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蒋正华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洛伐克方向党主席、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议员菲佐。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六一”前夕,驻晋某部派医疗小分队来到该部捐资20万元兴建的向前希望小学,给同学们体检、义诊。王建华摄

第4版(要闻)

“馆藏人民货币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张强报道:由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馆藏人民货币展”5月27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货币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展览精选800多件珍贵的人民货币及一批实物、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农民协会货币、根据地货币、边区货币、第一套人民币、中国银行发行的港币、澳门币,以及根据地发行的有关布告、通告等。

第4版(要闻)

全国军转安置工作暨表彰大会要求
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安置政策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2001年全国军转安置工作暨表彰大会今天在京结束。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军转安置工作的方针政策,圆满完成军转安置任务。
  会议期间,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忠禹在讲话时指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的精神实质,自觉维护中央政令的权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好安置政策,完成好安置任务。各级政府都要把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纳入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尽职尽责,在研究制定安置措施、接收安置、政策落实、经费保障、培训教育、舆论宣传等方面,齐心协力,开展工作,切实保障安置工作顺利进行。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置工作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徐才厚在讲话时要求军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注意掌握和分析转业干部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搞好政策方面的宣传辅导,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统一到新的安置政策上来。要适应新的形势,帮助转业干部树立新的择业观念。要引导广大转业干部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自觉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服从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到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他说,转业干部在部队工作期间,对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倾注很多心血和汗水,功不可没。我们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尽到责任,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组长、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在会上讲话指出,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要继续把计划分配作为工作重点来抓,继续运用过去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继续把师团职转业干部作为安置重点。要进一步拓宽安置渠道,引导军转干部到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注意研究适应军转干部特点的培训方法和途径。要十分重视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抓紧研究制定自主择业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确保军转安置政策和安置任务落到实处。
  在今天的闭幕大会上,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人事部副部长戴光前,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讲了话。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负责人以及军队和武警部队各大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安丘市统计局竟然纵容作假
本报记者刘莉荔
我国《统计法》中明文规定,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任何地方、部门、单位的领导人不得对拒绝、抵制篡改统计资料或者对拒绝、抵制编造虚假数据的统计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然而,山东省安丘市赵戈镇经贸办原统计员王凤山却因举报该镇虚报统计数字而遭到打击报复,授意造假的镇党委书记却得到提拔重用。之所以发生这一极不正常的事,同安丘市统计局袒护、纵容作假有直接关系。
  近几年来,赵戈镇有关领导好大喜功,盲目攀高,违反《统计法》规定,强令下级在没有企业原始报表的情况下,凭主观意愿按“计划”作假。赵戈镇的骨干企业缸盖厂,2000年产品销售收入实为1457万元,却上报9022万元。镇办的塑料厂和村办的解戈服装厂、赵戈酵母厂、东邵木器厂等5家企业均已倒闭5年多了,连厂房都早已不复存在,1999年仍将其年产值分别虚报为2272万元、2087万元、782万元和760万元。1999年,该镇实际工业产值不足亿元,但上报7.3亿元;2000年的实际工业产值为1亿元左右,却上报为6.5亿元。
  1999年6月,该镇经贸办统计员王凤山不愿继续知法犯法,拒绝镇党委书记李江林虚报统计数字的要求。李江林便认为王不听话,两个月后,以乡镇企业改制、人员需要分流为由,将其从镇经贸办“分流”到该镇结晶器厂当了一名勤杂工。
  去年6月,王凤山向安丘市委书记举报了赵戈镇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的问题,引起市里领导重视,并派调查组对此事进行了解调查。其间,李江林不但不接受监督,反而认为王凤山给他“捅娄子”、“抹黑”,因而恼羞成怒,变本加厉对王进行打击报复。王凤山原本应于6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李却以其向上级反映问题为由,不给予按期转正。9月,王凤山被抽调到镇里搞人口普查期间,竟被停职、停薪、停止一切福利待遇。李还强逼王签订“不再上访才能上班”的协议。其间,李还派人派车在王举报途中进行拦截。
  王凤山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先后向安丘市委、市政府、市纪检委、市统计局等举报赵戈镇领导弄虚作假和自己举报后遭到打击报复的问题达30多次。3月6日,作为统计执法部门的安丘市统计局不但不按照市有关领导的要求,从严查处这一问题,相反,该局副局长王宗辉给他的答复却是:“全国都虚报,统计腐败你管不了,你愿意上哪里告就上哪里告,上北京也行。”有了上一级领导部门的袒护,李江林更加有恃无恐,在统计数字上浮夸、虚报行为不仅丝毫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更令人费解的是,他不但未受到任何查处,反而被调到市财政局担任领导职务。
  4月17日,记者在赵戈镇见到该镇党委颜副书记,颜承认王凤山所举报该镇统计数字造假的问题基本属实,也肯定王凤山的工作表现,但对调动王凤山的工作一事,他否认存在打击报复问题。
  5月10日,王凤山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有关部门对统计数字作假和他的工作问题尽管研究、调查过,但都无果而终。不知赵戈镇这种欺上瞒下的做法还要玩弄到何时?
编者的话安丘市赵戈镇统计数字造假并打击报复举报造假统计员,理应受到严肃查处。可恰恰相反,有关造假责任人被提拔重用,举报造假者却遭到种种不公正对待。究其原因,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弄虚作假、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不予制止,甚至包庇纵容。对于这种失职行为,应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第4版(要闻)

赵北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赵北克(副部长级)因病于4月2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赵北克是辽宁省沈阳市人,1918年3月29日出生,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赵北克历任晋察冀边区政府实业处秘书主任、第二专署秘书主任、灵邱县县长、第十七专署副专员、辽北省第一专署专员、地委常委,嫩南行政公署秘书长,嫩江省第四专署专员、地委常委,嫩江省政府民政厅厅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本溪煤铁公司副经理,本溪市委常委,鞍钢副经理,鞍山建设公司经理,鞍山市委常委、第一副书记,辽宁省委委员,酒泉钢铁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酒泉市委第一书记,甘肃省委委员,武汉钢铁公司党委书记,国家经委委员、党组成员,国家建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
  赵北克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第4版(要闻)

首都科技专家举行座谈
学习李济生同志先进事迹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奚启新、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首都科技专家今天举行座谈,学习中科院院士、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李济生的先进事迹。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李济生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自立、自信、自尊的优秀品质;体现了新一代科学家勇于把中国发展和安全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骨气、志气和才气;体现了航天战线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航天、精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不懈奋斗的雄心壮志,脚踏实地、科学求实的拼搏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宣传和学习李济生的事迹,对于落实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具有深刻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傅惠民说,李济生能在航天领域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是因为他有一个“把中国航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理想和目标,并且30余年如一日地去实践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张云彤说,真正的尖端技术是不可能引进的,只有像李济生那样,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海军某研究所工程师汪玉说,李济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和发扬了江泽民主席倡导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席政说,李济生是实践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楷模,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他能为中国航天做出巨大贡献,最根本的就是他有甘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勇气和决心。空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肖文健说,李济生的成功告诉我们,科技工作者只有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才会有壮丽的人生。总参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卫国说,只有那些追求正确的人生选择,甘于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人,才能攀上科学的高峰。李济生就是这样的人。
  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总装备部有关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汪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汪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汪洋同志是陕西省横山县人,1937年奔赴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被选送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投身抗日战争,先后任副排长、干事、副连长、参谋、团长、支队参谋长等职,参加了晋东南根据地反扫荡和游击战,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开辟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以及连五庄、秦西圩、叶圩子、石塘、淮阴等数十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和东北军区警卫师师长等职,参加了靠山屯、昌图、彰武和辽沈、平津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副军长兼参谋长、副军长、军长、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七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率部首批入朝参战。和平建设时期,他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保卫祖国的尊严与安全,为发展我国国防尖端科研事业做出了贡献。汪洋同志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一大代表。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答记者问指出
两岸政治僵局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王连伟报道: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张铭清今天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证明了他自己的“诚意和善意”只不过是权宜之计、欺人之谈,造成目前两岸政治僵局和无法重开对话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
  国务院台办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张铭清在回答有关两会复谈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两岸在“民主、对等、和平”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张铭清回答说,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是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后,是否坚持两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成为两会能否重开对话与谈判的关键。一年来,祖国大陆方面坚定地维护两会“九二共识”,并一直敦促台湾当局在此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但台湾当局领导人却置历史事实与两岸同胞的普遍要求于不顾,极力回避一个中国原则,一再否认和歪曲两会共识,企图在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重开两会谈判,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他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企图以所谓“民主、对等、和平”取代一个中国原则是根本行不通的。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完全破坏了十年来两会商谈的基础和架构,给两岸重开对话与谈判设置了严重障碍。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在5月18日电视讲话中声称,台湾新当局在稳定两岸关系方面“从来没有失分”。近来他多次声称,上台一年来最欣慰的是稳定了两岸关系。对此大陆方面有何看法?
  张铭清回答说,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之初,曾声称要改善两岸关系。一年来,他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对话与谈判至今无法恢复;他一直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使“台独”分裂活动得以嚣张;他违背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趋势,不顾台湾工商界和民众的强烈呼吁,顽固坚持“戒急用忍”政策,拒不开放两岸直接“三通”;他挟洋自重,大肆扩充军备,图谋以武拒统。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消除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而且进一步加剧了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谓“稳定”之说无从谈起。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的“五不政策”的问题时,张铭清说,所谓“五不”实际上是欲盖弥彰。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企图依靠外国势力来阻挠中国实现和平统一,致使两岸关系僵局至今仍未打破,两岸关系无法稳定。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
  他强调,不管台湾当局领导人如何粉饰太平,只能是自欺欺人。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是欺骗不了的。台湾当局只有尽快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为改善两岸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两岸关系才能得以稳定和改善。

第4版(要闻)

贾庆林参观北京严打成果展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记者牛爱民)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北京市市长刘淇等参观了市公安局举办的“严打”整治斗争成果汇报展。
贾庆林等北京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公安机关以“打黑除恶”为龙头开展的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性犯罪、街头犯罪、毒品犯罪的专项斗争及治安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近期的“严打”中,一些带有黑恶势力的犯罪团伙落入法网。公安机关破获重大刑事案件八百五十六起,使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得到遏制。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以打击骗税逃税、金融诈骗、制贩假币为重点,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破获经济犯罪案件七百九十七起,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四千二百一十七万元。

第4版(要闻)

中国儿童网迎来一周岁生日
  本报讯5月28日,中国儿童网(www.chinachildren.net.cn)迎来了它的一周岁生日。仅一年时间,中国儿童网已成为国内儿童网站中的佼佼者。据介绍,中国儿童网自开通以来,访问人数已达百万人次,注册用户已超过10万,日点击率达到3万人次。
  一年来,中国儿童网把搭建为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网络放在首位。为此,中国儿童网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儿童教育、儿童心理、儿童艺术与儿童营养等方面的学术专长,开设了《教育大本营》、《健康直通车》、《专家不倒问》等栏目。其中,《专家不倒问》栏目反响最为热烈,每天收到大量的网络咨询。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六一”推出《快乐起飞》
  本报讯“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将隆重推出《快乐起飞》8小时特别制作,为全国3.6亿少年儿童奉献一份节日的厚礼。
  今年的特别制作以“开创未来,从今天做起”为主题,以儿童多层面参与的大型活动为内容,以“自己来,我能做”为口号,整个制作包括《我的故事》、《生存挑战》、《同心童趣》、《六一杯足球赛》、《联欢晚会》等五个大型活动。压轴戏是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团中央、北京市政府和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的“六一”大型联欢晚会。(邝轩)

第4版(要闻)

中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在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会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题写刊名10周年之际,“挑战与展望:21世纪中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科技部负责同志、中科院院士等各界代表约100人出席了座谈会。(王新友)

第4版(要闻)

《林则徐》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倪四义)今年6月26日是新世纪第一个国际禁毒日。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林则徐基金会和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长篇历史传记小说《林则徐》赠书仪式,向国家禁毒委员会赠送《林则徐》500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出席了赠书仪式。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以及2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等共100多人出席赠书仪式。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林则徐基金会会长凌青先生出席了仪式并讲话。

第4版(要闻)

埃及使馆庆祝埃中建交45周年
  埃及外长向唐家璇外长致电祝贺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努曼·贾拉勒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与中国建交45周年。中国外交、经贸、国防、文化、对外联络及新闻等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贾拉勒大使和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扬两国间历久弥坚的友好合作关系,祝愿两国在新世纪里进一步扩展由江泽民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共同缔造的中埃战略合作关系。
  在庆祝中埃建交45周年之际,埃及外长马希尔·赛义德向唐家璇外长致电祝贺。马希尔在贺电中指出,埃中关系45年的发展历程是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古老而丰富的文明所蕴含的共同价值观,使人类几千年的发展进程更加多姿多彩。
  马希尔外长在贺电中还强调,埃及将继续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愿与中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为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建立公正、平等、和平共处的国际新秩序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