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利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阿卜杜勒·伊德利斯·伊卜拉欣总书记率领的利比亚生产者总联合会代表团。
  尉健行说,中国和利比亚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在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与合作。中国历来主张通过谈判与协商的办法解决国际争端问题,并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益的斗争。他指出,国际社会有责任和义务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尉健行希望中国工会与利比亚生产者总联合会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不断增进友谊与合作。尉健行还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
  阿卜杜勒·伊德利斯·伊卜拉欣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比亚的支持,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利比亚生产者总联合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友好关系。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利比亚驻华人民办事处人民委员会秘书米夫塔赫·马迪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彭珮云慰问社区儿童及儿童工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吕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等有关部门领导今天前往全国儿童工作标兵区北京海淀区海淀街道,了解社区儿童工作情况,慰问社区儿童和儿童工作者。
  彭珮云在慰问仪式上指出,推进社区建设,强化社区功能,为做好儿童工作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做好社区儿童工作,要动员社区各方面的力量,提倡资源共享,为儿童提供必要的校外教育和活动场所,使社区成为对儿童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要重视加强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育儿知识,以身作则,以德育人。要宣传普及保护儿童的法律知识,在社区建立保护儿童权益的工作网络,关注处于困境中的儿童,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在社区还要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服务,不断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她说,希望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意识,共同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国妇联、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团中央、中国残联、中国科协、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关工委和北京市有关领导,一同参加了慰问活动。

第4版(要闻)

《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发行
党史巨著《伟大的历程》出版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合作编辑的《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毛泽东十分重视西藏工作,他对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有很多重要的指示和论述,留下了大量的文稿。《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编入毛泽东1949年至1961年的文稿共101篇,包括讲话、谈话、电报、书信、批示等,其中有相当多的内容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这些文稿,记录了这一时期毛泽东、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指示,对于研究毛泽东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和党对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这部文选,多侧面地反映西藏人民在党的指引和领导下,增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努力建设新西藏的奋斗历程,对于总结西藏工作的历史经验,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西藏发展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一部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80年奋斗历程的党史巨著——《伟大的历程》,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历史背景述起,以党史为经,以事件、人物为纬,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的有关论述为轴,客观、生动、全面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警惕“客里空”
吴杰
警惕“客里空”,是许多新闻单位正在进行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客里空”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话剧《前线》中一个捕风捉影、捏造事实的新闻记者的名字,后来成了新闻报道中浮夸、虚构、任意发挥的代称。一九四七年六月,《晋绥日报》曾公开检查报纸在土改宣传中的失实报道,晋绥解放区进而开展了反“客里空”运动,对改进新闻报道和编辑记者的作风起了积极作用。我们今天反对“客里空”,是对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
近来,新的“客里空”接连出现,失实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对同一事件,不同的媒体竟然有截然不同的报道,令读者疑惑不解;更有一些以偏概全,肆意歪曲事物本质和主流的报道,使媒体的权威性和新闻界的整体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就拿近期出现的一些假体育新闻和假娱乐新闻来说吧。足球是观众最多的一项运动。中国国家队队员杨晨在队内举足轻重,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来有些媒体先后刊登了“某体育明星是杨晨的女朋友”、“某模特与杨晨是情侣”、“杨晨称和某某是国家队最佳前锋搭档”等报道,使远在德国俱乐部效力的杨晨非常气愤,认为这些报道“完全是无中生有,说严重点,这不符合事实,不符合新闻道德”。另外,媒体上不时出现诸如“这张报纸登的全是瞎传言”、“八一男排教练队员愤慨驳斥“队员揪打教练”的报道”等对于假新闻的驳斥和更正,可见“客里空”是大有人在。文艺圈的假新闻几乎都是关于明星的。如一家媒体报道了几个当红明星将出演央视新剧《射雕英雄传》,许多媒体广为转载,但后来几位明星纷纷否认此事。某媒体大肆渲染“某著名导演倾情某女模特”,细节叙述有鼻子有眼,人物刻画惟妙惟肖,但模特本人愤而否认。
假新闻的出现,有的是由于作者作风不端,动机不纯,随意虚构,恶意歪曲;更多的是记者采访不深入,观察不细致,核实不认真,把传闻当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使传媒竞争日趋激烈,媒体要生存、要发展,就需要注重时效,争抢独家,这为新闻界的竞争、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但如果片面求快,捕风捉影,道听途说,草率从事,到头来只能损害自身形象;如果单纯为了提高报纸卖点,迎合低级趣味,随意想象发挥,甚至无中生有,编造虚构,就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至于个别居心不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挟私报怨者,最终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失实报道可能会取悦部分读者于一时,但谣言难抵真言,假话必然短命。假新闻是柄三棱刀,它使读者受骗,媒体受害,最终也使造假者身败名裂。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毫无疑问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事物,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的力量所在。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只有忠实于真理,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使新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顾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自由党领袖塞尔帕为团长的哥伦比亚自由党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哥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蔡武和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克鲁宾·隆多尼奥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两岸“稳定”掩耳盗铃
  刘佳雁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常常自诩“两岸关系维持安定,并未比以前恶化、退步”,并将“两岸能够稳定”吹嘘为上台一年的“最重要成果”。日前,他又大言不惭地声称“不只有能力、更有智慧和创意来稳定增进两岸的关系”。然而,客观现实是,在表面的平静下,两岸关系不稳定的因素正在不断滋生,何来“稳定”与“安定”之说?
  纵观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年来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表现,所谓“稳定说”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荒谬说辞,目的无非是将导致两岸关系僵持不解的原因推卸给祖国大陆,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舆论,掩盖其推行“台独”路线、恶化两岸关系僵局的罪责。
  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之初,出于稳定政局的需要,一再宣示要缓和两岸关系,并以所谓“四不一没有”来掩饰其“台独”色彩,化解各方疑虑。但是,一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其“台独”立场,却以华丽的辞藻包装其“台独”,刻意回避、模糊一个中国原则。先是称“一个中国是议题”,公然否认1992年两岸两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企图以所谓“九二精神”取代“九二共识”;之后又声称“统一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唯一及最后选项”。同时,还不断地改变手法鼓吹“两国论”。他利用“两岸跨党派小组”抛出所谓“三个认知、四个建议”的共识,强调两岸“互不隶属、互不代表”,要依所谓“中华民国宪法”回应大陆方面的“一个中国主张”;并提出所谓“统合论”,将两岸关系比做“欧盟模式”,宣称“统合”不是统一,也不是“整合”,“只是一个过程”,“是出自李登辉的‘两国论’”,实质上是在公开鼓吹两岸是“两个华人国家之间的特殊关系”,否定一个中国原则。而且,纵容、支持形形色色的“台独”势力在岛内横行,从各个领域大肆宣扬“台独”谬论。他放任死硬“台独”分子吕秀莲与其大唱“黑白脸”,重拾“台湾地位未定论”陈腔滥调;以所谓“言论结社自由”纵容激进“台独”势力筹建所谓“台湾国临时政府”;推动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宣扬“台独意识”的《台湾论》在台湾出版;容许岛内外“台独”势力纠结在岛内举行“世界台湾人大会”闹剧,使沉寂一段时间的“台独”势力活动再度活跃,岛内弥漫着更为严重的“去中国化”思潮,极大地毒化了两岸关系的气氛。
  不仅如此,台湾当局领导人继续李登辉的分裂路线,在“和解善意”的幌子下,推行“只做不说的两国论”,企图实现事实上的“一中一台”。在思想文化上,拒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大搞“文化台独”,企图另建一套“台湾通用的拼音系统”,并鼓励在大学设立独立于“中国语言文学系”之外的“台湾语言文学系”,推动所谓“乡土文化”、“乡土语言教学”,图谋培植台湾青少年以台湾为核心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割断两岸的中华文化纽带。在两岸交流交往上,延续李登辉时期的“戒急用忍”政策,限制两岸交流。以“法律和程序”为由阻挠高雄与厦门之间的城市交流;以所谓“安全”为借口阻挠两岸“宗教直航”;并企图建构所谓两岸关系“国家安全网”,以阻止台商来大陆投资等等。在军事上,鼓吹“境外决战”,并增加军费、加大购买进攻性先进武器的力度,鼓吹美国应“协防台湾”、帮助台湾抵御大陆的“攻击”。在“外交”上,竭力谋求扩大与美、日、欧盟的“实质关系”,拉拢外国势力介入、干涉两岸关系,引狼入室,并极力迎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主流价值,推行“人权外交”、“民主外交”,将加入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作为“外交”重点,加紧制造“台湾问题国际化”。此外,还以“人权”为旗号支持“法轮功”、与达赖集团勾结互相策应,共同对付祖国大陆。
  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不断制造两岸的对抗与危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是否接受、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唯一标准。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迄今的种种言论与做法,证明其标榜的所谓“善意”与“诚意”皆是骗人的虚幻的说辞。回首一年来,岛内民众备受政局混乱、股市大跌、经济不振的“炼狱”煎熬。台湾当局领导人日益“台独化”的倾向,使两岸复谈遥遥无期,两岸紧张僵局迟迟无法化解,两岸关系无法稳定,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的前景极为不乐观,社会呈现出无比忧虑的情绪。从岛内各项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越来越多的民众强烈期待台湾当局不只是在口头上承诺所谓“善意”,而应从行动上接受“九二共识”,采取切实措施改善与缓和两岸关系。
  然而,台湾当局领导人罔顾民意,他在前几天发表的讲话中根本不提一个中国原则,满篇讲话充斥着“台湾的精神、台湾的价值、台湾的未来”,妄言台湾“一定有机会成为伟大的国家”。值得警惕的是,近来台湾当局在一些有关国际问题方面,策划进行了一系列具有明显分裂意图的活动。这是极其危险的信号和步骤,它标志着台湾当局领导人企图在国际社会推行“实质台独”。台湾当局还积极配合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甘当国际反华势力的马前卒,继续推行“以武拒统”、“以武护独”路线的意图日趋显现。
  事实胜于雄辩。台湾领导人上台一年来,明里暗里搞“台独”,已经把台湾带到了危险的边缘,其所作所为已成为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根源。祖国大陆一再重申将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并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与此同时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两会在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就可以恢复两会的商谈与对话。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复谈就没有了基础,两岸关系不可能缓和、改善,只会蕴积新的冲突和危机,何来“稳定”?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的所谓“两岸关系稳定”不过是出于他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杜撰的妄语罢了。

第4版(要闻)

纪念宋庆龄逝世20周年
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系列活动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20周年的日子,在辛亥革命90周年之际,为纪念这位20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基金会在京举办一系列活动。各界人士向宋庆龄雕像敬献花篮,改陈后的宋庆龄生平事迹展览重新展出,“21世纪的宋庆龄研究”座谈会同时举行。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福利会、宋庆龄的亲属和生前友好代表、首都少年儿童等向宋庆龄雕像敬献了花篮。胡启立、黄华和各界人士300多人来到北京宋庆龄故居,表达对宋庆龄的思念和缅怀之情,胡启立发表了讲话。首都少年儿童代表在宋庆龄雕像前宣誓:继承宋奶奶的遗志,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全面发展,争做21世纪合格的建设者。改陈后的宋庆龄生平事迹展览,扩大了展厅面积,增加了展览内容,共分为求学立志、相伴十年、继承遗志、坚持抗战、迎接解放、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和平使者、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永恒的怀念10部分,展品包括孙中山签遗嘱用的钢笔、孙宋亲笔信及生前使用过的生活用品等首次与观众见面的珍贵文物20件。“21世纪的宋庆龄研究”座谈会同时举行,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沙特阿拉伯客人
  就当前中东局势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副大臣迈达尼,就当前中东局势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唐家璇表示,长达8个月之久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中国政府对此一直十分关切,不希望看到10年来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
  他指出,最近国际社会围绕中东问题的外交活动十分活跃,中国对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平息冲突、恢复和谈的努力表示欢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反对以色列滥用武力,危害巴勒斯坦平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行为;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经济封锁。
  唐家璇说,中国一贯主张,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是中东和谈的基础,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是阿以双方建立互信的前提。当务之急是以巴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调解努力,尽快使冲突平息下来,早日恢复和谈,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美就美国侦察机返还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真诚希望印尼保持稳定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同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林经过多轮磋商,已于近日就美国EP—3侦察机的返还问题达成原则协议。中方同意美方派一架租用的商业“安—124”运输机到中国海南将拆解后的EP—3飞机运回。双方将就有关技术细节进行商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印尼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你对印尼当前形势有何看法?朱邦造回答: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十分关注印尼局势的发展,真诚希望印尼保持稳定,这不仅有利于印尼国内民族团结,也有利于印尼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我们相信,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有能力、有智慧克服暂时的困难。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印尼为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古巴信息通信部部长罗伯托·伊格纳西奥·冈萨雷斯·普拉纳斯一行。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前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国防部副部长科科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前总理拉杜·瓦西里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墨西哥众议院土改委代表团。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贾卡亚·基奎特将于6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50周年。(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担负东秦岭隧道施工的中铁十八局,筑路不忘扶贫支教,投资28万元,为陕西省商州市油坊店村小学修建了二层楼共300多平方米的校舍,并免费供应水、暖、电等,使200多名山区儿童正常上学。图为课间休息的孩子们。
姜书范唐江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