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西湖龙井:李逵斗“李鬼”
  近年来,大批外地绿茶假冒西湖龙井,严重损害了其声誉。为了打击假冒,杭州市西湖区的茶农和政府一起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龙井保卫战”。图①:西湖龙井主产地梅家坞的茶农精心挑选茶叶。图②、图③:统一炒制、销售,使“李鬼”无法藏身。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这档买卖该谁做连续报道之三

北京邮政管理局表示:
  用户有选择用邮权但邮局不能跨区拉活
  冉永平朱宇
  6月6日上午,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专程到本报进行沟通。局长助理、公众服务处孟锦茂处长和公众服务处刘俊英代表该局,感谢本报对邮局服务质量的监督、批评,他们认为此事的影响不好,有损邮政的形象。邮政管理局已派人到通宇公司了解情况,并将对在这件事中违规的邮局进行内部通报批评。同时,他们就邮政不能跨区经营问题做了解释。以下是北京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就分区经营问题和记者的对话。
  孟处长:北京邮政有22个大宗局,这些大宗局是根据客户资源的分布、网络组织、生产布局诸因素来划分的,目的也是为用户着想,加快邮件处理时限。如果不划分范围,东区邮局到西区去拉活,西区邮局到东区去拉活,邮车满街乱跑,势必影响到投递效率。所以我们不允许各大宗局跨界招揽业务。但是,用户是有权选择邮局的。
  刘俊英:这的确是为用户考虑的。比如西城的客户在本地区邮局投递效率应该最高,如果非要让郊区的邮局服务,本来当天可以发出的邮件,就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处理,这样就耽误了邮件的时效。
  记者:明白了。但就通宇公司事件,我们了解并非是西长安街邮局主动去“揽活”,而是由于通宇公司对广安门邮局服务不满,自己找到西长安街邮局寻求服务的,而且服务时效上也没有区别呀?
  孟处长:通宇公司当然可以找西长安街邮局,他们有这个自由。但是,作为西长安街邮局,不能派车去宣武区拉邮件,这样就跨区了。
  记者:你们对大宗客户不是可以上门服务吗?孟处长:上门服务也是在分区范围内的上门服务。像这个例子,通宇公司如果一定要找西长安街邮局服务,那么可以自己把邮件送去。
  记者:这样不是等于说用户必须在区内接受服务吗?道理很简单,大宗用户谁都不愿意自己去送邮件。也就是说,对于通宇公司而言,即使广安门邮局服务态度再不好,他们也得接受。因为广安门邮局可以上门服务,而一旦选西长安街邮局就要自己送。
  刘俊英:就是广安门邮局我们也没有规定一定要上门服务。再说,如果北京邮局的服务质量不好,那么是不是可以让上海的邮局来拉邮件?这样经营秩序就乱了。其实,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搞好服务,如果我们每个邮局的服务都做好了,客户也不用舍近求远了。
  孟处长:我们对服务一直抓得很紧。我们有服务监察处、有185邮政投诉电话,同时我们还聘请了社会监督员监督工作,每年我们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查工作。下面基层单位也有自己的业务监察科。邮政在抓服务上,还是采取了很多办法。
  记者:搞好服务,这些手段都很重要,但机制更重要。如果是不管我服务好坏,反正客户跑不了,这样的规定恐怕不利于基层邮局提高服务吧?
  刘俊英:但是我们也要相信我们下面邮局的职工,他们会改进工作的。
记者:监督也好,相信也好,是否还是应该多用市场的办法,让邮局把提高服务变为内在需求?
孟处长:当然我们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以后会加以改进。也应该探索用市场的原则处理问题。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改进公司治理结构迫在眉睫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
  公司治理结构不仅在我国有很强的现实性,同时也是全球的一个共性问题。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上已经有11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大部分在上市之前是国有企业,是通过国企改制实现上市的,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角度之一是所有者代表缺位,内部人控制现象比较突出。由于改革的早期主要是考虑向企业下放经营权,因此存在一种股东消极主义,即削弱股东权利和作用的倾向。在改制过程中往往还存在着内部人控制之下的一股独大的现象,根据表决权的规定,可以使相当一部分侵犯其它中小股东利益的做法得以合法通过,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代理人问题或者说内部人控制问题是相当突出的。
  角度之二是监督、制约功能形不成合力。随着上市公司、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出现了问题,甚至是相当恶性的问题,各个方面都感觉需要加强监督和制约机制。在企业财务上,国务院向大型企业派驻特派员,然后逐步演变为外派监事会;在企业高管人员的任免上,加强了上级党组织对其监督和评价的功能;战略决策则仍旧主要由经理层来决定。从公司治理结构的国际经验上来看,对财务和经营负责人方面的制衡、制约机制与对公司的战略决策的监督制衡作用还没有结合在一起。
  角度之三是我国公司治理结构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例如:对利益相关者参与权的规定还不到位;管理层的激励机制问题虽引起了广泛注意但尚不到位;会计准则和审计服务有了不少改进,但从维护股东利益、信息披露的角度看仍不到位。
  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还会产生很多连带现象。一些最早在国企改制上市的公司中所发现的问题,后来在民营企业中有着诸多的效仿。市场上出现了控制权的争夺,一旦有了控制权则可效仿前例去侵犯和掠夺中、小股民。总体上讲,中、小股民的权益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因此也很难要求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以企业效益和投资回报为尺度进行理性投资。尽管目前有了很多进步,但仍需要有更多的基础建设和监管方面的实际行动,才能真正使广大投资者信服。在这之前,市场上短期获利的投机动机仍旧会占较高的比例。
  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已日渐突出,除了讨论具体问题以外,现在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紧迫感问题。中国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都相当年轻。现在,一批恶性案件已经出现或将陆续出现,有更多的人在试图效仿。从中国证监会加强监管及增强市场信心的角度讲,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强监管、增强信心的必要前提。监管只能是依现行法规和标准来进行,因此我们必须有这样的标准才能理直气壮地去管。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大奖赛

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合理调整居民工作和闲暇时间,是“十五”规划中最诱人的蓝图之一。今年“五一”的出游高峰使人们对带薪休假的企盼更加迫切。但在现实中——
带薪休假:有假难休
  本报记者龚雯
  带薪休假众人盼
  “五一”黄金周,尽管旅游市场火而有序,但关于“人多”的抱怨依然不绝于耳。记者的一位同事说:“全家三口好不容易盼来共同的长假,可走哪儿都是人,买个门票吃顿饭还得排大队,真累!”不少人为了躲避这份“热闹”,7天假期宁愿呆在家里,甚至有的单位职工“五一”争着值班,节日不休节后休。最近与朋友聚会,聊起此事,大伙竟异口同声地感叹:要是有带薪假就好了,起码逢年过节出门不会这么挤!
  其实,带薪休假的说法,在国内早就提了出来。1991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恢复休假制度的通知。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第四十五条明文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享受带薪休年假。北京市政府就对参加工作满5年以上的党政机关人员作出每年休假10—20天的规定。
  从理论上讲,带薪休假符合国际惯例,人们利用带薪假期,自由安排个人生活,灵活制定度假、休闲计划,既能充分调节身心,享受人生,又能在某种程度上拉动消费激活经济,并有助于供需的相对均衡增长,可以说是件多赢的好事。欧美等发达国家生活质量普遍较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带薪年假的普及。由于这项制度发展较成熟,欧美的热门旅游景点一般淡季不淡,旺季也不会人满为患,接待服务井井有条,人们的休假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现代化。
  为何有假休不了
  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国内上班族而言,带薪休假还是个难圆的好梦,在机关,在企业,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是:有假休不了。
  据了解,《劳动法》虽然赋予了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却没有细化的规定,只是让企业根据具体条件和情况施行,参照党政机关的办法自行决定。而在实际操作中,这“自行决定”,往往成了一纸空文,或者被演绎得五花八门,标准各异。比如,在工作多久可以休假的问题上,有规定职工满3个月试用期就能休的,有规定须满5年才能休的……至于休假多长时间,有规定一周的,有规定半月的,也有按工龄递增的。休假期间享受的待遇也不一样,有的是工资照拿奖金照发,有的是只有基本工资。在许多企业,休假通常列入单位的奖惩条例中,在劳资合同方面执行起来随意性很大,尤其在一些中小型的三资、私营企业,推行带薪休假难度更甚。
  在北京某中日合资企业任职的唐先生说,偶尔太疲劳想休个假,总是被上司一口回绝,理由是“都放假了,这么多业务谁来干?”而且,每年不能休假却得不到任何补贴。考虑到手中的饭碗得之不易,他只好不去较真。有关专家指出,用人单位对员工无法享受法定带薪假期,应以平常工资的3倍予以补偿。但眼下国内劳动力市场是买方市场,所以对一些企业的违规行为缺乏有效制约。
  晋女士是上海一家著名化妆品公司的部门经理,她所在的这家企业倒是一直实行带薪休假制,每到年初,公司就发给员工一张表,要求填上各自的休假计划,由公司统一掌握,并适当微调,以免“撞车”,很受员工欢迎。不过这样的企业毕竟太少,她以前工作过的几家国企和外企均是有假难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带薪休假的障碍不仅来自于旧体制,也有观念上的问题。国家机关一位处长承认,他在机关10多年,从未尝过休年假的滋味,本来工作就繁忙,再加上领导带头不休假,谁还好意思提休假这茬儿?公共假期加班干活更是家常便饭。据一家调查机构对28个机关上万人的统计,公务员职位越高,休假越少,调查对象中,每年休不了假的正局级干部占94%,副局级85%,正处级79%,副处级57%,科级以下46%。
  好日子分着过
  闲暇时间的延长,带薪休假的推广,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十五”规划里写明要“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居民工作和闲暇时间”。应该讲,我国已完全具备让职工带薪休假的经济基础和物质环境。
  国家旅游局的权威人士认为,自我国延长公休假以来,每年3个黄金周确实对改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繁荣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集中休假、“井喷”消费也造成旅游、商业、餐饮、交通、娱乐等行业“平日吃不饱,假日吃不了”的尴尬,供需失衡导致整体服务水平下降,令人休闲不便,心中不满。而在假期之外的大部分时段,大量接待服务设施的闲置无疑是浪费资源。实行带薪休假,正可化解这一矛盾,把假日消费对经济的促动效应由短期、集中变为长期、分散、连续,让好日子分着过。例如,对于经济能力有限的消费者而言,若在黄金周出游,各种服务价格上涨,加大了度假成本;若选价格较适宜的其他时间,又苦于自己没有假,推行带薪年假后,这些人的选择余地就大多了。另外,带薪休假也有利于有的职工将年假与法定假日及周末双休日连接起来,形成真正的长假消费。
  据悉,人事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已初步制定带薪年假的法律法规和实施办法,现正修改完善,一旦出台,那么职工的可自由支配假期每年将增至120多天,也就是说,一年中有1/3时光是在休闲状态。

第9版(经济周刊)

欧阳海灌区在哭泣
  新华社记者谭剑
  非法开矿十多年屡禁不止,致使一个灌溉着数十万亩良田的优良灌区陷于半瘫痪状态。近日,湖南省欧阳海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冯谷泉大声疾呼——“停止开矿,救我灌区!”
  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欧阳海灌区位于湖南省衡阳、郴州二市交界处,是湖南省第二大灌区。自1970年建成后,它一直承担着衡阳市下属四个县市区近72万亩良田的灌溉任务,使这里成为著名的“湘南粮仓”。
  走近水库大坝,灌区总干渠以南4.5公里的狭长山坡上,大大小小分布着100多座土法开采的大小锡矿。这些矿是附近桂阳县青兰、雷坪、桥市等乡镇近600村民合伙开办的。正在开工的矿区内,一股股红褐色带着浓烈刺鼻气味的污水汇流成溪,未经任何处理措施就直接排入水库内。由于长年污染,大坝下游的湘江一级支流舂陵江中的石块被染成了无法褪去的深褐色!一条小溪由于长年被废水污染已变成了深红色,山风拂过,一阵阵刺鼻的气味使人闻之欲呕。
  近几年来,排污口几乎日夜不停地向库内排放污水,水库水体已受到严重污染,目前只能勉强达到灌溉水的标准。如果任由现在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这些污水将通过舂陵江直接污染湘江,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介绍,欧阳海灌区管理局曾多次向衡阳、郴州市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情况,但这些部门要么不闻不问、互相推诿,要么轻描淡写、敷衍了事。由于灌区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属于“三不管”地带,少数领导出于保护地方利益,对灌区的事也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致使灌区污染问题久拖不决。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便与不便说明啥
林佳
  近日,因自家的车出了毛病送去维修,坐了两天公共汽车和地铁。没想到,现在在北京坐公共汽车这么便捷舒适。
  我家住亚运村,单位在红庙,全程15公里左右。以前上下班,至少需换乘三趟车,最快也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家门口就有一趟8字头和一趟4字头的公共汽车直达单位。即使在上下班时间,也只要四五十分钟就能到达,比自己开车长不了多少。普通公汽,全程仅2元。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乘客都有座位。
  如果三年前如此,也许本人也就不会东挪西借买车了!听说,从去年以来,随着北京城区的扩大,原来的许多公共汽车线路都延长到三环外甚至四环外了。今年以来,北京又陆续开通了许多新的公共汽车线路,这些线路大多贯通北京城郊,路线很长,而且尽量根据乘客需求设计路线和停靠站点,减少换乘甚至不用换乘。
  然而,相比之下,开私家车反而麻烦多多。比如,交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等,无不需要排长长的队,花去小半天时间。该验车了,却并非将车开到验车场那么简单,必须先办一个停车泊位证明。带上五六个证明或证件,先到住宅小区居委会开证明,却往往多次碰钉子——办证人员要么开会去了,要么有事不在。好不容易开好证明,却要到另一地方盖章,而盖章人员也往往同办证人员一样,或者开会,或者不在。盖好了章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还必须到所在区(县)的交通大队换领正式的停车泊位证明。而这一关也并不好过:全区(县)仅此一处,仅一个窗口,仅一人办理。早上8点上班就去,队伍也早排到大门外了。好不容易排到窗口,却已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领到了证明,正盘算着这就去验车,却见泊位证明上赫然用红油戳盖着几个字:“三日后验车”!忙问为何?答曰:资料传输需要三天时间,你现在去,没有资料,怎么给你验呀?闹不明白的是,资料传输不就是一两秒钟的工夫吗,为何要等三天?!更不明白的是,买车时已开过泊位证明,年年验车年年开,难道停车泊位飞走了不成?
  发展交通事业的目的,是为了消费者能得到便捷舒适的服务。北京公交的变化告诉我们,只要把消费者放在心上,顺应市场需求来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不知私家车的有关管理部门,会不会从中受到些启发呢?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小资料

小资料
  在提高居民吃穿用等基本消费水平的基础上,重点改善居民居住和出行条件。积极发展城乡公共交通。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居民工作和闲暇时间,扩大服务供给,鼓励居民服务性消费。(摘自“十五”计划纲要)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热点感言

拿出切实措施来
王慧敏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反复表态要改进服务,不过,听了此次有关负责同志与记者的对话,读者心里还是不踏实。
  一方面强调客户有权选择邮局,另一方面又规定邮局不许跨界经营。真是个悖论!有了不允许跨界这个“紧箍咒”,“客户有权选择邮局”不是句空话又是什么?
  服务行业该怎样对待消费者,大道理不必多讲了,邮局的同志说得很明白:“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搞好服务。”可究竟怎样才能搞好服务呢?邮局的同志开出的方子是“用市场的原则”。
  用市场的原则,就必须允许竞争。如果没有竞争的压力,干好干坏一个样,就很难相信邮局会苦练内功、改进服务!
  用市场的原则,就必须给消费者广泛的选择权。如果担心消费者选择邮局会造成“邮车满街乱跑”,“经营秩序乱了”,那么,无论再过多少年,消费者频频丢失邮件、查找又无结果的事儿恐怕还会发生。
  管局改进服务的表态,到底有多少诚意?是不是迫于“形势”呢?消费者有理由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