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到河北看望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强调
密切党与农民群众的联系
  新华社石家庄5月3日电(记者王金涛)“五一”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专程到太行山区看望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他强调,从事农村工作的广大干部,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农民生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与农民群众的联系,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5月1日至2日,温家宝在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的陪同下,到唐县考察农村工作。唐县是革命老区,聂荣臻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在这里战斗过。在曾经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的军城乡,温家宝和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和延安大生产运动的八路军老战士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同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座谈当前农村工作。温家宝指出,做好农村工作,首先要关心和爱护农民,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用政策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要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维护农民的物质利益,善于用示范、引导和宣传教育的办法推动农村工作。干部要带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温家宝参观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瞻仰了晋察冀烈士陵园,并栽下了一棵常青松。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唐县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农民的生活还存在许多困难。温家宝在雹水乡南大洋村与乡村干部群众座谈,认真听取了群众的意见。他说,关心农民,爱护农民,必须努力为农民办实事,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要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在市场信息、生产资料、科学技术等方面搞好服务,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二要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在农田水利、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办几件实事,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三要搞好农村社会治安。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农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使广大农民安居乐业。
  随同看望的还有赵金铎、韩长赋等。

第2版(要闻)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发
十位青年获得中国青年最高荣誉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胡果报道:2001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今天在京颁发,10位优秀青年获中国青年最高荣誉。
  10位获奖者是: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快速凝固非平衡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柯,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彦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地空导弹团装备处处长许光锋,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吴筱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李挺,飞跃缝纫机集团公司董事长邱继宝,武警甘肃省总队临夏支队作训股股长苏伟,胜利油田管理局河口采油厂采油四矿副矿长兼采油四队政治指导员国梁,黑龙江省苏萌绿色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艳霞,上海市闸北区临汾路街道团工委书记孙红。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出,卢柯等10位同志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典型,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不畏险阻、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崭新的时代风貌,昭示了在新世纪伟大征程中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号召广大青年向10位获奖者学习,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责任感化为立足岗位、自觉奉献、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为10位获奖者颁发奖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至今已颁发了五届,共有52位青年获此殊荣。(附图片)
  图为第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上排(从左至右)卢柯、卢彦昌、许光锋、吴筱萍、李挺
下排(从左至右)邱继宝、苏伟、国梁、苏艳霞、孙红
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就美总统关于美发展导弹防御问题的讲话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美国总统布什关于美发展导弹防御问题的讲话发表了谈话。
  朱邦造说,中方注意到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关于美发展导弹防御问题的讲话。
  他说,我们认为,《反导条约》是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基石。如果破坏这一条约,必将打破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阻碍国际裁军进程和防扩散努力,并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这不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
  朱邦造强调,我们希望美国慎重行事,继续恪守《反导条约》以及其他现行裁军与军控条约。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冒雨进山访农户
本报记者余清楚
从兴国到宁都有一段长长的山路,汽车在斜风急雨中穿行。新任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在赣南老区的崇山峻岭间走访群众好几天了。
  4月30日上午,当汽车开到兴国县樟木乡源坑村时,孟建柱突然提出下车,要看望深山里的老表。他顾不上下着大雨,走进了农民张继连的家。张继连正要出门,听说省委书记来做客,一阵惊喜,连忙把左邻右舍叫了过来,围住孟建柱。孟建柱询问了几户农民的生产、生活和收入等情况后,提出要看他们的《农民负担登记卡》,大家一听乐了,赶紧把卡拿了出来。孟建柱一项项查问,一笔笔计算。他对大家说:“从现在起,我就是你们的亲戚,你们的朋友,有什么事,就给我写信,打电话,向我反映,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你们服务,帮助你们早日富起来。”书记一番心语,赢得老表一阵掌声。
  刚进宁都县境,一片茂绿的脐橙林吸引了孟建柱的目光。他走进果园,上千亩脐橙林刚刚结果,一派生机。果园主温建华介绍说,这个果园去年产量15万多公斤,为国家交税就达10多万元,还为村里安排劳力60多名,是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工程。孟建柱拉着他的手说:“你是好样的,为赣南老区经济发展树立了榜样。”
  连日来,孟建柱访农户,交朋友,在赣南一跑就是七八个县、市。他说:“毛主席在赣南,非常重视调查研究,曾写下了著名的《长冈乡调查》、《寻乌调查》等著名的调查报告,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争取改革开放的更大光荣。”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节日铁路巡道工
本报记者吴兴华
  5月2日上午11时许,骄阳当空。记者驱车穿过长沙市区,来到京广线边的长沙铁路总公司长沙工务段长沙领工区办公室前的铁道上,恰好遇见头戴草帽、身背工具袋、手持长柄扳手的巡道工周希知、刘泽民。他俩手戴帆布手套,满身沾满了油渍。周希知对记者说:“我们担负3公里长的铁路、30组道岔、8条道上线的巡视、维修任务。巡视一遍,要走14公里路程。我们刚才在1571+850处,对铁轨轨头踏面损坏进行了处理。”记者问他们:“节假日,别人休息,你们要巡道,你们有什么想法?”刘泽民脱口而出:“我们觉得,护好道,确保列车行车安全,让旅客过好节日,让物资畅通无阻,这是我们巡道工的责任。在节日巡道,我们已习以为常。”
  长沙工务段党委副书记马麟麟告诉记者:我们段担负460多公里线路的检查、维护任务。节日期间,我们段每天有500多人坚守岗位;休班职工都处于待命状态。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离京访欧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应比利时、瑞士、丹麦、荷兰和波兰等国议会外委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为团长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一行8人今天启程,对上述5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雷峰塔地宫出土文物在杭展出
  本报杭州5月3日电记者江南报道:今年3月11日千年古塔雷峰塔地宫出土的60多件珍贵文物不仅让专家欣喜,更让公众瞩目。“五一”期间,这些文物在杭州西湖美术馆公开展出。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锦炎介绍,雷峰塔地宫的考古发掘有一系列重大发现和成果:藏有佛螺髻发舍利的金涂塔又名“宝箧印经塔”,像这样保存完好的纯银质金涂塔,在考古发现中十分罕见。镏金佛像造型优美独特,地宫铁函内的丝织品虽已浸水腐烂,但专家仍能断定系唐代生产的越罗,这是“丝绸之府”杭州考古中首次出土丝绸,意义非同一般。此外,地宫出土的玉质“开元通宝”钱币,金银两种质地、浮雕精美的皮带扣,镂雕银盒、银盘等文物,也非常引人注目。

第2版(要闻)

新疆和田生态建设工程开始实施
  项目总投资23亿元
  本报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李忱报道:近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立项,投资23亿元的新疆和田地区生态建设工程开始实施。
  位于塔里木盆地南缘、昆仑山脚下的和田地区,土地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绿洲面积仅占3%,且被沙漠戈壁分割包围,年出现浮尘天气260天。风沙的危害严重制约和影响着农业经济的发展。2000年全地区农民人均收入730元,贫困人口约占全疆的60%以上。
  该工程项目包括防沙治沙造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人工种草工程、现有植被抚育管护工程、种苗工程、水利配套工程、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工程等7项工程,建设范围涵盖整个和田地区8县、市65个乡镇和生产建设兵团的3个农牧团场和1个开发区。建设期共10年,分两个阶段进行。整个建设完成后,可使和田地区林地面积增加13万公顷,人工草地面积增加1.67万公顷,恢复草地面积12万公顷,治理土地沙漠化面积22.33万公顷,改良土壤次生盐渍化面积1.51万公顷,和田地区的林业生态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体系和较完善的保障体系。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工作组抵达武隆事故现场
初步认为是滑坡性质的地质灾害
本报重庆5月3日电记者崔佳报道:由国土资源部、建设部、民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人员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5月2日晚到达武隆。国务院工作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蒋承菘今晚在武隆县医院看望伤员时说,国务院工作组初步认为,武隆“5·1”灾害事故是一次滑坡性质的地质灾害。
  蒋承菘说,这次灾害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险救灾,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重庆市、武隆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采取的措施迅速有效,驻渝部队、公安武警部门派出大批人员参与救险,社会各方积极支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险情基本排除。
  据介绍,目前现场已挖掘出65具遗体,已清理现场废墟土石方1万立方米,余下4000立方米废墟清理工作正加紧进行,灾区秩序井然,救灾工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