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探访农民增收路之三

在农业结构调整中,100多万张掖农民,把节水农业与高效农业结合起来,实现了——
节水与增收双赢
  本报记者彭俊
  4月初,记者踏上甘肃张掖的土地。此时的张掖农村,人们正在节水上大做文章。记者惊喜地发现,通过节水,不仅缓解了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种植结构,最终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一座简单的大棚,一席薄薄的地膜,甚至一个小小的节水产品,所起的作用不单是节水,也改变了当地农民千百年来的生产方式,农业生产效率由此得到大幅提升
张掖地区分管农业的副专员张正谦说:“张掖自古并不缺水。历史上黑河充沛的水量,曾经浇筑了河西走廊的辉煌。而张掖恰恰位于河西走廊的腹地,被人称作‘金张掖’。只是随着人口和耕地的增长,近几十年来,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了。”
  “金张掖”发生了“水危机”。此话一点也不夸张。据介绍,目前张掖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1250立方米,远不及全国的平均水平。张掖共有耕地400万亩,而每年4—6月“卡脖子旱”期间,就有近70万亩农田不能适时灌溉。在用水量较大的张掖、临泽、高台等县(市)之间,民间的水事纠纷多年不断,甚至为此多次发生械斗。
  缓解水事矛盾,当务之急是节水;对农业而言,节水首先意味着生产成本的增加。在近几年农民增收缓慢的情况下,让他们在节水工程、设施和技术上花钱,会不会得不偿失?
  走进张掖市梁家墩镇5号村,一排排整齐的日光温室映入记者眼帘。刘华指着路边的一间对记者说:“这是我家大棚,建一个得花几千块钱。钱是花了,但水也省下了。”其实,省下的又岂止是水。5号村的大棚统一设计、统一标准,都安装了滴灌设备,据称节水率达到63%,节电率达到71%,节省肥料47%,增产蔬菜24%……
节水,增加了成本,却降低了用水量。一座简单的大棚,一席薄薄的地膜,甚至一个小小的节水产品,所起的作用不单是节水,而是改变了当地农民千百年来的生产方式,农业生产效率由此得到大幅提升。难怪除了大棚之外,只要和节水有关的,不管是沟渠改造的大工程,还是“保水剂”等节水小产品,都无一例外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在张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必须考虑水资源的制约因素。正是在不断寻找既节水又高效的品种过程中,张掖农业整体发展水平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从张掖县城往东10余公里,有一处荒滩地,白碱皑皑,沙石遍地。当地人说,几十年前,这里曾经泉水汩汩,号称有清泉百眼。“收获季节,这里有一望无际黄灿灿的水稻。如今,连野草都不长了。”历史上,用水不愁的张掖人,曾创造了在西北种植10万亩水稻的奇迹;今天,水稻成了第一个被淘汰的对象,“全区水稻目前仅剩不到3万亩,我们的目标是,3年内,把水稻的种植面积再进一步降下来。”副专员张正谦如是说。
  调减水稻只是张掖农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步。在张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必须考虑水资源的制约因素。正是在不断寻找既节水又高效的品种过程中,张掖农业整体发展水平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说起高效益的节水品种,地区农委的同志如数家珍:“张掖市的食用菌,高台县的苜蓿草,民乐县的中药材,临泽县的葡萄,走到哪个县都能看到这样的高效节水产业。”
  走进周善伟的大棚,记者眼前一亮:如此鲜嫩雪白的蘑菇以往倒真是少见。“这叫白平菇,不但外观好看,口感也非常好。一年能摘六七茬,一个棚少说1.5万公斤,外边公司来收,半公斤1.3元到1.5元。种这,能省水,一个棚子10方水就够,也能挣钱……”小伙子边说边摆弄手里的蘑菇。每天,周善伟都要在自己的6个大棚里转来转去,一面察看蘑菇长势,一面指挥小工们采摘。虽是早春天气,这位穿单衣的年轻人还是忙得满头是汗,仿佛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
在张掖市龙溪乡水源村,像周善伟这样的“蘑菇户”据说占到了六成以上,水源村由此成了“蘑菇村”。小小蘑菇,不仅保住了水源村的水源,还给村里带来了滚滚财源。在张掖地区,类似的苜蓿村、葡萄乡、中药镇,更给这片日渐陷入水困之中的塞上绿洲带来了勃勃生机。
  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张掖的水节省下来了,农民的收入也增长上去了。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种种限制,使得上述成就只能是初步的……
我国是一个整体上缺水的国家,张掖在处理节水与增收上所做的文章,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但就经济发展水平来说,“金张掖”这个西北亮点,在全国范围就不那么突出了。正因如此,尽管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张掖的水节省下来了,农民的收入也增长上去了。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种种限制,使得上述成就只能是初步的……
拿大棚来说,张掖全地区400万亩耕地中,进入大棚温室的不足1%。建一个大棚,按5分地算,标准高的需8000元左右,即使最简易的土棚,往少了说也得一两千元。像刘华那样的农民是幸运的,因为他所在的村子正好被列为政府推广温室农业的示范点,每建一个棚子政府都有财政补贴。从张掖地区行署到各县(市)政府,财政都比较紧张,基本属于吃饭财政,一时拿不出更多的钱贴给农民。对大多数农民而言,人人都知道大棚的好处,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很难迈出转变生产方式的第一步。
  再说技术。节水而又高效的品种,大都是一些有一定科技含量的新品种,农民栽培过程中,技术上稍有偏差,极有可能血本无归。临泽县板桥乡板桥村的褚多俊,眼下就面临着这个问题。去年冬天,在乡政府的号召下,褚多俊凑了几千元钱,招呼十几名亲友忙了整整几天几宿,把木耳养料灌上了,把木耳种子埋下了,可是开春至今,木耳种子一点动静都没有,有的甚至发了霉。“乡里说是来技术员,到现在也没露面啊。”小褚很是焦急。乡里也犯难:“农技站就两三个技术员,全乡那么多农户,忙不过来。”
  此外,还有大型节水工程的资金问题、结构调整后新品种的市场销售问题等等,用当地官员的话说,“以节水促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促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并以此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我们只是刚刚开了个头,可不敢躺着睡大觉啊!”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压力如何变动力
  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各地都有很多经验,但也有不少制约因素,水资源的紧缺便是其中之一。
  水是农业的血脉。大田灌溉需要水,经济作物也离不开水。没有水,种植业将颗粒无收,而种植业恰恰是大多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中国又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不仅西北缺水,中部地区也缺水,就是目前水量相对丰富的东部地区,如果不省着点用,现有的水资源也难以长久承载日益沉重的人口负担。因此说,在调整农业结构的过程中,各地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水资源紧缺的压力。
  张掖经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在调整农业结构的时候,把水的压力变成了动力,以节水为出发点,选择节水而又高效的种植业品种,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而且转变了农业生产方式,使农业发展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最终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尽管他们的探索刚刚起步,尚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他们的思路是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抽查结果
毛绒布制玩具合格率不足四成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原国锋今天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获悉:该局今年第一季度对国内市场较畅销的毛绒布制玩具和塑料玩具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的广东、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山东6省、市67家商场的104种儿童玩具产品中,合格6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5%,其中塑料玩具抽样合格率为82%,毛绒布制玩具抽样合格率仅为34.9%。
  毛绒布制玩具的主要问题有:填充物卫生标准不合格;样品小零件牢度不合格,儿童容易把玩具上的小零件扯下,误入口中,造成窒息、伤害事故;包装软塑料袋厚度不合格,儿童在玩耍玩具时,因薄膜太薄,易被儿童吸贴在面部、鼻孔,阻碍呼吸而发生危险。
  本次抽查发现毛绒布制玩具不合格的企业名称(标称)、商标(标称)、规格、型号有:
  ●上海好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女布娃;
  ●山东省济南天桥区丽辉工艺品厂,丽辉,娃娃;
  ●福清市学校工业总公司益童服饰玩具公司,布娃娃;
  ●浙江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亚贸易商行,填充玩具;
  ●浙江省宁波多米诺贸易有限公司,填充玩具;
  ●浙江省鄞县小天使工艺品厂,毛绒圣诞老人;
●江苏省常州市大东工贸有限公司,大东,双球熊;
●浙江省鄞县茅山林宇玩具针织厂,林宇毛绒玩具系列;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鸿利达玩具厂,叮当娃,HD2040;
●山东省济南天桥区丽辉工艺品厂,丽辉,小熊;
●江苏省高邮市车逻玩具羽绒制品厂,长白熊;
●深圳市龙虎踞实业有限公司,真爱永恒,填充玩具狗,KK5111;
  ●深圳市伟宏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填充玩具沙皮狗;
●浙江省金华县盼盼玩具厂,盼盼,大快乐兔;
●浙江省杭州久久工艺品有限公司,挂件,4#;
●浙江省杭州三叶工艺品有限公司,旖旎,动嘴兔;
●南平市布绒玩具厂,小狗、小兔;
●泉州市区超新玩具厂,超新,小男孩;
●浙江省宁波市童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毛绒狗;
●江苏省常州市东方玩具厂,毛绒布制玩具,东方,大耳鼠;
●江苏省爱普礼品有限公司,声控娃娃;
●汕头市金园区能达工艺玩具厂,能达,布毛绒玩具系列中母子熊,X—3;
  ●广州市富得利玩具有限公司,毛绒玩具哈巴狗。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防汛责任制通报
严格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为做好2001年防洪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公布了全国大江大河、重要病险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责任人名单,并通报全国。
  国家防总的通报要求,各地要逐级落实本地区、本部门的防汛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各级行政领导要按照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严格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对在防汛抗洪工作中因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第5版(国民经济)

广东捣毁数家造假窝点
本报讯日前,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部署下,在汕头澄海市东陇镇梅陇洋村成功捣毁了一个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食盐加工窝点,这个名为“澄海市裕华副食品商行”的窝点,存放着10余种品牌的味精及无任何标识的大包装袋味精,总计80余吨。此后,广东省出动1000余名质量技术监督执法人员对235家小型钢铁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清查,共封存涉嫌劣质钢材1413吨,总货值达500余万元。(徐风唐冀平)

第5版(国民经济)

民生申奥经典纪念卡发行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民生银行赞助北京奥申委签约仪式暨民生申奥经典纪念卡发行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据悉,民生申奥经典纪念卡一套6张,其中民生申奥借记卡1张,具有存取款、消费等20多项使用功能;纪念卡5张,卡面为我国历届奥运冠军代表1名,并附有本人亲笔签名。这套纪念卡在全国范围内共发行2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