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居安为何思危
米博华
居安思危,是一种政治智慧和人生经验,其要义是从相反的方向对成功、顺利、安适提出警示。这样的告诫见诸于历朝历代,谓之“通鉴”。如,魏征在唐太宗的文治武功达到鼎盛时写过一篇《谏太宗十思疏》,从十个方面论列因胜利而可能出现的危兆。
国泰民安,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大利益。不要说万世太平,就是一百年无战争无内乱,积累起来的物质和文化财富就非常了不起。但人们的愿望是一回事,客观实际又往往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所以人们总结了这样的道理: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验之谈。风和日丽中可能暗伏着风暴,安详平静中可能潜藏着风险,看似健壮的身体可能已被某种病毒侵入。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中通人事,事物的矛盾运动就是如此,并不奇怪。这并不是说,我们只能听凭变局的摆布,无所作为。相反,人类的聪明恰恰在于能够认识事物的规律性,应对变局,趋利避害,变害为利:强兵以固国,造林以防沙,疏浚以排涝,强身以祛病。我们所做的相当多的工作正是从预防的方面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的。只看到成功、顺利、有利的一面,看不到曲折、困难、风险的一面,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也可以说,有时危险并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对危险的忽略。
乱而思治,危而望安,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正像病人更懂得健康的可贵,饱受离乱的民族更懂得安定的难得。这是因为危难的处境要求人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斗志。为生存而战岂能松懈?所以自古以来多有哀兵取胜之师,多有负重奋起之邦。卧薪尝胆的勾践在马厩下的铭志,已奠定了东山再起的胜局;而沉湎酒色的夫差在华屋中纵情声色,已埋下了失败的种子。经验证明,越是胜利、成功、顺利和安适的时候,越要对危乱之兆保持高度警惕。唐代诗人杜牧面对化为焦土的阿房宫无限感慨地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历史上,乐而忘危招致大祸的,数不胜数。后人哀之,岂可不鉴之?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要居安思危,树立忧患意识。这种告诫很重要、很及时。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兴旺发达,繁荣稳定,史所罕见。如果因此而滋生浮躁、自满、懈怠乃至忘乎所以的情绪则万万不可。应当看到,恰恰是国家的快速发展,我们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加复杂的问题。反华势力不断滋事,分裂分子蠢蠢欲动,敌对力量内外勾结。只要中国在发展进步,他们就一天不会停止“分化”、“西化”图谋。这还不包括许多难以预测的威胁。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因此而失去信心。对于有充分思想准备而又乐观进取的伟大的中华民族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全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拥有光明美好的前途。但我们又必须居安思危,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周密些,应对风险于未萌之前。我们应当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高瞻远瞩,未雨绸缪。这样,中华民族的中兴伟业就一定能实现。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河南考察工作时强调
加大工作力度促使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
新华社郑州5月20日电(记者王阿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河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标本兼治,以查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促使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
  5月17日至20日,李岚清在河南省党政负责同志陈奎元、李克强的陪同下,先后到河南的开封、郑州等地进行考察,并听取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考察期间,李岚清对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发表了讲话。
  李岚清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内在要求。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召开一个多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普遍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集中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使市场经济秩序在较短的时间内明显好转。
  李岚清要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今年要把那些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并且利于群众直接参与的突出问题作为整顿工作的重点,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要以查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加大办案力度,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涉及面广、数额巨大、影响恶劣、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的首恶分子和惯犯,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保护伞。要通过严厉打击,震慑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信心;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抓住典型案例,进行追踪报道。各执法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坚决查处,形成强大的声势和氛围。坚决制止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瞒案不报、以罚代管、以罚代刑、降格处理的现象。要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同整顿社会治安秩序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在查处违法行为中发现的犯罪线索,要及时通报并移送司法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的认识,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对市、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培训,使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经验教训,认真研究治本措施,从源头上找出和解决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度减少行政性审批,建立对审批机构和审批人员的失职追究制度。要加强法制建设,清理、制定和完善行政法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坚决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要加强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改善执法机构装备,保证办案经费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李岚清强调,要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使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使那些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得到揭露和处理,触犯刑律的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惩处,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满意。李岚清在河南考察期间,还就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与部分基层干部和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并就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调研。陪同李岚清考察的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王茂林、李荣融、吕福源、殷大奎、廖晓淇等。

第4版(要闻)

楼适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著名作家、翻译家、编辑出版家,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兼副社长楼适夷同志,4月20日因病逝世,享年97岁。
  楼适夷同志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乔石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悼念,向楼适夷同志的亲属表示慰问。
  楼适夷同志原名楼锡椿,又名建南,笔名适夷,浙江余姚人。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8年重新入党。
  楼适夷同志是第二、三届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第四届中国作协主席团顾问,第五届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还先后担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名誉理事,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郭沫若著作研究会、鲁迅著作研究会委员,全国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
  在数十年的文艺活动中,楼适夷大部分时间从事文学编辑和文学创作组织工作,他的著译都是在颠沛流离的革命斗争和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余完成的。他继承鲁迅“听革命者前驱命令”的传统,反映民众的呼声、鼓舞人民的革命斗志。他已经出版的50多种著译集和散见在报纸刊物的大量文章,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借鉴外来文化以繁荣我国文学创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史景班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4月29日电原昆明军区副政治委员史景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6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史景班同志是山西汾阳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入伍。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山西晋城人民武装自卫总队总队长,营长,团参谋长,军分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司令部作战股股长、参谋长等职,参加了反“九路围攻”、百团大战、林南战役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参谋长、副旅长、副师长、军副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平汉战役、出击陇海路战役、挺进大别山、渡江战役和进军大西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四川省万县专区专员,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昆明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等职,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1961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温家宝致信《农村工作通讯》创刊45周年
指出必须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首位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张毅报道:今天,《农村工作通讯》创刊45周年暨“十五”农村经济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为《农村工作通讯》创刊45周年发来贺信。
  温家宝在贺信中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在新世纪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进程中,必须始终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农村工作通讯》作为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的一个重要舆论阵地,要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地宣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习领会新时期党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农村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向广大农民传播现代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服务。
  中宣部副部长王晨、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万宝瑞、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尹成杰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特大案犯张君李泽军等14人伏法
  本报重庆、常德5月20日电记者崔佳、吴兴华报道:经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湘渝鄂特大抢劫杀人系列案罪犯张君、李泽军等14人今天分别在重庆和常德被依法执行死刑。
  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暴力性集团犯罪案件。1991年6月至2000年9月,张君及其同伙在重庆、湖南、湖北、云南、广西等地持械抢劫、故意杀人,手段极其凶残,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安定带来严重危害。今年4月14日起,张君团伙案分别在重庆和湖南常德审理。4月21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一审判处张君、李泽军等14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判决后,李泽军等11人对判处死刑不服,提出上诉。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李泽军等人上诉,维持原判,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依法核准张君、李泽军等14人的死刑判决。
  今天上午,张君、李泽军等14名罪犯被押赴刑场,验明正身,执行枪决。

第4版(要闻)

省委书记和十五万眼水窖
本报记者马应珊
  5月7日到11日,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顶着高原的烈日,踏着飞扬的尘土,走访了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乐都县5个乡、8个村,与300多个农民座谈,了解雨水集流工程进展情况。
  1997年,刚出任青海省省长的白恩培同志,也曾到过这些贫困山区。当时的情况是,连续5年的干旱,造成青海民和、乐都、化隆等11个县的17.88万亩山坡耕地连年减产,12.64万山区农民,15.86万头牲畜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经过半个多月的调研后,他提出:“解决青海这些干旱山区的人畜饮水问题,是当前农民最迫切的要求,也是我们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大型骨干水利工程要搞,但见效最快的办法是打井搞雨水集流。”回到省政府后,他召集有关部门决定筹集8901万元专项资金,在全省干旱山村建设15万多眼水窖,以保证人畜饮水,补灌农田,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家庭养殖业发展。
  白恩培任中共青海省省委书记后,仍然关心着全省干旱山区农民的吃水困难。今年初,当他得知有的县挪用打井的专项资金后,严肃批示:“打井的钱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挪作他用,我很伤心,也很遗憾。有的领导干部忘记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这样的领导要严厉查处。”
  考察中,当看到三家湾村134户回族农民每户建有两口水井后,他沉重的心情轻松了许多。三家湾村回族妇女法土买因丈夫去世,家庭困难,白恩培同志要求身边的地、县领导:“在工作中,不要用人均收入掩盖贫困户的困难,要常到贫困农民家看看。领导干部不要老围着上级转,多围群众转,多围基层转。”
  目前,全省干旱山村已建设雨水集流井71625眼,总蓄水量达42万立方米,修涝池17座,修建水利管道工程56.9公里,基本解决了10.56万农村人口、15.7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并推动了这些干旱山区养殖业、种植业的发展。白恩培同志最近又下达硬任务:务必在2003年彻底完成150036眼雨水集流窖。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殊的人才交流会
  本报记者江南
  5月20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助残日”。上午,杭州市武林广场上举办了由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人才交流会。近80家企业、事业单位设立的招聘摊位前,许多应聘者拄着双拐、坐着轮椅前来,不少应聘者打着手语比画。
  翻开招聘信息册,里面列有企事业单位所需的200余个工作岗位,包括计算机应用、财会管理、社区服务、后勤辅助等等。小册子还列有“特殊人才榜”,几十名残疾应聘者的个人简介、专业专长、求职意向、联系方法等一目了然。
  在一家宾馆的招聘点前,记者遇到坐在轮椅上填写求职申请表的赵姝姝,她是浙江大学心理学系的学生,小时候患脑瘫下肢残疾。这位获得2000年度浙江省“自强奖学金”的女孩对记者说,作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在就业竞争中受种种局限,今天的人才交流会集中了那么多单位和用人信息,对自己很有帮助。“我相信,只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可以在理想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才智的。”
  杭州市残联办公室副主任顾水珍当过手语老师,今天的交流会上,她为不少应聘的聋哑人当翻译。一位名叫于银仙的聋哑人就是经顾水珍介绍去市残联下属的劳动就业服务处登记的,那里有不少面向残疾人的招聘信息,还为他们举办各种劳动就业培训。
  据浙江省残联介绍,自1995年省政府出台按比例分散安置残疾人劳动就业政策以来,全省累计安置残疾人就业5.4万人,残疾人就业率由“八五”期间的70%上升到目前的80%左右。

第4版(要闻)

5月20日,北京市崇文区前门街道在社区里举办系列科普活动,使科学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到市民心中。图为崇文区科技馆的老师在做趣味科学实验。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外长致电巴基斯坦外长
祝贺中巴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1日致电巴基斯坦外长阿布杜勒·萨塔尔,热烈祝贺中巴建交50周年。
  贺电说:中巴是友好近邻,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深入人心。建交50年来,两国一直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努力地推动中巴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巴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中国十分珍视与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在新的世纪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中巴友好的政策。
  贺电说:我为近来有机会与阁下多次晤面感到高兴,并愿与阁下一道继续为进一步巩固中巴友好关系,发展互利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贺电祝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