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短评

反假币要下乡
从11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反假币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展开。按照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今年的反假币宣传周活动将一改以往的宣传方式,把重点放在农村、面向广大农民进行。这是根据假币蔓延趋势和农村反假币工作的实际情况而采取的重要措施。
  我国农村人口众多,现金使用量大,农民日常的商品交换多以现金形式出现,一个时期以来,假币在农村中不断出现,扰乱了农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让广大农民认识真币、辨别假币的工作十分迫切。另一方面,近年来,个别外出务工农民受到制贩假币犯罪分子的诱惑,或参与制造、或帮助运输假币,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让广大农民了解反假币法律法规,守法经营,勤劳致富,也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各有关部门必须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将反假币知识送到广大农村,在农村建立起反假币防线。
  在反假币宣传中,各地要将反假币知识宣传与法制宣传结合起来,集中宣传与长期宣传结合起来,力求实效。同时,要改进宣传的方式方法,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宣传,做到不仅是金融下乡、法制下乡,同时也是文化下乡、知识下乡。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之五

全球航海有了“天眼”
中远集团靠信息化使市场占有率提高一成
本报讯记者王政报道:去年六月,当因发生政变而被困所罗门群岛的当地华侨,望着“阳江河”号上悬挂的“祖国欢迎你们”的大型横幅潸然泪下的时候,他们也许想不到,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撤离时局动荡的所罗门群岛,其中少不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开发研制的“全球航海智能系统”的一份功劳。
这套集计算机图形处理技术、数值天气预报、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于一身的“全球航海智能系统”,不仅让中远集团的调度室在最短时间里发现了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阳江河”号的准确位置,发出要求该船立即调转航向,全速驶向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港,执行外交部交给的撤侨任务的命令,而且为“阳江河”号提供了电子海图以及目的地气象水文、潮汐、港口等资料。自一九九九年九月首次装船使用以来,该系统不仅有力地保障了船只航行安全,还对保证班期、确保按时交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实,被誉为远洋船舶“天眼”的“全球航海智能系统”,只是中远物流管理信息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中远集团近年来已经在远洋船舶指挥监控、陆上物流管理、财务结算、油品及耗材采购等方面,广泛采取了信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作为推动现代物流的主导力量之一,不仅让中远提高了国际竞争力,而且用信息网络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还让中远的物流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早在数年前,中远就通过因特网向全球客户推出了具有网上订舱、中转查询和信息公告等多项业务操作功能的国际货运网上服务系统,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进行网上订舱业务成为可能。中远在远洋运输船舶、集装箱卡车及其他陆运车辆上,安装了先进的GPS全球定位系统,通过总部终端进行全程监控,实时跟踪物流动态,为客户提供了准确、安全、超值的服务。
中远国际货运公司总经理叶伟龙告诉记者,采用电子订舱系统之后,客户可以随时查询,过去二十多个封闭的环节变得一目了然,透明度大增,单证的差错率也几乎降为零。卫星定位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车队的调度、运行效率。正是借助这些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中远继夺得三峡工程、秦山核电项目运输权后,又在今年初,获得连云港核电项目的运输权。中远还获得了境内十六家合资汽车厂商进口CKD散件的承运权。目前,中远在国内外贸运输市场中的比重已经由九十年代中期的百分之十上升到百分之二十。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发出通知
开展2001年度反假币宣传周活动
  重点放在农村、面向农民进行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田俊荣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01年度反假币宣传周活动今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今年的反假币宣传周活动,根据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将重点放在农村、面向广大农民进行。
  此次活动,将一改以往的宣传方式,以农村和城市中大集贸市场为宣传的主战场,以广大农民为宣传对象。为此,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专门下发通知,对宣传周的组织工作、宣传方式、宣传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组织上,中国人民银行及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是宣传的主要力量。宣传方式上,在乡镇、大的行政村设立宣传点;组织若干宣传车队,直接深入边远乡村、自然村宣传;还要利用地方报纸、电台、电视台、广播站等进行反假币宣传。具体宣传上将考虑农村特点,采取农民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真、假币实物对比、图片展示、讲解、咨询、资料分发等,让农民了解反假币常识及国家有关法规政策。根据反假币形势及假币发案规律,各地将侧重不同的宣传内容,包括法制宣传、人民币常识宣传、假币特征宣传。宣传《刑法》、《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有关反假币的内容,以及各类制贩假币的典型案件;宣传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信誉;宣传人民币的基本特征;介绍假币识别特征、鉴别方法等。

第5版(国民经济)

广东工商打击非法拼装车成效显著
  查处案件890宗,案值约3156万元
  本报讯6月8日,广东省工商部门开展了打击非法拼装汽车、摩托车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省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8万户,查处案件890宗,案值约3156万元,查获非法拼装车1019辆及半成品、零部件一批。
  在统一行动前,全省工商部门事先进行了全面摸查踩点,确定了涉嫌非法拼装汽车的打击目标。顺德市工商局根据事先摸查情况,8日上午在容桂镇查获一涉嫌非法拼装货车的工场,6名工人正在拼装一辆货车,现场查获焊机、钻床等拼装工具一批及旧货车驾驶车厢4个、旧汽车发动机2台。佛山市工商部门在此次行动中共查处案件92宗,案值1023万元,查获涉嫌非法拼装或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的汽车32辆,非法拼装汽车的车身总成56个,各类“进口”旧发动机425台,驾驶室80多个以及其他零配件一批。韶关市工商局在市区东郊查获一家无证照非法拆车厂,现场封存汽车发动机34台,大梁50条,车架7个。潮州市工商局在“饶平高田机动车维修中心”实施检查中,现场查获非法拼装的拖头车、吊车、冷冻车以及发动机等大部件19个品种2000多台(件)。通过开展打击非法拼装车专项行动,目前广东省非法组装、拼装汽车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张铁权)

第5版(国民经济)

世界华商大会紧锣密鼓筹备
  一批华商和华人科学家将应邀出席
  本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全国工商联主席、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筹委会主席经叔平近日透露,经过精心准备,定于9月17日至19日在南京召开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
  经叔平说,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是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大会筹委会向海外华商发出7000多封邀请函,目前一批著名华商和华人科学家已表示届时将出席大会,预计参会海外华商达3000人左右。
  国内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有关部门的100多名代表也将参加大会。相信通过华商大会这个桥梁,海内外华人企业家能建立起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悉,为迎接这一华商盛会,江苏省和南京市精心准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使南京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改善。

第5版(国民经济)

工商查获一批假冒劣质药械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工商部门最近查获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劣质医疗器械的大要案件。
  据广东、浙江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共清理检查各类医药经营主体6500余户,对不符合主体资格要求的经营户予以查处,注销187户,吊销营业执照33户。查获非法经营药品22万余盒。各地工商部门还对制售劣质医疗器械违法活动加大了查处力度,江苏省江都市工商局一举查获扬州利源医疗器具有限公司经营的不合格一次性注射器43万支。

第5版(国民经济)

东航兼并长城航空
本报北京六月十一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长城航空公司近日正式加盟东航,这是东航集团重组的重要一步。据了解,东航与云南航、西北航的重组事宜也在加紧进行,估计新集团会在明年上半年成立。
长城航空公司由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筹建,目前经营着宁波飞往北京等地的二十八条国内航线,加盟东航后,将统一使用东航客货票证。

第5版(国民经济)

信达与银河证券合作
本报北京六月十一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证券承销、资产管理、研发和金融创新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介入资本市场、开拓投资银行业务和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作出有益的探索。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管理和处置几千亿元从银行剥离的不良金融资产。

第5版(国民经济)

为解决山里人行路难的问题,四川省华蓥市最近在乡村安装了路灯。图为“光明使者”在阳和镇双碑村新修的路上架设“夜明珠”。
邱海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