双方递交了美国拟定的停火方案。据透露,该方案要求巴立即逮捕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者组织的成员,停止反以宣传,收缴在巴自治区的所有非法武器等;以应保证不再打击巴方目标,并将军队撤回到去年9月28日巴以爆发冲突前的位置。美方称如果巴以双方能够接受这些建议,巴勒斯坦的人员和物质损害就会降到最低限度,持续近9个月的巴以冲突就可能出现“完全停火”的局面。在11日的会谈中,巴以双方分别向特尼特递交了对美国停火方案的正式答复。据消息透露双方的分歧仍然相当严重。
据报道,目前巴以双方的主要分歧有:以方要求巴方首先采取措施结束暴力冲突,然后以方才结束对巴方控制区的封锁;经过一段恢复信任期再重开和谈。而巴方则指责以方只关心自身的安全问题,不关心巴勒斯坦人民迫切希望解决的巴勒斯坦问题,并提出了“安全问题”和“政治问题”是不可分割的观点。巴勒斯坦认为“米切尔报告”规定巴以停火应当是全面的停火,所以要求以色列完全停止扩建犹太移民定居点、执行《沙姆沙伊赫备忘录》、解除对巴的封锁、停止杀害巴勒斯坦人和毁坏他们的财产,并撤军至去年9月底巴以冲突爆发前的位置。
此外,哈马斯组织已经明确表态说,他们是自由战士,反对任何没有合法理由的逮捕行为。巴勒斯坦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10日在欧洲表示,目前双方还处于谈判阶段,并未就安全合作问题达成任何协议,所以巴民族权力机构不会仅仅根据以方的要求就逮捕任何巴勒斯坦人,而将依据巴司法部门的指令采取行动。昨天的会谈结束后,巴官员将向阿拉法特汇报有关情况。特尼特也将向华盛顿报告,以便确定下一步斡旋行动。
此间中东问题专家认为,未来半个月时间,对巴以冲突,乃至整个中东局势,将是至关重要的一段时间。这是因为,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佩尔松最近也一直在为中东问题开展外交活动,巴以领导人已经分别会见了他们。另外由4名欧盟官员组成的停火观察员小组也在为帮助巴以双方实现停火、重开和谈努力创造有利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将于13日开始对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除帮助巴以双方结束“停火”,平复地区局势外,还将与有关各国领导人就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及整个地区局势进行磋商。(本报开罗6月12日电)

第3版(国际)

立副议长会见我藏学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11日电(记者万成才)立陶宛副议长、立议会立中友好小组主席尤尔舍纳斯11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双方就藏学研究和立中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尤尔舍纳斯首先代表立议会欢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来访。他说,参加会见的既有立议会在野党代表,也有执政党代表,既有左翼政党代表,也有右翼政党代表,他们都是立议会立中友好小组的成员。这说明立各党派都愿意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前后的情况、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保护和发展西藏语言文化方面的政策,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使西藏进一步发展的前景。
当天,立副外长伊格纳塔维丘斯也会见了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他强调,在西藏问题上,立陶宛的立场是清楚的,即支持中国的领土完整。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当天还会见了立新闻界、学术界人士,向他们介绍了藏族人民和中国其他民族一起形成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以及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的巨大进步。代表团成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藏族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驳斥了某些西方媒体对西藏的歪曲报道。

第3版(国际)

布什启程访欧
美国总统布什十一日晚乘坐“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从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起飞前往西班牙,开始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欧洲之行。在这次为期六天的访问中,布什将先后访问西班牙、比利时、瑞典、波兰和斯洛文尼亚五国。他将与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和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参加美欧首脑会议。他还将于十六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据认为,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修补美国与欧洲盟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推销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第3版(国际)

亚洲发展论坛开幕
第三届亚洲发展论坛十二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会议期间,将就亚太经济未来趋势、区域经济合作、新经济面临的威胁、市场竞争力、政府政策创新、技术革新、全球化对地区金融机构的挑战和自然资源管理等本地区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主要课题进行讨论。

第3版(国际)

印度试射中程导弹
印度于十二日在东部奥里萨邦昌迪普尔武器试验场成功试射了一枚俄制PJ—10中程地对地导弹。这枚导弹是于当日十时十七分发射的,导弹从一个特别设计的发射装置上垂直起飞。导弹长六点九米,可以携带多弹头,在三百秒钟内攻击二百八十公里内的目标。

第3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略升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略有回升,每桶平均价格接近二十七美元。欧佩克秘书处十一日宣布,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二十六点八三美元,比前一周的每桶二十六点六五美元上涨了十八美分。欧佩克规定的内部参考价格为每桶二十五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会见我交通部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2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12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及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交通代表团。
黄镇东向穆沙拉夫转交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一封亲笔信。朱总理在信中说,为进一步落实双方会谈成果,委派黄镇东专程访巴,与巴政府就瓜德尔港口及沿海公路项目的建设进行友好协商。
穆沙拉夫说,朱总理最近对巴基斯坦的访问给巴基斯坦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巴是兄弟,巴基斯坦十分珍视两国间的友谊。他对朱总理这么快就派代表团前来访问考察巴方提出的合作项目表示感谢。
黄镇东说,代表团的初步考察和专家的初步评估显示,兴建瓜德尔港口及沿海公路项目基本上是可行的。穆沙拉夫对此表示高兴。
瓜德尔位于巴基斯坦南部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计划在此兴建一个新的港口。

第3版(国际)

俄决心在中东发挥有效作用
新华社开罗6月12日电(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2日在此间接见了俄罗斯中东事务特使弗多温。弗多温强调,俄罗斯决心加强同中东和平进程有关各方的协调,以在推动和平进程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弗多温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和约旦最近为制止巴以暴力冲突和恢复和谈提出的和平方案以及日前出台的关于巴以冲突起因的“米切尔报告”,构成了巴以首先解决安全问题,随后解决政治问题的坚实基础。有关各方迄今已提出一系列和平建议,俄罗斯将不再提出自己的和平计划,而希望巴以围绕现有的建议展开谈判。
弗多温指出,目前巴勒斯坦局势异常紧张,这要求国际社会加倍努力以消除危机。以色列的持续封锁使巴勒斯坦人正在遭受极大痛苦,俄罗斯认为必须尽快使巴以达成安全和政治协议。
弗多温是11日抵达开罗的。此前他已访问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第3版(国际)

韩公布材料披露
美军曾在朝鲜半岛屠杀平民
据新华社汉城6月1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一名国会议员11日在国会公布的一份40年前的国会调查报告显示,美军曾在朝鲜战争初期屠杀了大批无辜平民。
韩国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议员全甲吉当天在国会社会文化委员会会议上公布了1960年国会“屠杀良民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的一份现场调查报告原件,以及被屠杀者的名单和特别委员会的记录。
这个特别委员会对5个道的42个地区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报告显示,美军在庆尚南道、庆尚北道、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和济州道屠杀的无辜平民达到8715名。这还不包括被扣上“帮助共军”帽子而被屠杀的其他平民在内。这份调查报告由于1961年5月16日韩国发生军事政变而被移交给国会记录保管所,保存在地下文件库内。美国媒体1999年9月披露美军在朝鲜战争初期在忠清北道永同郡老根里屠杀数百名无辜平民的事实后,引起韩国民众的极大愤慨。

第3版(国际)

多数美国人认为
美国应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刘江)美国权威的民意测验机构“皮尤研究中心”11日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不应把中国视为“对手”,美中两国保持良好关系十分重要,美国也不应该承诺“帮助保卫台湾”。
这家机构围绕美中关系和导弹防御计划两大问题,于5月15日至28日在全国范围内对1468人进行了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9%的被调查者认为,对美国来说,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十分重要。
大多数被调查者还认为,美国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大规模武器扩散、国际恐怖主义、全球环境问题和传染病的迅速蔓延等等。在回答有关美国对台政策问题时,64%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承诺协防台湾,持这一观点的人数比例比去年3月调查时增加了11个百分点。

第3版(国际)

6月11日,中国文物精华复制品展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图为观众在欣赏秦兵马俑。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