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记者来信

数字“缩水”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高友清
  “官出数字”已为社会广泛知晓,人们大都认为一些领导所出的政绩数字都是“兑水”、吹大了的,却不知也有“缩水”的数字。
  江汉平原某市一位县级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离任前,开发区国内生产总值高达45亿元,他调走后的当年,新来的党委书记通过“缩水”,开发区国内生产总值变成了40亿元,当地群众讥讽道:“某某书记带走了5亿元。”
  有的领导则扮演着“兑水能手”和“挤水英雄”的双重角色。鄂西北某县级市曾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20世纪90年代末出人意料地呈现出跳跃式发展:1996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猛增40%左右,一举宣布整体脱贫;第二年便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县市之列;第三年这个市再次夺得全省十强县市桂冠;第四年该市市委书记迁任某市党委“一把手”,便由“兑水能手”摇身一变成了“挤水英雄”,暗示有关部门重新“盘点”全市各种经济数据,导致前任的政绩数字大“缩水”。
  当然,新任领导也有不“挤水”的时候:前任升迁后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自己不便否认前任的政绩,只有哑巴吃黄连。
  据调查分析,多年来,各级组织部门在提拔任用干部、考核干部政绩的过程中,缺乏可供定性的严格量化标准和科学指标体系,加之县市级以上领导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长久“缺位”,因而给干部对政绩数字随意“兑水”、“挤水”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还需补补这一课
  王慧敏
  本月14日,本版刊载了《路畅通为何车难行》一组文章,反映了浙江等地出租车城乡分治的问题。岂料,就在文章发表的次日,北京市邮政部门又爆出一条限制竞争、圈地而治的新闻。
  作为邮局,丢失了顾客的信件,承担责任本该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可事实呢,广安门邮局非但不给顾客一个说法,还不许顾客找其它邮局。有这样的道理吗?
  近些年,人们不得不叹服竞争的威力!相当长一段时期,服务行业“脸难看,门难进”成了通病。为此,有关部门没有少下力气!不过,思想教育也好,行政干预也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吗?没有。可自从引进了竞争机制,在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拨弄下,服务行业的神经被真正触动了,服务质量、经营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不过,这起邮件“风波”告诉我们,滋生于计划经济土壤上的垄断思维,要从根本上铲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关市场经济的课程,我们还远远没有学好。
  作为广安门邮局,首先需要补课。消费者和服务部门是什么关系?说白了,就是买和卖的关系。服务部门,靠售出服务谋生;消费者,花钱就想买到称心的服务。因此,谁的服务质量好买谁的,这是消费者的权利。而服务部门呢,消费者是你的衣食父母,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这是义务。随着市场的发育,竞争会日趋激烈,没有顾客花钱购买你的服务,迟早你得关门。市场法则告诉我们:要想生存和发展,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就是你要比别人服务得更好。
  西长安街邮局也需要补课。记者采访中感受到:“相比之下,被堵截的邮局反而显得更紧张、更害怕,而堵截方颇有点理直气壮、秉公办事的味道。”其实,西长安街邮局害怕什么?靠诚信的服务赢得了顾客,说明顺应了市场规律,这是你的本钱;对于阻挠竞争的反市场行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讨个说法。
  文中的“上级”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补课呢?作为主管部门,职责就是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使市场竞争更加有序。害怕竞争会给邮局带来不便,那么,你想没想过限制竞争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上个月国务院刚刚公布了《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如果管局的规章违背了这个规定,是不是也得改改了?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车价放开,众望所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杨建龙
  ●放开汽车价格已经不仅仅是给予企业竞争自主权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能否继续发展壮大,能否培养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问题。
  ●价格放开以后,国内轿车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促使国内汽车企业降低生产成本,降低价格,扩大市场占有率。
  近日,国家计委决定自2001年5月10日起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使本已很热闹的汽车工业又平添几分热度。
  其实,轿车价格的开放是一个众望所归的改革。
  长期以来,轿车一直被视为奢侈性的消费品,而被纳入控制消费的范围,政府定价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轿车消费。
  但从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环境的变化看,继续由政府来确定轿车价格是不可想象的。
  第一,加入WTO后,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将直接面对来自世界各国进口汽车的竞争。如果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不能自主定价,不能自主使用价格这一最基本最有力的竞争手段的话,就好比被人捆绑住手脚参与打斗,这是不可想象的。另外,更为重要的是,WTO条款对成员国市场体制的高要求,也使我们很难在WTO条款的框架下找到进行政府定价的合理性的理由。
  第二,中国汽车工业竞争力低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即将到来的竞争冲击,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唯一出路就是尽快提高国际竞争力。目前,国产轿车竞争力不高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规模太小,轿车需求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规模。据统计,我国目前的轿车生产能力估计在120万辆以上,而去年的轿车销售量仅60万辆,市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轿车工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深究其原因的话,轿车价格过高是首要原因。从绝对价格看,国内轿车与同档次的国外轿车相比,价格高出1.5倍以上,有些车型甚至达到3倍左右。从相对价格来看,中国轿车价格与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比值,也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甚至高于很多没有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家。高价格导致市场规模难于扩展,进而制约产业发展,使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套上了一个沉重的枷锁。从这个大背景看,放开汽车价格已经不仅仅是给予企业竞争自主权的问题了,而是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能否继续发展壮大,能否培养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问题。我们可以设想一种状况,就是在价格放开以后,国内轿车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促使国内轿车价格在较短时间内降低到位,从而刺激国内汽车需求快速扩张,使国内汽车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促成进一步的降价和市场扩张,国产轿车将有可能在加入WTO后6年的保护期内占据大部分国内市场。这样,我们就不必对进口汽车的冲击有太多担心了。
  当然,轿车价格放开,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轿车必然降价,也不一定就能自然而然地形成上面所设想的良性循环机制,这一切还需要多方面的政策配合和过程。准确地说,放开轿车的政府定价只是国家将逐步放开对汽车工业的管制,促使其进一步向市场化方向转变的一个信号,其他更多的改革措施还将逐步推出。如为了促进轿车市场的竞争,扩大国产轿车市场消费,政府有关部门还将对轿车购买和使用环节各种收费的全面清理工作,以进一步改善国产轿车的消费环境。

第9版(经济周刊)

农村商店劣假货多
齐海山
在吉林省不少农村商店,乍看,所售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仔细一看就发现,城里超市、商场里畅销的日用品真品很少,更多的是假冒名牌货或价格便宜得让人怀疑。
  在农安县三岗镇的大街上,“国平百货商店”的两个售货员正织着毛衣闲聊,柜台上摆着各式各样的日用品。这时有母女俩要买洗发水,售货员随手拿起一大瓶绿色标牌的洗发水说:“这个好使,7块钱!”当问到海飞丝的价格时,售货员说:“那个没有这个好使,也贵,10块钱!”最后母女俩拿着先前那瓶洗发水出门了。“电视上做广告的东西好是好,但是太贵,在我们这里销不动,一些小厂子生产的牌子没有名,但是便宜,乡下人就认这个。”售货员说。
  好的品牌真品太贵,农民买不起,这就给一些假冒伪劣商品创造了机会,因此不少商店摆满了质次价低的各式各样的商品,而且有关部门重视打击查处危害农业生产的假化肥、假种子、假农药,却忽视了与农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品的打假。在农安县巴吉垒镇政府斜对面的供销社百货商场里面,售货员给记者拿出了一瓶“大宝SOD蜜”,为了证明这瓶是真货,她又拿出一瓶一模一样的。“比比看,就能看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因为交你个回头客,就卖给你真的,真货6元5角一瓶,假货5元钱一瓶。”果然两瓶产品不仔细看真有点分辨不出。
  记者在农村看到,不少开着三轮车走乡串户的“生意人”,他们多数向乡村的一些小卖店批发送货,多数是一锤子买卖。至于商品来源、质量与生产厂家几乎没有人问起。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企业针对农村市场开发得不够,或根本就忽视了农村市场的开发,再加上农民自我保护意识差,致使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被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所充斥。启动农村市场,企业应该根据农村实际,采用适宜的营销策略,开发农村真正需要、农民又买得起的适销产品。

第9版(经济周刊)

风景区里炮声隆
  今年4月,长江巫峡口正上方的巴东县西壤坡村炮声不绝,一度被严禁的采石场违规开张。4月12日,当记者在现场拍下这些照片时,四五台粉碎机已把山体剥开一大片,炸碎的岩石四处飞溅,长江航道重新遭受严重威胁,三峡景观受到严重破坏。
  巴东县在长江巫峡峡口开山炸石曾受到了湖北省有关部门的严肃批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严令制止。然而,今年以来,这里的采石场又重新开业。有关人士认为,正是地方政府疏于管理,才使三峡开山炸石死灰复燃。
  左图:被剥开的山体惨不忍睹。
右图:农民正在装运开采的矿石。下面就是长江三峡。
  本报记者罗盘摄影报道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头条新闻大奖赛

前不久,西城一家邮局应货主之邀到宣武区接业务,岂料,当地的一家邮局突然赶到,理直气壮地将邮车截住,理由是,上级邮局有规定:不能跨区经营——
这档买卖该谁做?
  冉永平朱宇
  5月15日下午,西城的西长安街邮局上门到地处宣武区的北京通宇公司拉邮件,结果被闻讯赶来的广安门邮局堵个正着。
  据通宇公司经理薛秋林介绍:约4时40分,4辆广安门邮局的车突然赶到,把西长安街邮局的车堵住,理直气壮地质问西长安街邮局为何跨区到宣武来拉活,并要求把邮件直接拉到广安门邮局,否则谁也别想走。双方僵持近一个小时。
  货主方面对广安门邮局一定要把邮件拉到自己邮局的要求很气愤:“你们邮局的规定是你们的规定,货是我的,难道我想让谁邮寄都没有权利?我不邮寄了行不行?”最后,薛请来保安,卸了邮件才作罢。
  据目击者介绍,当西长安街邮局的车开出大门后,广安门邮局的人还搜查了西长安街邮局的邮车,看有没有私藏的邮件。第二天,由于害怕广安门邮局再来堵截,货主不得不找了搬家公司的车把邮件运走。
  这一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记者分别采访了货主、两家邮局和邮局的上级主管部门。
  货主: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还在限制竞争,实在不可理解
  记者首先采访了货主为何要舍近求远,选择西长安街邮局。通宇公司经理薛秋林道出原委:
以前,我们的邮件都由广安门邮局负责发送,但是他们的服务不能令我们满意。在广安门邮寄时,光挂号信就丢了五六回。我们的挂号信都是给客户寄的发票,最近的一次是今年2月份,一封挂号信里有20多张发票,我们去查,第二天就告诉我们查不到。一封挂号信,那么多环节,第二天就说查不到,我们怀疑他们到底查没有。而且,至今也没个说法。这样的“服务”谁还敢用?
  据薛秋林说,西长安街邮局的服务比较周到、及时。当天的邮件当天肯定拉走,有时候为了保证时间,局长亲自上阵装卸邮件,干到晚上9、10点钟。薛秋林说,自从选择这家邮局后,我们的邮件再没丢过。两家一比较,你说我选谁?
  薛秋林对邮局不能跨区经营的规定很不理解。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反垄断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可邮政部门还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老规定,限制竞争,实在不应该。
  冲突双方:堵截的理直气壮,被堵的战战兢兢
  5月16日下午,记者分别到广安门邮局和西长安街邮局采访。广安门邮局一位局长接待了记者,但这位局长说对昨天的事不知道,不好发表意见。当问到分区经营问题时,她说,我们是基层邮局,执行上面的规定,上面不让跨区经营我们就不能跨区经营。西长安街邮局则以局长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5月17日,记者终于又通过电话采访到了广安门邮局的一位局长。
  记者:您能解释一下前天发生的那件事吗?
  局长:我没必要和你解释。
  记者:据说你们有规定不能跨区经营,你们对规定有什么看法?
  局长:我们服从上级规定,对规定我们没有任何其他看法,这件事由我们上级单位负责解释。
  西长安街邮局的局长是通过数次电话采访后才让下属转告记者:“这件事情由管局(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统一解释。我不做任何解释。”
  记者从采访中感受到,相比之下,被堵截的邮局反而显得更紧张、更害怕,而堵截方颇有点理直气壮、秉公办事的味道。
上级单位:分区经营是邮政部门内部的事
当事双方都支支吾吾,记者就只好找上级主管部门讨说法了。
  5月16日下午4时40分,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公共服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和记者谈了她自己的看法。
  记者:您认为这种分区经营合理吗?
  工作人员:首先我认为这是邮政部门内部的事,对社会没有多大影响。邮政各支局之间服务区域的划分是考虑到用户用邮的方便,考虑到用户收发邮件时能够就近得到服务,提高邮件的收发速度。如果没有区域限制,势必造成邮政部门内部的无序竞争,各支局间将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争抢大宗用户,掌握不好的话,不仅不利于邮政部门的管理,而且由于各支局的能力差异,肯定会造成有的支局“吃”不了,有的支局没的“吃”的局面。
  记者:那么用户有没有选择邮局的权利?工作人员:不能说用户没有选择邮局的权利。但是用户也应该考虑到这样会给邮局带来的种种不便。用户如果对服务不满意,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提出来,双方共同协商解决。我建议用户不要跨界寻求服务,有什么客观原因,可以找邮局商量,邮局会特殊问题特别对待的。
  5月18日,记者得到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公众服务处一位分管营业的女士证实,有明确的文件规定邮政各支局间不准跨界争揽业务,由于是内部规定,不便向记者透露细节。

第9版(经济周刊)

小资料
  国务院303号令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应当为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方式阻挠、干预外地产品或者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