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墨总统表示
期望进一步了解中国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8日电(记者胡加齐)墨西哥总统福克斯28日表示,他热切等待着下月初访问中国,期待进一步了解中国,同中国领导人就增进双边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福克斯是在出席中国华源(墨西哥)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棉纺厂竣工投产典礼后作上述表示的。这家棉纺厂建在墨西哥北部奥夫雷贡市。在乘专机返回首都墨西哥城途中,福克斯与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举行亲切友好的交谈。他询问了中国吸引和鼓励外资的政策、西部大开发、民族状况及民族政策、计划生育以及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司马义·艾买提在交谈中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墨西哥的关系,并感谢墨西哥政府在台湾问题和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他指出,福克斯总统访华必将增进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对墨西哥的投资是促进双方经济合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他说,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和竞争力强的企业到墨西哥投资,也欢迎墨西哥企业到中国投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小城盛事
——记中国华源纺织公司棉纺厂在墨投产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奥夫雷贡是墨西哥北方索诺拉州一个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的小城,市区加农村人口不过40万。小城里棕榈摇曳,木棉花开,人少车稀。5月28日,这座宁静的小城一下子热闹起来。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率联邦政府官员来了,索诺拉州州长洛佩斯带州政府官员来了,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来了。他们都是为参加中国在这里投资建设的纺织企业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典礼而来的(见下图本报记者张金江摄)。
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是中国华源集团独资建设的,投资额9600万美元,规模10万锭,机器设备均为世界一流,主要产品为各种纯棉精梳纱、氨纶包芯纱、色纺纱,设计年产近1.4万吨,产品主要供应北美市场。据介绍,中国华源集团实行“高科技、国际化、发展跨国经营、拓展海外市场”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在北美、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建成一批海外投资项目,建立和发展了一批海外贸易机构,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它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境外投资的最大加工贸易项目。
今天,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主楼前中墨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中国大红宫灯高挂,整个厂区洋溢着节日气氛。来自索诺拉州内外的墨各界人士以及来自美国等地的客户300余人参加了庆典。
司马义·艾买提和福克斯总统先后在庆典仪式上发表讲话。司马义·艾买提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2000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8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在双边贸易交流不断扩大的同时,经济技术合作也逐步展开,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就是中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最新成果。他希望中墨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不断探索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福克斯在讲话中说,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竣工投产为墨西哥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必将促进墨西哥经济更大发展。他说,“我即将前往中国访问,访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和相互投资。今年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的主办国,墨西哥将主办该组织2002年的会议。这将是两国加强彼此间合作和友好关系的极好机会。”讲话结束后,福克斯、司马义·艾买提高兴地同中国华源集团总裁周玉成等人共同为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剪彩。随后,在中国驻墨大使李金章、中国华源集团总裁周玉成、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华的陪同下,两位领导人参观了工厂一纺车间。
车间里,中墨两国纺织女工在簇新的纺机前认真工作。雪白的原棉经过一道道工序和女工们的手变成一根根细纱。福克斯在一台纺机前停住脚步,认真观看一位中国女工操作,仔细察看中国产纺机。
华源墨西哥纺织有限公司棉纺厂于2000年4月28日破土动工。按照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这样规模的企业至少也要2年建设工期。但中国华源集团、中国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等单位的建设者们冒着当地高达5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克服各种困难,同墨西哥建设者友好合作,于当年12月28日完成建设任务并成功进行了试生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的目标。中国工人的苦干精神受到当地墨西哥人的高度赞扬。现在,华源墨西哥公司棉纱质量达到国际USTER97公报25%以上的水平,成为世界上最优质的产品之一,受到北美国家客户的欢迎,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本报墨西哥城5月28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和平与发展的伙伴
——访阿盟驻华大使萨基特博士
本报记者朱梦魁
走进位于北京外交办公大楼14层的阿拉伯联盟驻华代表处,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5月14日手书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谊万古长青”的题词格外醒目。在会议室里,悬挂着江主席与阿盟前秘书长马吉德的巨幅照片,以及萨基特大使与中国领导人的合影等,让人由衷感到中阿传统友好关系非同一般。日前本报记者就阿盟的创立、发展,阿盟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的巴以冲突和中东局势等问题采访了萨基特博士。
回首阿盟诞生的年代,萨基特感慨万端。在二战结束的1945年,联合国尚未成立之前,阿盟作为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互助机构,首先举起了地区性合作组织的旗帜。阿盟成立之初,仅有埃及、伊拉克、约旦、也门、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7国,如今已发展到22个成员,人口超过2亿,是当今世界颇具影响、且充满活力的地区性政治组织。长期以来,阿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倡导和平与发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组织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推进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以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大声疾呼。在中东和平进程启动后,阿盟主张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通过和谈与以色列解决历史争端,进而建立一个和平安宁的新中东。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阿盟新近成立了对阿拉伯首脑会议负责的部长级的“后续行动委员会”,督促实施首脑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特别注重履行关于阿拉伯地区经贸合作的计划,以及以多种方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决定,使阿盟在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乃至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
重视与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是阿盟对华政策的基石。在谈及阿中关系时,萨基特愉快地将即将出版的《阿拉伯联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文书稿送给记者。这本详尽记述阿中双边关系各类协议的外交白皮书,不仅是对阿中深厚友谊的回顾,更是对阿中合作前景的展望。在国际事务中,阿盟历来支持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选择发展模式的正义立场;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合理主张;阿盟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中国也一向珍视发展和加强同阿盟的友好合作关系。去年,恰逢阿盟成立55周年,唐家璇外长就未来的中阿关系走向提出了若干建议,要点包括:从中阿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推动中阿关系稳定、全面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发扬开拓精神,把中阿经贸和科技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实现共同发展;加强磋商与协调,为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及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加强各层次的交流和了解,以适应中阿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这些旨在将中阿友好合作推向新世纪的建议,立即得到阿盟方面的赞同和响应。今年5月17日阿盟秘书长易人,埃及前外长穆萨接替卸任的马吉德,中国外长唐家璇当日致贺。唐外长在贺电中表示相信,阿盟在地区与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与阿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关于当前巴以冲突的激化和和谈局面的倒退,萨基特表达了阿盟所有成员国对形势严重关切的共同立场。他说,阿盟认为,以色列的倒行逆施是中东和平进程受阻的主要障碍;强调以色列应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和镇压,停止在巴勒斯坦地区扩建定居点的行径,非如此不足以为巴以和谈的恢复和双方建立相互信任创造前提条件。为在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提供更广泛地声援,萨基特大使呼吁中国人民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一切形式的可能援助。
萨基特在中国已经工作5年多了。他在赞叹中国近年来的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的同时,也把中国的巨大成就看作是阿拉伯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成就。作为一位早年从事过新闻教学的资深外交官,萨基特用了一句中国人常说的谚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比喻世界力量对比的演变。在展望中国发展前途时,萨基特认为中国的伟大振兴必将在新的世纪中得以实现。中国人民正在江泽民主席的领导下继往开来,踏上新的长征路,中国必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在与记者握别之际,萨基特由衷地表示,愿吉祥的鸿运永远伴随着伟大而友好的中华民族。

第3版(国际)

庆祝中奥建交30周年
奥总统出席我使馆招待会
新华社维也纳5月28日电(记者林川)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28日晚在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奥建交30周年,10天前圆满结束对中国访问的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据介绍,克莱斯蒂尔是中奥建交30年来第一位莅临中国使馆的奥地利在任总统。
卢永华在招待会上致词指出,奥地利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为两国关系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基本保持平稳发展,各方面的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中奥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不局限在政治上,而是扩大到经济、科学和文化领域。卢永华表示,中奥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涉及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经济上互补性强,发展更为密切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奥地利外交部秘书长阿尔贝特·罗安在讲话中回顾了奥中两国关系过去30年来的发展过程,同时对两国在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前景表示充满信心。讲话结束后,宾主举杯共祝中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奥地利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前总统瓦尔德海姆等300多位奥地利各界人士和旅奥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了当晚的招待会。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异域沐浴祖国情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吴云
5月2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60多位被荷兰家庭收养的中国儿童,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鹿特丹的“海洋乐园”,同中国驻荷兰使馆的工作人员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我驻荷兰使馆为小朋友们举行专门的庆祝活动,这还是头一回。在谈到为什么要搞这样的活动时,使馆领事部主任汪银儿对记者说,荷兰人收养中国儿童是中国1992年颁布《收养法》之后才开始的,但近年来发展很快,目前已有700多名中国儿童被荷兰家庭收养,仅今年就有240个家庭提出申请。在“六一”前,我们为这些孩子组织庆祝活动,就是要表达祖国母亲对他们的关心。被收养的中国孩子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得到亲生父母的关爱,但是祖国母亲仍然关心着他们,帮助他们找回家庭生活的幸福,并祝愿他们在荷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下茁壮成长,今后成为促进中荷友好的使者。
荷兰司法部移民局局长斯科可夫夫妇也收养了两个可爱的中国女孩,在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宝贝女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他们的大女儿现在7岁,名叫亚斯敏;小女儿4岁,叫席琳,是著名歌星席琳·迪翁的席琳。在谈到他为什么收养中国孩子时,他说,除了中国政府在办理收养手续时比较透明和效率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就是他们喜欢中国的文化,喜欢中国的孩子。事实上,这些小朋友已经成为促
  进中荷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小使者。正是由于家庭里多了一个来自遥远东方的成员,许多荷兰家庭开始主动了解有关中国的情况。有的父母还在孩子稍微大一点后,在星期六将孩子送到中文学校学习。孩子成了联系荷兰家庭与中国的纽带。
为了使小朋友们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我使馆工作人员两个月以前就开始筹划,为这次活动做了精心准备。“海洋乐园”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气氛,聚会大厅里悬挂着缤纷的彩带、彩球和用中荷两种文字写成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横幅。活动开始前,大厅成了孩子们尽情玩耍的舞台。年岁大一点的,不是翻跟斗,就是相互追逐,嬉戏打闹;年岁小一点的,有的在荷兰父母亲怀抱中张着好奇的大眼睛,有的则在摇摇摆摆地蹒跚学步。活动一开始,这些孩子马上安静下来,或蹲或爬,全神贯注的注视着主持人阿姨。或许他们还听不懂中国话,但主持人阿姨和善友爱的目光和亲切柔和的声音,肯定能跨过语言的障碍,让他们感受到祖国亲人的关怀。活动结束后,一个孩子用稚嫩的小手拿起画笔,当场画了一幅画送给了主持人阿姨,向她表示感谢。
在歌声、掌声和欢笑声中,这场被命名为  “中国情”的庆祝活动结束了。在萨克斯管优美动听的《回家》的乐曲声中,小朋友们纷纷离去。今后陪伴他们成长的不仅有荷兰父母亲的照料与爱护,还有祖国母亲的关怀与祝福。
(本报布鲁塞尔5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布莱尔首相说
英拒绝欧盟统一税收
新华社伦敦5月28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28日表示,英国政府不可能接受法国总理若斯潘同一天提出的要求欧盟国家执行协调一致的税收政策的建议。
正在英国各地进行竞选活动的布莱尔对记者说,尽管欧洲目前的税收政策存在很多问题,使得欧洲统一市场无法顺利运转,但英国政府仍“不会同意在全欧范围内执行统一的税收政策”。布莱尔表示,尽管不同意在欧洲执行统一的税收政策,但英国无意远离欧洲,而仍将继续谋求保持在欧洲的影响。
法国总理若斯潘28日在巴黎发表了一份关于欧洲前景问题的讲话。若斯潘在讲话中表示,欧洲各国税收政策的不同使欧洲各国在贸易中出现了不公平竞争,因此欧洲国家很有必要讨论制定一项协调一致的税收政策。英国计划于6月7日举行全国大选,民意调查显示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很有可能在这次大选中获胜。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和英国政府在欧元和税收等问题上的政策一直是这次竞选中的争论焦点之一。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摩乌加强合作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刘志海
不久前,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对乌克兰进行了正式访问。乌克兰是沃罗宁今年4月7日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出访的国家之一。此次访问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访问期间,库奇马和沃罗宁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两国公民来往互免签证协议、乌克兰农业政策部和摩尔多瓦农业食品工业部合作协议、两国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协议、两国教育科学部合作议定书和两国司法部合作协议等6个文件。这些文件确定了双方今后合作的方向、领域和任务。
沃罗宁宣布,他此次乌克兰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促进摩乌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自1991年摩独立以来,摩乌一直重视发展两国经贸关系,2000年双方贸易额为2.116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6400万美元。目前乌克兰已成为摩尔多瓦第三大贸易伙伴。乌2000年对摩贸易额占摩对外贸易总额的11%。摩尔多瓦国民经济以农业为支柱,蔬菜和水果是其主要对外出口产品。因此,摩特别希望与乌加强经贸关系,相互最大限度地开放市场,首先开放农产品市场,以确保摩向外国出口的蔬菜和水果顺利途经乌克兰。另外,乌摩经贸混合委员会将于7月讨论为摩的蔬菜和水果等易腐产品开通“绿色”走廊问题。
乌克兰与摩尔多瓦互为邻邦,共有1200公里的边界线。据官方材料统计,摩尔多瓦有人口430多万,其中乌克兰族居民约有60万,约占其总人口的14%。在乌克兰也有约25万摩尔多瓦族居民。摩乌这些少数民族居民在对方国家的亲戚、朋友和其他关系较多,需要经常来往走动。这次乌摩两国签署的公民来往互免签证协议为两国人民的交往提供了便利,必将大大促进两国民间和整个关系的发展。
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多年以来一直是摩尔多瓦棘手的问题。乌克兰作为摩尔多瓦的友好邻邦积极参与调解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冲突。沃罗宁访乌期间,库奇马总统向他重申,摩尔多瓦应该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但是要给予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广泛权限。乌克兰过去和现在都坚持这一立场。乌欢迎沃罗宁总统与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方面开始的积极对话。沃罗宁总统强调,乌克兰的积极参与对摩尔多瓦和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都将产生一定影响,必将促进该冲突的圆满解决。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就任摩尔多瓦总统后,许多评论家认为,摩将改变对由独联体内5国组成的“古阿姆”集团的态度,甚至将退出该组织。摩尔多瓦对“古阿姆”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最近这次“古阿姆”峰会能否在雅尔塔顺利召开和该组织今后的命运。访乌期间,库奇马和沃罗宁就“古阿姆”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小范围会谈,并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在会谈后立即宣布,“古阿姆”峰会将于6月6日至7日在雅尔塔召开,沃罗宁总统届时将率摩尔多瓦代表团出席。这意味着摩尔多瓦目前还不打算退出“古阿姆”。但是,沃罗宁总统指出,“古阿姆”组织不能违背独联体的利益。如果古阿姆和欧亚5国海关联盟与独联体的总目标和总任务相抵触,摩尔多瓦就不支持这些组织。库奇马强调指出,“古阿姆”不是军事政治联盟,而是帮助其成员国解决经济问题,首先是解决运输问题的联盟,因此,“古阿姆”不会对乌克兰和其他成员国在独联体和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范围内的相互合作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基辅电)

第3版(国际)

马前卒 ·朱根华·

第3版(国际)

印尼各方达成维持秩序共识
民主斗争党同意开人协特别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9日电(记者费列娜、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政府、国会与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人协)领导人29日举行特别会议,就在国会30日召开全体会议前后如何维持印尼的法制和社会秩序达成了一致。印尼社会、政治与安全统筹部长苏西洛、国会议长丹戎与人协主席赖斯在当天的会议中进行了长时间的密谈。赖斯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会、人协和政府在维护国家法律和社会秩序、为政治和社会稳定创造有利环境、保护人民利益与维护尊严等方面持有共同的看法,并将作出共同的承诺。”他表示,国会很有可能在30日全会上要求召开人协特别会议,讨论弹劾总统事宜。为此,有关各方均同意为可能因之产生的“负面影响”作积极的防范。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9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民主斗争党29日中午在总主席梅加瓦蒂的主持下在这里召开领导人会议,同意召开人民协商会议(人协)特别会议来讨论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印尼民主斗争党秘书长苏吉普托对记者说,除了召开人协特别会议外,他们看不到有其他的妥协办法可以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梅加瓦蒂副总统经过斟酌,已经拒绝瓦希德总统提出的分权建议。梅加瓦蒂和印尼民主斗争党认为,如果总统要向副总统移交更多的权力,那必须建立在坚实的法律基础上。总统的权力是人协全体会议赋予的,总统也是向人协宣誓就职的。因此,总统要分权也得通过人协会议,这样才合乎宪法途径。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9日电(记者麦棠源)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定于30日开会讨论是否要求人民协商会议(人协)讨论弹劾总统前夕,瓦希德总统的支持者28日和29日在东爪哇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支持总统。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3000多名群众29日上午在省议会大楼前示威,要求省议会表明反对召开人协特别会议的立场。警察向空中鸣枪警告,局势得到控制。在泗水东南部的岩望,5000多名示威者试图冲击政府大楼,但被警察制止。示威者还封锁了东爪哇东部地区的一些公路。

第3版(国际)

日团体反对使用右翼教科书
据新华社东京5月29日电(记者张焕利)由日本一些民众团体组成的“不要把危险的教科书交给孩子们全国网络(全国网络)”29日在东京日本教育会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反对把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给学生们使用,要求文部科学省彻底修改不符合史实的教科书内容。
呼吁书指出,文科省背弃了1982年有关审定教科书问题的“邻国条款”这一国际承诺。
据“全国网络”的负责人介绍,为了阻止各地学校采用这种危险的教科书,从5月30日起到7月下旬,日本全国各地民众团体还将举行100多次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

第3版(国际)

巴以将举行政治和安全会谈
据新华社加沙5月29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计划与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日前透露,巴民族权力机构和以色列近期将举行一系列政治和安全会谈,旨在为全面执行“米切尔报告”以及埃及和约旦提出的和平方案制定一揽子计划。
29日出版的巴勒斯坦《日子报》援引沙阿斯的话说,巴方认为,在执行以巴冲突起因国际调查委员会提交的“米切尔报告”以及约旦和埃及今年4月提出的旨在结束巴以冲突的和平方案之前,首先应得到美国政府为执行上述两个文件提供保证的承诺。同时,为保证这两个文件的执行,应当恢复召开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并由参加首脑会议各方组成一个监督和跟踪执行委员会。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9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经美国特使伯恩斯的外交斡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8日同意恢复巴以安全官员会谈,以讨论平息双方长达8个月的流血冲突。据悉,伯恩斯于28日深夜在这里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谈,并向他转达了阿拉法特的这一决定。根据安排,巴以安全官员将于29日在约旦河西岸某地举行会谈,30日将会谈地点移至加沙,但目前双方均没有公布哪些官员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