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中药协会和中国药材集团成立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中国中药协会和中国药材集团日前在京同时成立。
  中国中药协会由中国中药企业管理协会与全国中药经济研究会合并而成,首批会员单位392家,覆盖了重点中药生产和经销企业、中药科研院所、中药教育等单位,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中药行业协会。中国药材集团是以资本运作为纽带、以中国药材集团公司为核心组建而成的大型企业集团,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资金和技术实力最强的中药企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少儿科学实验活动启动
本报讯以“争当小实验家”为主题的全国少儿科学实验活动日前在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启动。此项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首届科技活动周期间推出的主题科普教育活动之一。内容是推荐贴近少儿兴趣爱好,体现少儿动手能力、观察分析能力以及创新研制能力的科普项目。(李天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进科学世界
——全国首届“科技活动周”侧记
本报记者任建民
  历时7天的全国首届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圆满结束。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起,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周”。
  今年的活动周以“科技在我身边”为主题,各地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企业职工技术竞赛,科技进农村,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大型科普系列展览,中外科技影视展播,科技报告会,以及社区科普宣传、科技游园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神州大地掀起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的热潮。
活动丰富多彩
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要求,组织方在全国各地开展了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企业职工岗位技术创新、科技进农村、公众科技知识传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初步统计显示,全国各地举行的较大型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就有300多项。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部与中宣部、中国科协、中科院、团中央等20多个部门密切合作,承担了近百项较大型的活动。全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同期开展了相应活动。
在新疆,数万名各族群众参加了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举办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在陕西,“当代科技发展趋势”报告会,不仅使千人报告大厅座无虚席,还将连日来举行的科普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北京,生动活泼的科技游园会、多姿多彩的中外科教影视片展映节、科学家们的科普讲座、大学生们的科普演讲……170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把京城装点成“科普的海洋”;
在天津,围绕“科技·环境·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天津市开展了环境保护宣传、环境知识普及、环境改善研讨、环境保护联合大行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等6项活动;
在江苏,南京月牙湖市民广场摆开的数十个科技咨询、科普展览、专家义诊台前,围满了闻讯而来的小区居民;
在黑龙江,成千上万名大中学校学生踊跃参与丰富多彩的科技发明、学术探讨活动。黑龙江龙塔科技乐园、黑龙江省博物馆、哈尔滨市科学宫等免费对外开放,科技走向社会宣传活动、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报告会、中小学微机竞赛、农村科技电影展映活动等也陆续举行;
在安徽,举办了青少年科技获奖作品展示,科技大篷车展品、展版展示,“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愚昧”展览,20世纪科技回顾展。省科技馆、省多普勒气象中心、中国科技大学重点国家实验室免费对外开放,省级学会组织专家开展身边科学知识咨询。
社会反响强烈
来自北京和各地的情况统计表明,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的科技周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以及全民参与的程度和规模都是盛况空前,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首届“科技活动周”因其群众性和社会性,吸引了各地群众踊跃参加,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各项活动中,著名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群众积极参与,尤其是青少年,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全国少工委发起“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尤其要从青少年抓起的指示,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崇尚科学的精神,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体验活动,为他们学科学、用科学提供服务。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部门还开通了“科技活动周”网站,有10万多名网民浏览了主页,并有大量的访问者写下了留言。不但对“科技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且提出了“应该多搞一些有利于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的活动”、“边疆需要科技”等意见和建议。
从各地的反映来看,“科技活动周”的举办,对于激励人们探索求新,自觉抵制各种伪科学的侵袭,从而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科学技术部徐冠华部长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江总书记给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指示精神,科技部将在总结这次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中宣部、中国科协等部门的协调,按照“精心组织,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要求,不仅要把每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这一群众性科技盛会办好,而且要把科普、科技宣传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开展好。同时,将在政策制定、经费投入、各类科技计划的实施等多方面,加大对科普工作的支持力度,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和发扬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风气,使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真正成为全面的自觉行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都注入新活力
——记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报记者蒋建科
编者按:从1991年开始,我国相继在武汉等地建立了5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办高新区是实施旨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火炬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国家高新区如同一束束熊熊燃烧的火炬,在全国形成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燎原之势,初步构筑了沿长江流域、环渤海、珠江三角洲以及沿亚欧大陆桥等高新技术产业带,为实现我国第二步战略目标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值此国家高新区成立10周年之际,本报派出记者赴西安、成都、重庆、上海、苏州等地高新区进行采访,并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上述高新区的报道。
西安南郊崛起一片现代化新城:高楼林立、马路宽敞,与那座被城墙围得严严实实的老城区遥相呼应。在这里,传统与现代得到了完美的结合。这就是闻名全国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在多次综合测评中一直名列全国前茅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来华的外国游客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来中国不去陕西,等于没到中国;如今,西安人却自豪地说:来陕西不去西安高新区看看,也等于没到陕西。
是的,如果说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古老的城墙,以及数不清的文物古迹,记载着这个古都过去的辉煌历史。那么,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让人们看到了现代科学技术给这座古都带来的无限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1998年,在西安市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占了30%,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达4个百分点。2000年,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7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长率的前列。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依靠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激活本地科技资源,吸纳外部要素,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的道路。
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上个世纪50年代初,前苏联援建156项重点工程时,陕西获得了24项,而西安就拥有17项,成为接受项目最多的城市。60年代进行的“三线”建设,西安又一次接纳了众多的东部内迁企业,一下子成为新中国通过行政行为组织的全国最大的科技人才集结地。目前,西安的科技和教育实力名列全国第三,全市每年有3000多项科技成果问世。然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西安突出的科技教育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许多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外流,形成了科技成果“墙里开花墙外香”、科技人才“孔雀东南飞”的不利局面。
转折发生在1991年3月,国务院批准成立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那年6月14日,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同志,来到西安南郊一片泥泞的麦地里,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铲下了第一锹土。刚刚成立的管委会用市政府拨给的10多万元,在西郊焦化厂招待所里租房办公,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西安虽有突出的科技优势,但却地处内陆,深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的界限长期未能打破。而高新技术产业只有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才能健康发展。在当时全局性的市场化改革难以快速推进的情况下,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率先在高新区营造市场化经济环境,通过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促使西安的科技人员走出高墙大院,迅速解决了技术与市场结合的问题。
机制创新给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入了新的活力。管委会作为政府派驻高新区的管理机构,不是由原来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向开发区的简单延伸拼凑而成,而是按新的管理需要,采用聘任制方式组成的有机整体。管委会不是以“管”为主,而是以服务为主。它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生产力发展为目标,以营造良好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为己任。过去,企业要买一块地,需盖78个公章,外加主管副市长的签字。而今天在高新区,无论办什么事,都是“一栋楼办公,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图章管到底”。这种以市场为导向、高效运转的全新管理体系,为技术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西安高新区成功地留住和吸引来大批人才、资金和技术。
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使西安的科技优势逐步发挥出来。创业服务中心的英文直译是孵化器,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发明,但却被西安高新区给用活了。创业服务中心成立8年来,先后建立了5个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总面积达47500平方米,已孵化中小科技企业283家,转化科技成果330多项。
同维公司总经理弓亚斌是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人,他和几位科技人员一起攻关,用不到半年的时间,攻克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花20年时间都没有解决的一道世界级技术难题。1999年5月18日,中国电流互感器测试中心对弓亚斌等人研制的磁光电流互感器进行测试表明,其测量范围大大高于国际标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体积只有传统电流互感器的1%,原来逾1吨重的庞然大物变得只有手掌大小,重量仅为1公斤。到2000年底,已有75家企业从孵化器“毕业”,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成为高新区的新兴骨干企业。
针对新创企业普遍存在的开办资金不足等问题,高新区设立了1000万元的“青年科技人才创业计划”和1000万元的“留学生创业基金”,扶持科技人员创业。针对中小科技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缺乏贷款抵押的问题,高新区成立了“科技投资服务中心”,专门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对处于高速成长期、急需提高融资能力的企业,高新区组建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通过股权投资促使发展上台阶。目前,西安高新区有在国内主板上市公司8家,去年以来,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50多家,吸纳股权资金10亿元以上。
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的构建,使西安高新区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大批民营中小企业和改制国有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为依托、以“两个创新”为动力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西安高新区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三个主导产业,2000年,三个产业占西安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是44.2%、16.6%和16.1%。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海洋局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海洋赤潮预防治理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海洋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海洋赤潮预防控制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沿海地区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赤潮预防控制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综合措施,使赤潮防治工作尽快落到实处。
《通知》明确了今后海洋赤潮预防控制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和国力,按照赤潮防治工作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国家与地方相结合、专业与群众相结合的全国赤潮监测监视网络,实现赤潮监测监视业务化;开展赤潮预测预报工作,发布赤潮预警信息,形成全国赤潮预报预警系统和信息系统;建立赤潮灾害响应应急体系,采取应急行动,减轻灾害损失;加大海洋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控制赤潮发生;加强赤潮信息的管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揭晓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杨健报道: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今天在京揭晓。129种图书分获一、二、三等奖。
荣获一等奖的9种图书是:湖南教育出版社的《物理世界奇遇记》、北京出版社的《21世纪心理健康丛书》、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的《共和国的脊梁“两弹一星”功勋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中国科学探险丛书》、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无线电爱好者读本》、湖南教育出版社的《偷脑的贼》、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漫画金头脑丛书》、中国农业出版社的《中国农民基本常识读本》、天津教育出版社的《绿色未来丛书》。此外,还有20种科普作品获得二等奖,100种科普作品获得三等奖。
获奖的86家出版社参加了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等向获奖的出版社、作者和编辑颁发了证书和奖金。本届评奖活动由中国科协、新闻出版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181家出版社推荐的2630册(636种)科普作品参加了本次评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九五”期间,北京市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儿童工作的领导力度,不断拓展儿童工作的新领域,在发展首都经济的同时优化了儿童生存保护与发展的环境,全面完成了北京市儿童工作“九五”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
截至2000年底,对照全球儿童发展的24项指标,北京市婴儿死亡率已经控制在5.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8‰,孕产妇死亡率为9.7‰,均创全市历史发展最高水平,达到和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北京市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标准实施义务教育,按照“规模、结构、效益、质量”内在统一的原则,办好每一所学校,在率先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将残疾儿童入学率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轨道,残疾儿童入学率已达98.4%。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族大学“树华中心”揭幕
本报讯由香港方树福堂基金捐建的中央民族大学“树华电子智源中心”日前揭幕,方树福堂基金主席方润华率基金董事会和顾问出席。至此,该基金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二十九所内地高校建立了“树华电子智源中心”。(魏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阜外医院心脑血管病研究获突破
本报讯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德分子医学研究室在心脑血管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
通过对12000例冠心病和1000例脑中风病人的研究,他们首次发现,中国9%的冠心病和12%的脑中风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有关,这为冠心病及脑中风防治提供了依据。如果能解除这些危险因素,每年可使15万人免于残废。目前,此项目的基础研究已获得科技部的支持,药物开发正在进行之中。(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桂林出土明代梅瓶在京展出
本报讯桂林出土明代梅瓶专题展“靖江藩王遗粹”日前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展品共九十九件,是从珍藏于桂林博物馆的三百多件明代梅瓶中遴选出的,包括一级文物八件,二级文物八十件。(金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九九急救系统投入运行
本报讯五月十九日,我国第一家集救护、救灾、救助为一体的综合救援中心——北京红十字会九九九紧急救援中心的急救系统投入运行。北京市民只要拨打电话九九九,就会得到紧急救援中心十三个急救站的服务。中心六十多辆救护车全部装有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讯系统。(汪葆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环境》光盘出版
本报讯由北京蓝剑锋文化发展中心制作、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环境》光盘近日面世。该光盘反映了近几十年来我国在水、大气等方面的环境污染和破坏状况,介绍了我国政府对于环境污染采取的治理措施。同时,还展示了我国在林业、农业、水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王奎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三十五中课外读书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潘衍习报道:北京第三十五中学日前举行“智慧杯”读书活动二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会上一百三十名学生获得读书奖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了纪念会。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历来重视学生的思想修养,提倡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星鹏泰启动电子商务服务
本报讯日前,三星集团旗下的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公司三星鹏泰在京宣布,将进军包括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大中华区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市场,为中国本土企业及在华外资企业客户提供电子商务战略咨询、技术解决方案咨询等综合电子商务增值服务。(翟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儿童中心、中国电子学会5月20日联合举办“北京市首届中小学生电脑机器人大赛”,40余个代表队的近200名小选手参加了角逐,孩子们对电脑机器人设计着了迷。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