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

加强夜间执法打击违法经营
沈阳工商监管不留死角
本报沈阳5月30日电记者李丽辉报道:针对一些不法分子喜欢在夜间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特点,5月29日晚上,沈阳市工商局集中全系统执法力量,在全市13个县区开展大规模统一执法行动,全面查处制假售假、违法经营等各类经济违法行为。
  晚上8时,在沈阳皇姑区淮河路48号一家不起眼的门店前,只见店门紧闭,门外铁栅栏还用弹簧锁锁住,乍一看这家门店很像是停业无人。然而,当记者跟随工商、公安执法人员从拉开一道缝的铁栅门钻进去,才发现这是一个故意如此伪装的“地下”网吧。一进这间“黑”网吧,就令人感到空气污浊、乌烟瘴气,一溜排开的十几台电脑旁,四五个正在上网的少年一见到执法人员赶忙往外跑,有的电脑显示屏上显示的色情内容还没来得及关掉。翻开这家网吧的一本“网吧日志”,只见上面记录着每天上网的人数和收入。其中一页上写着“3人包宿15元”、“大胖、小胖欠103元”等。从这些记录中可以看出,这家“黑”网吧是以玩通宵、可赊欠等方式专门引诱青少年上网,这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执法人员当即对该网吧进行了查封。
  经过近一夜的奋战,工商部门与公安干警密切配合,执法人员共捣毁食品、药品等制假黑窝点131个;打掉非法传销网点7个,遣散参与传销人员325人;查处各类非法广告113个,扣缴涉嫌商品及经营工具价值400多万元。
  这次行动的总指挥沈阳市工商局副局长包维杰表示,沈阳市工商局开展全系统夜间统一执法行动,是以实际行动加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的重要举措。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产品合格率低,营养强化剂含量严重不足
  儿童食品:小型企业质量堪忧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为保护婴幼儿的身体健康,规范市场秩序,“六一”前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进行了抽查。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南京、哈尔滨等六城市29家经销企业销售的45种产品,其中30种产品合格,抽样合格率为66.7%。
  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较高,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则质量问题较多。此次抽查的19家小型企业生产的19种产品,合格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26.3%,其中12家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营养强化剂含量严重不足。
  本次抽查奶粉中营养强化剂含量严重不足的生产企业(标称)、商标(标称)、产品名称是:
  ●吉林省通榆红牛奶业公司,红牛,1段婴儿锌钙奶粉;
●黑龙江巨浪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万盛实业有限公司食品分公司联合出品,万盛,小博士助长奶粉;
  ●内蒙古鄂温克旗盼盼乳业有限公司、苍南健元乳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正猛牛,婴幼儿双补奶粉;
  ●内蒙古呼盟正依力乳品销售有限公司,昂力,昂力婴幼儿补钙奶粉;
  ●鄂州市喜悦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金隆福,幼儿补钙奶粉;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巴彦高勒乳品厂、活力乳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鹿王,婴儿奶粉;
  ●黑龙江省农垦蜂蜜山乳业有限公司、汕头市龙湖区金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山鹿,山鹿助长奶粉;
  ●浙江正依力乳品有限公司,飞燕,S1婴儿配方奶粉;
●内蒙古通辽市赛娜乳业有限公司、苍南县乳品厂荣誉出品,蒙古包,赛娜婴幼儿锌钙奶粉;
  ●黑龙江齐齐哈尔澳龙乳业有限公司、福州南洋乳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澳丰,婴儿补钙奶粉;
  ●苍南味全乳品有限公司,雪鹤,S2贝贝奶粉;
●黑龙江安达龙福乳业有限公司,康家,婴幼儿奶粉。
  本次抽查发现奶粉中掺杂使假、乳糖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小于70%的生产企业、商标(标称)、产品名称有:
  ●鄂州市喜悦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金隆福,幼儿补钙奶粉;
  ●苍南味全乳品有限公司,雪鹤,S2贝贝奶粉;
  ●浙江正依力乳品有限公司,飞燕,S1婴儿配方奶粉;
  ●黑龙江安达龙福乳业有限公司,康家,婴幼儿奶粉;
●黑龙江省讷河市乳馨乳品公司、赛诺乳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乳馨,婴幼儿奶粉。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国务院日前发出《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全文如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深化,土地资源的资产价值得到体现,逐步适应城市建设、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但目前国有土地资产通过市场配置的比例不高,透明度低;划拨土地大量非法入市,隐形交易;随意减免地价,挤占国有土地收益的现象严重,使得大量应由国家取得的土地收益流失到少数单位和个人手中。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对土地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而且滋生腐败现象。为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切实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总量是规范土地市场的基本前提。只有在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总量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实现土地资产价值,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各级政府必须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供应总量。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把土地利用引导到对存量建设用地的调整和改造上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
  各地要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积极稳妥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国有资产的损失。对依法应无偿收回的闲置土地,要坚决收回。
  坚持土地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城市政府对建设用地的集中统一供应。各地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设立工业园、科技园、开发区等各类园、区,经批准设立的市辖区工业园、科技园、开发区等各类园、区的土地必须纳入所在城市用地统一督理、统一供应。对已经列入城市建设用地范围的村镇建设和乡镇企业用地也要按城镇化要求,统一规划、开发。
  为增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要对建设用地试行收购储备制度。市、县人民政府可划出部分土地收益用于收购土地,金融机构要依法提供信贷支持。
  二、严格实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关于划拨用地范围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突破。除法律规定可以采用划拨方式提供用地外,其他建设需要使用国有土地的,必须依法实行有偿使用。国土资源部要依据法律规定,抓紧制订具体的划拨用地目录。
  土地使用者需要改变原批准的土地用途、容积率等,必须依法报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对原划拨用地,因发生土地转让、出租或改变用途后不再符合划拨用地范围的,应依法实行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对出让土地,凡改变土地用途、容积率的,应按规定补交不同用途和容积率的土地差价。
  各地要加强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的管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严格控制占用耕地,严禁开发商以开发经济适用住房名义牟取暴利。要对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标准和销售对象作出严格规定,具体办法由建设部制定。
  要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收益的征收和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减免和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租金等土地收益。对于低价出让、租赁土地,随意减免地价,挤占挪用土地收益,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大力推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
  为体现市场经济原则,确保土地使用权交易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各地要大力推行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除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要求外,都必须向社会公开。商业性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其他土地供应计划公布后同一地块有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都必须由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以招标、拍卖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必须公开进行。要严格限制协议用地范围。确实不能采用招标、拍卖方式的,方可采用协议方式。采用协议方式供地的,必须做到在地价评估基础上,集体审核确定协议价格,协议结果向社会公开。
  四、加强土地使用权转让管理
  土地使用权要依法公开交易,不得搞隐形交易。划拨土地使用权未经批准不得自行转让。出让和承租国有土地使用权首次转让,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和出让、租赁合同约定的条件。土地使用权交易要在有形土地市场公开进行,并依法办理土地登记。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出让、租赁合同的管理,受让人和承租方未付清全部出让金、租金的,不得为其发放土地使用证,未达到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投资开发条件的,土地使用权不得转让。
  土地使用权抵押应当依法办理抵押登记。设定房地产抵押权的土地使用权是以划拨方式取得的,依法拍卖该房地产后,受让人应当依法与土地所在地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从拍卖价款中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抵押权人方可优先受偿。
  以营利为目的,房屋所有人将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后所建房屋出租的,应将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上缴国家。
  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转让双方必须如实申报成交价格。
  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对申报价格进行审核和登记。申报土地转让价格比标定地价低20%以上的,市、县人民政府可行使优先购买权。
  五、加强地价管理
  市、县人民政府要依法定期确定、公布当地的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切实加强地价管理。凡尚未确定基准地价的市、县,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统一的标准,尽快评估确定;已经确定基准地价的市、县,要根据土地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及时更新。要根据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制定协议出让最低价标准。基准地价、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标准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并向社会公开。各级人民政府均不得低于协议出让最低价出让土地。要抓紧建立全国地价动态监测信息系统,对全国重要城市地价水平动态变化情况进行监测。
  六、规范土地审批的行政行为
  各级人民政府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掌握着土地审批和资产处置权力,责任重大,必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从制度上杜绝土地资产流失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一)坚持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一律不得兴办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土地估价、土地交易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必须与行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脱钩。
  (二)坚持规范管理,政务公开。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土地资产处置等要严格执行办文制度,所有报件和批文均按规定程序办理。要增强服务意识,将办事制度、标准、程序、期限和责任向社会公开。要抓紧建立建设用地信息发布、地价和土地登记资料可查询制度。
  (三)坚持内部会审,集体决策。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内部要尽快健全各类审批事项的内部会审制度。农用地转用、土地征用、用地审批、土地资产处置、供地价格确定等,一律要经过内部会审,集体决策。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本通知精神,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土地资产管理制度,加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及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土地资产管理的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组织力量,对行政区域内基准地价和土地资产管理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集体决策和结果公开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要依法及时处理。
  国土资源部要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本通知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重点检查落实各地土地资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并定期向国务院报告。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旅游发展政研成果通过评审
本报讯由国家计委社会发展司和安徽省计委共同开展的《“十五”期间我国旅游发展政策研究》成果日前在京通过国家评审,它标志着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套高水平、综合性强、容量大、较完善的旅游发展政研体系,该成果提出了创新兴旅、适度超前、可持续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旅游发展原则。(吕纪)

第5版(国民经济)

中铁四局集团公司三获殊荣
本报讯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日前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授予“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称号。同时,该集团二公司、五公司还分别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施工企业”和“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称号,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家三获殊荣的大型企业。(王保良)

第5版(国民经济)

山东秋大白菜育种获突破
本报讯由山东莱州市登海种业西由种子公司选育的秋结球大白菜新品种——西白二号、西白七号,最近双双通过国家和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专家们认为,这两个品种的推广将以其突出的商品性状、营养品质、高抗病害、丰产性等特性成为我国秋大白菜换代的主栽品种。(王均邦孙加顺)

第5版(国民经济)

神风公司研制成功数字点火装置
本报讯在日前举行的湖北神风公司DCDI数字点火摩托车展示会上爆出喜讯:经有关专家的论证和有关权威机构的检测,该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国内首创发动机DCDI数字点火装置,是成功的高新技术产品,平均耗油量比国家标准值降低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程幼明)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昌平科技园招商成果丰硕
本报讯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于日前举办的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共签订高新技术项目、工业小区建设等四十八个,协议总金额达三十六点八六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有九个。(崔明)

第5版(国民经济)

稷山农行在支持地方经济中求发展
本报讯农行山西稷山支行本着服务于城乡经济发展宗旨,充分发挥信贷杠杆的推动作用,累计发放各项贷款三点二亿元,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龙头企业,支持建立了一批规模化农牧生产基地,四月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四亿元,当年净增额在当地金融系统名列榜首。(冯志敏张明庆刘锋)

第5版(国民经济)

武汉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第二届中国武汉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将于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经国务院批准、外经贸部支持,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重点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博览性和艺术性特色。(王科)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

内蒙古打假查出怪事
食品竟用假币促销
本报讯5月25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城川工商所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食品打假查劣专项整治中,在两家商店中查出一批袋内装有假人民币的小食品500多袋。这批小食品不仅没有生产地址、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而且袋内分别装有2元、5元、10元、50元、
  100元等面值不等的、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假人民币,其中以50元、100元面值的假人民币居多,假人民币面值近9000元。
  这些小食品的消费对象主要是儿童,假人民币对儿童又极富诱惑力,因此,这些小食品极易流入市场。据了解,这些小食品是陕西省靖边县几名商贩上门推销的,对于这些商贩的基本情况,两名经营者一概不知。对此,城川工商所一是告知两名经营者,今后一经发现类似情况,立即向城川工商所举报;二是对装有假人民币的小食品全部予以没收,并对两名经营者进行了处罚;三是向公安部门和人民银行进行了通报。
(官君山张喜平)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邢台矿业集团东庞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持了矿井的安全生产。截至5月30日,已安全生产2177天。图为矿医院女职工又来到井口为工人义诊。曹国华马友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