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参院多数党领袖批评布什
导弹防御系统将困扰美国
法对美导弹防御系统深表疑虑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新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8日批评布什政府在短期内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考虑,认为这将会给美国带来困扰。
  达施勒是针对《华盛顿邮报》当天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于2004年布什总统任期结束之前建立初步的导弹防御系统一事发表上述评论的。他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仓促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将不仅会给布什政府带来困扰,而且还将给国家带来困扰。
  达施勒说,他对共和党计划耗资数百亿美元来建立一个“不起作用”的导弹防御系统感到“迷惑”。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格普哈特当天也说,他认为美国国会将阻挠为匆忙建立“不知道能否起到实际作用”的导弹防御系统而采取的任何步骤。
  美国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办公室发言人莱纳8日宣布,美国军方计划在今年7月进行导弹防御系统导弹拦截技术的第四次试验。这将是布什总统执政后在实施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方面进行的第一次试验。至今美国军方已对这一系统的导弹拦截技术进行了3次试验,第一次成功,后两次失败。
  本报巴黎6月9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8日在国家防御高等研究学院发表演讲,在阐述法国未来新的防务和安全政策时明确指出,“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我们的想法和我们的疑虑是众所周知的”。对布什竭力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法国和美国之间在安全政策的选择上一直存在分歧。面对美国的建议,法国准备再与美国对话和交换意见。据悉,对法国来说,有两条“黄线”不能逾越,那就是:空间军事化和废除反导条约。

第2版(要闻)

石广生在APEC投资博览会企业家高级论坛上说
中国仍是最有投资吸引力的地区
据新华社烟台6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董学清)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投资博览会企业家高级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未来5到10年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中国的投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有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石广生在题为“加强投资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中说,今后5到10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时期,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中国将继续坚持积极合理有效的吸收外资政策,继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探索采用收购、兼并、投资基金和证券等多种方式吸收外资。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领域和地域,包括银行、保险、电信、贸易、旅游等服务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未来5年,中国经济预计年均增长速度为7%左右,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5万亿元左右。他透露,初步估算,2001年到2005年,中国将进口价值约1.4万亿美元的设备、技术和产品。他说,中国已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对现行涉外经济法律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相应的修改和补充,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通过新修订的《外资企业法》等法律,中国正加快建立和完善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
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作为稳定的新兴市场,有可能成为今后投资的热点。他引用美国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的调查显示,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为1.69,居世界第二位,是世界上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第2版(要闻)

两岸黄埔校友欢聚北京
呼吁携手致力祖国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陈键兴)黄埔军校同学会与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会,两岸黄埔校友及部分知名黄埔师生的亲属等6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黄埔军校建校77周年。
海峡两岸黄埔校友共同呼吁海内外黄埔同学,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携手致力祖国统一。何鲁丽出席纪念会。
97岁高龄的黄埔军校一期学长、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李默庵为纪念会发来贺词,希望海内外黄埔校友勿忘孙中山先生遗训,勿忘为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而捐躯的黄埔英烈,为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振兴恪尽职守,努力奋斗。会上,两岸同学共同表示:大陆与台湾的黄埔同学均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坚决反对“台独”,反对一切有损于中华民族尊严的言行,希望两岸黄埔同学加强联系,增进合作,为促进两岸达成和平统一尽力。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到会祝贺并讲话。

第2版(要闻)

西藏艺术系列演讲在首都高校举行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艺术家首都高校西藏艺术系列演讲”活动,今天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同时拉开帷幕。
演讲活动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而举办,旨在推广西藏文化艺术,让西藏文化形象走向新一代学人,并播撒到社会。今天,毛继增、杨立泉、张小夫等藏文化研究者、摄影家和音乐家在首都高校分别作了题为《世界屋脊的西藏音乐》、《感受西藏》、《〈诺日朗〉与现代电子音乐》等精彩演讲,使大学生们对西藏文化艺术有了一定了解。演讲活动由“西藏世纪交响音乐会”组委会主办。(高磊)

第2版(要闻)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表示
坚决反对韩日禁止从我国进口家禽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韩、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采取完全禁止从中国进口家禽及禽类产品的做法缺乏科学依据和事实依据,是极其不严肃和不负责任的。
6月4日,韩国农林部在没有提供任何检验证据的情况下,宣布从中国上海大盈肉禽联合公司出口到韩国的鸭肉中检测出H5N1禽流感病毒,自即日起禁止从中国进口家禽及禽类产品。日本政府的有关部门仅仅依据韩国提供的情况,也宣布自6月8日起,停止从中国进口禽类产品。
高燕表示,中国政府对禽流感防治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全国每年定期和不定期对禽流感疫情进行普查和监测,出口家禽及禽类产品均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年监测样品数量达100余万份。监测结果表明,至今中国没有发现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上海大盈肉禽联合公司出口用活禽产地和生产厂家的追踪调查和反复监测,一直未发现禽流感疫情。因此,韩、日两国全面禁止中国的所有家禽及禽类产品进口的做法是毫无道理的,是不符合国际规则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这位发言人强调,中方要求韩、日两国政府本着科学、公正的原则,重新考虑所采取的措施,尽快解决中国家禽及禽类产品的进口问题。

第2版(要闻)

吴邦国接见三峡工程重大装备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确保三峡工程装备的质量提高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赵承)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于6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了三峡工程重大装备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议期间接见与会代表时强调,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质量是三峡工程的生命,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狠抓三峡工程重大装备的质量,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努力提高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
吴邦国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参加三峡工程重大装备设计、制造、安装、管理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对他们多年来克服困难、奋发图强、扎实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说,当前,作为三峡工程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重大装备已进入制造、安装的高峰时期和关键时期,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研制难度大,是直接关系到三峡工程质量的大问题。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朱镕基总理再次强调,在三峡工程建设中,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于质量,并号召三峡工程全体参建职工争做流芳百世的功臣,不做骂名千载的罪人。吴邦国要求,有关单位一定要按照朱镕基总理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三峡工程装备质量管理和监造的各项措施,严把质量关,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格管理、不讲情面,坚决堵塞各种漏洞,确保三峡工程重大装备制造和安装达到一流质量和水平。
吴邦国指出,大家一定要抓住三峡工程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快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工作,通过三峡工程重大装备的研制和安装实践,不断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使我国的机电和装备工业水平跃上新台阶,促进科研单位、制造企业的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培养和锻炼出一支技术精、作风硬、能打硬仗的专业技术队伍。
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79家参与三峡枢纽工程和输变电工程重大装备研究、设计、制造、安装、监造的企业和单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2版(要闻)

文化部出台8条保护振兴措施
确定昆曲为国家重点保护艺术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文化部昨天组织召开“保护和振兴昆曲艺术”座谈会,并出台8条保护和振兴措施,来自全国各地的昆曲界专家及有关领导深受鼓舞。
5月1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宣布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中国昆曲艺术名列榜首。昆曲艺术有700多年历史,是一种集文学、舞蹈、音乐、戏剧为一体的艺术表演形式,对后来的京剧和众多的地方戏曲产生过深远而直接的影响,在世界上属稀世珍宝。
与会人士指出,近年来院团体制改革文件中,缺乏对昆剧具体保护政策;全国7个昆曲艺术院团,分布在5个省市,各团经费严重不足;从业人员工资过低,人才流失;优秀演员后继乏人;优秀青年尖子演员演出剧目日益减少;缺乏适合昆剧演出的剧场等硬件设施。
文化部出台8条保护和振兴措施包括:确定昆曲为国家重点保护艺术,制定长期稳定的扶持政策;建立“保护振兴中国昆曲艺术专项资金”,加大经费投入;提高从业人员的待遇,稳定队伍,增强向心力;抓紧培养昆曲艺术人才工作;通过举办各种艺术活动,推动昆曲艺术的保护和振兴工作;加强艺术评论和舆论宣传;扩建或重新选址建立中国昆曲艺术博物馆。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烟台6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投资博览会的中国香港特区工商局长周德熙。
吴仪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在APEC框架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地自1999年建立商贸联络机制后,经贸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APEC投资博览会在烟台开幕
吴仪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烟台6月9日电(记者徐冰、董学清)为期7天的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投资博览会今天上午在中国山东省烟台市开幕,国务委员吴仪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本届投资博览会的主题是:投资于亚太,投资于未来。其宗旨是:充分展示APEC各成员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机会,促进国际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本届投资博览会内容包括APEC各成员投资政策说明会、APEC成员企业家高级论坛、APEC成员投资机会展示和投资合作洽谈4个部分。亚太经合组织全部21个成员经济体都派出代表团前来参加博览会。21个经济体的参展商总计约3万人,其中海外客商有3000多人。
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作为本次博览会的特邀嘉宾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韩国产业资源部长官张在植、越南贸易部长武宽、中国香港特区工商局长周德熙以及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和中国外经贸部、科技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吴仪等视察了博览会展馆。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烟台6月9日电(记者周岩、车玉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投资博览会的韩国产业资源部长官张在植,并和他就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山东省副省长林书香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APEC投资博览会客人
据新华社烟台6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周岩)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投资博览会的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体代表团团长以及部分参展的企业负责人。吴仪强调,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发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往来。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将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更积极地参与多边合作,扩大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经贸往来。她表示,未来中国的投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投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山东省省长李春亭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墨西哥总统结束访华
本报上海6月9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今天下午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坐专机离沪回国。福克斯总统是在结束对西安的参观、访问后抵沪的。今天上午,福克斯一行还参观了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园区、拖拉机厂和浦东新区。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天中午会见了福克斯一行。随后,福克斯总统出席并主持了墨西哥企业界与上海企业家代表的座谈。

第2版(要闻)

“星光计划”将造福老人
投资总额将达百亿元以上,资助社区老
年人福利设施、活动场所和乡镇敬老院建设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全国“社区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即将正式启动。今后3年内,从中央到地方,民政部门将把发行福利彩票筹集的福利金中绝大部分用于资助社区老年人福利设施、活动场所和农村乡镇敬老院的建设。
据了解,我国现有老年人1.32亿,超过总人口的10%。今后50年,老年人口还将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说:实施“星光计划”将首先侧重于大中城市,同时积极推进中小城市的老年人社区福利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并兼顾农村乡镇敬老院建设。在资金来源上,将以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投入为主,民政部、省级民政部门将把近3年筹集的福利金的80%(约40亿—50亿元)集中用于资助“星光计划”。加上地方和社会力量的投入,整个“星光计划”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第2版(要闻)

亚太客商会烟台
本报记者宋光茂
6月9日,烟台迎来了APEC投资博览会。来自APEC21个成员的133个代表团聚齐,约3万名参会参展的客商报到,各国提报的投资合作项目达2406个。山东省副省长林书香说,这是山东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经贸会议。
为博览会如期成功举办,烟台人全力以赴。
烟台有基础,海外存知己。此前,第二届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和第二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分别在此举行,来过烟台的新朋都成老友,于是,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来了,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电子、加拿大国家银行等一批国际著名的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相继报到,美国的威斯康星、南卡罗莱纳两个州也派来了地方政府代表团。
烟台人掌握了市场经济中的一个规律:企业不求所在,只求所有;政府对投资项目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在筹备工作中,烟台先后组织了50多个代表团,前往APEC的成员国家和地区,针对不同对象举行了数百场新闻发布会、投资说明会和招商洽谈会,还通过代理招商、委托招商、网上招商及以商招商等方式,滚雪球般地扩大影响,最大可能地寻求APEC成员的政府和民间投资者的支持和参与。
烟台的对外开放产生了“洼地效应”,烟台市副市长李淑芹对记者说:海滨城市的魅力和经济的活力,形成了吸引投资的硬环境,政策的开放力优化了投资的软环境,软环境使硬环境焕发出光彩。正是得益于这“三力”,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30多家在此投资办厂,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81个;国际金融组织也先后在这里投资2.58亿美元。

第2版(要闻)

英首相布莱尔任命新内阁
刚刚连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宣布任命新内阁,戈登·布朗将继续担任财政大臣。内阁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变动是外交大臣罗宾·库克的职位由内政大臣杰克·斯特劳接替,库克将改任议会下院领袖。同时,约翰·普雷斯科特继续担任副首相并兼任内阁事务大臣,而不再兼任运输、环境和地区事务大臣的职务。

第2版(要闻)

韩朝达成金刚山旅游新协议
韩国和朝鲜日前就双方迄今最大的民间经济合作项目——金刚山旅游项目达成新协议。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9日结束对朝鲜为期两天的访问返回韩国后说,访问期间,双方经过协商,已经签署了关于通过陆路到金刚山旅游,以及朝鲜将金刚山旅游区指定为旅游特区的基本协议书。(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阿拉法特再晤美特使巴以安全会谈无成果
据新华社加沙6月8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8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再次会见到访的美国中东特使伯恩斯,就如何落实“米切尔报告”举行新一轮的磋商。
巴地方政府部长埃雷卡特在会见结束后透露,阿拉法特交给伯恩斯一份记录以方一系列严重违反和破坏“停火”行径的文件。他指出,以方目前继续侵犯巴人民,并企图摧毁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和平进程,这致使国际社会旨在恢复和平进程所进行的一切努力面临搁浅。
据新华社加沙6月8日电(记者辛俭强)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的主持下,巴以双方高级安全和军事官员8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了会谈,巴以双方代表分别强调了各自立场,由于存在巨大分歧,会谈最终没能取得任何成果。
据透露,巴方在会谈中要求以方立即解除对巴自治区的封锁,恢复巴自治区与外界相通的所有关口,重新开放加沙国际机场。巴方还强调安全会谈必须与政治会谈同步进行。而以方则要求巴方实行“全面停火”,保证以方任何人员不遭受袭击,停止反以宣传,没收巴自治区内所有“非法武器”,并按照以方最近提交的名单立即逮捕那些从事“恐怖活动”的伊斯兰激进组织成员。

第2版(要闻)

6月9日,北京市一些离退休的老同志以及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欢聚一堂,参加“一针一线一片情绣党旗”活动。图为老同志在绣党旗。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