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综合)

“保护长江母亲河”记者团出发
  本报上海5月29日电中华环保世纪行“保护长江母亲河”记者采访团今天在上海举行出发仪式,来自26家新闻单位的45名记者参加了出发仪式。
  本次活动以“搞好水土保持,再造秀美山川”为宣传主题,记者团将从上海市崇明岛沿江而上至长江源头,途经上海、江苏等
  13个省、市。采访活动旨在促进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宣传水污染
  防治等内容。此次活动是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宣部等14个部委组织发起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参加了出发仪式。(王新友)

第6版(综合)

上行逶式学校素质培训探新路
  本报讯没有课本,没有黑板,有的只是实际的内容,独特的授课方式,老、中、青学员济济一堂,汲取着素质训练的营养。北京上行逶式学校素质训练班给学员以全新的感受。
  上行逶式公司作为北京最早的专业职介公司,把目标瞄准到人才市场的开发上,素质训练就是他们对人才“素质教育”的成功探索。公司董事长张逶说,人要取得成功必须要做好一件事情再做一件事情。养成这样的习惯,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
  为了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上行逶式公司在创办中介公司的实践中,分别从人生、职业、企业管理三个角度阐述自己的理论,构成了素质学的基本框架。它把提高个人的生存能力及社会竞争能力作为素质学的研究目的,提出一系列提高中国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的原则与方法。
  1993年公司创办了上行逶式学校,探索素质培训新模式。办学9年来,逶式学校已进行了4万人次的培训。
  (苏银成蒋一云)

第6版(综合)

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综述
  本报记者夏长勇
  2000年底,中央作出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这一重大决策,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农村党建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全国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截至5月25日,全国有14个省区市第一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已告一段落,正在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果;有11个省区市处在整改提高阶段,有6个省区市处在对照检查阶段。整个学习教育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思想受到震动,精神得到洗礼,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明显提高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地普遍认识到,要使学教活动不“走过场”,就必须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严格的工作责任制。为此,各省、区、市、县党委按照中央要求普遍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其中有21位省区市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有21位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了联系会议办公室主任。各地普遍建立并落实了党委主要领导干部抓学习教育活动的责任制,明确县(市)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县(市)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为“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各地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省、市(地)、县(市)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了学习教育活动联系点7.3万个,其中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547个、市(地)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6790个,县(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6.6万个,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干部干给群众看”的工作局面。
  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地把广大基层干部组织起来,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全国县以上党委共培训乡镇和县(市)部门领导班子成员400多万人,其中,省区市委直接培训1.2万人。各地对学习培训严密组织,严格考核,确保学习成效。山东菏泽市在学习阶段结束后,组织全市9县、区的7万多名基层干部统一进行闭卷考试,并在全市通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县直单位负责人的成绩;广东省规定,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要在本部门干部和群众面前宣读,接受群众评议,群众通不过的,退回修改或重写,在反复检查、修改中,干部思想不断受到震撼和触动。
  干部们对学习教育活动经历了“从突然到理解、从模糊到清晰、从粗心到热心、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过程。江苏省的一些乡镇干部学习之后深有体会地说:“群众是干部的衣食父母,任何时候都不能错位;为民造福是干部的天职,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干部作风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任何时候都不能损害。”
  干部作风转变,干群关系改善,农村改革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全国共有31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做到了“进农家门,听农家言,知农家情,化农家怨,解农家难,帮农家富”。
  干部们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了解了群众的疾苦,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过去,有些干部怕到群众中去,怕群众提意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放下了思想包袱,把虚心征求群众意见作为改进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条重要途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有了新的变化。过去干部下乡“车轮滚滚”,现在干部进村骑自行车,群众说:“轮子少了,距离近了;车子土了,感情深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拉网式”走访群众,全区有15000人走访农户84万多家,占农户总数的94%。西藏各地广泛开展“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300多件,不少农牧民激动地说:“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地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研究镇情、村情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规划,并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扶持农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思路进一步理清,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步伐加快。
  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40条意见,并积极推广“农技110”经验。江西省吉安市春耕期间,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引进优良品种89个,使早稻优质率达到89%。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新建钢架和竹木大棚920栋、日光温室32间,从国外引种牧草、紫罗兰、甘薯等高、新、优经济作物。
  解决突出问题,减轻农民负担,农村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地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紧紧抓住群众最盼、最缺、最怕、最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一大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农村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状况有所好转。
  陕西省已整改群众提出的问题5.6万个,为群众办实事6.4万多件。江苏省溧阳、宝应、沛县、灌南等县(市)把减轻农民负担同税费改革结合起来,农民人均总负担减少40%以上。青海省海东地区针对干旱山区严重缺水的情况,组织近500名县乡干部和技术人员带领群众修建雨水窑17569眼,群众激动地说:“明年我们也能像川里人一样,吃上新鲜蔬菜啦!”云南省凤庆县勐佑乡干部带领群众修通了浪坝河水为通水渠,把6000亩“雷响田”变成按节令灌溉的良田,圆了群众40年的“通水梦”,通水那天,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跟着流水激动地跑出去几公里。
  各地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普法教育和农村矛盾排查调处,努力消除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5个多月来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了当前的农村工作,为乡镇机构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和春耕生产等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实践证明,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和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旦与广大干部的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就会转化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实践同样证明,中央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是一次得民心、顺民意,安民固本的英明决策。

第6版(综合)

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高校青年教师奖颁发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教育部主办的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发,来自全国67所高校的100名优秀青年教师荣获此项奖励,获奖代表座谈会同时举行。
  “高校青年教师奖”是加强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各类人才支持项目中特别强调教学科研并重、鼓励科研创新、体现教学导向的优秀人才奖励计划。自1999年实施以来,93所高校的200名青年教师荣获奖励。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地方政府、各高等院校的不懈努力,目前,面向高校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正逐步形成三个层次的格局,第一层次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为主,着眼于支持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的重点学科和新兴学科,吸引、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大师;第二层次以原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为主,着眼于培养和造就新一代优秀的青年学术带头人;第三层次以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为主,包括“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专项基金,着眼于吸引、稳定一批高等教育事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

第6版(综合)

一项全国性社会调查显示
我国公众环境意识明显提高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日前发布的一项全国性社会调查显示,我国公众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也进一步加强。
  调查显示,65%的被调查者认为环境污染问题是“当前世界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其次才是人口过多、教育落后和贫困。98%的被调查者说他们有时会讨论环保问题,31%的人表示愿意积极参与环保活动。男性比女性更关注环境问题,年轻人,尤其是在校学生最关注环保。人们更关注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对远离自己生活的生态环境问题关注不够。56%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居住地最严重的环境问题是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多数公众对我国的环境状况不满,57%的被调查者认为我国的环境状况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差的水平。
  本次调查活动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设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