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地方新闻)

门头沟农民唱响“农家乐”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一个以“农家乐”为主题的农家大院——瑞丰农庄,今年“五一”黄金旅游周接待了1000名游客,收入达到1.6万元。在京郊门头沟区,眼下像瑞丰农庄这样的“农家乐”特色旅游大院已经有450个。他们以其特色鲜明的农家品味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城里和外地游客,而“农家乐”特色旅游也成了门头沟农民又一致富门道。
地处北京西部的门头沟区,山区面积占了98%。农业结构调整后,门头沟区迅速形成了林果、养殖等特色产业。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又因势利导,引导农民投资建设以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相结合的“农家乐”大院。区委、区政府先后举办了7期“农家乐”培训班,对10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和“农家乐”示范户进行培训;区农委、区旅游局制定了“农家乐”大院的建设标准,农业和旅游部门还积极为“农家乐”示范户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尝到观光农业甜头的门头沟农民,“农家乐”越唱越响,“农家乐”旅游已经从接待闲散游客转向承接旅游团队。

第3版(地方新闻)

龙岗农村来了规划师
本报深圳6月9日电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的3个试点村日前迎来了自己的顾问规划师,这对向来习惯于自修自建住宅楼的村民们来说真是件既新鲜又实在的事。这也标志着龙岗规划国土分局的顾问规划师制度正式启动。
据了解,首批被聘请的顾问规划师分别来自深圳大学、龙岗规划设计院和横岗镇设计室。他们的工作范畴包括:提供本村村民的规划建设专业咨询服务;协助研究本村的环境改造、规划设计构想;解读村镇规划,提高村民规划意识;按规划要求,拟定本村每年的建设计划和近期的发展蓝图;研究本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协助制订本村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规划构想等。横岗镇西坑村支书余伟坚说:“现在村民规划意识强了,也认识到了规划带来的各种好处,但是由于专业水平的限制,规划实施难以得到很好的落实。顾问规划师机制的建立正好弥补了我们这方面的不足,为村委找到了出谋划策、上下沟通的人才。”
龙岗规划国土分局已组织了近20名顾问规划师,以驻村规划师、固定设计院和顾问规划师工作室这三种工作模式在区内8个镇的23个村开展工作。这一制度将按自愿原则逐步在龙岗全区90个行政村推行。(郑育平胡谋)

第3版(地方新闻)

村民议事日制度在乾岭村
本报记者赵鹏
闽南第一山——大芹山下的福建平和县国强乡,曾是以群体上访多而闻名全省的“老大难”乡。最近一年来,国强乡未再发生一起群体上访事件、一起刑事案件,全乡治安案件仅有6起。
5月的一天,记者刚到乡里,就被乡党委书记黄耀辉拉住,参加当地乾岭村的村民议事活动。晚上8点整,电视新闻刚完,村民或携妇抱儿、或夹着书报,三三两两地来到了村部。70多岁的黄赤皮一脸怒色地最先告起状来:“黄乐松(村委成员)占了林地不还我,下午你们也去看了,现在怎么处理?”
细一问,原来这已是几十年的纠纷。村书记赖英才当即拿出份文件给老黄看:“那片荒山是人家开发出来的,按政策确实不应属于你。考虑你家实际情况,他愿意分2亩给你,这样你看成不?”“行,行。没想到这议事真管事。”翻着文件,老黄红着脸终于笑了。
一旁的黄耀辉告诉我,前年他刚一到任便连续接到3封群众来信,都是举报某村救济粮或救济款被村干部贪污挪用的。下去一调查,却并非如此。“群众骂干部是贪官,干部又说群众是刁民。说白了,就是这两年我们干部和群众疏远了,沟通少了,怨气误会也就多了。要想彻底改变国强乡的面貌,首先就得要让群众能够把怨气和心声都倾诉出来!”
黄耀辉的想法与乾岭村村支书赖英才不谋而合。1999年村民议事日制度在乾岭村开始尝试。第一次、第二次赖英才没等来一个人。按计划,议事日是每月的5号、15号和25号。内容大到国家方针政策、中到县乡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小到自家矛盾纠纷,只要有意见,有想法,有疑惑就都可以来这里议上一议。第三个议事日,他们摆出文件沏上茶,依然早早等待着。终于,第一个村民来了,又来了一个……满怀疑虑的村民们看着赖书记和两委们认认真真地解释和记录,憋在肚子里许久的话,一下子全开了闸。
短短两个月,近百条意见和建议很快有了反馈:村图书室、文娱室建起来了;村里被泥石流冲毁40亩耕地,全乡200多名党员干部自备干粮、自带工具,两天全部清理完毕。以往一年见不上几面的乡领导,现在隔三差五也会跑来问问意见。2000年,在全乡群众强烈要求下,议事日在国强乡所有村全面推开。2000年初,一场历史上罕见的霜灾突袭闽南大地,国强乡数千亩香蕉绝收,损失高达1000多万元。全乡万余蕉农,发誓再不种香蕉了!一场新的危机即将爆发。黄耀辉和乡党委成员一边连夜走村串户摸实情,一边急速请来福建省热带植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合股开发新品种——美蕉。
“都绝收了,哪还有钱再买新种?”
“一斤能卖6角钱,是真的吗?干部们怎么不种?”
面对着群众一声声疑问,国强乡党委在全乡议事大会上公开宣布:由乡干部先搞50亩示范基地。凡是愿意种的,苗种一律先由政府无偿提供,并帮助向银行贷款。而且如果再遇到自然灾害而造成绝收的,政府将每亩无偿补助125公斤谷子。会上仍有一部分群众提出想改种青梅。国强乡领导当即又包了4部客车,带村民去邻县参观学习。
“乡里这么为我们考虑,说实在的,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三五村的老党员陈连生这样告诉记者。

第3版(地方新闻)

牛羊富了克孜贝提村
本报记者李忱
夜幕还没完全退去,宁静的山村便传出阵阵牛羊的叫声。这时,家家户户都响起了沙沙的铡草声与哗哗的自来水声。养畜人家忙碌的一天开始了。这个村是新疆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近日,沿着塔尔巴哈台山边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了这里。
晨雾里,我们首先走进村委会主任戴文祥的家里。刚进院门,一台台四轮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粉碎机等农用机械便映入眼帘,然而,真正让人眼亮的还是位于墙根的那几座暖棚。暖棚里照明、自来水、取暖等设施齐全,显得极其清洁卫生。戴文祥告诉我们,过去,这里绝大多数人家饲养的牛羊,夏天让山里的哈萨克牧民代牧,冬天再接回到自家养。因没暖棚,每年被冻死的牛羊不在少数。他说,新式饲养不仅提供西门塔尔牛与绒山羊等新品种,而且也教给大家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喂养、防疫等方法。仅两年时间,他的5头牛、30只羊就变成了现在的13头与180只。
现年47岁的吕春学同戴文祥一样,也是村里最早的养畜大户之一。七八年前,他就借钱在外村搞起了大规模养殖。那时,村里有些人在背后说风凉话,“不把老婆孩子赔进去,他是不会回来的。”后来,村里响应上级的号召,要大家大规模养殖并且还给了优惠政策,致了富的他就跑了回来。吕春学风趣地讲道,刚回来时,那些过去讲怪话的人见了他很不好意思,因为他们发现他的老婆还在,3个孩子也都考上了学校,日子过得也比他们好。他现在养了近30头牛与280余只羊,年收入至少在七八万元以上。吕春学还想进一步把规模扩大,前不久又新建暖棚两座,购进西门塔尔牛5头……
像吕春学这样的养殖大户在村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村民赵玉华前些年因嫌村里太穷,就将自己的房子处理掉,同老伴一起到外地养起了鱼。后来,别人告诉他吕春学养殖发财的事,他就于去年初跑回来也搞起了养殖。他眼下养了5头牛、40只羊。“全村一共150户人家,那时像赵玉华这样走掉的就近30家,说来令人心寒。不过,现在绝大多数人又都跑了回来。”戴文祥讲道,那时就连他自己也移居他乡。
“庄稼一大片,牛羊一大群。庄稼做饲料,牛羊换钞票。”等一大群人谈起这句流行于该村的新民谣时,村民袁隆水感慨万千:那时穷,也怪咱们自己死心眼,怎么光知道种庄稼而不知去养牛羊呢?这时,他老婆王文梅不由地骂道,就你心眼最死,不是村干部给你死命说、我跟你死命闹,你能养吗?……她的话惹来了满院子的笑声。尔后,大伙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这里因处丘陵山区,1万亩耕地里竟无1亩水浇地,而村民们几十年来一直以农业为主,以至到1998年时人均收入也不到千元……
才短短两年的工夫,这个村的人均收入现已达到3500余元,简直恍若一梦。临走时,记者问起大家对此变化的感受。该村书记解文光感叹:“羊有羊道,牛有牛路,不管干什么,路子总要对。”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桂林干部下乡助农增收
本报桂林6月9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桂林市组织市、县、乡镇4.3万多名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共商发展大计,落实增收措施,为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为避免干部下乡工作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该市以制度化和责任到人保证效果。干部下乡包片包点、进村入户结对帮扶,须在农家登记建卡,将帮扶对象、项目、措施、工作内容、效果、户主评价等等逐项登记公示随时备查,并将助农增收工作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
为保证农民增收落到实处,该市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下乡干部要积极为农民做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帮助农户逐条落实增收措施,逐项为农户解决在项目、品种、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的困难。据了解,全市今春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新种名特优水果25万亩,新改造低产果园38万亩。
为保证制度和措施的落实,该市狠抓了督查。全市建立了市、县、乡镇三级督查队伍,乡镇还在村委以下聘请了“民情联络员”协助督查,形成了完整严密的督查网络,收到良好效果。

第3版(地方新闻)

咸阳处置不合格党员贺兰严禁干部“走读”
本报咸阳6月9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咸阳市委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半年多来,全市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88名。
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党员三个层面的不同情况,咸阳市制定出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按照评议内容,采取百分制方式,从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工作态度、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团结同志、模范作用、工作实绩十个方面量化测评打分。根据测评结果,评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的党员。测评结果在党内公布,接受党员监督和申辩。对不合格党员,分别给予除名、劝退、限期改正的组织处置和警告、严重警告、撤职、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党纪处分。
本报银川6月9日电记者施娟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是个人口不到20万的小县。200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县10个乡镇的390多名正式干部,30%以上的人家在城里,“走读”现象严重,群众反应强烈。“走读现象”是“三讲”教育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以当时的贺兰县潘昶乡为例,全乡48名干部,家在本乡的仅4人,在县城的11人,在银川市区的33名,在城里居住的干部比例高达92%,领导干部上下班专车接送,上班转一圈,中午就找不着人影,有的说是下村,不是办私事就是回家了。
贺兰县抓住今年“三个代表”学习教育的时机,针对干部下乡“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虚浮作风做出规定:干部下村社除特殊情况一律骑自行车,乡镇机关干部在工作日内必须住下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下村入户每月不得少于14天,其他干部不少于18天,另外夜间和双休日要安排专人值班。这些规定与干部个人的工资、奖金、补贴挂钩,有些乡镇还要求干部填写个人工作日志。
现在,贺兰县乡镇领导干部每月下村入户平均都在15天以上,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第3版(地方新闻)

莘县废窑场变成农田
本报济南6月9日电走进山东莘县“鲁西高科技农业示范园”,400多亩的园区内,遍地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桃、杏、梨、葡萄等幼树嫩苗。据介绍,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窑场,经整理复垦开发成示范园。目前,已引进8个系列70多个名优稀特果树品种,计划今年在全县推广6万亩。废窑场上建示范园,是莘县实行废弃地专业化开发、产业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对废弃地实行“专业化开发,产业化管理”是莘县探索出的土地复垦开发新路子。莘县有砖瓦窑场188个,其中已废弃(即停产不烧)的108个,总占地1.9万亩。莘县于1998年成立了土地整理开发中心,先后投资300多万元,购置多种开发机械13台,保障了开发复垦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施专业化开发整理,集中资金、设备、技术、力量的优势,统一规划、统一指导、统一管理,使开发整理初步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1999年至2000年,该县共完成开发复垦项目41个(其中复垦废弃窑场40个,开发陈旧耕地1个),复垦废弃地6090亩。其中耕地4769亩,抵补非农业建设用地后净增耕地3362亩。(王贤成王科)

第3版(地方新闻)

湖北农发行为农民跑订单
本报武汉6月9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眼下正是夏油销售的紧张时节,武汉市新洲区的农民再也不用为“卖油难”发愁了。年初,新洲区农业发展银行与粮食收储企业一道外出跑市场,一举拿回4.5万吨油料订单,全区40万亩优质油菜籽不仅脱销,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为种植夏油的农民跑订单,是湖北省农业发展银行的服务创新行动。为了促进油料生产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湖北农发行系统主动转变观念和作风,走出银行为企业求信息,为农民找市场。各分、支行员工纷纷与粮油收储企业共同研究市场走势,落实油料订单。在油料主产区荆州、黄冈、鄂州等地,农发行支持收储企业按合同收购油料。通过积极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湖北农发行不仅为收储企业提供足额油料收购资金,还监督收购企业现场结算,不给农民打欠条。同时,针对油料收购市场的散乱状况,湖北农发行一方面督促有关部门打击无证收购、压级压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另一方面扶持国有收储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巴中文艺进村寓教于乐
本报成都6月9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在四川省巴中市的田间地头、村口院落,活跃着一支农家文艺宣传队,他们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已在76个乡镇演了53场,质朴而贴近生活的表演时而引来大家的掌声和笑声,时而引起大家的沉思和默想,深受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
水宁寺镇是巴中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镇之一。经过3个月的学习教育,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干群关系明显好转,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农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今年1月,由镇文化站和村妇女主任、团支书、民兵连长和文艺积极分子组成了这支文艺宣传队,用歌曲、戏曲、小品、金钱板、四川清音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宣传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农村的种种变化。每个节目在生活中都有实实在在的原型,说老百姓话,讲老百姓事,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干部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到了启发和教育。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宾县干部入户扶贫问情
本报哈尔滨6月9日电记者董伟、孟辉报道:黑龙江省宾县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推出党政干部千人扶贫、千人进村入户、千人问情求策的“三千工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
在“三千工程”活动中,宾县县、乡干部1200多人进驻到全县22个乡镇8.6万多农户家中,帮民富、解民忧,开展精神文明和科学知识教育。通过“一帮一”结扶贫对子的方式,半年来,宾县落实干部包扶农村贫困户1734户,实施扶贫项目391个,为贫困户举办技术培训班169场,培训农民5880人次。贫困村西安村的荒山荒沟较多,县粮食局包扶该村后,投资5000多元帮助村民建起50亩林木苗圃,并出资1万多元打70多米深水井一口,不但为村民致富指明了路子,也解决了困扰村民的吃水难问题。
下乡干部组成宣讲团、包乡队,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为民办实事,既解决了问题,也锻炼了队伍。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投诉中心解民忧
本报记者孙海涛
厦门理容椅业有限公司的宋春娟没想到,自己告了税务局一状,3天后就有了结果。
6月5日下午,宋春娟到市国税局办事,在2楼询问要找的办公室,一位干部随口说是15楼。15楼的人又叫她到13楼,上下跑了几趟,最后还是在2楼找到了要找的地方。一气之下,她将税务局告到了厦门市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没想到8日下午她就得到了处理答复:投诉中心调查核实后,协调税务局对这名干部进行了诫勉教育,并责令写出检查。
“这样处理是否重了点?”记者问投诉中心副主任詹天才。税务局最近正在进行岗位调整,这位干部刚上岗两天,确实不知宋春娟所问的办公室。“任何一位首先接受询问的工作人员,都必须为上门的市民提供切实的帮助,他违反了这一规定。”几天前,一位交警由于没有第一次就交待清楚车辆过户应备的材料,使车主多跑了两趟,也受到处理。
宽敞的投诉中心摆着10台电脑,7部电话,工作人员一派忙碌。市里出台的《机关效能建设手册》明确具体,十分方便他们对照操作。市民的投诉和处理结果在电脑里一目了然。自去年5月市政府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来,他们已办结1000多个市民投诉。记者看到,一些去年是市民投诉热点的职能部门,今年的投诉正逐渐减少。詹天才说:“我们的工作现在更进了一步,在调研一些办事程序和行政审批的必要性。”今年,市土地房管部门办证、市地税局办税的速度加快,不到法定时限内的一半。
“政府的形象最终都落到具体的一个人、一件事上,所以,我们的责任就是时刻睁大眼睛。”已到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舒斯华又接起电话:“你不要有顾虑,要说清楚具体的人……好,我在这等你。”

第3版(地方新闻)

法律咨询进大墙
李杰王新春
6月7日上午10时,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振民带着3名审判庭长和10多名法官来到河南省第一监狱,接受服刑犯人现场法律咨询。宣布咨询活动开始的话音刚落,犯人的手臂“刷”地举起了一大片。
话筒在犯人手中传来传去,涉及减刑、假释、婚姻、财产、继承、著作权、土地承包等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法官们轮流解答每个人的提问。一位叫李春安的犯人好不容易拿到话筒,问及当前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对正在服刑的犯人减刑有无影响,孙振民回答:“不影响!只要改造表现好,就能够减刑。”时间很快过了中午,许多犯人还在举手。
咨询活动结束时,孙振民向犯人们宣布,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专门针对服刑犯人设立法律咨询组,犯人们可就自己关心的问题,通过写信或其他形式随时咨询,法院不定期地组织现场咨询活动给予解答。

第3版(地方新闻)

深圳在珠江口投放八百万虾苗
本报深圳六月九日电记者胡谋报道:日前,深圳市渔政渔监处在珠江口海域将八百万尾斑节对虾苗放流入海,两三个月后,这些斑节对虾即可上市。这是深圳一九九四年实施人工增殖放流以来放流数量最多的一次。到目前已累计在珠江口、大鹏湾、大亚湾等海域放流对虾五万余尾、青鲈鱼苗四十万尾。

第3版(地方新闻)

珠海去年环保投入达七点六亿
本报珠海六月九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二○○○年度全国四十六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中,珠海市在十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的排名从一九九九年度的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记者从珠海市环保局获悉,二○○○年,珠海市政府和企业环保的投资达到七点六亿元,投资额占二○○○年GDP的百分之二点二四。

第3版(地方新闻)

中宁将建全国最大的枸杞基地
本报银川六月九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决定对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的枸杞种植在资金等方面给以扶持,计划从今年起至二○○三年将中宁建成全国最大的农业枸杞标准化示范区。预计该项目实施后,中宁枸杞将以每年一万亩的速度递增,到二○○三年将达到枸杞示范区六点五万亩,产量一千一百万公斤,增加农民收入一点六五亿元。

第3版(地方新闻)

狮泉河盆地形成防沙治沙体系
本报拉萨六月九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狮泉河盆地治沙工程,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现已基本完成第二期治理项目。截至去年,总投资二千六百五十一万元,已植树六十六万余株,种草二千五百余亩,修筑水渠十二公里,修建人工湖占地六百一十五亩,治理总面积达到六千余亩。目前,狮泉河镇周围大面积的沙丘已被开垦成整齐的田块,新栽种的树苗已吐出绿芽,长势良好,初步形成了树、草、湖为一体的防沙治沙体系。

第3版(地方新闻)

青藏线铁路职工有了“大后方”
本报西宁六月九日电最近,长期奋战在青藏铁路线上的一千四百二十八户职工,搬进新建的“泰宁花园小区”,从根本上解决了青藏线职工的安居问题,为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铁路段开工建好了“大后方”。
(马应珊霍政忠)

第3版(地方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南京警方在开展“严打”斗争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民警深入社区,“打”“防”结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图为汉中门派出所民警定时到社区110监督箱了解居民意见。
本报记者顾兆农摄

第3版(地方新闻)

女“种田大王”张新芝
龚达发翟杰
在近日举行的湖北省“巾帼科技致富工程”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一位中年农妇引人注目,她就是监利县桥市镇靠科技致富、以规模取胜的“种田大王”张新芝。
张新芝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要种田就要多种一点,只要不怕吃亏,下得深水,肯定会赚钱。”
张新芝在种田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1996年,她在160亩鱼池上投入10多万元,指望当年有个好收成。谁料接连十几天的暴雨将鱼池土堤冲倒,眼看着几斤重、十几斤重的鲤鱼、青鱼跳过网子跳过埂子……张新芝一家10多年的积蓄全部打了“水漂”。土堤倒塌那天夜里,张新芝的丈夫投了水,被另一个养鱼老板救了上来。张新芝强忍着泪水劝丈夫:“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有手有脚可以从头再来!”
第二年,张新芝承包了560亩湖田。这一年风调雨顺,张新芝有了几十万元的积累。从1998年开始,张新芝开始办厂,用自产的油菜籽榨油变钱,榨油后的油粕养猪、肥田,粮食酿酒后的酒糟养鱼,实现了循环利用。
2000年,桥市镇许多农户都弃田外出打工,张新芝跟一些乡亲们说:“你们要外出打工,你们丢下的田我一个人包了,年底我们比一比,看哪个赚的钱多?”这一年张新芝包下1560亩田,靠科学种田和机械作业又赚了钱。这下子引得今年村里出现了“抢田热”——村民天天跑村委会要包田,开口就要100亩以上。
张新芝兴奋地说:“来参加这个会之前,我又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我将尽自己的能力,为农民争气,为妇女争光,当一个名副其实的女种田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