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严厉打击“蛇头”
  本报讯日前,多次组织、运送他人偷越(边)境的柳学松等到10名“蛇头”分别被辽宁省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丹东市振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5000至10万元的罚金。在“严打”整治斗争中,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把严厉打击“蛇头”作为反偷渡斗争的重中之重。自4月份以来,辽宁公安边防部门共抓获“蛇头”61人,有力地打击和遏制了偷渡活动的嚣张气焰。(季冠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把准脉搏带着真情放下架子
长葛工作做到农户心坎
  本报讯河南省长葛市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落脚点放在“干部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上,把好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长葛市委强调干部进村入户,一定要带着真情,放下架子,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市领导身体力行,坚持每周不少于两次到分包联系点察民情、解民意。市委书记赵国强在到南席、董村等乡镇调研时,与农民同吃住,交朋友,拉家常。得知产业结构调整后,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无活干,致富无门。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他召开了经贸、教育、畜牧、农业、金融等部门联席会议。经过多方努力,已有50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有了活干。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正风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到农民最盼的一是科技下乡,二是村干部清正廉洁。针对这种状况,市委成立了一支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队,深入乡村举办农业科技讲座、放映科教影片、举办文艺演出、进行义诊、医疗咨询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群众满意地说:这样搞“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了俺老百姓的心坎上。
  (翟启运杨志鹃高宝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调品种上项目送技术找销路
唐山百姓点歌称颂干部
  本报讯“我们想致富,干部们就帮着调品种,上项目;我们盼服务,干部们就急着给我们送技术,找销路。这次‘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真让咱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河北省唐山市的广大农民群众一致称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好。
  今年以来,唐山市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8000多名干部下基层,从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入手,着力解决各行各业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遵化市从实际出发,确立了发展龙型经济,突出培育壮大蔬菜、畜牧、果品、旅游和冶金矿山业“五条龙”的发展思路,丰南市则提出了实现财政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经济效益、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等6项工作率先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目标。
  在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唐山市引导基层干部认真回答“能否代表”、“如何代表”两个问题,要求他们切实转变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工作的需要。乐亭县组织千余名干部进农家,坐炕头,进大棚,跑地头,与农民群众推心置腹地谈心,为农民送农资,送技术,找销路。县畜牧局数十名技术干部驻村手把手地传知识,传技术,受益村群众纷纷找村委会到电视台给驻村干部点播《好日子》等歌曲,以表心声。
(张洪河达鹏孔祥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五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会议提出
做好普法工作推进依法治国
本报北京五月三十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宣部、司法部举行的第五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开幕,会议将总结“三五”普法成就和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研究部署“四五”普法工作。全国普法办公室主任、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会上提出,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普法依法治理新局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
张福森说,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普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三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达到预期目的。在实施前两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基础上,“三五”普法继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张福森要求,要扎扎实实完成“四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全面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依靠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要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促进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促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及依法治理工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张福森强调,实施“四五”普法规划,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责任,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共同完成。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建立健全办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法制宣传经费。要认真做好启动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宣传形式;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法制宣传教育立法工作。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宁夏青海调查研究时指出
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分子
  本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近日在宁夏、青海调查研究时强调指出,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以赴,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把“严打”整治斗争推向深入。他强调,要把打黑除恶同深挖他们的后台和“保护伞”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分子,做到除恶务尽。
  韩杼滨指出,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是党中央在新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做好社会治安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检察干警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参加“严打”整治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严打”整治斗争中去。
  韩杼滨强调,要突出重点,深挖犯罪,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团伙犯罪,务必重拳出击,坚决铲除,一网打尽。对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要严厉打击,只有打掉“保护伞”,才能真正做到除恶务尽。他指出,要把“严打”和整治结合起来,在深入“严打”的同时,集中力量抓好整治,在做好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崔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送去一片情赢得万人心
谷城“十送十助”惠及群众
  本报讯连日来,湖北省谷城县数千名干部走出机关,深入村组农户,把农民急需的一车车化肥、农药、种子和设备源源不断地送到群众手中。这项以实践“三个代表”,支援农业生产,促进农村发展为主题的“十送十助”活动,犹如股股甘泉,滋润了55万群众的心田。
  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怎样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谷城县委决定以办实事、收实效、得实惠为目标,周密安排部署了“十送十助”为农服务活动。一个月来,县直部门共赠送电话、电力、电视设备56台,架桥7座、修路70余公里,使全县“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能收视”的村上升到93.7%。与此同时,为农民送政策读本、科普读物和文化书籍1.38万册,开展科技培训12场次,送信息资料2130份,发布农业生产和市场信息8500多条。谷城县委书记周元宵说:“‘十送十助’活动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的有效载体,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使干部受到教育,使群众得到实惠!”(胡明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学童迷恋信息台两月话费四千七
新华社记者伍皓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一名12岁的学生,因痴迷上信息台的主持小姐并想同她“交朋友”,竟不思学业,没日没夜“煲电话粥”,两个月打掉家中电话费4700多元。孩子的母亲悲切呼吁:“信息台,求求你们放过我的孩子!”
  今年2月的一天,这名六年级的小学生接到一张散发的小卡片,上面印的是昆明市一家信息台的电话。他好奇地拨通了电话,一位叫“紫云”的主持人在电话里同他聊天,声音甜甜的,很有诱惑性。5月4日,这名小学生突然离家出走,独自跑到昆明欲同“紫云姐姐”相会。没想到“紫云姐姐”告诉他,她们有严格的工作纪律,不能和话友见面。小学童在电话亭里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打光了,还是没能把“紫云姐姐”约出来,只好流落街头,直到被一位好心人发现才帮助他回到了家。
  信息台招揽未成年人,已不是个别现象。记者在昆明市一所小学门口停车棚内看到,不少学生的自行车货架上都被夹上了信息台的宣传小册子,翻开一看,满眼是“怎样才能追到女孩子”之类的信息目录。
  这位母亲的呼吁,在昆明市引起了社会共鸣。云南师范大学一位社会学者指出,如何净化教育环境,使少年儿童免受不良文化的影响,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是摆在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面前的严肃课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让“痴迷者”走向新生
  邓建文
  5月23日,在首钢为转化“法轮功”练习者举办的第三期法制教育学习班上,20多名新老学员聚集一堂放声高歌,这些曾经深陷迷阵无法自拔,几乎令人绝望的痴迷者终于得到转化。
  该学习班自开办以来,已有35名“法轮功”痴迷者得到转化,占入学人员的90%。对此,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多次给予表扬,并将取得的经验称为“首钢模式”。
  “法轮功”极大的迷惑性和对练功者高度的精神控制力,给首钢的经营生产造成极大的影响和危害,对“法轮功”痴迷者的转化工作也更为艰巨和复杂。对此,首钢党委采取有力措施,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冰生担任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专门的办公机构,建立责任层层到人的保证制度,同时在人员、物质和资金方面给予充分保证,形成上下一心,对“法轮功”同仇敌忾的氛围。
  为使“法轮功”邪教在首钢无藏身之地,让痴迷者迷途知返,首钢摸索出企业、政府和专业部门三位一体的联合教育转化的模式,形成宣传舆论、教育转化、监控深挖三条线的斗争格局,并开办了专项揭批“法轮功”的法制教育学习班,对转化工作提出六条具体标准,即:对邪教本质有深刻认识;敢于公开表示彻底决裂;承认自己违法有错敢于公开揭批;主动交出藏匿的邪教宣传品;主动做未转化人员的转化工作;遇到问题能主动找组织交谈情况。
  学员们刚来时大多抱着强烈的抵触情绪,甚至以为要被关在“岗哨林立”的地方灌“迷魂汤”。有位学员文化水平高,喜欢进行理性思考,学习班的田主任就和她谈自然科学、谈哲学、谈辩证法,从不同角度探讨“法轮功”的邪教本质。通过讨论她受到触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下决心与“法轮功”彻底决裂。工作人员还注重与学员的感情交流,用真情来感染、打动他们。学员刘惠卿中毒至深,亲友和同事的多次挽救均无效果,感到非常失望。来学习班后,工作人员得知他母亲年迈体弱,儿子又生病住院的情况,便多方为他排忧解难,还发动学员和工作人员一道为他捐款,使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真、善、美,而李洪志的那套歪理邪说则是不折不扣的假、恶、丑。在法理和真情的感召下,刘惠卿终于得以转化。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开通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提供支持的网站——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www.jcrb.com/yfw)今日开通。这一由检察日报正义网具体主办的网站以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为主题,包括预防新闻、预防对策、警示参考等多个频道,并不定期地就有关职务犯罪预防的热门话题进行在线调查。
  这一网站开通的目的,一是借助网络的即时性、交互性,随时将中央、高检院有关精神、文件下达,同时把各级检察机关的成功经验在网上及时进行交流;二是发布预防犯罪知识、指南,告知国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中应注意的涉法事项;三是通过对重大典型案例曝光,分析犯罪轨迹、犯罪人员蜕变过程,对国家工作人员警示、警醒;四是形成犯罪预防工作的网络机制,发挥预防工作效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心存侥幸要不得
  曹彦群
  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居高不下,其中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违纪违法者心存侥幸是导致腐败现象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所谓侥幸,其含义是由于偶然的原因而得到的成功或免去灾害。侥幸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在这种心理支配下,人们的思想行为极易出现偏颇。现实生活中,由此而引发的违纪违法案件屡见不鲜。腐败分子成克杰、胡长清,为官之初,可谓谨小慎微,但随着地位、权势的变化,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面对“酒绿灯红”的影响,理想信念淡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渐渐发生扭曲,一步步滑向金钱美色的陷阱。而其每一次越轨,往往抱有侥幸心理,自以为领导不知,同事不晓,却忘记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的古训和名言,一而再,再而三,在腐败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成、胡案例警示我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在个人独处时,决不能心存侥幸,脑海里要时刻装着领导的教诲、同志的提醒、家人的叮嘱,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名节,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尊严,廉洁自律,奉公守法,慎独、慎微、慎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远离纪律的“警戒线”和“高压网”,千万不可越雷池半步。对腐朽生活方式不能放松警惕,疏于防范,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提高道德素质,净化精神境界,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经得起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否则,侥幸必然会成为不幸,违纪违法者最终必将受到党纪国法应有的惩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5月29日,云南省24名少数民族小朋友进京参加“各民族少年手拉手,新世纪相聚在北京”活动。在昆明开往北京的T62次列车上,列车乘务人员和第一次离开家人远行的小朋友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手拉手爱我中华”联欢会。图为少数民族小朋友在表演节目。刘伟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律师法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律师法颁布实施五周年律师法修改与完善理论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司法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以及部分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律师杂志社共同举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银河证券向会宁捐赠教学实验室
  本报讯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帮助西部培养现代化的建设人才,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金融团工委共同在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建立“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甘肃IT教学实验室”。捐赠仪式日前在京举行。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共捐赠计算机30台,服务器一台及相关辅助设备,并负责装修机房,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实行网络化教学。(文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子是“海空卫士”王伟的儿子,今年六岁,聪明伶俐。美国军用侦察机无情地摧毁了王子家庭的幸福。他得知爸爸牺牲的消息后立下志向: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为祖国研制出最先进的飞机。图为小王子在行爸爸曾经教过的军礼。张全跃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党80周年专题邮票珍藏册首发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专题邮票珍藏册》首发暨赠送仪式于2001年5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专题邮票珍藏册》由薄一波题写册名,它精选了100多幅珍贵的党史图片,以精炼的文字勾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严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辛亥革命演义》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近日华文出版社出版了《辛亥革命演义》一书。本书以历史演义的形式,忠实地记录了辛亥革命期间孙中山领导的十次武装起义和全国反清爱国斗争的量史实,塑造了孙中山、黄兴、朱执信、廖仲恺、史坚如、秋瑾、赵声以及其他辛亥志士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光辉形象。(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