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书法兰亭奖美术金彩奖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和中国美术金彩奖评选近日揭晓。此次共评出10名获奖者,获得书法兰亭奖的是启功、潘文兰,获得美术金彩奖的是王朝闻、华君武、张仃、李剑晨、罗工柳、彦涵、蔡若虹、黎雄才。颁奖仪式和获奖作品展将于6月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
(刘厘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集美大学改革管理体制
  本报厦门5月31日电集美大学今年改革校内管理体制,全校84.6%的处级领导干部岗位实行公开竞聘上岗,校部党政机构由原来的25个减少为20个,全校党政管理人员精减37.3%,并撤消系一级行政建制,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该校将部分管理部门分离出来,挂靠校部机关或划归后勤服务实体。去年成立的后勤集团,已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后勤实体。
  集美大学还根据福建省和厦门经济特区产业发展需求,组建新的航海学院、水产学院,成立轮机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连同原有学院,全校现设置14个学院,全校党政管理人员控制在编制教职工总数的15%以内。
  (郅振璞华晓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批准组建攀枝花学院
  本报讯经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审通过,教育部日前批准将原攀枝花大学组建为本科层次的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学校更名为攀枝花学院。
  攀枝花学院的组建,填补了川西南、滇西北地区尚无本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的空白。按照发展规划,学校将在五年内逐步扩大规模,提高办学层次;调整学科结构,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投资1.2亿元,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达到35%,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45%;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把攀枝花学院办成川滇交界区域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梁小琴谢小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年中华》再现世纪宏篇
  本报讯一部图文并茂的精美画册《百年中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伟大的民族复兴》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这部画册用550余幅珍贵照片,分120个专题。由中国画报协会、中共中央党史学会等6家单位联合编撰的这一画册,表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复兴的主题。(苏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妈祖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学术界5月30日在京举行妈祖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宣部、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150余人,围绕妈祖文化与台湾的历史、妈祖文化与爱国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课题展开讨论。
  与会者认为,妈祖文化始终是维系海峡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台湾同胞及海外华人的妈祖信仰是中华民族固有凝聚力的一种具体表现,妈祖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份珍贵的遗产。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欢庆“六一”儿童节

全国少儿评选“十大金曲”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全国数百家少儿报刊共同发起的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少年儿童的“中国二十一世纪成长快乐少儿歌曲十大金曲评选活动”5月29日在京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中央电视台青少年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部、澳门特区政府文化局和中国儿童音乐学会等单位汇同全国215家少儿报刊共同举办,由浙江《少年儿童故事报》社和澳门少儿艺术团承办。参评少儿歌曲为1900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用中文原创的歌曲。凡现年15岁以下,即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中国少年儿童(包括港澳台)均可投票参加本次活动,评选活动从即日起至9月30日投票截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邪教:人类祸害社会毒瘤
  ——从国外邪教看其危害人类、危害社会的本质(上)
  新华社记者
  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今天,邪教却犹如一场“瘟疫”在世界范围内滋生蔓延。他们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恐怖气氛;神化活的教主,实施精神控制;玩弄各种骗术,大肆聚资敛财;目无道德法律,破坏社会安宁;泯灭亲情人性,戕害他人生命。
  邪教,是人类的祸害,社会的毒瘤。打击邪教,不仅是受危害国家的紧迫任务,而且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政府严厉打击邪教的犯罪行为,是人类对铲除社会毒瘤的共识,是正义战胜邪恶的体现。
  利用关爱进行诱惑,是邪教的共同手段
  综观世界邪教,无不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罪魁祸首。而大卫·考雷什领导的“大卫教”,麻原彰晃领导的“奥姆真理教”,乔·迪蒙布洛领导的“太阳圣殿教”,吉姆·琼斯领导的“人民圣殿教”,无疑是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代表。
  人们无法忘记历史上那一个个黑暗的时刻:1993年4月,大卫·考雷什在率其信徒遭到围攻后拒绝放下武器,放火自焚,74人葬身熊熊火海;
  1995年3月,麻原彰晃下令在东京地铁内施放毒气,12人丧生,5000人受伤;
  1954年10月,乔·迪蒙布洛组织了一次升迁到天狼星的仪式,在瑞士和加拿大的死亡人数达到了53人;
在圭亚那,1978年11月18日,包括男女老幼在内的923人,被杀死,或者自杀,以满足“人民圣殿教”教主吉姆·琼斯最后的愿望……
世界邪教林林总总,其欺世盗名的手法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无不是设计一个“美丽”、“虚幻”的圈套,以花言巧语诱骗不明真相的群众误入歧途。因此,邪教的追随者在最初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落到了一个致命的陷阱。在与邪教的最初接触中,带给他们的是一种“温暖”的感觉,他们以为困扰他们很久的难题似乎解决了。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菲利普·金巴尔多说:“没有人会加入一个邪教。人们加入一个宗教团体,一个政治团体,或者一个医疗自助团体,最有效的诱惑工具就是关爱。”
  专门从事邪教研究的心理学、犯罪学专家让—玛丽·阿布格拉尔说:“大多数邪教把魔爪伸向那些寻求关爱和接纳的人们,以及与别人交流有障碍的人们,邪教会不断地对他们说:‘我爱你,你很美丽,你被人误解了。’他们很擅长糖衣炮弹的持久式轰炸,‘我们会接纳你的,会让你丰衣足食,解除你的困扰。’邪教装扮得像母亲对孩子一样,‘来,让我安慰你。我会给你吃的,保护你不受外界的伤害。’”
  “如此的诱惑和吹捧起作用了,那些善良的人们被一种灿烂、温暖、团体和统一的假象迷惑住了。由此可以看出,邪教的诱惑无孔不入。”
  让—玛丽·阿布格拉尔说,邪教领导人吹嘘自己是天才,他们宣称,他们是与众不同的,属于精英阶层,自身就能够拯救世界,获得最终的真理,从而与世界的其他人隔绝开来。这是一种令人陶醉的想法,信徒们往往难以抵制。
  利用骗局进行欺诈,是邪教惯用的伎俩
  为了强化教徒们的“信仰”,邪教教主使出浑身解数,利用各种欺诈手段。“太阳圣殿教”教主乔·迪蒙布洛使他的一个追随者怀孕以后宣称:一个奇迹出现了,将来的救世主即将到来。他手里拿着一把剑,在布置了一系列的假象之后,随便挥舞,剑上便发出一闪一闪的红光。他试图使人们相信,他一挥剑,就使这位妇女怀孕了。
  加拿大魁北克省治安部负责“太阳圣殿教”
  一案的调查官雅克·圣—皮埃尔揭露说:“这完全是一个骗局。这把剑从正面看起来和普通的剑没什么两样。但是在剑的另一边,你会发现剑身上有一条电线,连接着一个电池,当你推动开关时,剑尖上的小灯泡就会发出微弱的红光,乔·迪蒙布洛把这种红光说成是圣灵之光。这个小小的把戏足以使整件事变成是圣明怀胎。于是,那个叫艾玛妞的小女孩将在信徒们的崇敬之情中长大。”
  “人民圣殿教”教主吉姆·琼斯用同样的欺诈手段蒙骗信徒,说他可以为人们治好关节炎和肿瘤。然而,吉姆·琼斯的养女保妮·西尔曼披露说:“琼斯所说的治疗肿瘤的方法,就是先让护士把鸡胗、鸡肝装在塑料袋子中,然后拿到太阳底下晒几天,再把它们放在塑料膜里。在‘人民圣殿教’集会的时候,他会把患肿瘤病的人从人群中叫出来,接着,护士把他们带进浴室里,而护士的口袋里藏的是那些鸡内脏,然后,从浴室里出来后,他们便宣称,肿瘤从病人的体内拿出来了,而那些人真的以为他们的病被治好了。”
  利用无法证实的事物误导和恐吓,是邪教的常用手法
  编造荒谬离奇、骇人听闻的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是一切邪教教主欺世盗名、蒙害群众的惯用伎俩。虚假的幻想、虚假的奇迹、虚假的力量……对邪教教主来说,谎言说得越大,就会迷惑更多的人。
  麻原彰晃声称已经证实了超自然的力量可以通过修炼升空达到,在他的指导下,300多名“奥姆真理教”的同仁已经克服了地球引力,能够飞翔了。有人让麻原彰晃做升空表演,他推脱说:“我不是在马戏团里,这也不是表演的地方。”
  吉姆·琼斯宣布“世界末日”将要来临,自称“耶稣基督”,极力鼓动人们入教,宣称如果没有“人民圣殿教”,他们将被三K党暗杀,被政府投入监狱,或遭到核武器的袭击。为了成为“世界末日”的幸存者,吉姆·琼斯和他的追随者在亚马逊河的丛林深处建立了一个避难场所,他们的目标是建造一个能够幸免于世界末日大灾难,而且自给自足的社区。
  “大卫教”教主大卫·考雷什自封“活先知”,身负拯救全人类的“神圣使命”。他鼓吹“大卫教”信徒都是人类的“最优秀分子”,世界末日就是一场同异教徒的血战,“大卫教”教徒将在这场“圣战”中献身,从而得以升天。
  在邪教教主这些诡秘险恶、耸人听闻的妖言煽动下,一些不明真相的痴迷者渐渐失去了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远离了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走上了一条虚无缥缈的“不归路”。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对七十四所高校调查显示
大学生思想积极健康向上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近日,教育部组织京、津、沪、鄂、粤、陕、苏、赣等8省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对74所高校进行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调查显示,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拥护与支持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对党和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查表明,大学生们理性看待国家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困难,对保持稳定的政治局势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大学生们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普遍拥护高等教育改革,人生观、价值观主流也健康积极、务实进取。
  据调查,大学生们对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关注程度,仍保持在高位上。在问卷列举的2000年的19项事件或工作中,大学生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涉及国家根本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台湾问题、反腐败和中美关系上。大学生对中央做好反腐败工作的信心有所增强。认为揭批“法轮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拉动内需的举措等工作成效显著。对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发展、反腐败、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认同度与1999年相比明显上升。
  调查表明,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领导集体,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肯定。回顾刚刚过去的20世纪,大学生认为给他们留下突出印象的国内3件大事分别是“新中国诞生”、“改革开放”和“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在发展道路问题上,大多数学生认为“社会主义终究可以战胜资本主义”。
  调查表明,大学生对我国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主流价值导向基本认同。他们积极进取,勇于竞争,有比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渴望为国家和社会施展才华。大学生在判断一个人成功与否的主要依据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对社会、集体的贡献大小”、“取得的社会声望高低”、“拥有精神财富的多少”,多数学生把对社会和集体的贡献放在了第一位。在处理个人、集体和国家利益关系上,大多数学生认为在关键时刻要服从集体和国家利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欢庆“六一”儿童节

“安康计划西部行”启动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全国妇联、铁道部、农业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共同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承办的“安康计划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暨首批捐赠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此次“安康计划西部行”列车将从北京出发,依次抵达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甘肃、贵州,最后返回北京,进行考察、培训、咨询、捐赠等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了解西部贫困地区儿童少年安全健康状况,同时竭尽所能解决西部贫困儿童少年的实际困难。目前,首批款物已达2235万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欢庆“六一”儿童节

“每天阅读十分钟”活动启动
本报讯由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和全国200多家少儿报刊社向全国少年儿童倡议的“每天阅读十分钟”活动日前在京拉开帷幕。
  针对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课外阅读不足的情况,教育部门实施新的课程改革,要求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有2000万字的阅读量,平均一学期要阅读100多万字。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号召全国200多家会员单位向边远贫困地区、西部地区赠送报刊,并推广亲子阅读经验,号召学生间互相交换书刊,开展手拉手读书活动,开展阅读征文活动等。(季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欢庆“六一”儿童节

希望工程实施网络远程教育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希望工程日前开始网络远程教育的新征程。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顾晓今介绍,基金会今年计划在全国1200所希望小学和其他农村中小学建立希望网校单点接受站和多媒体网络教室,力争用3年时间为8000所希望小学开通网校。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3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希望工程实施网络远程教育。建在北京顺义区李桥中心小学的第一个可口可乐网络学习中心同时开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邹家华在第二届环保高级研讨会上指出
用经济手段推动环保工作
  本报深圳5月31日电第二届环境保护市场化暨资本运营与环保产业发展高级研讨会今天在深圳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环保系统、金融系统、企业界人士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将共同研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建立环保资本市场、发展环保产业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邹家华说,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使环保工作适应新的要求,迅速使环境管理和市场经济管理结合起来,面向市场相应改革环境政策、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已成为一项迫切和必要的任务。“十五”期间是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时期,要实现国家提出的“十五”环保目标就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遵照环境保护的发展变化规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充分发挥行政、经济、法律手段的作用,三管齐下,相辅相成。
  邹家华指出,政府在环境保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要通过制定环境政策、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环境规划等约束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引导、激励企业和社会共同保护环境。采用经济手段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使环境污染治理走向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重要途径,虽然环保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提出是政府的职责,但其实施和运营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指导环保事业的发展,通过积极推动环境治理设施运营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促进环境资金的增长、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保护任务繁重与资金短缺的矛盾。要建立有利于社会资金注入的环保投融资体制和风险投资体制,建立环境保护产业的资本市场,提高环保企业的融资能力。完善政策、健全法制是推动环境管理面向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各级立法机构要按照环境保护的发展趋势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该立的立,该改的改,积极支持面向市场体制的环境保护改革,为我国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做好服务。(孟凡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药行业开展打假扶优行动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农药行业将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假扶优行动。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近日在京召开“贯彻农药管理条例,规范农药市场”座谈会,参加会议的20家我国农药骨干企业向全国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与假冒伪劣行为作坚决斗争。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假劣农药、国家禁用农药、无证农药在市场上仍占有一定比例;农药标签问题突出,有些企业擅自扩大适用作物和防治对象;市场经营秩序比较混乱,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
  对此,整顿和规范农药市场秩序的重点将包括如下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农药管理条例》;以农药登记为调控手段,逐步淘汰一批技术含量低、毒性高、效益差的农药产品,鼓励企业生产高效、低毒、安全、经济的产品;取缔一批经营条件差、经营方式落后的农药经营单位,加强对农药经营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经营素质,净化市场秩序。
  农业部还将加大市场查处力度,开展“农资打假扶优活动”,对重点产品、重点地区、重点市场进行重点查处。在打假的同时,还将注意保护守法企业的利益,支持守法企业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农药市场经济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教自考奖励金设立
本报讯华夏大地教育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奖励金日前在北京设立,奖励金由北京华夏大地远程教育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出资五百万元,与全国高教自考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设立,用于奖励优秀自考生和自考工作者。(胡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成语千句文》出版
本报讯《中华成语千句文》一书日前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华成语千句文》以历史为经、文化为纬,用成语这一汉语言瑰宝连缀成文。“千句文”由孙文华主创,蔡恒奇、汪梦川、魏家川等参与创作,集纳了国内教育界、文化界、辞书出版界近百位大家的思想成果。(祝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离子美容面罩问世
本报讯一种高科技美容产品——爱时代离子美容面罩近日问世。该产品由北京轩铭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明兴爱时代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采用具有超强吸附功能的高分子材料离子交换纤维,可有效清除皮肤污染物,抑制病菌侵害,改善血液循环,补充皮肤水分,具有独特的美容功效。(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通达康净血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携带方便的通达康净血仪近日由北京治坤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该产品通过激光照射鼻腔血管,可降低人体血液粘度,清除血液毒素,改善微循环,消除微血栓等,对防治冠心病、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脑动脉硬化、神经衰弱等疾病有显著效果。(黄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药师周在重庆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药监局、重庆市政府和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药师周五月三十日在重庆举行。本届“药师周”的主题是:《药品管理法》,关爱人民健康。据悉,“药师周”期间将邀请有关专家就《药品管理法》修订等问题作专题报告。(平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飞利浦推出高科技扬声器系统
本报讯日前,飞利浦电子在北京开辟的高科技扬声器系统生产线正式运营。飞利浦扬声器系统是国际市场上的知名产品,这次推出的新的系统在微型化方面有很大革新,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含量,特别适用于手机和多媒体。(阿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紫外水消毒技术杀菌率高
本报讯日前,由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博士陈健主持开发的环保紫外水消毒技术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这一成果是环保科技的重大突破。该技术利用紫外线的消毒原理,对水体中的病毒、细菌等进行物理破坏,使其无法繁殖和复制。与臭氧、氯化物等传统水消毒技术相比,具有杀菌效率高、运行费用低等优点,可广泛用于污水处理后消毒、医院污水消毒、油田回注水消毒、水产养殖水消毒、游泳馆水消毒等领域。(振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日报》庆祝创刊二十周年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今天,中外各界人士共400多人相聚人民大会堂,庆祝我国目前唯一的全国性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创刊20周年。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中国日报》,20年来始终坚持“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办报宗旨,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读者之间架起一座相互沟通和理解的桥梁。目前,《中国日报》已从创刊时的8版发展到12版。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出席招待会并讲话。他说,在介绍中国文化,反映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传播和平与友谊的声音,表达反对霸权主持正义的立场,以及满足世界人民渴望了解中国的愿望等许多方面,《中国日报》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程思远、蒋正华、孙孚凌、经叔平、罗豪才等出席招待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等发来贺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里娃也用上了电脑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沔阳村小学与交警支队开展共建活动。交警支队广泛集资购买了电脑和学习软件赠送给师生,使山里娃也用上了电脑。金连玉景铁钢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