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各地群众欢度“五一”
拉萨:逛“林卡”度佳节
本报拉萨五月二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日光城”拉萨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人们纷纷来到著名园林罗布林卡欢度节日。记者看到,草坪上、花丛中,一顶顶五彩的帐篷错落有致。记者坐在索朗卓玛家的帐篷中,与她的家人一起吃香脆的牛肉干,喝香甜的酥油茶。在不远处的一片草地上,一群少男少女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圈,伴着欢快的旋律跳起了传统的藏族舞蹈,《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歌声在四周回荡。昨天,自治区领导郭金龙、热地等也来到罗布林卡,与来自全区各地的劳模和群众一起联欢、游园。
南京:到处人潮花海
本报南京五月二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五月一日,三十五万游客在南京游览。仅中山陵就接待了十万游客,其中多为外地来客。夫子庙、玄武湖、雨花台、莫愁湖和总统府等著名的传统景点,也到处都是人潮花海,好不热闹,客流量明显超过去年。
呼和浩特:载歌载舞欢庆
本报呼和浩特五月二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昨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礼堂张灯结彩,一台由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创作编排的大型民族歌舞晚会揭起盖头,喜庆佳节。一个个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赢得阵阵喝彩和掌声。男女声二重唱《我的大草原》,以舒展悠扬的曲调表达了草原各族人民对家园的热爱和赞美。马头琴曲《马背骄子》将晚会推向高潮:十六名蒙古族琴手意气风发激情澎湃,将万马奔腾簇拥下民族英雄纵横驰骋的雄壮画面凸现于观众眼前。
乌鲁木齐:假日活动丰富
本报乌鲁木齐五月二日电记者李忱报道:五一节到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风景名胜区流水潺潺,桃花盛开,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大型歌舞表演拉开了“五一”假日旅游活动的序幕。乌鲁木齐市党政领导、劳模代表和上千名各族群众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演出。乌鲁木齐市儿童公园、植物园、红山公园等在“五一”期间也分别举办花鸟艺术节、风筝展、竞技表演和划船比赛等休闲娱乐活动。
郑州:百架钢琴同奏
本报郑州五月二日电记者戴鹏报道:四月三十日上午,郑州市以“祖国万岁”和“青春万岁”为主题,举行了一场“百架钢琴万名青年颂祖国演奏活动”。九点多钟,在郑州市博物馆和科技馆这象征着历史与未来的两个建筑物之间,排出了一个百架钢琴组成的琴阵。随着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林燕纤巧指尖的滑动,百架钢琴共同奏响了《保卫黄河》。紧接着,《黄河颂》、《黄水谣》、《歌唱祖国》……一曲曲乐曲,抒发着人们对祖国的挚爱。
广西苗寨:芦笙齐声高鸣
本报南宁五月二日电我们是被欢庆的芦笙迎进地处九万大山深处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村东兴屯的。满天星斗,一弯新月。近百名青年男女组成的芦笙队捧着大小不一的芦笙团团围在高高的芦笙柱旁,他们穿着艳丽的苗族节日服装,当主持人宣布庆祝晚会开始时,芦笙齐声高鸣,《欢乐山寨》、《百鸟朝凤》等乐章响彻夜空,苗族青年男女翩翩起舞。村党支部书记马启辉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使雨卜村百分之九十以上苗家住进了瓦房,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高昂嘹亮的芦笙,向世界传递信息:今日的苗山,正走向文明与富裕。(罗昌爱龙涛)
合肥:学科技长知识
本报合肥五月二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从五月一日上午八时起,数以万计的合肥市民和周边地市的群众,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多普勒气象园以及其他一些文化场馆,利用假日休息时间,尽情吮吸科技文化的营养。一位来自淮北农村名叫张平的参观者,带着大笔记本走进了多普勒气象园,打算学习气象知识,指导乡亲们实现农业增收增效。
省博物馆里举办的安徽黄梅戏成果展、安徽古代文明展等也吸引了众多市民。
长春:假日施工正忙
本报长春五月二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五月一日,长春市市长李述和几位副市长来到长春市三个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看望在假日工作的建设者们。
李述等来到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气势恢宏、设计新颖的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已近尾声。李述与建设者们交谈时说,长春市一个标志性建筑就要在你们的手中诞生,为这样的工程放弃假日,是非常值得的!李市长的鼓励博得建设者们一片掌声。

第1版(要闻)

平凡岗位创大业
  ——记工人革新家李晏家
  本报记者吕岩松
  他是一位平凡的钢铁工人。入厂20多年了,一直在烟尘弥漫的车间里与轰轰作响的机器打交道,手中的工具也不外乎是手锤、扁铲和锉刀。
  他又是一位不寻常的人物。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居然和高级工程师、教授一道成为被企业视为“金疙瘩”的技术专家。他先后搞了50多项技术革新,其中两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共为企业多创造效益2800多万元。
  他叫李晏家,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等40多项荣誉称号,现在是辽宁省鞍钢集团新钢铁公司化工总厂二炼焦车间焦筛班班长。
  只要是学习上的事,再难也能挺住
  1975年,21岁的李晏家从插队的农村回到鞍山,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当上了一名机修工人。进工厂、学手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这令他着实兴奋了一阵子。不过,炼焦车间的工作并不轻松。滚滚黑烟呛得人喘不过气,一个工作日下来除了牙是白的,整个人就像从烟囱里钻出来的一样。更恼人的是机器大都是用了几十年的老设备,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刚修好,转着转着又停了。那时候,李晏家每天下班回家和父母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
  用新技术改造一下工厂该多好啊,不光工作环境干净点,自己也能少受点累。一个朴素的愿望在李晏家的心头萦绕着。可他肚里的墨水实在太少了。上学时一天到晚“闹革命”,书没有读几本,别说是技改,连跟着师傅学修机器都觉得吃力。李晏家下决心学文化、钻技术,这一追求竟成了他几十年人生乐章的主旋律。
  从第一次参加业余高中补习班开始,李晏家先后参加了钳工初级、中级、高级等十几个培训班,车间、总厂举办的技术讲座课他更是每次必到。20多年来,他买了400多本书,系统地学习了《机械制图》、《钳工工艺》、《公差与配合》等30余门专业课程,写下了近40万字的读书笔记,获得了7个毕业证书。
  化工总厂的工人们常说,只要是学习上的事,再难晏家也能挺住。就是天上下刀子,他也会顶着锅去上课。他从不抽烟喝酒,很少参加娱乐活动,甚至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看书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可是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收入有限的工人来说,买书有时也是件奢侈的事。为了查阅技术资料,他常常作贼似的躲在书店一角长时间“挑书”,为此挨过白眼也获得过真挚的同情。一家三口挤在13平方米的小屋里,唯一的桌子留给儿子写作业,他只能在过道用旧皮箱、破木板搭成简易读书台。就是在这张台面上,他反反复复摆弄自制的几何形体,学会了识图、制图,掌握了技术革新必备的理论知识。
  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解决企业生产一线的燃眉之急
  第一次改造设备始自何时,李晏家已经说不清了,不过那个简易机械手的设计图他还可以随手画出。正是这项小发明,使向四五米高的炉台搬运电机变得轻松而又安全。当时,车间里运煤车的对轮经常断裂,检修、更换费时费力。李晏家利用学到的知识大胆地改造了对轮直径、联结螺丝和弹性解手,新对轮不仅维修方便,使用周期也延长了4倍。他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知识和技术的威力。
  如果说最初几次技改的动力源于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这一朴素的愿望,那么1989年入党后李晏家则是自觉地将个人命运同企业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视为一个共产党员神圣的职责。他常说,战争年代需要党员冲锋陷阵,改革年代同样需要党员投入参与。咱虽说是个普通工人,可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企业的改造和发展多做点事。多年来他舍不得休息、舍不得去陪伴住院的家人,将积攒的1350个代休票全部交回到厂里。有人给李晏家作过这样一个统计,他为厂里无偿奉献了9000多个工时,若折合成工资超过5万元。
  李晏家有着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他拿出省吃俭用积攒的钱买了个寻呼机,将自己死死拴到设备上。只要厂里有事,不论时间多晚、天气多恶劣,他总是随叫随到。每天完成正常检修任务后,他这瞧瞧、那看看,琢磨着节约、修旧、改造,眼里有干不完的活。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他带领全班人建成了旧料仓库,只要看见废弃的备件、材料,哪怕是一个小螺丝,大家也会随手捡起来。迄今,李晏家班组总共回收各种废旧备件21000件、修复19000件,用于生产和技改的18500件,创造了360万元的经济效益。
  “九五”期间,鞍钢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李晏家向故障不断、耗资巨大的滚动筛发起了冲击。这是前苏联时期的老设备,过去多少次改造攻关都未成功。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李晏家跑遍鞍山市各大图书馆,可还是没有找到任何资料和图纸。他每天着了魔似的站在热气蒸腾的溜槽旁。为了能够观察到焦炭下落情况,李晏家打开溜子盖,将头伸进去。呼呼喷出的焦粉熏得人头晕目眩,恶心呕吐。技改进行得很不顺利,一次次的试验都失败了。化工总厂的领导一面鼓励李晏家,一面为攻关小组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经过190多次试验,铸石篦条式焦筛终于研制成功了。看到焦炭顺利、均匀筛分时,李晏家和工友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重大工艺变革使筛子使用寿命提高了10倍,每年节约电费7万元,节约备品备件费用40万元,大块焦率由73%提高到78%。这项技改每年为工厂创造的经济效益高达500多万元。
由于理论水平的限制,李晏家的革新“高精尖”不多。可他身处生产第一线,每次技改都对症下药,解决了企业许多燃眉之急。胶片式增面辊是他在皮带运输设备上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这项获得国家级专利的技术仅备件费每年就可为厂里节约40万元。有谁能想到,给增面辊加皮带圈的创意竟源于摔跤跌破了脸而裹在手套里的双手安然无恙这样一次生活经历。李晏家对技改的痴迷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这种痴迷不仅来自他对技术的兴趣,更来自他对企业的责任感和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情操。没有这一切他何以带着重病坚持工作,又怎能甘于清贫而拒绝外单位的高薪聘请?
近年来,李晏家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每次领奖时,不善言辞的他,嘴边总是挂着这样两句话:工作是大家干的,把成绩算到一个人头上不公平;当了劳模更要多干,咱得对得起这份荣誉。据化工总厂的领导介绍,李晏家年年都有新成果。去年他搞成了大块焦仓等4个项目,今年又对装罐布料器等6个项目进行攻关。他不光自己拼命干,还将焦筛班带成了“标杆班组”。
炼焦车间里,工人们正抡着手锤抢修设备。你很难在人群中分辨出哪个是李晏家。他的确很普通,落满焦粉的300米工段也许是他一辈子的活动天地。然而,就是在平凡岗位上,李晏家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工人阶级的力量是巨大的,科学技术的力量也是巨大的。当这两个力量结合到一处,那必将是一幅壮丽的图景。(附图片)
李晏家在研制新的零部件。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党在我心中
本报记者袁亚平
“壮丽的昨天跟你同走过,高擎的火炬照亮全中国。你的光芒始终温暖着我,伴我穿越风雨走进辉煌与壮阔……”一曲《党在我心中》,让人们心情激荡。
  5月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浙江嘉兴南湖,春光明媚,党旗鲜艳。邓小平同志手书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广场上,聚集着浙江、贵州、陕西的各界代表。
  由中共浙江省委、共青团中央发起,浙江、贵州和陕西三省联合在此举行“党在我心中”南湖红船圣地行——浙黔陕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浙江的嘉兴、贵州的遵义、陕西的延安,都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并领导全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过程中发生重大历史转折的圣地。“是一根红线把三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嘉兴市委书记陈加元和遵义市委副书记刘文献、延安市委副书记忽培元不胜感慨。
  浙江青年歌手的《南湖红船》,贵州青年歌手的《贵州有多贵》,陕西歌手的《情牵》,声情并茂,抒发了对党的深情,对未来的信心。
  80名来自嘉兴各条战线的新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一名新党员激动地说:“今天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日子,我终生难忘。我更加坚定信念,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80名来自浙江、贵州、陕西的先进青年代表,汇聚在南湖之畔,向全国青年朋友们发出倡议。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的孙秋朗声宣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革命传统,担负世纪责任,努力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人。”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
  强调国与国之间要实现长期友好,就必须相互尊重相互体谅
  本报安卡拉5月1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下午在这里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切会见。李瑞环在会见时指出,“要想公道,打个颠倒”,国与国之间要实现长期友好,就必须相互尊重,相互体谅。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埃杰维特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土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传统。当前,两国都面临着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共同任务,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存在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土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此次来访,就是为了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土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发展。
  李瑞环强调,国与国之间要实现长期友好、和睦共处,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尊重对方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的传统和风俗习惯,尊重对方的人民意愿和制度选择。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说的是为人处世不要只从一面去想,而要注意替对方想想,换个位置想想。由于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和价值取向不同,国家之间出现某些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只要能设身处地看问题,就容易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加深理解,达到谅解。我们赞赏土耳其政府尊重中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一贯立场,我们愿意与土耳其政府加强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埃杰维特请李瑞环转达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土耳其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对土中关系近年来的长足发展十分满意。他表示完全赞同李瑞环主席所阐述的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等原则,认为李瑞环主席的阐述富有哲理,给人以深刻启示。土耳其政府会像珍视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样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努力。
  今晚,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伊兹吉为李瑞环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附图片)
五月一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安卡拉会见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莫让游客错解“风情”
  陈一鸣
  近年来,民族风情游日益受到人们青睐。
通过旅游节目的方式,再现少数民族的风情,展示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使游客在轻松的游玩中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神韵,体验我们民族大家庭的和谐美好,这是一件提高旅游的文化含量、增进民族团结的好事。
  然而,任何好事,一旦让利欲熏心的人沾上手,就难免出“怪”:有的旅游点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硬把甲民族的风俗安到乙民族头上;有的解说歪曲编造,讲述毫无根据的传言,引起人们疑惑;有的表演趣味低级,不伦不类。错误的诱导,会使游客错误理解民族风情,由此砸了风情游的牌子,甚至影响民族团结。
  民族风情游应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倡导健康、向上的精神,给人以美的享受。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富士通工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钱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松冈晴男为团长的日本富士通工会“青春之船”500多人的大型访华团,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尉健行对日本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节日问候。他说,中日两国是友好邻邦,中日两国工人和工会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富士通工会作为知名企业的工会组织,长期坚持与中国工会开展友好交流,积极开展文化、教育等多种交流活动,为发展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关系作出了贡献。面向新世纪,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中日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尉健行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两国工人和工会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有关历史、台湾问题,是涉及中日关系原则的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不要因此影响新世纪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
  松冈晴男表示,今后要继续为开展两国工人和工会间的实质性交流,为推动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努力。
  “青春之船”访华团是应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讴歌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82周年文艺演出举办
  本报北京5月2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在五四运动82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82周年”文艺演出今天在京举办。
  整场文艺演出围绕“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展开,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形式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学生走过的光辉历程,表达了首都大学生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崇高志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院校的艺术团表演了舞蹈、诗朗诵、合奏和独唱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团的集体舞《纪念碑》、《红旗颂》等,以其宏大的叙事主题、昂扬的背景音乐,激起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金五星集团、北京圆明园学院和北京市学联共同主办。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中宣部副部长王晨,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徐锡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四川为劳模办实事
  本报成都5月2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五一”前夕,记者从四川省总工会了解到,一笔200万元的专项资金已经落实,将用于为四川省健在的、保持荣誉的省部级劳模住房困难户解决住房。5月1日,75岁的老劳模胡海三望着已经完工、宽敞明亮的新居,不停地向记者称赞省里办的这件实事。
  胡海三是自贡市第一建筑公司工人,1958年被评为省级劳模。目前他一家三代7口人还挤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木板房里。今年春节,省委书记周永康带队到胡海三家中慰问时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指示对劳模住房情况作一调查。4月,四川省总工会提交的调查报告表明,在被调查的494名全国劳模中无房的有13人,居住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下的229人;在被调查的4461名省级劳模中无房的有76人,居住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下的2229人。目前他们年事已高,很难靠自身力量解决住房问题。周永康获知此事后,立即批示: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祖国建设出过大力的劳模们。他多次嘱咐当地领导要尽快解决好劳模的实际困难。
  今年“五一”前夕,省总工会和省民政厅还决定,从省民政厅所属四川省福利彩票发行中心筹集100万元,资助500名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