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古田:开展党员奉献活动
  本报福州6月12日电闽西革命老区上杭县古田镇是“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6月以来,古田镇党员纷纷开展为贫困户、下岗职工、困难党员“送温暖、办实事”等奉献活动。(江宝章华伦标)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西藏:乌兰牧骑巡回演出
  本报拉萨6月12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近日,拉萨市当雄县乌兰牧骑演出队深入达孜、堆龙德庆、曲水、当雄等县的农牧区进行巡回演出,以独特的方式迎接建党80周年。林芝、那曲等地的群众也纷纷举行拔河、赛马、赛牦牛和“锅庄”舞会,庆祝党的80岁华诞。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昆明:学者共话科教兴国
本报昆明6月12日电记者张帆报道:日前,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组织10名优秀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召开了“纪念建党80周年,共话科教兴国”的座谈会。学者们用自己在求学、科研方面的亲身经历,畅谈了在党的领导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给我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党和国家在国际竞争加剧下实施人才战略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1版(要闻)
专栏:喜迎建党80周年

武汉:百余万学生学党史
本报武汉6月12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日前,武汉市教委在全市120万名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他们组织学生参观“八七会议旧址”、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办的“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青山区组织万名中小学生举办学党史演讲活动,汉阳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学中共党史、关爱特困学生”活动。

第1版(要闻)

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下院议长萨杜洛·海鲁洛耶夫将于6月16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朔黄铁路全线贯通
  本报石家庄6月12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随着6月11日零时黄骅港特大桥的合龙,我国西煤东运第二通道——朔黄铁路全线贯通。
  朔黄铁路西起山西省朔州市,东至河北省黄骅港。6月11日架通的是朔黄铁路东段肃宁东至黄骅港段。此前朔黄铁路西段已建成通车。朔黄铁路的全线贯通,对分流晋煤外运、促进铁路沿线及东部沿海地区能源供给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四川考察工作时强调
大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积极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新华社成都6月12日电(记者孙杰、储学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四川考察工作时指出,两年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特别是进一步加快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措施是完全正确的。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实施办法,严格标准,讲求质量,坚持不懈地推进这一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
  6月8日至12日,朱镕基总理在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省长张中伟的陪同下,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和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朱镕基一行沿川藏公路驱车680多公里,越二郎山,溯大渡河而上,翻山越岭奔波在川西北高原上,先后考察了雅安碧峰峡生态保护区、天全县紫石乡和两路乡以及康定县雅拉乡新兴村的退耕还林试点情况和冷竹关电站,走访了藏族农民家庭,详细了解退耕还林后的生产、生活情况。朱镕基还前往泸定桥,向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献了花篮。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对四川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1998年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四川省较早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试点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果。天然林采伐区已转变为保护区,砍树人已转变为种树人和护林人,林区各市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使“木头财政”向生态经济转变。在退耕还林试点工作中,按照“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根据全省不同区域地理、气候的特点,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包括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采取“公司+农户”等方式,更好地落实中央的政策。目前已经退耕的坡地全部植了树、种了草,苗木长势良好,植被开始恢复,在一些地方做到了“树上山、粮下川”,水土流失明显减少。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称赞这是脱贫致富的民心工程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
  朱镕基对四川在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四川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率先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试点工程,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把党的政策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创造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四川再接再厉,大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长江流域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朱镕基指出,从四川的经验看,做好退耕还林工作,需要坚持以下几点。一是统一认识,身体力行。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兴国之本、强省之基,富民之策,意义深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干部共同抓。二是兑现政策,取信于民。要不折不扣地执行退耕还林的政策措施,国家补助的粮食、现金和种苗费一定要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个体承包的政策要真正落实。三是作风扎实,工作细致。四川省在给农民的退耕补助粮袋上,都印上“退耕还林大米”字样,粮站保证粮是好粮,运输保证畅通无阻,山区农民手捧白花花的大米,含着泪说,再不种好树对不起国家。这就使中央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这种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四是提供技术保障,增加科技含量。要为农民提供优质苗木、草种,组织技术人员提供指导、举办各种培训班、搞好示范点,使技术措施落实到每个农户。五是收效当前,着眼长远。要采取多种形式,处理好退耕农民的当前生计和长远致富问题。大力发展小水电、沼气等,解决农民的燃料和农村能源,把退耕还林和调整产业结构紧密结合。总之,要使中央关于退耕还林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保证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朱镕基强调,当前我国粮食和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这为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千载良机,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把这项工作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尤其是南方地区,雨水充沛,林草生长快,可以适当加快退耕还林步伐。当然,条件不具备的地方,绝不能一哄而起。他说,各地要认真总结退耕还林工作试点的经验,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有关政策,不断完善实施办法,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做好检查、监督和验收工作,确保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质量。他要求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织检查组,到各地严格检查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进展情况。
  深入了解民族地区的困难和要求,研究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措施,是朱镕基这次考察中的又一个重点。四川是多民族大省,有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朱镕基于1996年和1999年先后考察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这次专程到甘孜藏族自治州调查研究。他听取了甘孜州的工作汇报,并征求参加汇报会的全州18个县负责人的意见。
  朱镕基指出,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关心少数民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和出发点,就是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江总书记1991年考察四川藏族地区时就曾指出“稳藏必先安康”。当前,加快四川民族地区发展,应当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扩大退耕还林规模,这是帮助农牧民增加收入、拓宽生产门路的有效措施。二是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发展交通,“安康”必先通康,一定要使州、县之间公路畅通。要充分运用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主要使用国债资金、专项基金和银行贷款,加快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步伐。只有加强交通、通信等建设,也才能为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活创造条件。三是充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民族地区经济,特别要重视发展旅游业和与旅游配套的服务业。新上工业项目务必十分慎重,绝不能搞污染严重和破坏生态环境的“五小”工业项目。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力度,尽快解决尚未脱贫群众的生活困难。五是积极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各类人才。国家财政还要采取必要措施,继续增加对民族地区扶持的力度,尽快解决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
  朱镕基指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证。要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积极促进全国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他强调,实现民族地区的全面振兴和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图强奋进。
  朱镕基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四川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十分珍惜和抓住机遇,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注重实效,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要集中力量尽快使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特别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快发展旅游业。四川拥有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尤其是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迹、闻名遐迩的世界自然遗产、独特神奇的自然风貌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有着极大的开发价值和广阔的开发前景。要充分发挥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九寨沟、三星堆、峨眉山、海螺沟等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既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也可以有力带动产业升级和群众增收致富。关键是要搞好规划,改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快交通、通信等建设,着力提高服务质量。要十分注意风景区的管理,景区内不许随意建房,更不得破坏历史文物,兴建一些低级庸俗的娱乐场所。他希望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使四川这个天府之国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展现出更加迷人的丰姿。
  6月11日上午,朱镕基来到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考察了地奥集团、国腾通讯公司和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他指出,发展高新技术是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为此需要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必须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他特别鼓励和表扬那些生产和研发以农产品和中草药为原料的高科技产品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充分肯定他们的发展方向,感谢他们为四川农民致富、产业繁荣作出的贡献。
  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项怀诚、王春正、石万鹏、马凯、刘仲藜、魏礼群、段应碧、吕福源、张春贤、张基尧、牟本理、范小建、刘廷焕、周生贤、刘成果、王志宝、李伟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电普京祝贺俄国庆日
  向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祝贺和良好祝愿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祝贺俄罗斯国庆日。
  贺电说:值此俄罗斯联邦国庆节来临之际,谨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进入新世纪,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世界多极化进程,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贺电说:我们很快就将在上海峰会期间见面。7月中旬我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与你共同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将成为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玻利维亚众议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玻利维亚国会众议长梅尔加和夫人及玻利维亚国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李鹏对不远万里来华访问的玻利维亚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玻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双边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中玻两国虽然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同属第三世界,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和观点。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支持,保持着良好合作。玻利维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们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重视发展同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关系。拉丁美洲是生机勃勃的大陆,在多极格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拉美国家在各方面的互利合作,探讨合作的新途径,促进中拉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同拉美国家的议会交往频繁,为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议会间的交往是国家关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加强同玻利维亚国会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交往,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这次玻利维亚国会代表团来访,使我们有机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发展的现状和今后的规划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梅尔加感谢李鹏委员长的邀请和全国人大的盛情款待。他说,代表团包括了玻利维亚国会多名参众两院的议员,阵容强大,可以看出玻利维亚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代表团虽然抵京不久,但已目睹中国的巨大发展,并为之而惊叹。梅尔加强调,玻利维亚政府和国会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这一政策不会改变。玻利维亚国会将一如既往为发展玻中关系作出新的贡献。玻利维亚国会对华友好小组成立于去年,是国会最大的对外友好小组,愿成为发展双边关系的中坚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和玻利维亚驻华大使萨莫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华西村“增容”
本报记者龚永泉
“村泰民乐终归社会主义好,政通人和还是领导班子强”,会场两侧的对联一片喜庆。6月9日下午,江苏华西村及周边的华明、前进、泾浜、三余巷4个村的800多名党员欢聚一堂,宣布这4个村以“一分五统”的方式统入华西村。
  “一分”即村与企业要分开,依然实行村民自治;“五统”即各村的经济由华西集团公司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任用,劳动力统一安排,福利统一支付,新村建设统一规划。
  华西村周边的4个村,以前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华西村各种形式的帮扶,现在实行“五统”后,更是成了一家人。华西集团公司将花5年时间,使新统入的1395户村民都住上300多平方米的新别墅,每户补贴2万元,村民可以付款再入住,也可以先入住,其余的10万元左右,在以后5年的工资中逐步扣除。
  华西村“增容”后,土地面积扩大了8倍,新增劳动力6000多人,华西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协东说:“华西村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发挥华西集团管理的优势,追求土地效益最大化,人员发挥作用最大化。”
  有人说,统进了4个周边村,华西村的担子重了,党委书记吴仁宝摇摇手:“我说,一点也不重,而且就是为了减轻担子才这么做的,因为统入以后,人才和土地资源都变多了,分担担子的人也就多了,华西村的担子不是变轻了嘛!”

第1版(要闻)
专栏:七一抒怀

致富思源感谢党
  张伟基
  党的80岁生日一天天临近,作为党的改革开放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的受益者,我们南岭村干部群众感触最深的是:致富要思源,富了更要思进。
  改革开放前的南岭村,又脏又穷,远近“闻名”。当时全村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
  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让南岭村听到了福音,盼到了希望。20多年来,南岭村党总支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200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6亿元,纯收入达7600万元,全村800多人,人平纯收入9.5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8亿元,平均下来,全村人人都是“百万富翁”。
  南岭村富了,但是这富从何来,南岭村人可从来没有忘记。1991年,村党总支就利用村民扔掉的旧农具、旧生活用品办起了一个“致富思源展览厅”,教育村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不要忘本。我们全村干部群众都明白,南岭村的富,全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全靠邓小平理论指引得好,全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领导得好。
  去年2月22日,江总书记视察南岭村,和村民亲切座谈,并提出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总书记的“双思”号召,似春雷响彻南岭上空。村党总支、村委会通过集体讨论,确定了南岭村新世纪的六大奋斗目标,即到2005年,力争把南岭村建设成为“经济强村、科技新村、文化新村、花园新村、旅游新村、长寿新村”。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村里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第四工业区,投资1300万元对原有的一个度假村进行改扩建,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一所高标准的小学,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新的“致富思源”展览馆。2000年,是南岭村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一年。
  富了之后,我们牢记党的教导,越富越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村民“富而好劳、富而崇德、富而好学、富而思进”,做到了“穷时有穷志气、富时没富毛病”,全村两个文明建设比翼齐飞。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在新世纪做出更大的成绩。
  (作者系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总支书记)

第1版(要闻)

韩国国务总理李汉东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韩国国务总理李汉东将于6月19日至22日对华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辩证看优势着力谋发展
福建全面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
本报福州6月12日电记者宣宇才、谢国明报道:面对越来越快的“入世”步伐,福建省委、省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辩证认识自身的优劣长短,着力培育经济发展后劲,全面增强全省的经济综合竞争力。
  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前些年,有人利用福建特殊的地理条件,大肆进行走私贩私和制假售假活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定,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厦门市经过反走私斗争的洗礼,清除了一批腐败分子和经济领域中的违法犯罪分子,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日前,记者乘车环绕厦门全岛,没有发现一栋烂尾楼。据介绍,厦门的空置房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0年,厦门经济实现了四个首次突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00亿美元;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比上年增长9.1%。另外,财政总收入超过90亿元,比上年增长38%。厦门高新技术开发区还创造了1平方公里创100亿元产值的全国开发区最高纪录。厦门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点城市。至今年3月底,已经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项目5055个,合同外资额177.51亿美元,实际到资115.89亿美元,累计开工投产企业4269家。目前,外资企业的工业生产总值已占全市的85%以上。世界500强中已有26家在此投资,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在去年以来新增的外资中,已经在厦门投资的外商追加的投资占近一半。这说明,厦门的投资环境赢得了外商的认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增强了当地的经济综合竞争力。
  福建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吸引台资是福建提高经济竞争力的一大优势。为了抓住台湾岛内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新机遇,福建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提高“硬筹码”,着力构建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新型政府管理体制,按照市场经济的特点,先将自己准确定位为“有限政府”,保证政府行为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把政府职能从单纯的“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同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吸引台湾产业链整体转移。目前,福建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6296家,合同金额116.9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83.74亿美元,其中,台湾100家大企业中有34家前来落户。投资1亿美元的统一马口铁项目,从洽谈、基建到投产仅用了18个月,梁祥居董事长赞之为国际效率。台湾产业链条的整体转移,带动福建省相关行业资产重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1998年以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旗下中华汽车合资成立东南汽车公司后,中华汽车在台湾的33家优秀零部件配套厂商纷纷前来,共同投资2.4亿美元兴建“东南汽车城”。在这个闽台最大经济合作项目的成功启动下,福建省汽车工业体系迅速完善,去年产值达100亿元,利税总额逾10亿元,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中的“黑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三变”为了读书
黄团元
“变酒柜为书柜,变牌桌为书桌,变玩风为学风。”这是湖北省襄樊市今年为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而发出的倡议。“三变”为了一个目的——读书。
  “要想富得久,多读书少喝酒。”不少人懂得这个道理,在富起来以后,经常读书以提高自己,增强后劲。然而,也有一些人没认识到这一点。房子大了,置办了酒柜、吧台甚至娱乐室,整天满足于吃吃喝喝,打扑克,搓麻将,以为这就是享受生活。一些刚脱贫的农民也加入其中。他们春天忙耕种,夏天勤管理,秋天喜收获,而到了冬天就滥“消费”——喝酒、赌博。
  俗话说:“酒多人癫,书多人贤。”读书使人眼界开阔,才干增长,情操高尚。读书很辛劳,但这是“勤劳致富”所必需,是“富而思进”之内容。大家都来多读书,全民族素质就会有个大提高,小康生活就会更富裕。

第1版(要闻)

河北正定县南楼乡发展“订单农业”,使优质抽薹大蒜由去年的百亩发展到一千多亩。许香村康秀珍种了七亩蒜,可获一点四万元收入。瞧,她笑得多开心!刘银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