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来自基层的声音

深化体制改革是社区建设内在动力
  丁健
  全面推进社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宏观体制上的创新,又有微观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方面的体现。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推进社区建设,最关键的是社区体制改革,这是社区建设的基础,如果这一步迈不出去,其它工作就无从谈起。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居委会工作的领域,工作职能和工作方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于诸多方面的变化,迫切需要居委会机制工作突破现行管理模式,建立新的社区体制。自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市率先对社区组织体制进行改革,通过调查摸底、重组划定、组建成立、建立起新型的社会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是合理划分社区。针对过去居委会规模不合理的现状,依照社区属性及社区要素,我们明确把社区定位在“大于原来居委会,小于街道办事处”之间的界限。新社区规模一般为1000户—3000户居民为一个社区。全区原有居(家)委会378个,调整为72个社区居委会和18个单位社区,比原来减少了288个,压缩率76%。
  二是构筑社区组织。社区组织是社区成员公共利益的代表。按照“民主自治,议行分开”的原则,社区组织设置由社区党组织、社区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组成。即“一个核心,一个大会,两个机构”。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居委会的领导核心,社区代表大会是社区的权力机构,社区议事委员会是社区的议事机构,社区居民委员会是社区代表大会的办事机构。这“一个核心,一个大会,两个机构”的体制,充分体现群众的自治管理。从社区组织的性质看,社区组织是社区成员公共利益的代表。建立社区代表大会制度,可以直接选出能够代表社区利益,为社区居民服务的领头人。从社区组织形式看,社区组织虽然也担负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交办的任务,但它不是政府部门的“附庸”,它是群众自治群体。从社区组织运行机制看,实行“一个核心,一个大会,两个机构”的体制有利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本着公正、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从现职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军转干部、下岗职工及原居(家)委会主任中择优选聘。我们首先在东五路办事处的6个社区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新当选的340个社区居委会干部平均年龄由过去的53岁下降到41.3岁,其中大专以上占30%。党员人数增多了,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有50人,占社区居委会主任的60%。为了加强社区居委会干部的管理,政府批转了区人事局、民政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社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管理的实施意见”,把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纳入全民事业编制。(作者为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区长)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特别报道

社区建设中的老军人
——记天津市河西区干休所开展的“走出庭院,融入社区”活动
本报记者袁建达
这是一家普通的军队干部休养所。这是一群当年立过战功,如今安享晚年的老同志。在社区文明建设中,这个普通的干休所、这群享受着晚年快乐的老同志,又做出了他们独特的贡献。
  走出庭院天地宽
  天津市河西区干休所建于1985年,曾连续13年被评为天津市先进干休所,还被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分别评为全国先进干休所、全国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目前,这个干休所的270多位老同志分散居住在12个街道办事处。这些老同志戎马一生,有着坚定的信仰、丰富的阅历,是社区难得的人文资源。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投身社区服务,成为当地最早的志愿者。
  河西区干休所充分认识到老同志的优势,及时开展了“走出庭院,融入社区”活动,努力实现军休干部奉献社会由个体向群体,由自发向组织的转变。军休干部走出庭院,融入社区,已纳入当地社区建设的整体规划。
  近年来,干休所的老同志先后举办理论讲座和辅导20余场次,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达3000多人次。去年5月,他们又组建了军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30多所中小学选派校外辅导员。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爷爷老师”。
  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立过8次战功的离休干部于琛,老伴重病卧床,儿子也有重病,但他一面精心照顾亲人,一面积极参加辅导活动,先后奔波在6所学校间讲课,仅在红星小学他就讲课10多次。
  退休干部王金强,长年担任社区治保会成员和巡逻队长。小区里一个青年,父亲被劳教,母亲患有精神病,因此失学,并染上了偷盗的恶习。王金强主动与他谈心、交心,并想方设法为他联系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个青年有了明显转变,如今已成为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公民。
  随着社会服务的蓬勃开展和社区建设机制的形成,老同志的抱负更大了。当地电视台为了有效地进行舆论监督,聘请了40位老同志担任义务监督员。这些老同志尽职尽责,一年多来反映群众要求50多次,建议70多条,使电视台的工作更上了一层楼。
  从去年以来,干休所把融入社区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党的建设。经过干休所推荐和社区居民民主选举,19位军休干部进入社区“议事委员会”,60多人担任楼栋长。其中6位同志被社区党委聘请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15位老同志参加了社区党支部工作。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老同志也大显身手。朝鲜族的老干部金汉范,从部队退休后,连续两届担任天津市朝鲜族联谊会会长,他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先后引进外资1600万美元,建立三资企业17家,安置从业人员23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下岗工人。由于成绩突出,他两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融入社区真情来
  “关爱进家庭,欢乐在社区;服务老同志,双拥见真情”,这是河西区干休所服务军休干部的口号。
  干休所军休干部热情为社区建设作贡献,也促进了当地政府认真做好军休干部的工作。干休所坐落在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街,全所老同志有近1/3居住在这里的8个小区中。街道办事处将老同志视为社区的宝贵财富,竭尽全力支持干休所的工作,千方百计为老同志服务。
  ——社区居委会《民情手册》中,专门有《军休干部花名册》,记录了每一位老同志的需求服务等内容。
  ——制定了《军休干部社区服务走访制度》、《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慰问军休干部登记表》、助老协议书,实现了帮助军休干部制度化、规范化。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印发军休干部服务卡,由志愿者向老同志提供30多项无偿服务。
  ——对军休干部实行电话“三公开”,即: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和居委会主任家庭电话公开。
  老干部侯学忠子女不在身边,老人清洗煤气灶有困难。他按照服务卡的承诺,一个电话打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很快来到,两个小时就把煤气灶具擦得干干净净,费用只是市场价格的一半。侯老满意地说:“这真是一卡在手,万事无忧啊!”
  社区的各种文化活动,总是把老同志推向前台。去年“八一”建军节,干休所与平江北里社区居委会共同举办晚会,老同志合唱的“我是一个兵”把晚会推向高潮。军休干部门球队参加全市街道系统门球比赛,成绩优异,为本地区争了光。
  军休干部的政治和理论特长,是当地政府关注的重点。红星里社区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特意聘请了6名老同志担任研究员。老同志李庚午讲的一堂“入党为什么”的党课,深受大家的欢迎。
  不仅如此,公安分局聘请老同志担任治保安全员,学校请老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园林局和物价局聘请老同志担任绿化和物价义务监督员,街道聘请老同志担任市民学校的教员……
在天津市重点工程“墙子河改造工程”中,20位军休干部自觉成立了“珍惜关爱墙子河志愿者服务大队”,负责养护绿地,维护河道整洁。
  天津市河西区“走出庭院,融入社区”活动,走出了一条如何为老干部服务,如何发挥老干部作用的新路子。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听了他们的汇报后,高兴地说:“你们的经验,不仅对军休工作有所启发和指导意义,更主要的是对全国的离退休工作及老年人工作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压题照片:河西区干休所的离退休干部,多年来坚持担任校外辅导员,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文心摄(附图片)
编后
  一个好办法
  天津市河西区开展“走出庭院,融入社区”活动,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军休干部管理工作的新路子。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令人耳目一新。
  近几年,军休干部人数不断增加,军休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要求,寻找军休干部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是摆在军休干部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天津市河西区充分利用社区服务设施齐全的优势,在做好军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同时,组织这些老同志走出庭院,融入社区,参与社区的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是让老干部转移工作环境,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一个好办法。
  我国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安置和服务老年人的工作难度比过去大得多。老龄工作的重心在社区。这是因为,从我国社会不同年龄层公民的生活、工作、学习场所来看,儿童在幼儿园,青少年在学校,成年人在工作单位,而惟有老年人一天24小时都生活在社区,所以,社区生活的主体是老年人。老同志离休或退休后,只有让他们融入社区,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才是对老年人真正的爱护和关心。这也是使社会环境更和谐、更安定、更生气勃勃的一条有效途径。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巾帼园

●增强法律意识,提高维权能力
●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抑制和摒弃社会的不良风气
妇女维权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潘跃
  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妇女维权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广泛深入地开展妇女维权工作,使许许多多的妇女权益得到了保护。
  今年2月,全国妇联与司法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妇联组织、司法行政部门在“三八”节前后,继续开展妇女维权周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就此事接受了中央媒体采访,她希望通过维权周活动,使广大妇女增强法律观念,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并且希望通过维权周活动倡导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抑制和摒弃社会的不良风气。
  维权周期间,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妇联组织和司法行政部门纷纷走上大街举行宣传咨询活动,开通妇联维权热线,接待投诉,开展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维权周活动为姐妹们提供了诉说心里苦水的场所,她们到街头咨询,或打妇联维权热线,真正从法律角度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伸张正义。多少姐妹们从此挺直腰杆儿,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勇敢地走上法庭,讨回自己的公道。
  维权周活动中,辽宁省各地通过维权热线、咨询日现场受理及妇联组织来信来访等渠道,为妇女代理案件45起,法律援助17件,解决大小各类实际问题50余件,为疑难案件的妇女当事人帮了大忙,被称赞为“及时雨”。鞍山市丹东振安区妇联在维权周活动中接到受害妇女王凤兰的投诉,反映其丈夫为达到独占二居室房子的目的,经常对她和弱智儿子实施暴力,逼其流浪街头。区妇联了解到她想离婚可又不知如何办理的情况后,立即与所在街道办事处联系,为其代写诉状,与区法院沟通,免收诉讼费。其丈夫得知消息后,在妇联、街道、法院等部门面前,他不敢再嚣张,最后王凤兰与丈夫协议离婚,得到住房补偿款2万元。
  维权周活动之所以受妇女们的欢迎,是因为她们从去年以来的维权活动中感受到了维权的重要性。去年3月,北京市宣武区一名妇女来电话反映其丈夫长期打骂她,女方想离婚,男方威胁她“如果离婚就杀死你”,女方流露出轻生的念头。接待中,律师首先对其表示同情和安慰,并为她提供了热情的法律帮助,使其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打算依法解决。
  江西省妇联接待了一名因生女孩而遭丈夫暴力侵害的投诉者,妇联干部在接到这位来访者的法医验伤后,会同5家新闻单位及女方单位,公安派出所共同前往男方单位进行追踪调查、报道,并协助男方单位共同做好调解疏导工作,化干戈为玉帛,使问题有了较满意的结果。男方已当面向女方认错,表示不再伤害女方,侵害她的权益。
  各级妇联组织以去年“三八”妇女维权周为契机,妇女维权工作大有长进,许多做法值得提倡。
  一年来,青岛市妇联积极吸纳社会热心人士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妇女维权工作,在全市组建了市妇女维权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目前由来自青岛市公、检、法、司、劳动、民政、卫生等各个部门的专家和热心人士共60多人组成。他们基于自身道义、同情心和公民社会责任感,旨在为需要帮助的妇女提供各方面求助,积极参与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动妇女解放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辽宁省各级妇联与法院沟通协调,在法院设立专门审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三八合议庭”或“维权合议庭”,有效地解决妇女离婚后财产、住房、子女抚养等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妇女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名誉权利。目前,辽宁省80%的县区成立了“三八合议庭”。
  新的世纪里,新的社会矛盾和随之出现的妇女儿童权益问题,会给妇女维权工作带来更大压力。面对新的挑战,妇联维权工作既需要用好传统的维权手段,又要根据新情况创新,探索最佳维权机制,为广大妇女权益服务,开创新世纪妇女维权工作的新局面。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今日劳模

没有光彩夺目的辉煌瞬间、激荡人心的起承转合,一位教育战线的劳动模范、一位基层体育教师的人生故事,看似平淡,却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折射出成功的艰辛和生命的意义……
劳模教练边立生
  本报记者胡果
  “是我吗?”一位听众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热线电话里问。
  “是你,请讲。”节目主持人说。
  “我们对中国足球既爱又恨。希望你们多报道奋斗在基层,精心培养下一代的足球教练,比如边立生。他们辛苦,他们不容易啊!”
  听众提到的边立生,就是全国体育战线劳动模范,北京朝阳区体育运动学校教导主任,绿茵足球队主教练。
  边立生从小爱踢足球,盼着有朝一日能进专业队。中学毕业赶上“文革”,北京队解散。1970年,未能实现球星梦的他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二小,做了一名“孩子王”。自嘲一声“生不逢时”后,他又有些庆幸:教的是体育,还有和足球续缘的机会。
  这一干就是31年。青春韶华,大半辈子,都搁里边了。
  一开始搞篮球。没场地,向京棉三厂借了个篮球场,常常一练就到星星满天。缺器材——全校每月办公经费只有20来元,连教学用的粉笔都没法保证,边立生从23元月薪中掏出8块钱,十里堡二小有了第一个篮球。背着干粮挤着公共汽车去打比赛,这支从工棚中走出来的少年篮球队6年拿了4个北京市冠军。
  1976年底,边立生调入八里庄中心小学。头一天走进学校,心里就痒痒了——好大一块空地,天生一个足球场!三四个足球,十几个孩子,边立生拉起了他的第一支足球队。
  2000多人的学校,只有这一个体育老师。最多时一周上26节课,训练、比赛只能挤寒暑假、星期天。边立生心甘情愿投入进去。深冬的黄土地上秃秃一片,但在他眼中,已然是满目生机的茸茸绿茵。
  足球从娃娃抓起。80年代初,北京市体育教育界一批有志者开始积极探索儿童足球教育。边立生干得更加带劲。1985年,一群孩子走进了八里庄小学足球队,走进了边立生的生活。
  这是支真正的娃娃队。24个孩子,大的6岁多,小的刚5岁,全是报考别的儿童足球班被淘汰的,被边立生招来,家长周六接走周一送回,成了特殊的住校生。
  孩子们太小,还不能正式上学。边立生买来个塑料大盆,堆了满满一盆小人书,他去上课,孩子们就围坐一圈看书。
  吃饭上京棉二厂搭伙。一米八几的边立生领着一群叽叽喳喳、不成队形的毛孩子,敲着饭盒,走在通往京棉二厂的马路上,成了八里庄一景。
  学校没有澡堂,每天训练完了,24个小盆码成一排,边立生去锅炉房挑来热水,来回8趟,注满一个个小盆,然后从头到脚挨个擦洗,再挨个拍上痱子粉。洗完澡一人搬张小凳,操场上,顶着满天星斗,听边老师讲一个个永远也讲不完的精彩故事,便是小家伙们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
  夜里,边立生领着24个孩子睡在一间大教室里。夏天赶蚊子,冬天掖被子,一个晚上要起好几次。有孩子尿床了,还得给他们换衣服、洗被褥。黄昏,那群在球场上东奔西跑的小家伙和球门上晾晒的花花绿绿的孩子衣物,又是校园一景。
  孩子们上一年级了,边立生管吃、管住、管训练,还得管学习。每天守着他们上晚自习,等最后一个孩子做完功课,才敢休息……
有人问,老边,你是搞足球训练班还是办幼儿园?边立生嘿嘿一笑:都是都是!他时刻提醒自己,这都是些五六岁的孩子,只有首先从情感上接近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做得比他们的父母还要好,家长才会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你,孩子们才能高高兴兴跟你学。
  边立生教孩子们踢球,也教他们做人。他让孩子们熟悉足球的技术,也叫他们了解足球的乐趣、体育的精神。
  他把录音机拎到球场,伴着京剧“打虎上山”的曲调,孩子们越练越有兴趣。足球,原本就是一种游戏。他教孩子们欣赏足球的速度、力度与弧度,教他们体会用脚踢球和用心踢球的区别。
  一个顽皮的队员出于好奇,把全班同学铅笔盒里的橡皮都悄悄拿走。班主任老师找边立生告状。老边没有责怪那个孩子,而是掏出20元钱,给40个学生一人买了一块新橡皮。当时他的月薪不过43元,家长知道后要给钱,边立生说,这是培养孩子是非观的好机会,你给我钱,就起不到教育的目的了。
  队员家境有好有坏,边立生对他们的共同要求是艰苦朴素,团结友爱。艰苦,是成才的前提,团结,是胜利的基础。外出比赛,一起乘公共汽车;出去郊游,带一样的面包汽水。一次去外地打比赛,其他几支球队先走了,扔下些旧运动服。边立生对自己的队员说:去,捡回来,我给洗洗补补,咱们接着穿!
  从开蒙小儿到初中毕业,整整9个寒暑,点点滴滴濡染熏陶,从这班孩子中走出了邵佳一、李蕾蕾、陆博非、李昆……走出了今日驰骋足坛的一个个虎虎后生。如今入选国家队的邵佳一,每次提到边老师,总是动情地说:“边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
  “萌芽杯”、“贝贝杯”、“蓓蕾杯”、“六一杯”、“金帆杯”、“耐克杯”……1978年至今,八里庄中心小学(后来的朝阳区体校)拿过北京市几乎所有青少年足球比赛的第一,1988年和2000年荣获全国冠军。球队代表中国参加挪威杯比赛,在1253个队中获得第三名。边立生带的足球队,成了朝阳区青少年体育的一张王牌。足球改变了默默无闻的八里庄中心小学,学校易名为朝阳区体育运动学校,增设初中,主攻足球。
  “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荣誉接踵而来,边立生还是边立生。又一批天真活泼的孩子走进训练班,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妻子李宝坤是边立生一个学校的同事。谈恋爱时,走道上,教室门口,彼此见了相视一笑、聊上两句,就算是约会。直到结婚,俩人也没进过一次公园。洗衣做饭、接送孩子、买米买面换煤气,20多年,整个家全扔给了妻子。好不容易回趟家,说着说着话就睡着了。女儿生爸爸气,妻子说,让他睡吧,他是太累太操心了!回到家,这颗心才算撂下了……
这些年来,除了工资再没拿过额外的钱,有人说他傻,他一笑置之。有点名气后,形形色色的公司、单位邀他加盟,深圳的足球老总,北京的四季青乡,纷纷开出了令人羡慕的高薪,请他去组织足球队。为了身边的这群孩子,他婉言谢绝了。1997年,组织上打算让他担任朝阳区体委副主任,他对领导坦言,我就喜欢呆在安安静静的学校里,和孩子们打交道,实实在在做点事。
  31年,热血小伙已鬓染微霜。让他欣慰的是,在朝阳区教委的大力扶助下,从24个小队员到一所近千名学生的足球学校,从一个简陋的黄沙地到4块漂亮的足球场,从单枪匹马一个人到一支完备的教练队伍,续了31年的缘,将有新篇。(附图片)
  足球界老前辈年维泗(右)、史万春(中)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训练情况。图左为边立生。朝体摄

第12版(社会经纬)
专栏:编后

一个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