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塔总统拉赫莫诺夫说
“上海五国”机制意义重大
本报莫斯科6月11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说,“上海五国”在维护和平与稳定、加强军事合作方面所表现出的相互信任和支持,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拉赫莫诺夫总统是在日前接受本报、新华社和经济日报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作上述评价的。
拉赫莫诺夫说,1996年在上海开始的“上海进程”,在拥有扩展为正式地区合作组织的全部条件的情况下,重新回到上海,如实反映了这一多边合作机制活动内容的变化。如今“上海五国”已不局限于边界或跨界合作,还要讨论同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有组织犯罪和非法走私毒品作斗争的问题。多边经济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和现实的意义。五国在维护多极世界的战略稳定与全球平衡、建立中亚无核区等问题上的一致立场也有重大意义。
拉赫莫诺夫总统说:中亚地区正面临国际恐怖主义和形形色色极端势力的威胁,我们要坚决反击它们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企图。对此,塔吉克斯坦特别强调“上海五国”安全合作的重要性。
在回答关于塔国内形势问题时,拉赫莫诺夫说,塔吉克斯坦人以签署和履行和平协议为漫长而残酷的国内战争画上了句号,这向世界表明,只有通过和平方式才能克服军事政治对抗,达成和解。塔吉克斯坦人民选择了建设民主、法制和世俗国家的道路,这也是塔实现政治和社会经济稳定的前提。
在谈到塔中关系时,拉赫莫诺夫说:2000年7月4日我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塔中发展21世纪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我对两国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和在各方面相互合作的水平感到满意。这首先要归功于我和江泽民主席之间良好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我们都主张将21世纪的塔中关系推上新的高度,我们一致认为要按照“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原则为塔中关系建立更加牢固的基础。塔中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将充分利用地理相连、经济互补等优势,进一步扩展双边经贸合作的领域。
拉赫莫诺夫重申,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统一祖国的努力。塔坚定不移的立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政府坚决反对一切旨在建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古阿姆”实现“非转正”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刘志海
格鲁吉亚、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5国总统6月7日在乌克兰的雅尔塔举行“古阿姆”峰会并签署《雅尔塔宪章》。此举标志着上述5国组成的“古阿姆”非正式地区联盟实现了“非转正”的历史性转变,正式成为地区性国际组织。
1997年10月,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4国总统出于建立欧洲运输走廊的共同愿望,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协商成立了“古阿姆”非正式集团。当时的主要目的是共同建设一条向欧洲输出里海石油的运输走廊,以此加强“古阿姆”成员国间关系及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1998年乌兹别克斯坦加入该组织。
集团成立3年多来,“古阿姆”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全面发展,作用越来越大,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因此,“古阿姆”由非正式地区联盟转为正式国际组织,已成为形势发展的需要。去年9月,“古阿姆”5国首脑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商定,2001年一季度在基辅举行峰会,确立“古阿姆”的正式国际组织地位。
然而,“古阿姆”的“非转正”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这次“非转正”峰会会期两次被推迟。此外,摩尔多瓦对“古阿姆”的态度变冷,也对“古阿姆”“非转正”进程产生了影响。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摩尔多瓦共产党主席沃罗宁就任总统后,强调与俄罗斯加强合作。许多评论家称,摩尔多瓦今后对“古阿姆”的态度会力求与俄保持一致,甚至可能退出该组织。摩对“古阿姆”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次峰会能否顺利召开和该组织今后的命运。因此,作为“古阿姆”主要倡导国和这次峰会东道国的乌克兰极为重视摩对“古阿姆”的立场。前不久,库奇马邀请沃罗宁访乌,两国总统就“古阿姆”“转正”问题进行的“面对面”会谈取得积极成果,沃罗宁表示将率团出席雅尔塔峰会。
根据《雅尔塔宪章》,“古阿姆”的合作目标是促进集团范围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发展和有效利用交通运输走廊和相应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发展集团内科学、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在国际组织范围内协调行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贩毒活动。宪章规定,成员国元首每年一次的峰会是“古阿姆”的最高领导机构;其执行机构是每年召开两次的外长会议;其工作机构是由各成员国一名协调员组成的协调员委员会。宪章指出,“古阿姆”对那些愿意加入该组织的国家开放。
此次峰会还发表了雅尔塔公报。公报指出,“古阿姆”各成员国都自愿执行关于加强“古阿姆”内部各领域相互合作的决议;各成员国元首都强调签署“古阿姆”自由经济区协议的重要性;各成员国商定今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古阿姆”政府经济论坛,届时邀请有关国际组织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雅尔塔”峰会重申,“古阿姆”今后不会变为军事政治组织,也不打算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对立或对抗。(本报基辅6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国际清算银行发表年度报告
赞扬我经济增势强劲
新华社巴塞尔(瑞士)6月11日电(记者陆大生、梁业倩)国际清算银行11日在这里发表的年度报告指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活跃,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成果,这是中国采取适当的财政措施和相应的货币政策的结果。
国际清算银行在其第七十一届年会之际公布的2000年4月至2001年3月的年度报告中说,2000年,亚洲的经济增长活跃,普遍超出了人们的预想。由于中国、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增长率特别高,亚洲的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7%。
报告说,中国制定的财政措施和货币政策促进了经济活动,中国还增加公共投资并采取多方面的措施鼓励消费,仅促进国内需求一项就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5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促进经济增长的财政措施也使财政赤字有所增加,到2000年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中国的公共债务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仍然是适当的。
国际清算银行的年会为期一天,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内的世界100多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国际清算银行成立于1930年,创始成员为西方10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因此又称为“十国集团”,现已发展成为由49个有表决权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组成的国际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央银行的‘中央银行’”。中国1996年11月成为国际清算银行有表决权的成员。

第3版(国际)

尼推迟公布王宫血案调查结果
本报新德里6月11日电记者钱峰报道:据印度媒体报道,尼泊尔国家电台10日发表公告宣布,由于1日尼泊尔王室血案的调查工作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尼泊尔国王贾伦德拉现已接受调查委员会关于推迟公布调查结果的请求,原定于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将推迟公布。据调查委员会成员透露,他们在几天的调查中与4名受伤的枪击案目击证人进行了接触。这4人都是案发当天参加王宫晚宴的皇亲,其中包括贾伦德拉的妻子和他的妹妹。

第3版(国际)

亚暂不加入俄白联盟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0日电埃里温消息:亚美尼亚总统科恰良10日在首都埃里温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时表示,亚美尼亚暂时没有加入俄白联盟国家的计划。
科恰良指出,亚美尼亚在加入俄白联盟国家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即主张在已签订的条约与协议基础上同时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发展双边关系。他表示,目前亚美尼亚与俄白两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加入俄白联盟国家对于增进亚美尼亚与俄白两国关系到底有多大实际意义,目前还很难判定,况且亚美尼亚要加入俄白联盟国家还必须修改宪法和进行全民公决。
科恰良和谢列兹尼奥夫在会见时还就加强俄亚两国经贸和军事合作、俄罗斯驻亚美尼亚军事基地以及纳卡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让悲剧不再重演
——卢旺达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李新烽
为纪念1994年发生的部族大屠杀,让这一历史大悲剧永远不再重演,卢旺达在全国设立了7个大屠杀纪念馆。记者采访了分别位于首都基加利东南60公里的埃皮马凯和40公里的尼塔拉马两个纪念馆。
1994年4月6日晚,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在坦桑尼亚首都出席关于地区和平的首脑会议后,乘坐的专机在返回基加利途中发生了爆炸,两位总统和机上随行人员全部遇难。事发后,卢首都基加利的局势迅速恶化,次日,由胡图族士兵组成的总统卫队绑架并杀害了总理乌维兰吉伊马纳女士和3名部长,同时组建了临时政府;8日,图西族反政府武装“爱国阵线”拒绝承认将其排除在外的临时政府,并宣布向首都进军。至此,卢旺达内战再度爆发,伴随着两派武装在前线激烈的浴血厮杀,两大部族在全国展开了无情的种族仇杀,结果,短短百日之内就有50多万人被残酷杀害,200多万人逃亡国外,另有200多万人流离失所。记者参观的这两个纪念馆就是当年大屠杀的两处现场。
埃皮马凯纪念馆原是一个教堂,位于尼亚马塔镇,两边是学校和医院。当记者刚走到纪念馆门口时,讲解员就指着铁门上的缺口说,那是被枪打开的,当时3000名图西族人为躲避胡图族极端分子的追杀,一起涌进这个教堂并把自己反锁在里面,胡图族极端主义分子用枪打开锁门的铁链破门而入,将里面的人全部杀害。
走进教堂,顿感恐怖、阴森。迎面的讲坛上覆盖着一块血迹斑斑的白布,周围的墙壁上血迹点点;环视四壁,处处留有明显的枪弹的痕迹;抬头望去,密集的枪洞穿过铁皮屋顶。为纪念这些无辜亡灵,纪念馆特新建了地下室,玻璃框内整齐地堆放着一排排人的头颅和人身各部位的骨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教堂后面,这里修建的3个巨大的地下室里,堆放着这一地区2万名大屠杀遇难者的尸骨。
接着,记者穿过连接成片的香蕉林,来到了尼塔拉马教堂纪念馆。这里的两个小教堂比较简陋,四周皆用红砖砌成。1994年大屠杀期间,附近的群众为躲避杀身之祸来到这里祈祷,从现场看,他们是正在祈祷时被活活杀害的,一排排低矮的水泥长条凳子周围是一件件血迹模糊的衣服,入口处不时可看到横七竖八的尸骨。当时,里面的人也是把教堂的所有门窗都封死了,可还是被杀红了眼的极端主义分子打开了门窗,现在的墙壁上还留有挖窗子的大洞。教堂的外面是用芦苇围成的十分简易的建筑物,里面的大桌子上整齐地排放着尸骨,个别的头骨上还带有小矛头。
部族大屠杀给卢旺达这个非洲内陆国家留下了巨大而又可怕的后遗症。别的暂且不提,仅就人口结构而言,目前全国14岁以下的儿童占总人口的40%,全国40%的妇女是寡妇。当然,这两个40%仅是冰山一角。全国目前还有13万涉嫌参与大屠杀的罪犯在接受劳改等待审判,卢旺达政府为追捕逃亡邻国的胡图族极端主义分子,又被指控介入了刚果(金)的内战。大湖地区至今还遭受着刚果(金)战火的煎熬……(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越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
为期两天的越南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十日在河内闭幕。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在会上致闭幕辞时呼吁全党和全国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实施越共九大各项决议,在各行各业掀起竞赛运动。这次全会发表的公报说,越共九届二中全会讨论并一致同意农德孟提出的如下建议:党中央总书记不再担任越南国会主席一职,推举人选,让越南第十届国会第九次会议按照越南宪法和法律讨论和选举产生越南国会主席。

第3版(国际)

欧盟向中东派停火观察员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十日在耶路撒冷透露,欧盟已经向中东地区派遣了停火观察员。索拉纳说,欧盟派遣观察员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实施停火,并为以巴双方恢复和谈创造条件。

第3版(国际)

马其顿政府宣布暂时停火
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的安全顾问迪米特罗夫在十一日宣布,马其顿政府决定对阿族非法武装实行“暂时停火”。他说,上述决定是由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集体作出的。他们作出“暂时停火”的决定是为了便于那些在阿族非法武装控制下的村庄中的居民能得到食品和饮水供应,避免发生“人道主义灾难”。

第3版(国际)

阿布沙耶夫武装又绑架人质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十一日说,据军方接到的消息,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当日上午又在菲南部绑架了十五名人质。(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意新内阁宣誓就职
受命组阁的意大利新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十日向钱皮总统提交了意战后第五十九届内阁名单,新内阁成员已于十一日宣誓就职。在新的政府中,民族联盟领导人詹弗兰科·菲尼出任副总理。在二十三名部长中,力量党成员克劳迪奥·斯卡约拉任内政部长、安东尼奥·马蒂诺任国防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任经济部长,无党派技术人士雷纳托·鲁杰罗任外交部长。(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菲总统提议设立菲中友谊日
本报曼谷6月10日电记者孙伟报道:据来自马尼拉的消息,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昨天在邀请菲华工商总会理事长蔡清洁及华文报社主要负责人在总统府共进晚餐时,提议设立“菲中友谊日”。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阿罗约任总统后,已不止一次提出建议设立“菲中友谊日”。她还表示,应在国内大学中增设中文科,以促进菲中经济文化交流。
在昨晚的聚餐中,阿罗约具体建议可将阿罗约总统视察马尼拉华人区的4月23日定为“菲中友谊日”,以象征菲中友谊源远流长。
阿罗约希望菲华社会积极协助政府发展本国中小型工业。她说,相信本国华裔族群和华商的经济潜力可以帮助弥补菲律宾在世界出口市场中的不足。
蔡清洁理事长向阿罗约总统报告了菲华工商总会今年将在全国捐建300余座农村校舍的计划。

第3版(国际)

东京举行亚洲团结紧急大会
呼吁阻止采用右翼教科书
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记者张焕利)由日本100多个团体及亚洲各国代表发起的不容许使用歪曲历史教科书亚洲团结紧急大会11日晚在东京日本教育会馆举行。与会代表愤怒谴责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右翼团体“编撰会”歪曲史实的历史教科书,表示决不容许使用这种教科书误导日本的下一代。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119个团体的代表及各界知名人士约1000人冒雨参加了这次紧急大会。会场上群情激昂,各界代表纷纷发表讲话,谴责日本文部科学省不顾日本国内外的严厉批评,审定“编撰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合格”。代表们指出,日本文部科学省拒绝韩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关于重新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要求,就是对右翼团体“编撰会”等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认同,纵容危险的国家主义进一步抬头,企图使日本再次成为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
代表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和各地方当局不要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误导日本的下一代,并且呼吁日本全国紧急行动起来,阻止采用“编撰会”歪曲史实的历史教科书。
来自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言,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以史为鉴,重新修改日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及世界人民。
大会还抗议日本政府以所谓“安全”为借口,拒绝发给预定参加这次大会的朝鲜代表签证,以阻挠大会的正常举行。
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和行动计划要求日本政府履行过去就教科书问题发表的“正式见解”和国际公约,诚实地对待韩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提出的重新修改教科书的要求,并且呼吁日本及全亚洲行动起来,阻止日本各地的教育委员会把“编撰会”的教科书带进课堂。
10日和11日,来自日本全国的100多个团体及亚洲各国的代表在东京举行多次集会和讲演会等抗议活动,表示坚决阻止采用“编撰会”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第3版(国际)

6月10日,美国“和平行动”等6个群众团体的500多名代表在白宫附近的拉法耶广场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布什政府推进导弹防御计划。近几天来,美国各地的抗议者向白宫和国会发去了大约4万封电子邮件、1万多封普通邮件,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此外,来自全美30个州的数以百计选民代表也将在11日和12日聚集首都华盛顿,敦促国会议员反对导弹防御计划。图为美国群众代表手持标语牌在集会上。 新华社记者刘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