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主席声明》(摘要)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圆满结束并通过《主席声明》。这份重要文件反映了亚欧各方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共识,提出了深化亚欧在各个领域合作的具体设想和主张,现摘要如下:外长们围绕“加强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他们认为,亚欧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密切和重要,亚欧会议已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在亚欧成员间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密切关系是亚欧双方的共同愿望。外长们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以平等伙伴关系为基础的亚欧交流与合作。他们希望亚欧会议能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它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为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外长们认为,在历届首脑会议所确定的原则指导下的政治对话,有益于两地区人民促进和深化相互理解,扩大共识,明确共同利益和加强合作。他们重申进一步加强这种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性。
  外长们坚信,亚欧各自区域合作的深化,将为亚欧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为亚欧拓展全方位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他们确信,在经济全球化和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加强亚欧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将造福于两大洲及世界人民。
  外长们强调,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为加强在联合国事务上的合作,他们决定将举行亚欧联合国事务年度磋商,由亚欧会议成员于每年联大开幕前在纽约或其他商定的地点,就联大将审议的有关议题在适当的级别交换意见。
  外长们还强调了保持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加强有关地区和全球军控、裁军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倡议的重要性。
  外长们强调,亚欧会议成员间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是推动两地区建立牢固伙伴关系的基础。他们认为,亚欧会议应当首先致力于在两地区间建立互利的经济合作关系。亚洲经济的恢复和欧元区的稳定为双方在包括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继续深化经贸合作,以及促进共同繁荣,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外长们认为,经济全球化进程既带来机遇,也带来风险和挑战。亚欧会议各方应更好地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共同推动实现有利于所有国家的平等、互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亚欧会议成员应共同努力缩小国家间和一国内部不同地区间的发展差距,减少贫困人口,减轻国际经济中的不均衡和不平衡,促进国际金融体制的稳定。亚欧会议作为一个重要的合作机制,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朝着趋利避害、有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方面,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外长们表示,将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他们重申,亚欧会议成员国全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将有助于加强这一组织。外长们鼓励亚欧工商论坛继续帮助亚欧中小企业走向发展与繁荣。他们欢迎“亚欧数码机遇研讨会”的积极成果,并期待着跨亚欧信息网络的建立和亚欧电子商务和保障会议的召开。外长们强调,应在强化金融监管和落实有序的金融自由化原则方面开展对双方有利的合作和交流。他们还欢迎第三届亚欧财长会确定了亚欧信托基金二期运作方式。
  外长们希望将在中国召开的首届亚欧环境部长会议能为亚欧间环境保护进程做出贡献。他们强调必须保护环境以维持可持续发展,认为整个国际社会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应对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为此,外长们强调《京都议定书》是使工业化国家进行排放必要转折的重要的第一步。
  外长们强调了亚欧双方在社会、文化、教育和其他方面的重要性。他们强调,人力资源开发是亚欧全面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外长们还表达了对跨国犯罪的深切关注,希望通过亚欧执法机构研讨会、反贪污、反洗钱以及欧亚移动人口管理部长级会议等倡议,为亚欧间的相关合作建立起更有效的机制和渠道。
  外长们通过了亚欧会议新的后续行动,包括经济金融领域的神户计划和公共债务管理论坛;在社会领域的终身学习等。
  外长们同意,第四届亚欧外长会议将于2002年6月在西班牙举行。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王芳报道: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圆满结束。25个亚欧会议成员国的外长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出席了会议。本届会议上,与会外长主要就亚欧双方促进政治对话、扩大经贸合作、推动社会文化交流三大领域的广泛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并通过了反映亚欧在这些领域的广泛共识与合作的亚欧外长会议《主席声明》。
  外交部长唐家璇主持了此次会议,并在会后与亚欧会议协调员越南、瑞典外长和欧盟委员会亚欧高官共同召开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记者招待会上,唐外长首先介绍了本届会议的成果。他指出,此次会议积极务实,成果显著。外长们就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强调亚欧双方应着眼新世纪,推动亚欧合作向宽领域、多渠道的纵深方向发展,使它成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
  唐外长说,此次会议加深了亚欧政治关系,提出了建立亚欧会议联合国事务磋商机制;加强了亚欧经贸合作,确定了多项经贸、金融、环境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倡议;扩展了亚欧合作领域,外长们一致强调亚欧在社会、文化、教育、人力资源、环境、司法等广泛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会议通过的《主席声明》反映了亚欧双方在政治对话、经贸、金融、科技、环境、教育、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达成的广泛共识。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亚欧会议协调员越南、瑞典外长和欧盟委员会亚欧高官对此次外长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唐外长还与各协调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出席亚欧外长会议各国外长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芳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会见了出席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的各成员国外长,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钱其琛首先欢迎各国外长来京出席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他说,此次亚欧25国外长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在新世纪首次相聚北京,围绕“加强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讨论,进一步落实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提出的合作倡议,对亚欧合作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对国际格局的健康发展也有积极影响。
  钱其琛指出,亚欧的理念、政策不尽相同,但双方通过定期高层平等、坦诚对话与磋商,彼此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合作不断增多。这种平等伙伴关系的巩固与发展,使亚欧作为一个整体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对其它地区的国家也是一个很好的启迪。
  关于当前国际形势,钱其琛说,目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但我们居住的地球仍不太平,既有过去遗留的国别冲突,也有新出现的跨国问题。现在各方利益相互交织,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各洲共同协商和努力。只要各国本着建设性态度寻求解决办法,求同存异,对彼此都有益。
  钱其琛还就环境、军控等各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各国外长交换了看法,并介绍了中国关于台湾问题的政策,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方针,台湾一些人企图搞台湾独立,国际上有些人企图支持台湾独立,这是很危险的,既不会有好下场,也只能是徒劳的。
  外交部长唐家璇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马来西亚国防部常任秘书哈希姆·梅翁一行。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国防参谋长巴利尔上将一行。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上午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国防参谋长巴利尔上将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的法国外长韦德里纳。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党团主席弗朗西斯·乌尔茨率领的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长王兆国今天会见了在北京参加“新世纪与发展中国家政党”研讨会的外国代表。(以上均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外交部长唐家璇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

第4版(要闻)

2001年APEC会议官方网站改版推出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受2001年APEC会议中国筹委会秘书处委托,由新华网、东方网承建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2001年会议官方网站改版后将于5月26日在北京推出。
  APEC2001年会议官方网站(网址为www.apec—china.org.cn)于去年11月正式开通,改版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近日圆满完成。新版的官方网站页面美观大方,栏目设置全面、合理,较改版前内容更加丰富,信息量更大,权威性更强,服务功能更加突出,使用更加方便,并且增加了强大的检索功能。
  改版后的官方网站包括英文和中文两个版本,分别设有新闻中心、关于APEC、会议日程与服务、资料中心、中国与APEC等8个频道,共有84个栏目。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亚太城市信息化高级论坛提出行动纲要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记者谢卫群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亚太城市信息化高级论坛今天召开市长圆桌会议,来自亚太地区58个城市的44位正副市长和市长代表,交流了城市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并就城市信息化合作和消除“数字鸿沟”等问题进行了协商。会议通过了本次论坛的纪要,提出了亚太地区城市消除“数字鸿沟”的行动纲要。
  行动纲要的宗旨是:继续加强亚太地区城市在信息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城市间信息网络互通,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从而促进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进程。在这一进程中,联合国在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会城市政府响应联合国的号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及规划,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4版(要闻)

新疆库尔勒铁路临管处通过军警民共建南疆千里铁道文明线活动增进民族团结,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图为阳霞乡库都克小学的师生们收到铁路职工捐赠的课桌椅后喜笑颜开。
  赵永刚吕艳超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委内瑞拉总统会见我社科院、工程院、科学院负责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黎明、高蓓)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
  会见中,中国科技界负责人向查韦斯介绍了各自机构的职能和工作情况,并就加强中委两国学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闭幕
朱镕基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王芳报道: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圆满结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朱镕基首先对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取得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次会议是进入新世纪亚欧外长的首次聚会,是新世纪亚欧合作的良好开端,对亚欧合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说,亚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在经贸领域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广泛开展各方面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亚欧各国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构筑更加平衡的国际关系格局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亚欧双方要加强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联合国事务的磋商,加强在经贸、金融、科技、环保、文化、教育、司法等领域的合作与协调。
  朱镕基还就中国国内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基本主张和实施措施。他说,中国将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同时,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朱镕基最后表示,中国将积极参加亚欧合作进程。中国政府愿与各方一道,推动亚欧合作更加深入地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为推动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委内瑞拉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朱镕基首先高度评价中委两国日益加强的双边关系。他说,今年是中委关系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一个多月前,江泽民主席成功地访问了委内瑞拉,确立了中委在新世纪“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现在,查韦斯总统第二次来访,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很友好、很深入的会谈。中国政府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就发展双边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办好合作项目。他祝查韦斯总统在中国逗留愉快,访问成功。
  朱镕基说,中委经贸合作,特别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目前,双方正探讨加强互利合作的新途径,特别是在能源、农业和科技领域,以适应我们之间的良好政治关系。
  朱镕基还表示,中委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欢迎更多的委内瑞拉企业家来华考察商务,开拓市场。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中方企业去委内瑞拉经商、投资。在中委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中国永远是委内瑞拉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有关情况,积极评价查韦斯总统推行政治和社会变革以及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委内瑞拉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为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查韦斯表示,一个多月以前,江泽民主席对委内瑞拉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昨天他又与江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重申,委内瑞拉愿与中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为此积极努力。查韦斯还向朱镕基介绍了委内瑞拉的国内情况,并高度评价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李明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首先对查韦斯总统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查韦斯总统执政以来,领导委内瑞拉人民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委内瑞拉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钦佩。
在向客人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从二十多年的经历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要选择好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并实现既定的目标是很不容易的,必须反复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冲破各种教条主义的桎梏,冲破所有思维定势的束缚,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努力减少领导工作的主观随意性。必须反复强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使群众高兴顺气。群众是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只要我们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并合理地发挥出去,我们就可以克服困难、创造奇迹。必须反复强调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坚决摒弃“文革”中弥漫在全社会的那种说假话、空话、套话,似是而非的话,没有错也没有用的话等不良风气。
李瑞环说,总体上讲,我们党和政府为人民办实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着不够扎实、不够艰苦,甚至借办实事之名搞形式主义,把实的办虚、把虚的说实等现象。正因此,我们大力提倡艰苦、艰苦、再艰苦,务实、务实、再务实,提倡知实情、想实招、求实效。总之,要扎扎实实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使群众真正感到国家的面貌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自己的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
查韦斯对同李瑞环会见表示高兴和感谢。他说,通过此次访华以及与中国领导人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会见,委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加强和深化。查韦斯还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他也介绍了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建设国家,改善群众生活的情况。他表示,委中两国要永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支持。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达维拉、计划和发展部长希奥尔达尼、科学和技术部长赫纳蒂奥斯以及驻华大使蒙蒂利亚等。

第4版(要闻)

加强亚欧全面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祝贺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圆满成功
  本报评论员
  5月24日至25日,正值阳光明媚的季节,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亚欧会议25个成员国的外长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政府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出席了外长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发表讲话。与会外长们围绕“加强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会议通过的《主席声明》集中反映了与会成员在政治对话、经贸、金融、科技、环境、教育、司法等领域加强合作达成的广泛共识。整个会议洋溢着平等、友好、对话、合作的气氛,亚欧双方都表现出平等相待、友好协商、坦诚对话、加强合作的精神。此次外长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内外媒体对此高度评价,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政治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具有光明前景。要和平、求稳定、谋发展、促合作,已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促进文明多元化和保持世界多样性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但世界的发展并不和谐,仍面临着许多复杂的难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三次亚欧外长会议的成功举行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进一步弘扬了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坦诚对话、求同存异等亚欧会议原则,将推动亚欧会议作为一个整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保持世界多样性作出更大贡献。各国有不同的国情、历史背景、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对问题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看法是十分正常的。但各国应相互尊重对方的文化和价值观,相互学习;应通过平等对话和开展友好合作来解决存在的利益冲突。外长们在此次会议上就各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联合国作用、裁军、军控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达成广泛共识,并决定建立亚欧会议联合国事务年度磋商机制。这对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着积极的作用。半个多世纪前,许多亚洲国家还是一些西方列强的殖民地,亚欧今天的平等合作是历史的进步;冷战结束十多年来,用对话代替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亚欧平等合作也是时代的需要。亚欧平等对话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亚欧各国在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为新世纪的亚欧合作奠定了基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各国相互联系加强。但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亚欧双方在会议成果文件中都强调要利用全球化的机遇,推动形成世界各国平等、互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承诺通过亚欧合作努力缩小国家间发展差距,减轻国际经济中的不均衡和不平衡,维护金融稳定。双方达成了在经济、金融、科技、教育、环境等领域具体合作的倡议,反映出亚欧合作领域扩大、层次提高、活力增强。与会成员表示要利用亚欧会议这一机制,在全球化进程中加强亚欧合作,趋利避害,共同发展。这是本次会议对经济全球化发出的一个重要和积极的信息。
  会议进一步使亚欧会议成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随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亚欧会议作为成功的区域合作机制,其成立和发展历程促进了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亚欧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平等对话和深入合作,亚欧会议所形成的原则及其所显示的活力,都反映了亚欧两大洲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利益,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着积极的意义。亚欧各国外长在会议成果中希望,亚欧会议能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在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这表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成为亚欧会议成员国的共识。
  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已经圆满结束,亚欧会议的对话和合作进程定将进一步深入发展,新世纪的亚欧伙伴关系充满活力,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