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话剧《圣旅》获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大奖
河北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圣旅》最近荣获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综合大奖”。该剧集中表现了“山庄戏剧”特色,它描写了西藏六世班禅从边陲雪域东行至热河,用一年时间,朝觐乾隆并祝其七十大寿的故事。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电影乐团演出两台音乐会
5月25日,中国电影乐团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演奏《拉德斯基交响曲》、《卡门》等,李凌指挥。
  刘淑芳、吴天球、余庆海、柳石明、耿莲凤、黄华丽、“北京四兄弟”演唱组将在26日演唱二十首著名的浪漫情歌。名为“玫瑰之约”的这场怀旧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红色经典》问世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审定、北京万象文化传播公司制作的纪念册《红色经典——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作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先驱》问世。纪念册制作精美,内嵌十四帧金银头像、四十余张珍贵照片,记录了建党初期十四位卓越领导人生平与业绩,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光荣与辉煌。(高兴)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家座谈《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凝聚新论》
  5月12日,《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凝聚新论》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者认为,中国不是多民族的简单聚合,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这个概念现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该书从历史、哲学和民族学的角度论证了这个概念,将中华民族的凝聚提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来认识。该书已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周玮)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百名开国将帅肖像摄影展开展
赵勇田的《百名开国将帅肖像摄影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出的一百幅照片,是赵勇田五十多年内拍摄的朱德、罗瑞卿、宋任穷等的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历史的真实和时代的真实,也记录了人物面貌的真实。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时空

历史文化保护:城市的应对
  本报记者李舫
  1870年以前,一般都认为希腊的历史只从公元前776年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时开始。在此以前,希腊的状态被认为找不出充足的史实加以描述。在对特洛伊、迈锡尼和克里特等地进行了成功的发掘之后,荷马史诗中部分内容的真实性才得到了确认。至此,希腊的历史至少向前推进了两千年。
  今天,在经历了无数的教训和挫折之后,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历史建筑所承载的种种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以及希腊的帕提农神庙,都已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
  一个城市的历史有多长?
历史文化保护这个命题下所蕴涵的巨大的精神意义和未来关怀,恐怕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如同爱尔兰作家和诗人奥斯卡·王尔德所说的,“往昔的唯一魅力就在于它已是过去。”在这个意义上,城市保护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最为繁重和艰巨的。城市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每个时代都在城市建设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保存城市的记忆,保护历史的延续性,保留人类文明发展的脉络,是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需要。从保护建筑艺术珍品,如宫殿、教堂、官邸、寺庙等建筑艺术精品,发展到保护反映普通人生活的一般历史建筑,如住宅、作坊等;从保护单体的文物建筑,到保护建筑物周围的历史环境,到保护成片的历史街区,再发展到完整的古城,这是国际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发展脉络。在历史文化保护的进程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城市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城市现代化的必要内容,城市现代化不仅仅意味着高楼大厦、立交桥、高架路,更要求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今天,漫步在我们的城市中,我们不能不感慨万千。许多历史建筑已所剩无几,许多古城风貌已荡然无存。
  ——1940年5月,纳粹德国空军突袭荷兰,鹿特丹市在狂轰滥炸中顿成废墟;第二次世界大战将近尾声时,梁思成曾在重庆写信给美军有关人士,希望他们在对日本本土进行轰炸时,对京都和奈良两座文化古城手下留情,京都和奈良因之幸免,成为日本文明发展线索的证明。这是一个城市在战争中的命运。
  ——十九世纪中后叶,西方现代主义建筑思潮崛起,对历史建筑采取了排斥的态度。1925年,在巴黎国际装饰艺术博览会上,勒·柯比西耶提出一个巴黎市中心的改建规划。按照这个方案,塞纳河北岸十一至十二世纪形成的菲利浦·奥古斯都城墙以内的老区都将被拆除,而代之以一些对称配置的十字形平面的摩天楼和一些折线形平面的多层房屋。只在孤立的地段上孤零零地保留少数历史建筑,如巴黎圣母院、卢浮宫、荣军院、圣心教堂和艾菲尔铁塔等。该方案虽未实现,但是,这种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对文物建筑的破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一个城市在某种社会观念中的命运。
  不难理解,更多的破坏不是来自战争,更来自愚昧和无知,来自破坏性的修复。在城市发展的旗帜下的更新与建设,使越来越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世俗建筑被拆除。
  保护历史街区保存城市肌理
保护历史城市,尤其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首先要保护历史街区,保存城市的肌理,这已经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们的共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景慧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从单体建筑到历史街区保护的发展历史时说:“历史街区保护的概念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形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经济复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开始了大规模的住宅建设,当时的普遍做法是拆掉老城区,拓宽马路,盖起新楼房。但是不久人们就发现,这样做的结果是建筑改善了,环境却恶化了。推土机随意改变着城镇的面貌,若干文物建筑可能被保存,但历史环境被破坏,城镇的历史联系被割断,城镇的历史文化特色在消失。人们意识到,除了保护文物建筑之外,还应该保存一些成片的历史街区,保存历史记忆,保存城镇历史的连续性。”
  世界上关于历史街区保护最早立法的是法国,法国1962年颁布了《马尔罗法》。1987年,国际古建遗址理事会通过了《华盛顿宪章》,确定了城镇历史地段保护的现代历史文化保护原则,基本上确立了国际上保护历史街区的概念。
  我国的历史街区保护概念是1986年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件中提出的,强调对于文物古迹比较集中或能完整地体现出某一历史时期传统风貌和民族特色的街区、建筑群、小镇村落等予以保护。
  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破坏
“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破坏。”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用一句话来概括历史城市保护目前的现状。他说,“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对旧城地段的开发也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由于许多城市没有重视历史街区的保护,用一般的城市旧区拆建改造的方式,使得很大一批历史街区在经济发展大潮的冲击下受到破坏。目前许多地方特别是古城的旧城改造的流行做法是在古城内大动干戈,将老旧城区全部推倒重建楼房。开发商或增加住宅的容积率,或将老的住宅楼改建成公共建筑,以求更高的利润,这种过度开发、全面更新的方法对历史街区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不仅毁坏了历史街区的地方特色,更割断了其历史文脉。”
  在历史街区保护方面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是山西平遥和安徽屯溪。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其北大街是古城中心街道,保存着完整的传统风貌。黄山屯溪老街既保存了古老商业街的传统风貌,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又繁荣了地方经济。
  山西省建设厅厅长曹昌智则强调城市保护工作不仅是行业内部的事情,涉及法律、文化、历史、建筑等众多领域。常年从事国际经济研究的奥地利经济学家里查德·奈特在谈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与城市的应对策略时强调:“城市的问题不应简单看作是城市规划的失败,或者是城市经济的破产。城市问题是作为整体的城市的消失,甚至是死亡。”在全球化的新论题下,整体的城市观和法律保障意识是历史文化保护思想的关键。整体的城市观在城市规划与政策的意义上演绎出许多值得思考的命题。全球性的挑战要求经济、社会、文化的接续过程在各个权利的层次上都能体现城市的真正需求,并保持相互之间的协调。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可持续发展、国际化大都市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华丽而耀眼的标签,我们应该深入进行的是具体、明确、完备的政策表述和法律论证。(附图片)
  左上图:被毁坏的城市下图:城市的眼泪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点评

慎张“排行榜”
仲言
  近来,文艺界出现了不少排行榜。有文学“大师”排行榜,有“优秀”作品排行榜,有“百年”排行榜,有“近期”排行榜……编辑们在版面上刊登排行榜,教授们在课堂上介绍排行榜。仿佛文艺界应当向水泊梁山学习,不排出个座次,大家就活得不自在。
  小时候看《隋唐演义》,书中有十八条好汉。第一条是李元霸,第二条是宇文成都,第三条是裴元庆……这三位都是一介武夫,缺少文韬武略。善于领兵打仗的秦琼等人,名字排得很靠后。作者根据什么排座次?大约是武艺的高低吧!用今天的话来讲,就叫“单项素质”。李元霸力气最大,打遍天下无敌手,他不可能在比武中败阵,最后被雷劈死了。这是我最早见到的排行榜。当然,不是文艺界,而是“武艺界”排行榜。
  梁山好汉的排行榜,大家都很熟悉。它不是寨主定的,也不是众好汉“民主评议”的,而是天上掉下来的。据说天上掉下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七十二天罡、三十六地煞的名字,座次已经排好了。作者假托天意,其实座次还是写书人排的。他根据什么排定座次?窃以为,如果说《隋唐演义》根据的是“单项素质”,那么《水浒传》就是根据“综合素质”。论武艺,宋江乃庸常之辈,只能对阎婆惜这号人实行武力解决。他凭什么排在第一位?大约作者认为他的“综合素质”比较高吧!
  当代科技很发达。倚仗科学手段,人们可以对各种现象进行测量、统计后,进而编排出种类繁多的排行榜。譬如:世界巨富排行榜,大公司营业额排行榜,报业集团发行量排行榜。当然,美女排行榜是少不了的。体育界的排行榜最多,像足球、网球、乒乓球、棋类,世界体育组织每年都要公布一次排行榜。他们根据什么排列顺序?说起来很简单,根据得胜率定出等级分,谁的分高就排在前面。
  文艺可否仿效体育,各个门类都搞出排行榜?无可否认,文艺的某些方面是可以进行量化统计的。譬如:作品的发行量、戏剧的演出场次、电视的收视率。这方面的统计材料,包括排行榜,对于研究文艺问题很有帮助。但文艺也有它的特殊性。从总体上说,它很难借助某种科技手段进行检测、衡量。有什么仪器能测出一部作品的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过去没有,将来恐怕也发明不出来。人们可以统计出一部作品的销售量,但畅销的未必都是艺术精品。人们常说,艺术品要经受两个方面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时间的检验。对艺术品是可以进行衡量的,但这比检测、衡量物质现象要复杂得多,切不可匆忙、草率从事。况且,文艺的风格是丰富多彩的,人们的审美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某些艺术精品之间,根本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分出谁高谁低谁排前谁排后。李白和杜甫都是伟大诗人,哪一位应该排在前头?作为鉴赏者,可以有所偏爱。作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根本不应该厚此薄彼。历史上扬李抑杜者有之,扬杜抑李者有之,结果怎么样?都不能为后人所接受。如果搞一个两千年诗人排行榜,在屈原、陶潜、李白、杜甫、苏轼、陆游、辛弃疾等人之间排个座次,恐怕只能贻笑千古。
  现在,排行榜搞得太滥、太草率。有的单位发出几百张问卷,收回的很少,就堂而皇之地据此公布排行榜。中国人口太多,不可能给每个人发一张问卷,抽样调查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但抽样调查总得找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物,总得有一定的数量作保证,否则怎么可能真正反映出民意?有的连问卷调查也不搞,几个人凑在一起“策划”一下,一份纵贯上百年横跨全中国的排行榜就出来了。有的单位公布问卷调查结果,被认定为最受读者喜爱的什么“家”当中,本单位的人竟占好几个,名字还摆得很靠前。对于这样的排行榜,读者怀疑其中有自我炒作的成分,不是毫无道理的。有的排行榜被用来宣传某种偏见,譬如前几年炒得很热的现当代十大作家排行榜,竟然把茅盾排除在外。
  无须全盘否定排行榜,但进行这项工作一定要严肃慎重。作为个人,完全有权在心目中把自己所喜爱或不喜爱的文艺家排个座次。但作为公众舆论媒体,切不可有闻必录,不必不分青红皂白地刊登各种排行榜。鉴于眼下排行榜搞得太滥、太草率,笔者冒昧地提出这样的建议:多搞些扎扎实实的文艺评论,少来些大而无当的排行榜。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我看“名人词典”(7)

叶于,北京,机关干部
——词典文抄公
  编人名词典不少人乐此不疲,是因为这活儿做起来省事。这不,手里就有几份来样校对的玩艺儿:一个什么创业英才编辑部,打着所谓为当代英才们立传的幌子,真难为他们,把平凡如我者当做创业的英才,颇有些高看。这且不说,反正为了出本赚钱的书,他们乐于奉送高帽子,有人愿戴,也没有办法。可仔细一看,他们是在做文抄公,找几个人,把早已出版的一些词典拿来,再抄一些他们认为用得着,或是可能会上当的人的条目,打印好后,再送给你,说是编纂,其实是抄。这几年,但凡写过几篇文章,名字在报章杂志露过脸的,相信都会碰到过这种事情。这类信件,千篇一律,大多是三部曲:先是几句恭维的话,再是请你修改为你拟好的条目(其实是抄来的),再告诉你如何优惠征订,还有的加一句:请你再推荐几个人加入。编此书是为了骗钱,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唯一的办法是收到此类东西,一焚了之。还有人说,转告朋友不让收入,保护人名权,也不去买那些书,让借别人之名谋私利的人没有市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我看“名人词典”(7)

巩爱民,甘肃正宁,干部
——花钱买“名”
这是个产生“名人”的时代,遍地都是“名人”。只要你读过几天书,能写几句“报屁股”的文章、读者来信,你就有可能成为名人,说不定冷不丁哪一天,你就会收到一封“某某国际名人词典编纂委员会”的来信,称你已有了很高的文学造诣,著书立说成就显著,经某某权威机构郑重推荐,你已被批准列入世界文学名人之列,你的名字已被正式收录在即将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当代文坛群英谱》一书,请速汇寄入编费,名人证书费壹千元整,过期不候。
  古人有“人怕出名猪怕壮”之说,今人正好相反,今生今世不出名誓不罢休。于是乎,有许多好出名者、好图名者,纷纷寄款买名,隔三差五总能买进来只有自己才视为珍宝的“名人词典”。几年下来,桌上竟然也摆了一摞“名人词典”,墙上贴了一溜儿名人奖状,在当地也俨然成了某方面的专家、名人。
  全国的不论,全省的不说,就是笔者居住的这个小县城,这几年也是名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今天闻某甲获得了医学界权威称号,明天又听某乙获得了文坛明星的美誉,后天又闻某丙跻身于中国书法家五百强之列,只是从来没有见过这些名人的创见和作品,大家感叹这名人也太容易了。可眼下,你走路绊一跤,说不定就能撞倒三五个“名人”呢!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创造美的园地
何镇邦黄以明
近年来,桂林的愚自乐园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这座正在建设中的被誉为“东方卢浮宫”的艺术殿堂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园区计划总面积将达到四千亩左右,建成后的愚自乐园是一个以雕塑、广场为核心,以洞窟艺术为特色,包括美术馆、雕塑馆、绘画村、工艺村、艺术村以及文化中心等建筑物,并配以壁画宫、景观花卉、温室苗圃、人工湖、艺术度假村等设施的高度现代科技整合的综合文化机构,是一座国际性的纯艺术视觉的地景工程,它兼具创作、收藏、展览、教育、推广、研究及观赏等多种功能。
园区艺术总监萧长正介绍说,愚自乐园的“灵魂”是采用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自然精神加以现代构成,将人为加进的部分巧妙地“隐藏”,而水的倒影又把美景全部“显示”出来。
愚自乐园的雕塑群是连续举办了八届的国际雕塑创作营,它由全世界二十五个国家一百一十件作品汇集而成,预计明年年底还要达到三百件。
真正让人大开眼界的是萧长正介绍的今后二十年的宏大工程:历史洞窟和艺术洞窟。该工程将二十世纪发生的故事,人民生活的点滴百态,用艺术手段和永久性材料刻画在洞窟里,留给未来,让参观者走一趟历史洞窟就可了解二十世纪的全貌。萧长正说,他所从事的是使中华文明发扬光大,促进两岸早日统一的千秋大业。无疑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具有巨大价值和意义的项目。(附图片)
上图:园区一角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七一之歌

党员的魅力
张春熙
我的第一本书出版时,二十岁出头,还是一名战士。战友们问我写作初衷,我说,我脑海里珍藏了许多共产党员形象,总想展示他们崇高的人格魅力。
  那时,我所在的某部雷达连,驻扎在河北境内的一个小山村。一天吃早饭时,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从垃圾堆旁捡到小半个馒头,用水冲去馒头上的浮土吃掉了。他当着全连官兵的面,黑着脸吼道:“谁扔掉的馒头?!写信回家问问爹妈:蒸馒头用的面粉、柴火是怎么来的?我等着看回信!”这馒头是我没吃完扔掉的。果然,父亲回信时严厉地批评了我。
  不久,在我和指导员之间又发生了一件事。在我们连队的小阅览室里,有一本部队作家王愿坚的短篇集《普通劳动者》,写的多是红军长征途中的故事,如《党费》、《七根火柴》等,大家争相传阅。我对此书更是爱不释手,索性放进了我的军用挎包。书不见了,大家议论纷纷,有人在会上讲:“主动把书交出来,可以不算偷。”这么一说,我更没勇气交出来了。不久,阅览室里出现了一本新的《普通劳动者》,后来得知是指导员写信让他妻子从省城书店买了寄来的。几个月后,为执行新任务我和几个同志调离了连队。临行时,我手捧旧的《普通劳动者》,交还给指导员。他没有批评我,反而在书的扉页上写道:“这本书咱连的同志几乎都读过,看见这本书,你就会想起他们。”
  往事如烟,这两件事却萦绕于怀。它们使我感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维护人民利益时,以身作则,毫不含糊;面对同志的缺点时,包容体谅,促其改正。这种可贵品质和人格魅力,形成一种崇高的威望与凝聚力。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和人格魅力,激励着我,培育着我,使我也成了一名共产党员。
  为了让更多的同志“结识”这样的共产党员,我以这位党支部书记为原型,并且融合更多共产党员的形象,写成小说《高山峻岭》发表在《解放军文艺》杂志上,《人民日报》曾以整版篇幅全文转载,并且写了“编后语”。在众多共产党员的帮助和激励下,我终于成为一名军旅作家,将我心中珍藏的共产党员形象用手中的笔描述出来。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漫笔

呼唤“心灵工程”
  傅庚辰
  这几年,我一直在呼吁重视“心灵工程”。为什么?这是基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基于当前中国社会的严峻现实,基于新世纪人才素质的激烈竞争和敌对势力的威胁。两年前,我看到社会上贪污、腐化、卖淫、吸毒之风蔓延,非常焦急。两年后,尽管中央一直在下大力气治理,但问题依然严峻。听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有那么多干部包括高级干部被腐蚀,真是令人触目惊心;听老百姓街头怨言,更是心急如焚。
  当前又出现了“法轮功”的问题。当我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大学生陈果被烧焦的脸,听到她悲惨的呼喊“我真后悔呀”,我的心被撕裂似的难受,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被毁掉了,这是一个多么沉痛的教训;还有那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和老干部,都被邪教蛊惑到如此的地步,又何尝不是国家和民族的悲哀呢?
  近些年,我们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许多工程,如“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等,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都是十分必要的。可我感觉在各种各样的工程中,还应提倡一个“心灵工程”,它也许并不那么轰轰烈烈、气壮山河,但它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影响深远的。“心灵工程”就是人的灵魂塑造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人的素质的核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既关乎个人的命运、也关乎民族的存亡。
  我们一直在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加紧发展经济。可即使像美国那样经济雄厚、科技发达、军事强大、生活富足的所谓民主国家是不是就光讲吃喝玩乐、生活享受,而不重视精神层面的建设了呢?事实相反。
  朝鲜战争后,我们拍了一部著名的电影《上甘岭》,它的插曲《我的祖国》唱遍全国。而美国则拍了同一个地点的故事片,名叫《猪排山》,一架飞机上的两个飞行员同时爱上了一个女人,可是在空战中当飞机中弹着火时却互相让对方跳伞,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爱情留给对方。同一个战场,同一次战役,美国人也在进行心灵的教育。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最大的失误在于思想政治教育;江泽民同志提出以德治国,法治和德治相结合,这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在新时代的发展。我呼吁的“心灵工程”就是要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为标准,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四句话为指导,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塑造人的灵魂。联系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来看,这些话绝非空洞的政治性语言,而是需要各行各业上上下下踏踏实实遵循的金玉良言。
  在新的世纪里,竞争将非常激烈,而一切竞争的根本都是人才的竞争,是人的素质的竞争,所以弘扬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建设“心灵工程”是必要而迫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