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报告选》出版发行200期
  本报讯《中共中央党校报告选》杂志日前在中央党校召开出版发行200期座谈会。
  《中共中央党校报告选》创刊于1988年6月15日。已出刊的200期里,刊登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报告近70篇,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报告及讲话近400篇。特别是该刊独家刊登的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以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对推动我国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政府服务社会化
便民中心进社区
  据经济日报报道,在沈阳一家大型购物场所内,顾客到这里除了买吃买穿外,还可以咨询、办理有关落户口、找工作、领牌照、办企业这类涉及公安、人事、工商、民政等部门的各种大小事情。这个部门叫“和平区政府市民服务中心”,群众则更喜欢叫它“政府超市”。“超市”开张不过4个月,即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928件。现在,和平区的“政府超市”已广建“连锁店”,全区144个社区不久都要有这种政府为民服务的“触角”——社区政府服务站。
  点评:想起前些年有些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沈阳的“政府超市”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一种政府服务社会化的新思路。这种新的服务模式的出现,根本的一点即在于为群众服务观念的及时更新。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医院敛财太离谱
涂改处方多收费
  据法制日报报道,当患者拿着医生开好的处方计价交费时,计价收费人员会在患者应交的药费基础上,随意增加一定的数额,让患者多交费用。事后,医院的领导更改处方,加写一些药名、药量上去,使处方上的药价的总额与患者所交的药费一致。这是发生在地处粤西山区的信宜市池洞镇卫生院的咄咄怪事。经该院一医生举报后,有关部门抽查了该院去年和前年3个月的3200多份处方,发现有2500多份被更改,从账面上看多收了32万多元。
  点评:这家医院通过如此手段向患者多收费,令患者压根儿也想不到。他们之所以敢于用这种自以为天衣无缝的拙劣手段,利用的是患者对医疗机构的信任。这使我们看到医德医风的建设还任重而道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父母之命难违抗
临考吃药欲补脑
  据北京日报报道,离中考、高考还有几十天了,众家长对各种补脑药情有独钟,纷纷解囊给孩子买药进补。然而许多学生并不相信什么补脑药,碍于父母面子吃得勉强。近来街头不少药店橱窗都大打广告,什么补脑补氧药品优惠、高考补脑品大酬宾等等。一家药店营业员热情向人们介绍高考补脑药:“这些药能提高记忆力,学习有精神,包你孩子成绩大大提高……”她说每天都有二三十位家长来买药,几百元的药毫不犹豫就买了。不过这些药到了暑假一般就无人问津了。
  点评:在临考期间,与其让孩子吃各种吹得神乎其神的补脑药,不如适当调整并平衡孩子的饮食结构,并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清静、自由的生活与心理空间,效果可能要好得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法盲老师出歪招
学生投票为选“贼”
  据陕西日报报道,在陕西省山阳县两岭乡九年制学校,一位学生不慎丢失了生活费,为了尽快帮助该同学找到丢失的钱,班主任老师竟荒唐地采纳班长建议,要求全班学生投票选举所谓偷钱的“贼”。等“选票”集中上来后,这位班主任竟又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宣布了“选举”结果,使无辜的两名学生因为这场荒唐的“选举”而变成了“贼”。
  点评:这起荒唐的选“贼”事件,源于这名班主任老师不具备基本的法律常识。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育人,亦应知法、守法,更应学法、用法乃至授法。

第2版(国内要闻)

安徽全面推行县级公共财政支出改革
  ●部门会议由统一食宿改为现金补助
  ●部门车辆由配备改为交通费报销
  ●通讯工具由安装配备改为通讯费补贴
  本报合肥5月21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日前决定在全省推行县级公共财政支出改革。今后凡县级各部门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再统一安排食宿,改为分类确定食宿补助标准,以现金形式发给与会人员,不再报销食宿费。
  去年3月,安徽省在五河、霍山和南陵3县进行公共财政支出改革试点。这些试  点县采取了预算统编、会计统配、国库统付、采购统办等改革措施,做到预算内外收入一个口径,管理一个渠道,支出一个漏斗。经过1年多的实践,成绩喜人。一是节支效果比较明显。五河县通过预算调控增加财力1271万元,节约支出1401万元,保障了农村税费改革的顺利进行。二是初步理顺了分配关系,规范了财政秩序,杜绝了“三乱”和“小金库”等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三是为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积累了经验。四是带动了各项配套改革,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五是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党风政风和廉政建设。
  今年,安徽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全面推行这项改革。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初步建立起范围清晰、分配科学、支出高效、监督有力、管理规范的县级公共财政支出体系。以后,除不再报销会议费以外,对按规定安装配备的住宅公务电话和移动通讯工具,也采取按标准发放通讯费补贴的办法。除县几套班子领导和公检法司、防汛救灾等特殊用车外,其他部门将不再配备新车和更新车辆,改由财政部门核定标准安排交通费,单位用车从市场解决,费用在额度内报销。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企业工委召开国企“三讲”教育工作会议要求
确保企业“三讲”取得成效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中央企业工委今天召开国企“三讲”教育工作会议,总结第一阶段国企“三讲”教育工作,并对第二批国企“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副组长、中央企业工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郑斯林在会上要求,认真总结第一批企业的成功经验,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确保企业“三讲”真正取得成效。
  郑斯林说,在各企业党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企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把关,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首先是联系实际学习理论有新的进步,思想认识切实得到提高。其次,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密切。第三,普遍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增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第四,找准了影响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这说明,只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稳妥扎实地推进工作,就一定能够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郑斯林强调,要认真总结第一批企业的成功经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办发(2001)8号文件上来,既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又要注意发挥指导检查组的作用,严格把关指导。同时,还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不走过场。
  郑斯林最后要求,无论是第一批企业落实整改任务,还是第二批企业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提高素质、树立形象、明确方向、加快发展”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加快企业的发展,做到让中央放心,让企业欢迎,让职工满意。会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介绍了开展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成员、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卢卫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计委宣布
国产轿车价格放开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日前,国家计委宣布,自2001年5月10日起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
  据介绍,过去因垄断生产及集团消费等原因,国产轿车价格一直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近几年,国产轿车市场供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生产经营企业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私人购车已取代政府采购成为轿车消费市场的主流。放开国产轿车价格,有利于生产经营企业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价格策略参与市场竞争,加快国产轿车行业结构调整,适应加入WTO的需要。
  国家计委还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一次对轿车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的全面清理工作,并开展对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执行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对已取消收费项目不执行、不停收的,要依法严肃查处,没收非法收入,并依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提请纪检、监察部门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通过清理整顿,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促进轿车消费。
  各地清理整顿的情况(包括各种收费项目),要列出清单于6月30日前报国家计委。

第2版(国内要闻)

方便基层办事便于群众监督
浙江省属机关推行政务公开
  本报杭州5月21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最近,浙江省政府直属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便于基层和群众监督。
  自1998年5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级机关24个部门进行政务公开试点以来,各试点单位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省政府决定在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在省政府直属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在具体办事场所,各单位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或咨询窗口,有的印发办事手册,有的设立电子触摸屏,有的开设信息网站。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
  省属机关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基本原则是:依法进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讲求实效,方便基层,方便群众;因地制宜,突出工作重点;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以改革推进政务公开,逐步使政务公开制度化、法制化。
  每年年底,浙江省政府结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把检查和考核的结果作为对部门主要领导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推进不力的,将视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对拒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或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将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第2版(国内要闻)

福建中小科技企业创新资金启动
  首期1.2亿元用于技术创新
  本报福州5月21日电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为中小型科技企业设立的创新资金,今天正式启动。其中首期1.2亿元,用于技术创新。
  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福建省新世纪主要经济增长点。2000年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创产值880多亿元,占当年工业总产值16%。到去年底,全省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25家,其中30家列入了国家火炬计划,还有10家分别在大陆和香港上市。
  2000年7月,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中心。创新资金为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在福建省内注册的(计划单列市除外),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各种所有制中小企业。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福建省科技厅宣布: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项目的不同,此次创新资金将分别以贷款贴息、无偿援助和资金投入3种方式支持创新活动。一个企业在同一年度内原则上只能申请一个项目、选择一种方式。

第2版(国内要闻)

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十五”期间重点推广50项农业技术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日前,农业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农业部在“十五”期间重点推广的50项农业技术。
  这50项技术共分五个部分: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用技术。包括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优质水果高产栽培技术等。
  二、农民增收与农村经济发展技术。包括南方农田高效立体农业生产技术、名特农产品栽培技术等。
三、西部开发农业实用技术。包括旱地集水及节水灌溉机械化技术、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
四、农业可持续发展技术。包括农业生态良性循环利用技术、秸秆还田及利用技术等。
五、主要农产品优良品种(系)。包括1998年以来通过国家级品种审定和从国外引进的主要农作物优良新品种、主要畜禽及牧草优良新品种和主要水产养殖优良新品种等。(朱宇)

第2版(国内要闻)

招收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北师大创办大学“宏志班”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江涛)北京师范大学日前宣布:从今年起,每年将面向全国招收一批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生,单独组建“励耘实验班”。
北京广渠门中学于1995年开办“宏志班”,招收家境贫困又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北师大的“励耘实验班”取“励精图治,勤奋耕耘”之意,今年将先在理科进行试点。学生在校期间除免缴全部学费和住宿费外,每人每年还将得到一笔学校发放的生活费。
据介绍,学校今年将在招生计划总数内招收20至30名家庭经济状况低于当地的贫困线、高考志愿选择物理、高考成绩名列所在省区考入北师大考生的前五分之一的学生进入实验班。“励耘实验班”将实行奖优汰劣的动态管理。

第2版(国内要闻)

“入世”机遇与挑战高级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机遇与挑战高级研讨会5月18日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就加快修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转变政府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我国国情的对外经济贸易体系,以及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税制改革、“入世”后我国农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课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来自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天津、广东、湖南等地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吴名)

第2版(国内要闻)

新疆将斥巨资建设重点工程
本报乌鲁木齐5月21日电记者李忱报道:“十五”开局第一年,新疆将投入185.7亿元重点建设27项工程,其中,中央投入资金159.6亿元,占年计划的85.9%。
在27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今年计划全部建成投产的有10个:塔城铁厂沟电厂、达坂城风力发电厂、泽普石化厂、乌鲁木齐石墩子山水厂、乌鲁木齐机场等改扩建工程;新疆光缆干线波分复用系统扩容改造工程、阿克苏过境线工程、国道218线尉犁至铁干里克改造工程、库尔勒天然气工程、国家粮食储备库。
通过重点建设,今年计划新增开荒面积3万亩、改造低产田41.4万亩、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15万千瓦、原油产量315万吨、公路211公里。

第2版(国内要闻)

依托深水良港和保税区
张家港营造临港经济优势
本报张家港5月21日电记者陈家兴报道:拥有长江下游最佳深水良港的江苏省张家港市,依托港口和保税区,着力营造临港经济新优势。
近年来,张家港集中财力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张家口岸累计已建成开放泊位2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5个。已成为国家大港的张家港港,同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港口有货物往来,外贸吞吐量比建港初期增长40倍。他们还采取多元投入的办法,建成了一批企业专用码头。与此同时,该市累计投入10亿多元,先后建成了“二横四纵”便捷通达的港口路网和市域路网,使港口如虎添翼。据了解,张家港市去年外贸运量增长48%,货物吞吐超过2000万吨。今年一季度,该市财政收入6.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
张家港市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发展吞吐量大的项目,把支柱产业定位在粮油进出口、重化工、钢铁上,形成规模优势。

第2版(国内要闻)

陕西整顿文化市场
本报西安5月21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日前,陕西省文化厅、公安厅、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对电子游戏、“网吧”、音像制品经营场所、书刊市场进行联合整顿和规范。
上述政府管理部门重申,今后停止新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审批,也不再审批重新审核登记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增添或更新电子游戏设备。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和录像放映场所原则上全部关闭。集中3个月时间清理整顿“网吧”,严禁在法定许可时间以外接纳青少年学生和儿童,严禁经营不健康的网络游戏及脱网从事电脑游戏。

第2版(国内要闻)

《科学揭批“法轮功”宣讲手册》出版
本报讯《科学揭批“法轮功”宣讲手册》一书日前在全国发行。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事实,揭露了“法轮功”残害生命、破坏家庭、背离社会、反对科学的反动本质。该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以点带面,科学批判,是当前揭批“法轮功”的好教材。该书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编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宁夏山区绿色歌
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彭阳、隆德三县,土壤瘠薄,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不能自给,当地群众生活十分贫困。
1993年,世界粮食计划署经过考察,确定了水利与灌溉、水土保持、造林、梯田、人畜饮水、乡村道路、扫盲和技术培训、草场改良、农业发展、退耕补偿等13个项目,对这3个县进行全方位援助。到今年春天,这些项目已基本结束,进入验收阶段。
据最新考察显示,截至目前,直接受益者228670人,农民人均粮食产量由过去的194公斤增加到358公斤,实现了由饥饿型向温饱型转变的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该地区的交通、卫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明显加快,森林覆盖率和人工种草面积扩大,永久性植被和生态环境均有大幅度改善。
上图: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良田。下图:昔日的脏水坑变成了今天洁净的机水井。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