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安徽马鞍山市向山区检察院反贪局原局长吴信林秉公执法,把生命无私地献给检察事业,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图为他(左二)生前在研究案情。新华社发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纪实
徐言
  今年2月20日,当张惠云检察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模范检察院”奖牌时,他两眼闪动着喜悦和激动的泪花。因为这一沉甸甸的奖牌,凝聚了几代检察干警的心血。
80年代以来,河南省郑州管城区检察院创下了17年无干警违纪,连续11年为先进集体的光荣纪录。1998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1999年被省检察院评为五优检察院标兵单位;2000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究竟是什么使荣誉之花悠然绽放?人们说,管城区检察院是“团体冠军”,是一个模范群体。
多年来,管城区检察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从严治检的根本,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干警的战斗力。去年,该院开展了“聚心、聚气、聚力”的“聚”字工程。领导率先垂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事业上的带头人。去年年初,张惠云检察长心肌炎复发,仍坚持上班,为了不耽误办案,她索性把治疗搬到了办公室,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反贪局局长陆一凡的父亲身患癌症,弥留之际,陆一凡不能守候在病床前,因为辖区发生一起重大事件,他正受命前往疏导处置。待他执行完任务赶到医院时,老人已溘然长逝。
在办案中,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当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时,检察长们总是冲在办案第一线。去年,在办理郑州兴豫城市信用社程某监守自盗24万元携款潜逃一案中,检察长亲自挂帅,主管副检察长率领抓捕小组奔赴新疆,及时捕获了犯罪嫌疑人,在短时间内成功破获了这起金融大案。三年来,该院正副检察长亲自挂帅,直接指挥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57宗,占立大案数的95%。近年来,管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先后荣获“全省十大优秀检察长”和管城区“双文明建设功勋人物”称号;领导班子多次被郑州市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聚”字工程的开展,“工作讲实绩,上岗靠竞争,提级论贡献”的激励机制的建立,使全院形成了争先创优、蓬勃进取的良好风尚。
年近半百的控申科科长韩文泉,去年8月在查办一起贪污贿赂案时,连续七天七夜坚持工作,终因劳累过度诱发脑出血,倒在工作岗位上。送医院抢救,连续昏迷23天后才苏醒过来。出院后,他不顾医生的劝告,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忘我苦干,当年摘取了“全国检察系统文明接待室”的桂冠,本人也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检察官”荣誉称号。
“要做就要做得最好。”这是管城区检察院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近三年来,该院通过办案,为辖区单位和企业追赃2000多万元,追捕、追诉漏犯78人,追漏罪81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公正是执法的灵魂和生命。追求司法公正是检察机关的天职。1999年4月,在受理犯罪嫌疑人侯玉生、张立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当地公安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意见书仅认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000多万元。检察院起诉干警查微析疑,依法追诉非法公众存款1.49亿元,并追诉张立耕挪用单位资金460余万元,职务侵占15.3万元,诈骗19.4万元;追诉侯玉生挪用单位资金20万元,使犯罪者得到了应有的公正的惩处。近年来,管城区检察院先后成功破获了震动全国的高三群、张涉贞等四起挪用公款的金融大案,涉案总金额高达7000多万元,使一大批“蛀虫”落入法网。
1999年,犯罪嫌疑人魏宝卿违章交通肇事,造成被害人当场死亡。当地公安机关却迟迟不予立案,致使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检察院控申科接到被害人亲属申诉后,仅用了四天就查明了案情,并依法行使立案监督权,使案件得到公正处理,依法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在管城区检察院,每一位干警都有着许许多多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他们用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和忠诚,诠释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起诉科副科长张卫星,8年来起诉案件500多起,追捕、追诉漏犯90多名,案件准确率达100%,被誉为“刑检之星”。
老干警潘佑琦身患绝症,毅然参加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以顽强的毅力,担负起行政科副科长的职责,为检察院的后勤保障奉献着有限的生命……
“创一流的工作质量,带一流的干警队伍,干一流的检察业绩。”争创一流,做得最好。面对荣誉,管城区检察院的干警们瞄准更高的目标,不断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司法者首要的是素质
士心
“法人”和“法人代表”有什么区别?“被告”与“被告人”有什么区别?恐怕不少人说不出个所以然。不过,这对一般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大事,但如果一个检察官或法官乃至包括警官不能清晰地加以区分,那就是致命伤了。因为司法最重要的尺度就是法律,而司法者不懂法律,就像射手不会打枪、售货员不认秤星一样,而且造成的后果不知要严重多少倍。
当然,司法者不仅要精通法律,仅以检察官而言,还要有庭审、自侦、监督等相关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社会阅历,也要有良好的人品和嫉恶如仇的性格。随着社会的发展,犯罪手段花样翻新,更对司法者的自身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笔者曾在湖南常德目睹张君一案的庭审。公诉人与辩护人的论战精彩纷呈,尤其是出庭的几位年轻检察官的表现,令人叹为观止。他们运用多媒体展示各种证据,运用法律相关条文指控犯罪,更有于法有据、入情入理、反应敏捷的辩才,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这就难怪那些本想狡辩抵赖的张君团伙成员,最后都心服口服地认罪服法。
可惜我们的司法者并不都是这样具有良好的素质。为数不少的执法者,本身就是“准法盲”,还有的虽然知法懂法,却利欲熏心,执法犯法,损害了法律尊严。因此对于司法者来说,首要的问题是提高素质。自己昏昏,岂能使人“昭昭”?自身不正,怎能以法正人?检察机关决定全面开展素质工程建设,可以说是抓到了点子上。当然,这项工作并不仅仅是司法机关自身就能完全做到位的。有关方面也要从精神(比如鼓励和监督)和物质(比如在经费上加以保证)等方面大力支持,让“素质工程”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一位检察长母亲的两段“冤情”
袁正兵胡远雄
在大山里长大的湖北黄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国丰,严于执法,刚正不阿,尤其对送礼说情者深恶痛绝。然而就是因为他一心为公,竟使自己的母亲两次受“冤”。
一次,刘国丰了解到,黄梅县人民银行会计科科长周某贪污公款3万元,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阻力很大,刘国丰当即打电话给县人民银行行长,希望他支持办理此案。没隔几天,他的老家罗田县一位与他要好的领导也出面说情。一天,他下乡回家,得知周某的妻子以其女儿和刘国丰的女儿是同学的名义,敲开了刘家的大门,搁下两条烟、两瓶酒。刘国丰误以为是母亲主动收下的,把母亲狠狠责怪了一通。接着,他查清周某家的住址,迅速安排院办干警代他把礼品退回去,然后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说情风,将此案办成了铁案。而母亲被他“呛”了一顿,委屈的泪水打湿了衣衫。
还有一次,检察院在侦查县交通系统一件案子时,犯罪嫌疑人的一门亲戚是县里一位领导的夫人。一天,这位领导的夫人在外套里包了礼品进了刘国丰的家,见刘国丰和他的爱人都不在家,她趁刘母倒茶之机放下礼品就走了。76岁的母亲有上一次被儿子责怪的教训,她不顾年老体弱,硬是提着礼品急忙追出去,却不见了人影。她压根儿不知道这位送礼的女人是谁。无奈之下,她把礼品放在一个小角落里藏起来,怕儿子知道责怪她。
晚上,刘国丰和妻子回家后,她把这事儿跟儿媳妇说了,让儿媳妇跟儿子解释一下。刘国丰听说后,直怪母亲糊涂,应该早点把东西退回去。老母亲听了很不高兴,第二天一大早,就搭乘公共汽车回罗田老家了。事后,刘国丰觉得这件事是冤枉了老娘,心里不好受,忙让妻子专门回老家向母亲赔不是。
刘国丰这样“刻薄”地对待自己母亲的事传出去以后,送礼说情的人都望而却步,很少有人再敢来碰壁了。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严打”有“法宝”
——河北检察机关“打黑除恶”立案监督活动一瞥
王绍华
立案监督,成为河北检察机关在“严打”整治斗争中的一项“法宝”。截至5月25日,53起涉黑涉恶案件被立案监督,公安机关从中抓获145名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已批捕101人,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虽然各级党委和政法部门高度重视,但一些地方仍存在打击不力的问题。有的“惧黑”,怕黑恶势力报复;有的“通黑”,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有的“傍黑”,依靠黑恶势力捞取不义之财;有的“护黑”,为黑恶势力当“保护伞”,甚至成为“黑后台”。怎样解决这一问题?省院检察长侯磊说:“检察机关要树立‘前沿’意识,充分运用立案监督职能,站到‘一线’发挥作用!”经省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打黑除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立案监督,很快发挥出巨大的威力。
清苑县检察院在审查批捕一起普通妨害公务案时,犯罪嫌疑人安某反映曾被人绑架并关押了95天。县检察院立即展开初查,发现这是一个以暴力“讨债”为业的典型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随后,他们按立案监督程序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并配合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以当地农民王显章为首的这一犯罪团伙。该团伙涉案60多人,在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四省区作案25起,涉及绑架、强奸、伤害、非法拘禁等多个罪名,县检察院已对其中34人作出批捕决定。
随后,省检察院又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联合督办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案件的通知》,不仅要求对公安部、省公安厅挂账督办的重点案件全程监督,而且要求对检察机关立案监督的涉黑涉恶案件,挂账督办,实施案件全程跟踪监督。
4月中旬,景县检察院在审查公安机关报送的白宪菊涉嫌寻衅滋事案件时,发现此案不是普通的刑事案件,同时群众直接向检察长写信揭发其严重违法犯罪问题。县检察院连续三个昼夜对三个乡70个村庄近300人进行走访,揭开了以该县连镇乡良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白宪昌为首的“白氏六兄弟家族犯罪团伙”的黑幕。在县政法委统一领导下,公检配合果断出击,一举抓捕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焦点

实施科技强检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军
检察机关实施科技强检战略时间不长,亟待解决的问题也较多。要加快科技强检的步伐,必须注意解决好制约科技强检实施的关键性问题。
一、解决好认识问题,提高实施科技强检工作的自觉性。
实施科技强检,关键在于领导观念的更新。但目前一些检察机关的领导同志对此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一是存在无关紧要、等待观望思想,没有把科技强检当作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二是存在经验主义的思想。认为“两只脚、一支笔、一张嘴”照样办案子;三是存在着畏难思想。认为科技强检投资大、技术要求高,而我们的经费保障又很困难,地方政府不可能拿出太多的资金对科技进行投入。
二、解决好经费问题,提高科技强检工作的保障能力。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通过加大投入,努力改善政法部门的技术装备,努力落实科技强检项目,努力落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各地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把科技强检的发展规划列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十五”计划中。同时应科学地安排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力争近期内实现语音通讯、计算机数据网络传输和网络电视电话会议三项主要功能,逐步搞好大要案指挥中心等涉及各项检察业务和各技术门类科技强检的综合建设。
三、解决好人才问题,提高检察技术干部队伍的素质。
解决好人才问题是科技强检的关键。应本着顾大局、识整体、便于工作的原则,将有限的编制向技术队伍倾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级别、待遇等问题,使其能够消除顾虑,安心本职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逐步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和引入公平的竞争机制,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有条件的院可以用较高的待遇吸纳一些专业人员到检察部门来建功立业。
四、解决管理运用问题,提高科技强检工作的管理水平。
各级检察机关要把信息网络及检察技术与庭审方式改革、法律监督、机关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大要案指挥中心和案件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健全适用于大要案查办、公诉的视听系统,为刑检部门多媒体演示系统和自侦部门在查办大要案中搜集、固定提供视听资料,运用计算机技术承办利用计算机犯罪的案件,并把高科技设备运用于案件侦查和法医、文检、痕检、司法会计等技术鉴定之中。(作者系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检察机关素质工程

黄晓文用青春写春秋
洪章海政
温暖的春风伴随全国“十佳”公诉人的揭晓送来他的名字:黄晓文——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的一位年轻人。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前往海淀区检察院,见到通过竞争上岗、现任主诉检察官、起诉二处处长的黄晓文。
黄晓文给人一种青春、质朴、谦和的感觉。但他的同事告诉我,在查办案件中,黄晓文屡屡慧眼辨真伪;在激烈的对抗答辩比赛上,他屡次捧走大赛奖杯;在庄严的法庭上,黄晓文使一个个被告人认罪服法;在报纸杂志上,黄晓文将实践和对当代法治社会的思考化为一篇篇富有智慧的调研文章,吸引了同行们的目光。
黄晓文之所以能够很快“独当一面”,靠的是勤奋、进取的拼搏精神。他说:“要适应检察工作就得学。说真的,我结婚时都没买电视机,不是买不起,是不敢买。因为,我喜欢看电视,怕看上瘾影响学习,所以,干脆不买。”
勤奋使黄晓文练就一双慧眼,审案时任何蛛丝马迹休想逃过他的眼睛。他多次将小案变大案,将一罪变数罪,使罪犯得到应有的惩治。
1999年9月,一起某国有公司工作人员刘琦挪用资金29万元的案件交付黄晓文手中。来自公安机关的起诉书指控犯罪嫌疑人刘琦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挪用资金29万元。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非常短,卷宗也很薄。但卷中隐含的问题没有滑过黄晓文敏锐的眼睛。他发现此案举报人的举报数额是上千万元的问题,而起诉书却仅认定29万元。怎么会相差这么大?
他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不久,补充侦查的材料送回检察院,此时的两本卷变成了4本卷,但黄晓文还是不满意。他发现,该案的很多关键证据不够充分,当事人双方的证据材料也不全。他将问题写成意见再次给退了回去。这一次,公安机关出了份材料,指出除29万元外,其余1000余万元不构成犯罪。
黄晓文下决心自己查案。经检察长批准,他带人展开详细的调查。他跑了全市十几家银行,先后取得100多份关键的证据。一个29万元的案件随之变成一起1400万元的重大经济犯罪。他还查出刘琦不仅挪用巨款,还涉嫌职务侵占110万元,将原来的一罪变成两罪。庭审时,他展示了大量事实和证据,法庭对他的意见全部采纳,刘琦受到应有的惩处。
3年来,经黄晓文查办的案件多达320余件。其中,包括重大、复杂、疑难的案件40余件;贪污、贿赂案件30余件;涉及新罪名的各种案件20余件。如果按照工作日算下来,黄晓文平均每三个工作日就审结一个案件,成为该院众多的办案高手之一。
曾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在首都高校电视辩论大赛中成为优秀辩手的黄晓文担任主诉检察官以后,一方面积极探索法庭辩论的规律,悉心研究举证示证的技巧。另一方面,他充分发挥演讲辩论的技能,认真开好每一个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公诉水平。2000年3月,黄晓文出庭支持公诉张某涉嫌职务侵占罪、公司人员受贿罪一案,美国司法部高级检察官柏恩敬先生专程赶来旁听。他对这位年轻的检察官感到非常惊愕,他评价道,此次来中国旁听了3次庭审,今天的庭审观摩使我感觉到是最流畅、最精彩的一次。
1997年,黄晓文参加全国统考,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刑法学硕士学位,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还结合经济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撰写出《论斡旋受贿罪》、《胡某的行为该如何定性》等一批业务研究文章。他撰写的《普通程序简化审理制度的理论与实务》,被列为公诉改革的内容之一,获全国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今年年初以来,河北省涿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每周到乡、镇集市上开展咨询活动,他们利用广播、图板和案例解答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解决了他们心中的困惑和疑虑。
图为检察干警在东城坊镇的集市上向农民讲解案例。刘永兴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谁知寸草心
——上海杨浦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故事
曾国东周保荣
日前,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该科8位女检察官感化了一批又一批的失足少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
1999年11月4日晚,16岁的小马和17岁的小孙钻进了某职校大楼,撬开了综合办公室的门,偷出了一台电脑,搬回了孙某的家。
案发后,孙的家长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只能以泪洗面。未检科在审理此案时,发现孙、马二人并非本质顽劣之人:小孙系职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良好,只是家中父母双双下岗,经济十分拮据。小马攻读服装设计专业,与小孙是邻居。小孙因学习需要想购买电脑,但因经济能力所限,遂请好友小马帮忙,到学校“搬”电脑,小马欣然同意。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为维护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未检科帮助他们获得了律师提供的无偿法律援助。当他们了解到小孙、小马因此案被校方要求退学这一情况后,多次走访学校领导。校领导被检察官的举动所感动,终于同意收回对这两名学生劝退的决定,让他们在缓刑期间重新返校就读。他们的父母激动万分。最感动的还是这两个孩子,他们深情地表示:“我们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检察官的关爱。”
学生小峰、小东等万万没想到,帮朋友教训一下“气焰嚣张”的班长竟把自己送进了看守所。未检科接到此案后,了解到7个人中6个是在校的学生,以往表现一直不错,其中两个人马上就要升高三了,还都是班里的班干部。一旦判刑,前途难以预料。况且,这几个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事后家长多次到被害人家中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取得了被害人及其家长的谅解,于是大胆提出了对他们予以暂缓起诉、实行诉前帮教的决定,并与他们的学校、里委签订了帮教协议书。
通过6个月的考验,这7名少年表现喜人:两人成绩突出,全力以赴迎接高考;1名技校学生考上了高复班;3名学生实习时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还有1人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参加了社区志愿者“银杏树”服务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就此,未检科提请检委会通过,对这7名未成年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当收到不起诉书时,这7名少年和他们的父母不禁热泪盈眶:“是检察官救了我们。”
有耕耘必有收获。近年来,未检科多次被评为“市三八红旗集体”、“市青少年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市爱心工程先进集体”,去年荣获了“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