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徐荣凯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徐荣凯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免去李嘉廷的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第4版(要闻)

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尉健行接见与会代表一批“三五”普法先进受表彰
  罗干要求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崔士鑫、王比学报道:为期两天的第五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总结交流了“三五”普法成绩和工作经验,表彰了全国“三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了“四五”普法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接见了与会的全体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闭幕会,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三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战线上的同志表示亲切问候。
  罗干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方针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指引下,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全民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是分不开的。
  他说,自1986年以来,全国已经实施了三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收到了良好效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地向前发展。
  罗干要求,要充分认识法制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努力实现“四五”普法的工作目标。他说,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有可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国,立法是前提,公民法律素质是基础,司法和行政执法是关键。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实现两年内全国社会治安状况的进一步好转,需要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治安防范意识、依法维权意识和自觉同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经济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因此,我们在加强立法、司法、执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的同时,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这是整个法制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需要。
  罗干强调,要狠抓落实,讲求实效,不能搞形式和走过场。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观念和依法行政观念,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要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的针对性,努力克服在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风气。
  罗干最后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公民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五”计划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实施“十五”计划的法制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予以高度重视。一是要从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二是要加强领导和监督;三是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普法办公室主任、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主持。全国普法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宣读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表彰“三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对22个先进城市、162个先进县(市、区)、504个先进单位、135个先进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1121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并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认真贯彻“四五”普法规划。

第4版(要闻)

切实搞好“四五”普法
本报评论员
进入新的世纪,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的发展阶段,为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规划》和《决议》适应新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对顺利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意义重大。
  经过15年的精心构筑,历经“一五”、“二五”、“三五”三个阶段,全民普法这项宏大的社会工程硕果累累: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得到广泛宣传,与公民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得到基本普及;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蔚然成风,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实践证明,通过制定和实施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动工作,是全民普法取得重大成就的成功经验。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法制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规划》提出,要通过“四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和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按照《决议》的要求,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宣传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建设理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宪法、法律,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和全社会的依法管理水平,努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健康发展。
  “四五”普法蓝图已经勾画,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规划》和《决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把第四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落到实处;要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在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的内容、方式上不断创新,普治兼顾,整体推进;要突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培训和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在制度化、规范化、阵地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要注意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各类典型的示范作用;要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使广大公民受到生动、潜移默化的法制教育。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规划,做好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工作,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孩子需要赏识
郭振亚
一位朋友迷信棍棒教育,在自己孩子身上进行“实践”。结果,他那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屁股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我问朋友:“学习成绩上去了吗?”回答:“零蛋、不及格、五十分……”其他方面表现好吗?朋友皱起了眉头。
棍棒教育的失败,使我想起了报上介绍的南京某厂技术员周宏用“赏识”的办法,把双耳几乎全聋的小女儿,教育成了高才生的故事。周宏第一次看小女儿做应用题,十道题只做对了一道,按说该发火了,可是他没有。他在对的地方打了一个大大的红钩,错的地方不打红叉,并由衷地赞扬她:“你太了不起了,第一次做应用题十道就对了一道,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碰都不敢碰呢!”八岁的小女儿听了这些话,自豪极了。于是,自信心得到增强。升初中考试时,数学考了九十九分。在父亲的鼓励赞扬下,上小学的女儿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一万位。十岁那年,还写作出版了六万字的科幻童话。消息见报后,不少残疾儿童被送到周宏门下,周宏用“赏识教育法”使这些儿童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周宏爱说的一句话是:“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但你却应该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个“四块糖果”的故事。陶先生任育才小学校长时,有一天发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的同学,他当即制止了王友,并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办公室。放学后陶先生来到校长室,见王友已等在门口。陶先生立即掏出了一块糖果送给他:“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我却迟到了。”当王友怀疑地接过糖果后,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这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进王友手里:“我调查过了,你砸他们,是因为他们欺负女学生。这说明你很正直,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王友哭了:“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我的同学呀……”陶先生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我的糖给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
陶先生的四块糖果与周宏的“赏识”教育,都是我们在教育儿童时应当借鉴的。对待那些刚刚步履蹒跚、咿呀学语的儿童,虽然他们走得还很不像样,虽然他们仍然分不清叔叔阿姨,但是他们的每一次进步或者每一次错误都会令我们会心地微笑,我们知道这一次的错误就意味着下一次的成功。我们会高高兴兴地夸奖他们“宝宝做得好”。对于孩子的教育也同样。我们不应当吝啬赞美,吝啬肯定,吝啬鼓励。只有更多地使用这些,才会使孩子们树立向上的信心,鼓起前进的勇气,大胆地往前走。
一位哲人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而赏识、赞扬、鼓励正是对人的肯定的表现,是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所必需的。孩子,需要赏识!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向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在新世纪第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解放军四总部分别采取多种形式,向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所属子女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六一”前夕,总参谋部八一幼儿艺术团在京举行《花儿永远向太阳》歌舞演出,小演员们表演的节目表现了军营孩子们健康向上、幸福成长的精神风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观看了演出。他感谢辛勤工作在幼教战线上的教职工,希望军营里的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爱祖国、爱国防的好后代。总参机关还为各个幼儿园配发了教具、玩具。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今天来到总政幼儿园,代表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向小朋友们祝贺节日,向辛勤培育下一代的园丁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徐才厚观看了孩子们的表演,听取了幼儿园领导的情况介绍,对幼儿园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把幼儿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5月31日,总后勤部举行了名为“托起新世纪太阳”的驻京单位幼儿运动会。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出席运动会,并代表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和总后其他领导向小朋友表示节日的祝贺,勉励他们健康发展,茁壮成长。运动会后,总后领导向驻京单位幼儿园和小朋友赠送教具、玩具等节日礼物,向先进幼儿园颁发了奖牌、奖金。
  5月29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来到装甲兵工程学院幼儿园,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给孩子们赠送礼物,观看了幼儿歌舞表演。他勉励孩子们从小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并要求各级领导要把子女教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十分费解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吴黎明)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领导人一面声称要注重国际协调,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同时又坚持要去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我们对此十分费解。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小泉在国会委员会称,将不顾中韩等国反对,如期参拜靖国神社。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中方已多次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如何认识和对待过去的侵略历史。
  他说,如果日本领导人一意孤行,势必引起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第4版(要闻)

刘鹏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上提出“四五”普法要着力抓好四个重要环节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术峰)全国普法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今天在第五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作总结讲话提出,“四五”普法要着力抓好四个重要环节。
  刘鹏说,这四个重要环节是:深入学习宣传邓小平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完整系统地宣传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思想、重要理论、重要观点,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注意宣传与市场经济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与公民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阶段性重点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坚持学法和用法、普及和治理相结合,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继续抓好农村、企业、机关、学校、社区、科研院所等基层单位的普法工作,做好下岗职工、老龄人口、进城务工经商人员以及各种新经济组织员工的普法工作。要把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法用法的情况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准,综合考虑,综合部署。
  刘鹏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四五”普法规划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改进方法,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4版(要闻)

人民网推出“中国共产党八十周年”专题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于6月1日推出“中国共产党80周年”大型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
  专题融新闻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设有新闻报道、党史资料、网友互动3大类近30个栏目。新闻类专栏包括:走进革命圣地、纪念活动、重要言论、特别报道、党员风采、图片报道等。此外,还特设了纪念回忆、征文荟萃、文艺作品等专栏。
  此次专题不仅收录了以往人民网制作的有关党的建设等专题,如“三个代表”、“三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反腐倡廉等,还增设了“中共党史上的今天”、“历次党代会”、“党史上的80位人物”、“党史上的80件大事”、“党史上的80个口号”、“革命圣地网上行”等栏目,内容丰富多彩。同时,将利用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优势,陆续开设“嘉宾在线”、“网友主持”、“我的感言”、“网友佳作”等互动性专栏,并与人民日报同步开展网上党史知识竞赛。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尔瓦时说,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中国更注重技术引进、管理经验交流和人才培养。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支持外国公司参与中国的能源开发。

第4版(要闻)

摩洛哥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摩洛哥王国众议院第一副议长穆莱·阿卜杜勒—阿齐兹·阿拉维·哈菲迪将于2001年6月1日至7日率摩洛哥众议院代表团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永年县公安局西苏派出所所长、共产党员胡进安长期担任该县第六中学法律校长,他坚持定期为该校学生上法律课,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培养他们从小遵纪守法,树立良好社会美德。
  图为胡进安正在给师生们讲解法律知识。
  白靳鑫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哥伦比亚副总统贝尔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哥伦比亚共和国副总统古斯塔沃·贝尔·莱穆斯将于6月1日抵达深圳,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贝尔副总统1957年2月1日生于哥伦比亚大西洋省巴兰基亚市。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哈维利亚纳大学和安第斯大学。曾留学西班牙塞维利亚西班牙美洲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是一位近代史博士和律师。
  贝尔是哥大西洋省北方大学创建人之一,曾任该校教授和法律系主任,还担任过哥工业家协会主席。
  1992至1995年,贝尔任哥大西洋省省长。1998年6月,贝尔当选副总统,同年8月就职。2001年5月29日,他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兼)。
  贝尔副总统曾于1999年12月来华进行私人访问并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致公党考察团在浙江农村调研
据新华社杭州5月31日电致公党中央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考察团,日前在浙江省就农村小康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考察、调研。
  这次考察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三农”考察活动之一。致公党中央考察团先后在杭州、金华、磐安、义乌、绍兴、萧山市等市(区)县,深入乡镇村、企业、农户了解情况,与党政部门、乡镇村干部、农民群众进行座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杭州市举行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座谈会上指出,浙江农业最根本的经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邓小平理论不动摇,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不动摇,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希望浙江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沿海发达地区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实干创新、讲究实效的“浙江精神”,为提前基本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致公党中央考察团的专家、学者,针对浙江的“三农”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就土地使用权的流转机制,工商资本与农业结构调整,政治职能转变及与市场关系,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和农业信息产业化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浙江省副省长章猛进、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省政协副主席王务迪等陪同考察团进行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