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普京接受俄媒体采访
对政绩表示满意
  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表示,他就职一年来基本完成了拟订的目标和任务。
  普京在就职一周年之际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俄罗斯总体上出现了积极的趋势,居民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经济出现明显增长。但他同时指出,在部分领域,尤其是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方面,本可以做出更大的成绩。他认为,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因为自己是从很低的起点开始工作的。
俄罗斯社会各界对普京执政一年的业绩评价不一。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说,普京就任总统后巩固了开始分裂的俄罗斯联邦,划分了联邦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权限。“团结党”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认为,普京就职一年来俄罗斯在政治、经济、社会所有领域实现了稳定。“祖国—全俄罗斯”运动议会党团第一副主席沃洛金表示,普京的主要成绩是避免了寡头参政,加强了垂直权力体系,明确了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
左翼反对派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则认为,普京执政一年来错失了许多机会,出现了不少失误,因此这一年是失败的。他说,普京继续执行叶利钦时代的路线,就职一年还没有提出使国家摆脱危机的明确方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普京执政一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马剑
俄罗斯总统普京自去年5月7日宣誓就职以来,在内政外交等方面大刀阔斧地进行变革,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得到了俄各界人士的好评。俄前总理斯捷帕申日前发表谈话认为,普京执政的一年是“值得肯定的一年”。
分析家认为,普京执政一年来受到普遍好评的政绩之一是“实现了俄国内政局的稳定”。俄罗斯拥有89个联邦主体,俄独立后一度出现了地方“诸侯”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普京上台伊始即将消除联邦内部离心倾向作为重点,把全国划分为7个联邦区,并向每个区派驻直接隶属总统的代表,建立对地方的垂直管理机制。俄议会通过的加强联邦总统权力的三项议案,大大削弱了地方领导人的权力,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无政府状态,从而加强了总统驾驭地方的能力。
另外,普京注重同议会所有主要政治力量的积极对话,缓解了同反对派的矛盾,结束了俄独立以来总统与议会多年来的对立状态,总统和政府提出的许多议案在议会得以顺利通过。今年以来,支持普京的两大议会党团宣布合并,俄国防部、安全会议等强力部门进行人事调整,亲总统的力量更加强大,俄政坛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稳定局面。
普京执政一年来主要政绩之二是外交领域的“大面积丰收”。普京上台后以重振俄大国地位为己任,突出推行东西方平衡外交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俄的国际影响力。执政以来,普京把确保国家安全和为俄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作为俄外交的出发点,明确推行务实外交,将独联体、欧美和亚洲列为俄外交的三大优先发展方向,俄外交自西向东次第展开。
普京执政一年来,独联体离心倾向得到了有效控制,西方国家在原苏联地区的扩张势头有所缓解。普京通过对中国、朝鲜、韩国、印度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的穿梭访问,加强了俄在亚洲的外交攻势。另外,俄还恢复和加强了同伊朗、伊拉克和古巴等国的传统联系,进一步加大了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周旋的余地。在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上,普京正确选择了突破口,通过加强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个人联系、举行俄德两国论坛等不同方式,在清偿外债、消除车臣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维护欧洲乃至世界战略稳定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部分西方国家的理解,“普京外交”初步告捷。
俄近来宏观经济形势的日益好转,亦是普京当政一年来颇受赞许的重要因素。自去年5月正式就职以来,普京为俄经济明确了四个基本方向: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循序渐进地实现经济改革;优先发展高科技及科技密集型产业,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企业将维持国有制或由国家控股;改革社会福利体制,严格控制外汇流出;摈弃重金融、轻生产的不良倾向,制定化工、汽车、轻工业和高科技等领域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运用海关手段保护本国生产者和市场。
得益于普京制定的积极经济政策,加之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扬,俄经济状况好转。2000年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7.6%,国家财政从连年赤字首次转为盈余,当年底国家杜马通过了独立以来的第一个无赤字预算。
执政一年来,普京通过一系列内政外交举措,稳定了国内政局,开始恢复俄大国地位,促进了经济的持续复苏。5月7日,在普京执政一周年之际,数千名莫斯科青年身穿印有普京头像的文化衫走上街头,以示对这位富有朝气的年轻总统的支持。然而,俄仍面临着进一步稳定政局、切实改善居民社会经济保障和进一步重振大国地位等许多难题。“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俄社会各界在喜看普京执政第一年取得诸多成就的同时,祝愿俄罗斯的国运不断趋好。(本报莫斯科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柬批评美人权政策不得人心
越认为美不应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金边5月8日电(记者李超碧、晏明)柬埔寨新闻大臣卢莱斯伦8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落选说明美国的人权政策不得人心。
卢莱斯伦说,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落选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大失败。
他说,美国一贯以和平、民主、人权的卫士自居,经常打着保护别国人权的幌子,干涉别国事务。美国这次落选也表明,美国的人权政策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是不受欢迎的。
新华社河内5月8日电(记者侯鹤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潘翠青8日说,美国不应在人权问题上对别国指手画脚。
潘翠青当天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认为,美国肯定十分明白国际社会在人权领域是如何评价美国的。美国应该做的事是停止指责别的国家。”
她还说,越南与美国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两个主权国家的关系。潘翠青还表示,在平等、相互尊重主权、不把自己观点强加于人、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越南随时准备与美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其中包括人权问题。

第3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非洲经济将持续增长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7日电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在此间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非洲国家的经济在今后两年内将实现持续增长。
这份名为《世界经济展望》的报告称,2001年,非洲国家的经济平均增长率将达到4.2%,2002年可望提高到4.4%。报告称,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大多数非洲国家实施了以降低通货膨胀为主的经济改革政策,改善了经济管理,使经济逐渐摆脱了长达20年停滞不前的状况。
但报告也指出,战乱、政局不稳、腐败等仍然是非洲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非洲国家才能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提供最可靠的保证。
在贸易方面,报告认为,近年来非洲国家非石油出口产品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使大部分非洲国家贸易在逐渐走下坡路。预计在今后两年内,非洲非石油出口产品的价格将继续保持低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非洲经济的增长。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英国大选钟声提前敲响
本报驻英国记者史宗星
  5月8日下午3时许,布莱尔首相晋见英国女王,请求解散议会,举行大选。随后他在伦敦南部的一所中学正式宣布:英国大选将于6月7日与地方选举同日举行。这项并不令人特别意外的决定,结束了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关于大选日期的种种议论。与此同时,英国朝野两大政党展开了为期4周的竞选角逐。
本届工党政府是1997年5月在大选中击败连续执政18年的保守党而上台的。根据英国选举制度,每届政府任期5年,但执政党可在任期内选择有利时机提前大选。尽管不久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有七成选民认为这种做法让执政党“沾光”,于反对党不公,有悖“民主”原则,希望能像别国那样有个固定的大选日期,但由于这是英国由来已久的一个传统,改起来很难。不过英国历史上基本是由工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彼此都有“沾光”的机会,也都有“吃亏”的时候。况且,真正决定命运的还在于党的实力,特别是民心所向。
这次大选,是英国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次,也是一次“推迟进行的提前大选”。按布莱尔早些时候的打算,5月初就该举行大选,但因“口蹄疫”在英国突然爆发而被迫推迟了个把月。当时,许多人呼吁布莱尔把大选推迟到秋天,但他不肯,因为在他看来上半年的形势对工党更有利,获胜的把握更大一些。工党手中握有两张王牌:一是经济情况不错。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三项主要指标都处于近年来最佳状态。经济增长去年达到3%,今年估计为2.5%左右,受美国经济增长趋缓和“口蹄疫”爆发造成的严重影响,英国经济增长正在放慢,但工商界对近期经济形势并不悲观,认为2%的年增长率是可以保得住的。通胀率已连续24个月保持在政府确定的2.5%的目标之下,为中央银行调控经济而进一步降息提供了足够空间。全国失业人数已降至百万以下,失业率为3.3%,为20多年来最低水平。经济形势历来是决定英国选民投票意向的重要因素,而到秋天的形势未必会像现在一样对工党有利,这是布莱尔坚持尽早提前大选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张王牌是“家庭优先”政策。尽管工党4年前上台时的五项许诺尚未完全兑现,公众常有抱怨,但前不久公布的新年度预算赢得了较为普遍的好评。在这个预算案中,工党政府对个人所得税和遗产税的起征点、最低小时工资等作了向普通大众倾斜的调整;为退休老人、妇女、儿童、伤残人和低收入贫困家庭提供了更多实惠;对公众普遍关注的医疗、教育、交通、治安、环保及其他公共事业加大了资金投入。
切身利益是决定选民投票意向的另一重要因素,布莱尔选在预算案出台后不久举行大选,对赢得选民支持显然有利。工党的优势在一年来的多次民意测验中得到体现。除个别情况外,工党的支持率一直大幅领先保守党,即使在“口蹄疫”闹得最凶的3月下旬,工党支持率仍超出保守党19个百分点,仅仅在农村地区被保守党微弱超出,而农村选民在全国选民总数中所占比例很小,对工党取胜影响不大。正是这些主要因素,使一些分析人士作出判断:这次大选悬念不大。但布莱尔却不敢掉以轻心,一再警告同僚“不可有满足之感”,要力争“以压倒优势取胜”。因为保守党已进行了4年精心准备,决心“为每一张选票而搏”。该党领袖威廉·黑格公开表示,“有信心领导保守党赢得这次大选。”
保守党手里也有两张王牌,一是许诺总额80亿英镑的减税计划,对选民具有不小的诱惑力;二是把英国对欧洲政策作为竞选的一个主题,在七成国民仍然对欧元说“不”的英国,“要保住英镑,请投保守党一票”的口号,不可能不对奉行“亲欧”政策的工党带来巨大压力。从目前情况看,虽然部分选民的倾向已经明朗,但英国以往大选中常有相当多的选民直到最后关头才拿定主意,而这些“游移选票”有时会造成意想不到的结局。加之两党在竞选期间的表现会导致实力消长,投票率的高低也是个未知因素。因此,正如此间一家媒体评论的那样,布莱尔可以选择对己有利的大选日期,但无法选择大选结果。最终谁胜谁负,决定权在于选民。(本报伦敦5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印在野党批评政府对NMD表态仓促
本报新德里5月7日电记者赵章云、钱峰报道:印度国大党外交政策小组主席辛格今天在此间对记者发表谈话称,国大党要求政府将印度是否支持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交予全体国民来讨论,以确定NMD是否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他同时对印度政府近来在美NMD问题上持欢迎态度表示遗憾,认为政府没有与在野党就此重大外交事件进行商量,“表态过于仓促”。辛格认为,“对布什计划不适当的支持,将给印度的安全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日前,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列)也发表谈话,强烈批评政府在NMD上的表态违背了印度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和核裁军的宗旨,损害了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把印度拖入到新的核军备竞赛中。与此同时,据印度媒体近来所做的民意调查表明,有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NMD对印度和全球安全不利,有59%的被调查者指责政府表态过于仓促。

第3版(国际)

霍尔布鲁克反对导弹防御计划
新华社柏林5月7日电(记者王东)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日前在接受德国《柏林日报》采访时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提出批评,他要求欧洲明确和公开地反对这一计划。
霍尔布鲁克说,布什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必须回答一系列的问题:用一个弹头去攻打另一个弹头从技术方面讲这可行吗?花费有多大?这样一来欧洲和亚洲就能更加安全吗?而最关键的是这样做能不引起新一轮军备竞赛吗?导弹防御计划的拥护者们至今也没有找到对上述任何一个问题令人满意的答案。他说,历史证明,任何一种防御武器都会在短时期内被新的进攻性武器所超过。
至于美国方面一再渲染的搞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防止所谓无赖国家和恐怖分子的攻击,霍尔布鲁克认为,美国所防范的对象都不具备用导弹射击美国的能力。即使它们有进攻美国的敌意,那也是采用恐怖主义的方式,而对付这种恐怖主义,布什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派不上用场的。
在谈到欧洲对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态度时,霍尔布鲁克要求欧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抱怨上,而必须明确地向美国政府表明自己的意见。
霍尔布鲁克曾任克林顿政府的助理国务卿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并被认为是美国的欧洲问题专家之一。

第3版(国际)

韩要求日修改右翼教科书
宣布推迟与日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强调侵略历史不容美化
本报汉城5月8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今天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寺田辉介,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韩升洙要求日本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有诚意的修改措施并采取根本性的对策,防止此类歪曲历史的问题再次发生”。
韩升洙向寺田辉介转交了韩国政府提出修改的方案和备忘录。这个方案计有35项内容,要求修改的主要包括:宣传朝鲜半岛威胁论,把朝鲜半岛说成是“从大陆伸向日本的一个拳头”;美化日本历史,贬低韩国历史,回避发动侵略战争和进行殖民统治的责任,把强行吞并朝鲜半岛描述为“帮助朝鲜实现现代化”;隐瞒日本军警在关东大地震中屠杀朝鲜人和死亡者的数字;故意不提“从军慰安妇”问题,等等。
韩升洙希望小泉纯一郎首相等日本领导人在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上能“发挥领导作用”,不要因历史教科书问题而“损伤韩日友好关系”。
“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对策小组”一位负责官员说,如果日本拒绝韩国政府提出的修改要求,韩国将采取多种外交措施向日本施加压力。作为此项对策之一,韩国国防部已于今天宣布推迟原计划将在6月初与日本举行的“海上搜索与救援”联合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5月7日电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内阁教育省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政府立即修改歪曲日本侵略历史的教科书。
这位发言人说,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颠倒日本侵略朝鲜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历史,粉饰和美化日本的侵略罪行。在20世纪的历史上,日本的侵略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也是以任何借口都不能一笔勾销的。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的侵略所带来的不幸和痛苦。
发言人强调,朝鲜强烈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立即修正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并就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的审定通过向国际社会道歉。
同一天,朝鲜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利用教科书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行为不可容忍。

第3版(国际)

美军事战略将作大调整
放弃打赢两场战争标准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汤水富)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于本周宣布,美国军事战略将作重大调整,其中包括正式放弃10年来一直贯彻的“美军必须准备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争”的军事标准。
该报说,拉姆斯菲尔德可能在5月9日会见布什总统,以寻求批准新的军事战略。然后,他将在白宫正式宣布这一新战略,随后到国会出席听证会。5月25日,布什将在美国海军学院就21世纪的美国军事问题发表演讲。
《华盛顿邮报》说,放弃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争的标准主要涉及军事规模,而不是战争计划问题。过去10年来,美国军方一直以可能同时打赢两场战争为标准,来衡量美国的军队人数、飞机、舰船以及其他军事装备的最低需求量。放弃这一标准就可以取消美国对于军事人员最低数量140万的规定,并有可能通过削减军队规模,腾出资金来装备新式武器。
该报说,新战略将把美国的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向东亚。布什就职后,主张“以实力求和平”,表示美国将建立一支“无可匹敌”的国防力量。同时,布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的战略、使命、现代化的优先项目等进行检查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美国新的防务政策。

第3版(国际)

联合国麻管局改选
美国代表榜上无名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7日电(记者顾震球)美国外交官和联合国官员7日在此间证实,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3日举行会议,改选该理事会下属机构,结果美国政府提名的候选人赫伯特·奥肯竞选连任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麻管局)副局长的努力遭到失败,他本人甚至连麻管局普通委员的位子也没有保住。
此间舆论注意到,奥肯在秘密投票中落选与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是在同一天发生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7日在华盛顿称,美国对奥肯落选感到“非常遗憾”。但他同时也表示,美国将继续与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署和麻管局合作,并将继续对这两个联合国机构的工作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在麻管局3日的改选中,共有7名新委员当选,其中包括奥地利、荷兰、法国、秘鲁和印度等国政府提名的候选人。
麻管局总部设在维也纳,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下属机构,现有13名委员,任期为5年。该机构主要负责对有关联合国麻醉品条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其中包括滥用麻醉品和毒品走私等。

第3版(国际)

欧盟非正式外长会议结束
历时两天的欧盟非正式外长会议6日在瑞典东部城市尼雪平闭幕。欧盟各国外长就欧盟东扩、欧盟与中东欧国家人员自由流动和欧盟的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13个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的外长或高级官员也出席了这次非正式的欧盟外长会议。

第3版(国际)

北约和欧盟高官访问马其顿
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和总理格奥尔基耶夫斯基7日在斯科普里共同会见了来访的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马其顿目前的紧张局势进行了商谈。

第3版(国际)

韩各界要求美支持韩朝峰会
韩国宗教界、学术界、新闻界和社会团体113人7日联名致函美国总统布什,要求美国支持韩国的对朝和解合作政策和韩朝首脑会谈。信中说,美国应该继续支持韩国的对朝和解合作政策,并支持韩朝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本报讯)

第3版(国际)

古巴将加强与伊朗关系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8日在德黑兰表示,古巴和伊朗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卡斯特罗是在伊朗总统哈塔米为其访问伊朗举行欢迎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沙龙拒绝冻结定居点建设
以色列总理沙龙8日重申,以色列绝不会在冲突继续的情况下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恢复谈判,也不会冻结在巴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建设。沙龙说,根据联合政府达成的协议,以色列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不会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兴建新的定居点,但会根据人口增长的需要,在已有的定居点里进行房屋建设。

第3版(国际)

美枪杀黑人的警察被起诉
美国一个大陪审团7日以过失杀人和妨碍公务两项轻罪,起诉上月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枪杀一名黑人的白人警察斯蒂文·罗奇。如果这两项罪名成立的话,罗奇将受到最多监禁9个月的惩罚。(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5月8日,法国在巴黎举行隆重仪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6周年。这是法兰西共和国卫队的骑兵方队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行进。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

图为一名韩国学生5月8日在汉城参加抗议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的签名活动。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